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浪寬
  時易乾坤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網絡日誌正文
改革成功的標準 出個蔣經國就能成功 2012-03-28 15:46:14

改革成功的標準 出個蔣經國就能成功

當我發出中國改革不會成功的議論後,有人不同意,認為中國改革已經很成功了,而且只要假以時日,肯定還會越來越成功。有人質問我,讓我定義改革成功的標準。

什 麼是成功?我的標準是,什麼時候國家能長治久安、人民能安居樂業了,改革就算是成功了。有人會問:“難道浪寬不認為現在中國已經達到成功的標準了嗎?”我 的回答是否定的。如果國家每年花在維穩上的費用比國防支出還要高,如果國家對所有的的新聞、報刊、互聯網都要實行管制;如果一國的軍隊只孝忠一個黨、一個 領袖,如果一國的百姓自出身之日起,就被分成三六九等,不能自由遷徙,等等,等等,那麼,這個國家就不可能長治久安,人民就不可能安居樂業。

我 相信,絕大多數人都不贊成在中國搞激進的變革或革命。中國人不願意折騰,因為中國在過去百年間被外人、被自己人折騰夠了,就想平平安安的過日子。中國人民 既不希望出現以往幾千年循環往復的流血革命,也不希望看到蘇聯、東歐那樣的劇烈震盪,甚至連南韓、菲律賓那樣的變革,也不是我們的首選。很多有識之士認 為,中國的道路,蔣經國先生早在30年前就在台灣為我們設計好了。台灣的民主改革,由蔣經國開啟,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民進、國民兩黨精英的推動,到 今天已經基本成形和成熟。台灣人在經歷了國會兩黨議員打架鬥毆、民眾亂轟轟選舉以及總統違法亂紀被關後,靜悄悄地度過了憲政改革的難關。中國大陸如果能復 制台灣的經驗,則國家幸盛,百姓幸盛。

遺憾的是,我們多年 前的願望沒有能在中國實現。時至今日,中國已經喪失了出現蔣經國式人物的最佳時機。為什麼這麼說呢?鄙人認為,出現蔣經國式人物,至少必須具備幾個條件: 第一,這個人首先必須是個強人,在國內黨內都具很高的威望,能夠說一不二,一人之力足以左右最高決策。第二,這個人對外界的評價和輿論的反應很在乎而且敏 感。當初蔣經國或多或少受到來自美國的壓力,不然,可能不會走出這一部。第三,國內的整體形勢穩定,執政黨不會因為重大變革而馬上被趕下台。

根 據這個分析,在中國大陸最佳人選應當是鄧小平。可惜,由於六四運動的爆發,中國左右兩派提前攤牌,失去了最佳時機。後來的江核心也具備某些條件,有機會在 歷史上留下一筆。鄧小平死後,江核心真正成為共黨的中心人物,上面沒有人能對他指手畫腳。他既然能推出個“三個代表”,徹底顛覆過往的馬列正統理論,完全 可以更進一步,在中國推行憲政改革。可能是因為受到他自身世界觀的限制,抑或是黨內極左勢力的強大制肘,他終究碌碌無為。

在胡錦濤即位前,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這個人身上,以為他會新官上任三把火,從原來的默默無聞變成大刀闊斧。可是,很快人們便失望地慨嘆:胡哥只是個傳說。

其 實,到了胡錦濤這一代,黨內再也沒有一言九鼎的人物了。首先,胡錦濤上面有健在的太上皇江澤民,還有其他6個退休的老常委。胡錦濤就像個小媳婦,幹什麼還 得看他們的臉色。其次,胡錦濤只是九常委之一,不是什麼核心,他也沒有什麼豐功偉績值得炫耀而搖身一變成為核心。中共的任何重大決策必須九常委全體同意才 能通過,胡本人根本沒有什麼決策權。第三,到了胡接班時,中國國內的政治氣候也有了一些變化,對貪污腐敗不滿的情緒空前高漲,改革開放的好處幾乎被人忘 卻,維穩任務空前艱巨。另外,國內左派勢力進一步抬頭,有向改革派反功倒算的架勢。可以說,胡錦濤這十來年只是窮於應付,根本無暇他顧,更不用說推出什麼 大張旗鼓的改革。所以,他說“不折騰”是真心話,他根本折騰不起,也折騰不動。

可 以想見,胡錦濤之後的習近平可能更加無所作為,個人權威會一代不如一代。中共的集體領導當會名副其實,不可能再出現強人政治。所以,中國大陸今後不大可能 出現蔣經國式的人物。不錯,這是件好事,中國不會再出現個人崇拜了,免除了大起大落的隱患。同時,這也是壞事,中國也同樣不會出現對改革發揮“臨門一腳” 功效的領軍人物。

(本文為此系列最後一篇。謝謝瀏覽。)
瀏覽(3139) (1) 評論(2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Haoqi 留言時間:2012-03-30 14:46:12
[love china]網友: 你寫了四個帖子, 我要不回有些不禮貌. 就再囉嗦幾句.

“不知你是台獨?國民黨?民運分子?法輪功?還是極左變極右?” 哈哈. 你劃的這些框框, 哪個跟我都挨不上:
- “台獨”? 那起碼得是台灣人. 我生長在大陸, 要”獨”也只能是”陸獨”了. 對不對?
- “國民黨”? 我在國內周圍都是共產黨, 我上哪兒去找國民黨這個組織去加入呢?
- “民運分子”?如果連我都成了民運分子, 那民運組織恐怕比共產黨人都要多了.
- “法輪功”?我覺得那是一種現代迷信, 信不起來.
- “極左變極右”? 極左和極右我都反對, 尤其對極左更是深惡痛絕.
我是什麼人? 告訴你, 我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中國人. 為中國的每一個成就和進步(奧運, 神州飛船, 經濟騰飛,…)而高興, 也為她每一點不足和問題(貪污腐敗, 人權不彰, 文革陰影,…)而焦心. 胡主席溫總理來訪, 我會去歡迎(但不會去歡迎那個”五不搞”委員長), 國內地震我會去捐款. 你說我是什麼人?!

說到愛國, 我覺得我不比任何人包括你在內愛得淺一分. 我和你不同的是, 我清楚什麼是真正的愛國. 就說蔣經國吧, 他把台灣由一個一黨專政的地區變為一個多黨共存, 互相競爭, 互相監督的民主的地區. 經濟蓬勃發展, 人民安居樂業, 國民黨也浴火重生, 由一個貪污腐化的黨變為比較廉潔奉公的政黨, 重新得到人民的信任並拿回執政權. 這不但對台灣, 而且對大陸都有十分積極的示範作用! 中國大陸早一點變得和台灣一樣, 兩岸統一就早一天到來. 如果繼續死抱着馬列教條不放, 逆民主自由的世界潮流而動, 不但台灣民心會與大陸越來越遠, 國內的經濟民生也會走下坡路, 難道這就是你想要的嗎?

說到愛國, 我勸你學一下孟子的民本思想:「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愛國, 首先要愛她的人民(民), 然後是國家政權(社稷), 而執政黨(君)是排在末位的. 只要人民生活幸福, 即使政權更迭, 執政黨下野也算不了什麼. 你如果能認識到這一點, 那我們對蔣經國的評價就不會截然不同了.
回復 | 0
作者:love china 留言時間:2012-03-30 01:58:54
李登輝最近竟說釣魚臺就是日本領土。李登輝---老不死的日本間諜,居然被蔣經國培養成中華民國總統。
回復 | 0
作者:love china 留言時間:2012-03-29 23:48:55
Haoqi,
不知你是台獨?國民黨?民運分子?法輪功?還是極左變極右?否則你是腦袋變漿糊?
回復 | 0
作者:love china 留言時間:2012-03-29 23:40:09
當然如果當年共產黨直接消滅蔣家王朝,就沒有兩岸問題了。
回復 | 0
作者:love china 留言時間:2012-03-29 23:32:25
Haoqi, 要說理, 別扣帽子。
如果愣是蔣家王朝,說不定兩岸統一快點,沒有李登輝陳水扁等台獨了。
回復 | 0
作者:dj2010 留言時間:2012-03-29 22:23:52
當年"四個堅持”一出,出蔣經國的希望就沒有了。
回復 | 0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12-03-29 18:10:02
俺是吾丁:
很有道理。現在中國人的思想的確很混亂,不知道什麼是問題的根源,至於怎麼治,就更加南轅北轍。不過我堅信,“五不搞”絕對是胡搞。
回復 | 0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12-03-29 18:07:42
Haoqi:
非常謝謝你的評論,非常好,太好了。我也是這樣認為的。台灣的成功實際上給中國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
回復 | 0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12-03-29 18:05:23
xu3331:
也許他們都沒有什麼真正的信仰,但有些人還是想做點事的。
回復 | 0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12-03-29 18:03:30
gmuoruo:
你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談政治了。出蔣經國式的人物的確要天時地利人和。
中國共產黨的很多潛規則的確限制了很多人的發展。
回復 | 0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12-03-29 17:59:31
凱利:
鄧小平也有很多歷史包袱,最主要的是,他不願意拋棄,也無法拋棄共黨的基本宗旨。
回復 | 0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12-03-29 17:57:16
love china:
你的看法也代表了一部分人的立場。不過我不同意。
回復 | 0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12-03-29 17:56:11
鄙視五毛:
你說的沒錯。所以我說六四讓左右兩派提前攤牌,老鄧只能偏左。
至於共產黨血債的問題,其實在六四前不那麼重要了。沒多少人會去揪老賬。只是六四血債把一切都喚醒了。

沒有蔣經國式的人物,中國的改革就很難成功了。這也許是中國人的宿命。
回復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時間:2012-03-29 17:46:57
有一定的道理。
本來,如果中國還處在傳統的文化環境裡的話,一個出色的領袖或許還能發揮一下絕對的權威,利用民眾對皇權的絕對崇拜為契機。
可惜,今天的中國社會,摻雜了太多的各種思潮,就像中國的高鐵系統一樣,是一個混亂的大雜燴,剪不斷理還亂,根本找不到病灶了。
對症才能下藥,現在中國的問題是找不到病灶,或者說到處都是病灶,怎麼開藥?
回復 | 0
作者:Haoqi 留言時間:2012-03-29 14:50:11
文章寫得非常好。贊同博主的分析和鄙五的評述.

四樓那位[love china]跟帖者純粹是個漿糊腦袋. (1)蔣經國葬送了蔣家王朝, 是好事還是壞事? 難道蔣家王朝應該象朝鮮金家王朝一樣代代傳下去嗎? (2)蔣經國葬送了中華民國嗎? 沒有, 中華民國比以往更強大, 更民主, 更受尊重, 對大陸人民更有吸引力; (3) 蔣經國對中華民族無功有過嗎? 不是. 歷史將記下他為中國民主所做的傑出貢獻, 每一個不懷私心和偏見的人都會看到這一點. 高喊"愛國"的口號卻干着危害國家, 阻礙國家進步的事的人被稱為"愛國賊", [love china]很可能就是這鐘人.
回復 | 0
作者:xu3331 留言時間:2012-03-29 08:09:16
鄧小平有共產黨信仰?

這個黨,除了前期李大釗、陳獨秀、瞿秋白等有信仰堅持,有理想追求,此後恐怕連彭德懷、胡耀邦這類本性善良的也蕩然無存。

的確,這幫人(一個黨就是一幫人)包括二類:流氓土匪頭, 腦殘土包子。
回復 | 0
作者:老常 留言時間:2012-03-29 06:58:19
很好的文章。不過,俺更贊同鄙五的評述。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12-03-29 05:23:17
中共裡面只有兩種東東:黑幫流氓頭,腦殘土包子。也許有想改變中共的,但很快就同流合污了,否則立刻出局,跟本出不了蔣經國。
更何況蔣經國不是憑空跳出來的,而是靠老蔣保衛臺灣,堅持地方選舉幾十年,才在毛共失敗之後有機會兌現孫中山的理想。
回復 | 0
作者:凱利 留言時間:2012-03-29 03:29:23
鄧小平別的條件都具備,唯一不具備的就是沒有自由民主的信仰,仍對共產黨的那個信仰念念不忘,當然,黨內的其他人也是如此。以後的中共改革也是同樣的問題,如果對自由民主沒有信仰,再改也改不好!
回復 | 0
作者:love china 留言時間:2012-03-28 22:55:21
蔣經國培養了一個李登輝,蔣家王朝和中華民國葬送在他手中,他對中華民族無功有過。是個敗家子。
回復 | 0
作者:鄙視五毛 留言時間:2012-03-28 22:08:49
好文!不過,談點不同看法。

雖然說老鄧那時候有機會做蔣經國,但恐怕不是他不想做,而是阻力太大。共產邪教對中國人思想的摧殘比起南韓、台灣軍人獨裁專制要嚴重百倍。先不說民間,光是陳雲、王震等老一輩物產階級革命家就不會答應。老鄧在黨內地位不及蔣經國在台灣更強勢。況且,大陸要改革的不僅是政治,還有經濟體制。光是經濟改革,就已經有阻力、有風險了。

其次,台灣於1986年開放黨禁時,經濟已經起飛多年,跟西方的交往比1989年的大陸更密切,更開放,因此也就更有民意基礎,也有着更多的民間壓力。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國民黨在台灣的歷史血債主要就是一個二二八,不象大陸,共黨血債纍纍,太多的歷史包袱,如果突然放開,讓屁民翻身做主人,那共產黨就成了共慘黨,前蘇聯和東歐就是前車之鑑。

雖然出不了蔣經國,但我相信這不應該是改革是否成功的“唯一”標準。天無絕人之路。
回復 | 0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12-03-28 19:52:34
凱利:
感謝評論。你說的沒錯,“由專制實現的民主要求專制者必須信仰自由民主為前提,沒有這個信仰是不行的。”我對中國的軟着落不看好也就是如此。共產黨那套做法根本與時代隔隔不入,真可能要先有個亂世才能打破原來的平衡,最終再走上民主軌道。悲哀!
回復 | 0
作者:凱利 留言時間:2012-03-28 18:15:40
確實,實現民主也是需要一些武力的,日本,德國都是在美國的刺刀下實現的民主,韓國,台灣是在專制下實現的民主,新加坡的路也差不多,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特點,一方面推進民主進程,一方面又對共產黨等極左派進行武力打擊,並且列其為非法組織。基本上和蔣介石的作法差不多,只是可惜蔣失敗了。但這種由專制實現的民主要求專制者必須信仰自由民主為前提,沒有這個信仰是不行的。

中國接下來可能要先亂上幾十年,才能再走上民主軌道。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浪寬
註冊日期: 2007-11-09
訪問總量: 1,366,187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lang.kuan@yahoo.com
最新發布
· 6/4 二十五周年
· 微信是甘霖 微信是毒藥 玩微信的
· 習總吃包子榜樣百官娛樂百姓
· 回國上了萬維網
· 如果我是莫言……
· 習近平麻煩來了 對女人不感性趣
· 中國最大的腐敗(微博)
分類目錄
【回國拾零 2】
· 回國上了萬維網
【回國拾零 1】
· 中國行(八)饞人不倦 吃而不厭(下
· 回國拾零十則 續集(組圖)
· 中國行(七)藍天白雲斷想
· 中國行(六) 饞人不倦 吃而不厭(
· 中國行(五)饞人不倦 吃而不厭
· 回國拾零十則 (組圖)
· 中國行(四):沒有貪官就沒有高
· 中國行(三)走南串北 眼見為實
· 中國行(二)驚喜上海 (組圖)
· 中國行(一):一波三折 柳暗花明
【時事述評 6】
· 如果我是莫言……
【時事述評 5】
· 6/4 二十五周年
· 習近平麻煩來了 對女人不感性趣
· 中國最大的腐敗(微博)
· 極右和極左派合力絞殺溫家寶 中
· 打擊溫家寶實助紂為虐 我為《紐
· 美國人出面了 釣魚島死結迎刃而
· 扳倒薄熙來 胡溫現在最怕什麼?
【時事述評 4】
· 薄熙來一句話讓元老們啞口無言(
· 奧巴馬轟轟烈烈提氣 羅姆尼摳摳
· 慘了!我的博士學位是在日本拿的
· 保衛國土如同保衛女人--我看釣魚
· 六“2+2”,我恨你痒痒!
· 海外右派寄語薄瓜瓜
· 中東革命遇瓶頸 中國之春已來臨
· 薄熙來倒台 有的雞凍死了 鵝想
· 羅姆尼慌了 金里奇牛了 奧巴馬樂
【時事述評 3】
· 習總吃包子榜樣百官娛樂百姓
· 胡溫解決不了薄熙來問題是因為權
· 王立軍告洋狀抱洋人大腿該當何罪
· 韓寒有什麼辦法讓方舟子閉嘴?
· 80後海歸女劉俐俐給中國人上了一
· 老美納悶:朝鮮人民到底是真哭還
· 金正日見到馬克思會說什麼?
· 伊朗PK中國:兩架飛機,兩種命運
· 中東一團糟 美國志在必得 中國
· 秋風吹 戰鼓擂 奧巴馬共和黨究竟
【時事述評 2】
· 女人正改變世界 中國女人怎麼了
· 中國特色的強姦 怎一個邪惡了得
· 仗義執言:為小悅悅難過 你們配
· “占領華爾街”——美國人要給世界上
· 中國政府是自打耳光還是見風使舵
· 為世界的進步歡呼—寫在利比亞革
· 獨家偵探報告:動車追尾是這樣煉
· 到底是小伊伊重要,還是中國的鐵
· 日本女人真牛X 讓美國人心碎 
· 看了《建黨偉業》才知道中國比人
【時事述評 1】
· 六四周年夜話:不怕當婊子不想立
· 說你想不到你別不信 聯軍打卡扎
· 卡扎菲挨打 我們到底應該高興還
· 從美國的9.11到日本的3.11
· 胡哥小習把茶論國事 中國的事用
· 奧巴馬急了:中國不能亂 革命不
· 海不歸豪言壯語:中國茉莉花開 
· 國內同齡人發出和諧最強音:中國
· 民主之反思:埃及一小撮人動亂得
· 美國人驚呆: 你們民主得太快了 
【中美雜談 2】
· 改革成功的標準 出個蔣經國就能
· 中國改革為什麼不會成功?
· 年終感言:海外華人為什麼老和中
· 中國,一個讓人哭笑不得的國度
· 原來這才是美國干不過中國的真正
· 中國強國之路:論中國特色的“三
【中美雜談 1】
· 美國911後十年浩劫 PK 中國文革
· 美國為什麼會越來越難搞?
· 奧巴馬和共和黨結上梁子 美國麻
· 基辛格早把中國看扁 原來要這樣
· 唱紅打黑 究竟是中國的希望還是
· 中國政治是沒有裁判的遊戲——看李
· 腦筋急轉彎:誰是中國政權的中流
· 昨日留洋打工 今朝出國旅遊 無限
· 耳目一新 猜猜胡總書記和奧巴馬
· 美國人哀嘆:為何中國比我們還更
【生活廣角 2】
· 微信是甘霖 微信是毒藥 玩微信的
【生活廣角 1】
· 華僑酒後真言:左派如何變成右派
· 富人大舉移民為哪般?
· 20年後中國富人最仰視美國農村?
· 孩子眼中的中國——ABC回國札記之
· 孩子眼中的中國——ABC回國札記之
· 大地震之後談信仰 上帝的話題為
【文化透視 2】
【文化透視 1】
· 詢問有關洛杉磯轉機事宜,請網友
· 高人點韓寒:人家說你JJ小 你拍
· 中國人的數字情結 盤點中國最猛
· 老華僑愛國熱情今不如昔 誰知原
· 為貪官求源,替腐敗做解
· 想了解中國現狀? 看韓寒和魯迅
存檔目錄
2014-06-04 - 2014-06-04
2014-02-07 - 2014-02-07
2013-12-30 - 2013-12-30
2013-10-03 - 2013-10-03
2012-12-10 - 2012-12-10
2012-11-01 - 2012-11-27
2012-10-21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8
2012-06-04 - 2012-06-04
2012-04-12 - 2012-04-25
2012-03-14 - 2012-03-28
2012-02-03 - 2012-02-09
2012-01-13 - 2012-01-31
2011-12-02 - 2011-12-29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5 - 2011-10-22
2011-09-09 - 2011-09-20
2011-08-11 - 2011-08-26
2011-07-03 - 2011-07-29
2011-06-03 - 2011-06-27
2011-03-01 - 2011-03-28
2011-02-11 - 2011-02-27
2011-01-20 - 2011-01-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