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网友来稿的博客  
万维网友来稿  
网络日志正文
子午线:一贼窃二国:普京的俄乌战争 2022-03-30 14:38:49

万维(Creaders.net)网友子午线来稿:

普京入侵乌克兰出乎所有人意料。人们完全无法理解他在二十一世纪,敢冒天下之大不违,毫无先兆地全面进攻一个邻国。

当然俄罗斯官方指责是北约东扩和乌克兰申请加入北约威胁了俄国的安全。中国政府也附和说俄罗斯的安全应得到保障,而民间俄粉则说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北约的导弹就架设到俄国的门口了,俄国生存有虞。

这些说法在西方也不陌生。2014年俄国占领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和吞并克里米亚后,在美国有几位大牌专家学者,包括基辛格,都指责是北约东扩威胁了俄国,激怒了普京。还说俄国入侵乌克兰是西方的错,并且说是西方造成了普京。

其实任何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这些论调纯系胡扯。苏联解体后,没有任何国家或北约有兴趣,有能力,有胆量威胁俄国的安全。从经济上说,欧洲严重依赖于俄国的油和气,怎么会去主动攻击自己的能源产地?从常规军事力量上说,俄国依然是世界第二强国。反观北约,除了美国,其他国家几十年都是岁月静好,武备弛废,怎么可能去主动攻击一个强敌?更要命的是,俄国还拥有世界上近一半的核武器,足以毁灭地球N次,而绝大部分北约国家既无核武也无防御核武能力,怎么敢去主动攻击一个可以完全毁灭自己的国家呢?

北约是一个大哥带一群小弟的自卫组织,章程是一国被侵略,大家相助。俄国的西部邻国均是弱国小国,参加北约但求自保,焉敢没事找事挑衅北极熊?别说什么有美帝撑腰就敢为所欲为,没人那么傻。

任何明眼人都看得出俄国没有任何外部安全危险。那么是不是普京就可以毫不在乎领国加入北约呢?或者说,为什么普京反对邻国,如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笔者看到最近普京对俄国观众讲话的一段视频,对此做出了完美的解释。他说:如果乌克兰已经加入了北约,想像一下,那我们发动克里米亚行动(指他并吞克里米亚)会发生什么(指与北约发生战争)?他说得再清楚不过,如果这些小国加入了北约,他就不能再随意霸凌!

事实上,苏联解体后,东欧各国和波罗的海三国抓住机会加入北约,此后与俄国相安无事,普京再未对它们动手动脚。反观未抓紧时机加入北约的格鲁吉亚,2008年被普京入侵,至今仍有20%的领土被占领。而乌克兰更不必多言。试想,如果北约1990年代东扩到这些国家,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战争都不会发生。普京既不疯也不傻,他不会发起一场可能导致他个人身败名裂或把俄国变为焦土的战争,因为如果与北约打常规战争,俄国必败,如果他上升到核战争,双方皆为焦土!

既然北约威胁不可能是普京战争的诱因,哪么普京如此频繁地发起对邻国的战争到底图个啥?早期他的说辞是保护在这些国家的俄罗斯人的安全。这很有点希特勒1938年保护苏德台地区德裔人的味道,希特勒也许诺苏德台是他最后的领土要求。在2015后,普京已经占领并吞了乌克兰的俄语地区,他的俄罗斯人拯救者的使命完成了,说得直白点,他已经得到了他宣称属于他的东西,该歇手了吧?然而匪夷所思,他非但没有歇手,反倒张开血盆大口,冒天下之大不韪,要鲸吞乌克兰!

真正了解并理解普京的人不会太过诧异。普京的俄国梦是恢复俄罗斯帝国。苏联的解体使他痛心疾首,他称为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其实是旧沙俄版图的分崩离析之耻使他寝食难安。2000年,他发动的对车臣第二次战争取得了胜利,停止了俄国进一步的分裂。2005年是彼得大帝建城圣彼得格勒200周年,那时他尚与各国交好,邀请各国政要共赴他家乡圣彼得格勒参加盛大庆典。各国元首如约而至,给足了他面子。普京意气风发,向俄国人民许诺,给我二十年,我给你们一个俄国的伟大复兴!这个许诺既预示他将破坏俄国来之不易的民主进程,用宏大远景换得他终身掌权的合法性,又表明他确有雄心伟志,实现俄罗斯复兴,作普京大帝,俄史留名。

然而自他上台后,经济发展,除了石油天然气,乏善可陈。梅德韦杰夫的新科技振兴规划无疾而终,国家财政像过山车,随国际油价大起大落。似乎他并不在乎。作中兴之主,最彪斌的功勋莫过于恢复旧日疆土。但在独立出去的原加盟共和国,有些已永不可取,如加入北约的波罗的海三国。另有一些是鸡肋,如阿塞拜疆和中亚四斯坦国,由于人种和宗教的差异,极难长期共处。不过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已拉近了与普京的关系。与俄罗斯人种和宗教最接近的而且俄罗斯人最在意的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白俄罗斯那位自称是欧洲最后一个独裁者的总统原本像防贼一样的防着普京。但近年来,由于国内政局动荡和欧盟的制裁,急需外援,不得已完全投靠普京。这次甚至出兵帮助普京进攻邻国乌克兰,可谓死心塌地。可以说,普京已收复白俄罗斯。最后剩下的是最大最重要的乌克兰 -- 普京的心病。没有乌克兰,其它一切都不足称道。

独立后的乌克兰表现得确实差强人意。中国人嘲笑乌克兰人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但乌克兰并没有什么经济上的好牌。它的重工业和军火工业在苏联时代是天之骄子,独立后高不成低不就,成了鸡肋,很像中国的东北。乌克兰更大的悲剧是在东西方之间的摇摆。虽然亲欧盟的乌克兰族裔占大多数,亲俄的俄罗斯族裔是少数,但他们的东部地区是工业或重工业区,经济上比重大,因此他们在政治上与占大多数的乌克兰族裔势均力敌。普京对乌克兰又打又拉。乌克兰的天然气依靠俄国,而且乌克兰的重工业严重依赖与俄国的互补,普京对乌克兰的操控很有力度。

乌克兰的主流民意还是靠近欧盟,并希望最终加入欧盟。脱胎于苏联的新独立的国家不可避免有许多痼疾,如寡头政治和寡头经济。加入欧盟的过程将启动这些国家变革的进程,包含政治民主化和透明化,舆论自由化,司法独立化,经济自由市场化。这些都是欧盟成员的基本要求。波罗的海三国和东欧几国就是正面榜样:政治稳定,经济发展。

乌克兰的执政当局,即便是亲俄派也不会无视主流民意,与欧盟的谈判在2013完成,就待签署。普京急了,给了乌克兰一个经济上更优惠的协议。乌克兰亲俄派总统变卦,拒签欧盟协议。此举激怒了亲欧派,在首都基辅大规模长期示威游行。这位总统用准军事力量镇压示威者,造成近百人死亡和上千人受伤。这导致大规模反弹,局面失控。他胆子小了点,发现有危险自己跑了,议会随即罢免了他。

议会是否有权罢免总统有争议,普京说是政变。不管怎样,亲俄派重大失势。普京恼羞成怒,次年,悍然入侵乌东和并吞克里米亚。这两个KGB式行动的详情广为人知,此处不多赘述。值得一提的是行动中俄军都摘掉了俄军标志,表明普京虽撕破脸面,但还抹了层面膜。

这是二战后罕见的以攫取领土为目的明目张胆赤裸裸的侵略,欧美当然谴责和制裁,但力度不大,因为毕竟是俄裔占多数地区。而普京在俄国内支持度爆棚,这才是他关注的。

然而,那次看似完美的侵略却给普京造成了一个日后重大的问题:他丧失了对乌克兰的操控能力。首先,失去乌东的重工业,乌克兰工业对俄国的依赖性大为降低;其次,乌克兰人口中俄裔的比例降低,政治平衡被打破,再也不会有亲俄政府;第三,如果以前乌克兰人对普京还是厌恶,现在只剩下仇恨。面子已经撕破,乌克兰一路西奔,远俄国而去。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永远失去乌克兰的普京恐怕不是俄国历史伟人而是笑柄。

他当然不甘心,而唯一剩下的途径就是全面武力征服。对乌克兰的军事入侵必须确保北约尤其是美国不会军事介入。他终于等到了这个时机:美国总统年迈庸懦,根本不敢卷入一场与俄国的战争甚至是核战争;美国军方在阿富汗丢人现眼的撤军,表明他们是群窝囊废;欧洲尤其是德国严重依赖俄国的油气,量他们不敢造次;疫情后的油价高涨增加俄国的收入,有钱打仗。

机不可失,他决定放手一搏,实现他的大俄罗斯帝国梦。关于战争的目的,他在战前对俄国人民的电视讲话中说的很清楚,在旧俄时代,乌克兰是行省,是列宁的错误变乌克兰为“国”,因此乌克兰根本无权独立。一切借口,所有的遮羞布都不要了,他要鲸吞乌克兰!

但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对俄国有百害而无一利。死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多少家庭父母失去儿子,妻子失去丈夫,孩子失去父亲;糜耗巨额军费,还要遭受严酷的制裁,封锁和孤立,这必然导致长期的经济冬天。而唯一的收获是一个血海深仇的邻居。如果你还说普京爱俄国,真TM的有病!

普京可能设计战争的进程是首先夺取首都基辅和几个重要城市,如果现乌克兰政府投降最好,如果没有,就弄个傀儡政府和组建一支俄协军。从点到线再到面,荡平反抗。最后由傀儡政府搞一个99.9%赞成率的公投,乌克兰加入俄罗斯联邦。

至三月26日,战争已有一月,显然远不尽普京之意。乌克兰政府和军队强烈的战斗意志和俄军低落的战斗意志都超过预期。美国的避战反应不出所料,但欧洲的反应格外强烈。虽然北约不敢直接介入,但成员国公开给予乌克兰大量武器支持。这极大地增加了乌军的战斗力和俄军的损失。

而且从乌克兰官方民间的同仇敌忾的反抗看,即便以后占领了大城市,普京也很难组织有效的傀儡政府和俄协军。这意味着俄军承担所有消灭反抗并占领全部乌克兰的任务。乌克兰如此之大,区区20万俄军根本不够。而且当俄军的装甲部队不得不分散去攻占无数的村镇,会成为有反坦克武器游击队的活靶子,损失剧增。

北约已决定不能让普京得逞,因此成员国将源源不断地提供乌克兰有效的武器。一切的关键是乌克兰人的抵抗意志。如果乌克兰人不屈服,不放弃抵抗,普京将陷入一场打不赢的战争。哪么普京是否可能放弃一场打不赢的战争?他不会。放弃意味承认失败,对他而言,失败不但意味身败名裂,而且是海牙国际法庭的审判。普京有句名言,如果俄国不存在了,留着世界还有什么意思?这句话隐含一个缩小版本,如果我普京不存在了,留着俄国还有什么意思?在他的血流干之前,他会不惜把俄国和乌克兰的血流干。

这意味着对乌克兰,这场战争残酷且长期,可能以年记。如果损失过于巨大,乌克兰人放弃抵抗的可能性也存在。人们无权指责他们,甚至无权表示失望,因为是乌克兰人承担了全部的牺牲和损失。外人的义务是当他们还愿意战斗时给他们提供武器,使他们用开罐器(攻顶反坦克导弹)打坦克而不是莫洛托夫鸡尾酒。

是否存在普京被政变撵下台的可能?目前没有。可以说即便是普京小圈子内的人也不会真心赞同普京悍然发动侵乌战争。他们只想享受权利带来的安逸日子,没有什么恢复俄国旧日河山的伟大情怀。他们之所以顺从普京发动战争是因为背叛普京的危险很大,而目前战争对他们和家人的危害为零,除非核战争。

普京时不时豪爽地亮出核王牌,美国总统拜登瑟瑟发抖。他真能发动毁灭世界的核战争?其实不可能。发动核大战意味着自杀,普京不是自杀性人格。除非绝望到死期将至,他不会发动核大战。只要还权力在握,他就不会落入那个境地,因为没有外国军队兵临莫斯科城下。而一旦落入那个境地,他恐怕早失去了核手提箱,因为那一定是发生了内部变故。如果普京疯了要打核大战呢?他的近臣们就会借机政变,因为这时顺从普京的危害是自己和家人的毁灭,远远大于背叛普京的危险。他们都是精算师。

这次乌克兰战争是场一个恶棍挑战文明世界秩序的战争。他必须被阻止,否则其他大大小小的恶棍也要蠢蠢欲动了。


浏览(10155) (8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脑迷糊 留言时间:2022-03-31 08:29:51

好文!把这个事情基本上都说清楚了。

回复 | 3
作者:must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03-31 07:59:45

中共出兵烏克蘭,烏克蘭就和北越一樣了。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03-31 02:27:41

写的很好!普京的扩张主义造就战争和悲剧。希望乌克兰像北越一样,越打越强,这自然需要美欧对其支持的强度逐步加强。

回复 | 2
我的名片
万维网友来稿
注册日期: 2021-11-11
访问总量: 3,835,4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兰
·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
·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中
·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分类目录
【网友来稿】
·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兰
·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
·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中
·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车
· 高瞻:对法轮功的态度是鉴定人鬼
存档目录
2024-04-14 - 2024-04-18
2024-03-10 - 2024-03-22
2024-02-06 - 2024-02-18
2024-01-09 - 2024-01-30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9 - 2023-10-23
2023-09-11 - 2023-09-27
2023-08-11 - 2023-08-14
2023-07-29 - 2023-07-31
2023-06-07 - 2023-06-20
2023-05-04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8 - 2023-03-29
2023-02-07 - 2023-02-17
2023-01-06 - 2023-01-26
2022-12-10 - 2022-12-30
2022-11-07 - 2022-11-22
2022-10-14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20
2022-07-02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4
2022-05-03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4 - 2022-02-28
2022-01-05 - 2022-01-28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11 - 2021-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