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范学德2的博客  
范学德 基督徒,传道人,作家。美国,著有《我为什么不愿成为基督徒》等十多部著作。  
https://blog.creaders.net/u/189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1318(图文)一年之始,最想听到的一句话...... 2024-01-01 11:14:01

    一年之始,最想听到的一句话......


            范学德


这一句话就是:上帝啊,“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


奥古斯丁的绝妙注释:“将你的过去放在上帝的怜悯下,将你的现在放在祂的慈爱中,将你的未来放在祂的供应上。”


这是以《诗篇》第65篇为题写下的一篇讲道词。分为三部分,关于背景和结构,放在附注中。


(大卫的诗歌,交与伶长。)上帝啊,锡安的人都等候赞美你,所许的愿也要向你偿还。/听祷告的主啊,凡有血气的都要来就你。/罪孽胜了我,至于我们的过犯,你都要赦免。/你所拣选、使他亲近你、住在你院中的,这人便为有福!我们必因你居所、你圣殿的美福知足了。(诗65:1—4 和合本) 






第一部分:赞美上帝的恩典(1——4节)



第1节一开始,大卫就呼吁上帝的儿女都来一起赞美上帝。



1)、“等候”可以译为“是合宜的”。“在锡安的上帝啊,向你唱出赞美,是多么合宜啊!”锡安的上帝是锡安人的主,锡安的人是上帝的孩子,他们因心存感恩,所以赞美主,正如诗歌所说,“惟有蒙恩者会赞美歌唱”。甚至可以说,唯有赞美者才真的感恩。

 

2)、“等候赞美”又可以译为"“向上帝默默无声。”《当代圣经》将第1节翻译为:“锡安的上帝啊,我们以默默的赞美在你面前等候”。

“沉默(或)宁静也是赞美。”

这样的赞美,就是沉醉在上帝之爱中而感到深深的喜悦和满足,就像查理·卫斯理所唱的那样:“耶稣,我心灵的情人,容我投入你怀中。无论是眼底大水滔滔,或者是高天风雨呼啸。”或如伯尔纳在《雅歌讲章》所说:“耶稣,只要一想到你,我的心就充满了甘甜”。

 

而大卫则这样描述这种默默的赞美。“我的心平稳安静,好像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的怀中;我的心在我里面真像断过奶的孩子。以色列阿,你当仰望耶和华,从今时直到永远。”(诗131:1-2)像婴孩一样被母亲抱在怀中,这是无法言说的爱。

 

3)、这种默默的赞美“也可以解为,在行奇事的上帝面前肃然静默,这些奇事超乎人的言语可以表达的。”(《证主21世纪圣经新释》555页)

 

一切的赞美都源自上帝美善,和他“奇妙的作为”,这是上帝在历世历代包括兄弟姐妹中的作为,它也是我们亲身所经历到的。



大卫进一步从三个方面说明为什么要赞美上帝?



 

第一:上帝是听祷告的主(第2节):


《新译本》:“听祷告的主啊!所有的人都要到你面前来。”《当代译本》:“你是听祷告的主,全人类都要来到你面前祈求。”

 

上帝的名称描述了他的本性。这里,上帝的名字就是“听祷告的主”。


多么美好的名字!马丁·布伯在《我与你》一书中说:“从起初就有关系的存在”(徐碧端译本,第18页),与自然的关系,与他人的关系和与上帝的关系。他又说:“所有真实的生活都是会遇。”(第11页)在这相遇中人体会到的关系,最重要的就是上帝在乎我,爱我,听我的祷告。

 

因此诗人与我们不说他,而是说“你”——“你是听祷告的主”,借着“你”,我进入到“我”里面,没有你,就没有我。你的爱是我的生命,比我的生命还美好。


我祈祷——你聆听,我求告——你回应,这就是你——上帝进到我里面;这就是我——上帝的儿女进到天父里面。


所以奥古斯丁说,“真实完全的祷告无他,乃是爱而已。”最基本的不是我们爱上帝,而是上帝先爱了我们。“你是听祷告的主”,这就是每一个基督徒从自己的亲身经验中可以证实的,我们在祷告中与上帝相遇,被上帝拥抱,让上帝的旨意成就。

 

还愿就是确证上帝应允了我的祈祷,并对此表达感恩,还愿也是赞美的一种形式,(参诗22:25;诗61:8)

 

因着这一个基本经验,所以大卫呼吁,“凡有血气的,都要来就你。”




第二:上帝是赦免我们的过犯的主。(第3节)


《现代译本》:“我们〔希伯来文是:我〕的过犯击败我们,但你都赦免了。”也有的学者译为,“罪行过于我能承担的,然而,我们的过犯──你会为它们买赎”,或“你除掉了它们”。

 

上帝是何等的宽容。

 

我们生命中最痛苦的莫过于这样的事:自从信主后,我们真的不想继续犯罪了,但是,我们又一次失败了,我的过犯(罪孽)击败了我,战胜了我,我掉进了罪恶的深渊。罪孽好像大水一样要将我淹没,这是我实在没有能力承受的。

 

我的罪太多了!我的罪太大!主,你还要我吗?你还称我是你心爱的儿女吗?在沮丧绝望之中我苦苦地求告,主啊,求你使我回转,使不再看自己,甚至不看自己的罪孽,只看你,只渴望听到你的话。你说,都赦免了!一笔勾销!十字架上主耶稣基督流出的宝血,已经把我的罪都洗清了,无论是昨天的罪,今天的罪,还是明天的罪,只要我们来到你面前认罪悔改。主你就全都赦免了。

 

这是大卫的信息:“我们的过犯,你都要赦免”,不是这一部分要赦免,那一部分不要;也不是昨天的要,明天的不要,而是“一切”,“全部”,“所有”,“你都要赦免。”

 

恩典的主,你的恩典无穷无尽,你的宽容无与伦比!我如此衣衫褴褛,还是蒙了你的大怜悯。

 

Gerard  Manley Hopkins如此祷告:“被尊崇的主,被尊崇的王,让我们都蒙怜悯,也都给予怜悯。”


毕德生说:多么快乐的发现,每一次的认罪,不但没有带来定罪,反而经历到你的赦罪之恩。(毕德生《诗情祷语》8月24日)



第三:上帝是拣选我们的主(第4节)


《现代译本》:“你所拣选带来住在圣所的人多么有福啊!我们将饱尝你住处的美善,你圣殿的喜乐!”《当代译本》:“蒙你挑选(靠近你),与你同居圣所的人是多么叫人羡慕啊!我们要因圣所的美善而心满意足。圣殿是神居住的场所。”

 

上帝所拣选的,可能是祭司(民16:5;耶30:21),也可能是圣约之民(出19:6)。广义上,就是指上帝的儿女,“锡安的人”,“我们”。

 

《现代译本》所用的三个词真美好:“拣选”、“带来”和“住在”,主你从万人中拣选了我们,又拉着我们的手,把我们带到你身边与你亲近,还让我们住在你的圣殿中。你真的是“以马内利”的主,与我们同在的神。

 

有人问,是谁?谁是大卫所说的“他”即“这人”?这如此有福的人?是你吗?是我吗?我渴望自己是“这人”吗?“这人”是一个共同的名字,它叫“上帝的儿女”,“基督徒”。 

 

“这人”是真正的有福之人,因为这是上帝与之在一起的人。



德国诗人特拉克尔有一句名诗:“灵魂,这个大地上的异乡者”(董继平译本 第148页)


先刚将它翻译为:“灵魂,流落大地的陌生人”(译本 第155页)


灵魂——永恒的寻找者,它发现,大地不是永远的家乡,所以,它终究是异乡客。

 

但大卫唱到,“我们必因你居所、你圣殿的美福知足了。”(第4节)《当代译本》:“我们要因圣所的美善而心满意足。”《现代译本》:“我们将饱尝你住处的美善,你圣殿的喜乐!”

 

主啊,“你的居所”是我永远的家园,是主你在这个世界上为我建造的家园。在这个世界上,我的灵魂只有这一个家。只有这个家能满足我心灵的饥渴,使我心满意足。写到这想到小敏的一首歌,开头就是,“这里有神的同在吆,这里有神的言语,这里有圣灵的恩膏,这里是另一个天地.......”

这里是家。永恒上帝之家,灵魂在大地的栖息地。

 

教会就是神之家。正如古代教父所说的那样,以上帝为父,必以教会为母。无论这个家怎么不完美,我们都要留在家中,建设这个家,在家中成长。


在上帝的家中亲近上帝,这是上帝赐给我们的恩典,这是上帝儿女的特权。每一个基督徒都应十分珍惜这个权利。人生最大的福乐,不在于金银财宝,不在于万事如意,而在于与上帝同在,同行,就像大卫高歌的那样: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23:6)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诗27:4)

 

(未完待续)

 




浏览(21767)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范学德2
注册日期: 2019-04-28
访问总量: 3,398,2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最后的君子——恩师张岱年二三事(
· 一下子被击中了(图文)
· 一说到跑线上,你必输无疑(图文
· 为这些中国油画新人点赞,真好看
· 服不,美国的鸟儿都得用普通话歌
· 这才是中国第一帅哥,英雄少年
· 中美密谈,在深夜谈了近三个半小
分类目录
【走遍世界】
· 1231 就算你死了也洗不净的污点
· 1029 (图文)全世界最快乐的人民
· 0931 这又是中国政府的“阳谋”吗
· 0930 二十世纪最美丽的女性的一
· 0779(图文)是认出了我,还是你
· 0579(图文) 对上帝的缺席审判—
· (图文) 这里不会装着炸弹或D(
· 0453 (图文) 这堂免费的天价课
· (0017 图文)限言川普总统不违法
· 0005 ( 图文)香港市花,我真对
【心灵与情感】
· 最后的君子——恩师张岱年二三事(
· 一下子被击中了(图文)
· 一说到跑线上,你必输无疑(图文
· 为这些中国油画新人点赞,真好看
· 服不,美国的鸟儿都得用普通话歌
· 这才是中国第一帅哥,英雄少年
· 中美密谈,在深夜谈了近三个半小
· 太兴奋了,我又吃到了这美食 (
· 暴病身亡了?是真的吗
· 美国这里到了岌岌可危命悬一线的
【读书】
· 祸不单行,错过了就永远错过
· 紧急情况
· 1079 中国的大学还能出几个人文
· 1068 没有人为之哭泣过的创伤是
· 1010 “大陆为什么不把这本书给禁
· 0995(图文)听真正的大师说信仰
· (0011 图文) 晒晒书单——兼谈读
· 0004( 图文) 默想:我是葡萄枝
· 在万维博客上安个家
· (0003) 卡夫卡如是说:谁保持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7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0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4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7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29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4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7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21 - 2021-06-30
2021-01-13 - 2021-01-13
2020-05-14 - 2020-05-27
2019-10-24 - 2019-10-24
2019-07-31 - 2019-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