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anghan的博客  
tanghan  
网络日志正文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三回 江湖寻踪 2 2008-07-27 21:49:39

2  念情郎淼儿寻去指 思伙伴梅儿疑唐憨

夜半,毛宅内室。

梅儿和淼儿皆是未眠,梅儿笑道:“淼儿你累不累?白天赶着碾米,晚上翻来复去烙饼?

“淼儿“哼“了一声:你还不是一样?“

“这可不一样!我是犯愁没机会试试“眨眼杀人“,你可是想着什末人哎。“

“不许瞎说!“淼儿娇嗔道。

过了一会,淼儿问你说,他们会到哪里去找这两件武林至尊?“

“拿不准。不过,皇上在灵武招兵买马,不管在哪里找到,总要到灵武交差吧?!“

“你说,那宝物可不是好找的,我们俩要是能帮忙,不是更好?!“

梅儿噗哧一乐:“你的鬼心眼儿骗得谁?还不是……那你dad那边如何交待?“

淼儿沉吟半晌,幽幽地说:“dad的意思我知道,师兄是要接他老人家掌门之位。他想我……可是我…….”

梅儿马上接道:“我倒有个主意,只是不知道你这乖乖女是否愿意……..”

二更时分,梅儿和淼儿悄悄爬起来,简单收拾一下,到马棚牵了两匹快马。蹑手蹑脚,轻轻推开院门。绕过石板路,快步奔到村口。刚刚松了一口气,正要击掌庆贺,突然面前白影一闪,一个人已经立在面前。定睛一看,正是师哥白云。淼儿“啊“的叫出声来。白云只是不讲话,将一个包裹递在淼儿手中,随即几个纵跳,消失在黑暗中。远远传来低声吟唱:

“山红叶满上头,一江秋水拍山流。花红叶落似郎意,水流无限随侬愁。“

听到白云师兄的送别诗,梅儿心中一动:“落叶有意,流水无情。难道世间万物皆是如此?就没的心心相印长相厮守?“再看淼儿,已经两泪行下。待要安慰几句,却见淼儿一甩头,飞身上马。两人扬鞭催马,出了枫林村,向北方疾驰而去。

 

“西津古渡芦草生,南蒜山下江水清。南人上来歌一曲,北人莫上动乡情。“

镇江西津古渡北对瓜洲,江面开阔达四十余里。在江南渡头,梅儿和淼儿在一家饭庄打尖休息,听那店家唱着歌谣。梅儿问道:“店家,你可是北方人?“那店家摇摇头,道:“还谈什末北方南方,流落哪里就是那里人啦!“店家给梅儿和淼儿各添一碗茶,接着道:“人在世面上混,也是身不由己,生老病死也由不得自己呀!“ 淼儿插话道:“老人家,莫悲观呦,不想做的事情不作便是啦。怎莫会身不由己?“ 那店家只是摇头,过了小会儿说:“我这小门小户的倒也罢了,那些大户人家,江湖上成名人物,可真是进退两难呢!这不是,那赫赫有名的“长江一支笔-镇江魂 窦图窦老爷子想要退隐江湖,也得搞个金盆洗手“封笔“仪式,才得告老还乡。“

听到“长江一支笔“和“封笔“仪式,梅儿和淼儿可就上了心,急匆匆吃过,将两匹马托付给店家,徒步向渡口赶去,全然没有店家嘿嘿的冷笑,更没有听到他小声说:“又多了两个!“

名为渡口,却不见渡船。等了半天,才见江面上荡来一直乌篷小船,只有一个年老的艄公立在船头高歌:江风白浪起,愁煞渡头人。梅儿和淼儿齐齐地对船家喊:“老伯,搭我们去窦家寨吧。“那艄公不理睬,依旧慢慢地将小船靠岸,拴上缆绳,拿出烟袋,“叭嗒,叭嗒“独自抽烟。梅儿心中恼得很,确是无计可施,呆了一会,把淼儿的包裹拽过来,从里面拿出一锭银子,递给船家:“老伯,我们有急事要到窦家寨,您老行个方便吧?!“那船家磕磕烟袋,慢条斯理地说:“这几天很多人都是要到窦家寨,给的钱不少,也够我化上一阵子,我老汉犯不上再去冒险了。““什莫?去窦家寨有什莫风险?“淼儿急急地问。“哈,你们两个娃娃难道没听说过窦家寨的窦老爷子是吃什莫买卖的?在长江上混的那个不知?万里长江可都是窦家的庭院呢!甭说惹了窦家,沾沾边儿也得先思量思量“

听得船家这末一说,淼儿更是担心去指一行的安危,和梅儿一道,抓紧央求船家载她们去窦家寨。那艄公驾不住两个女娃的软磨硬泡,说道:“我不要你的银两,适才见你包裹之中又一件乳白色的丝衫,想是清爽的紧,我家闺女一定喜欢,送了我吧!“淼儿一惊,心道:“这老伯眼睛到厉害,刚才拿银子时一晃,就被他看到。不过,这件宝物可不能给他。这可是梨花门镇们之宝,由天山冰蚕吐的丝制成,可挡兵器击打。白云师哥从dad那里得到,转送给我是怕江湖上的风险,我可是要还给他的。“淼儿当下正色言道:“老伯,这件衣服是祖传的,恕我不能给别人。我们到窦家寨是救人的,万望您老帮忙!“那船家闻听此言,微微一笑,道:“既是祖传的,我也不便贪求。你们要到窦家寨救什末人哪?“淼儿说:“我的师哥。“那梅儿却说:“她的老公。“船家哈哈大笑:“师哥便不救,老公救得。到底是师哥还是老公啊?“那淼儿涨红了脸,瞪着梅儿,咬着嘴唇不说话。船家又是一阵大笑:“师哥就是老公,老公就是师哥。也罢,老汉我载你们一程。“

梅儿和淼儿如释重负,赶忙跳上小船,生怕船家反悔。那小船慢慢驶离渡头,还不及10米远,只见江边驰来三匹快马,马上一人高喊:“停下!我们要上船。“艄公不理,继续摇橹。却见岸上飞来一条铁索,索头戴着5棱铁钩,抓在船尾。飞索之人马上较劲,将乌篷船拽回岸边。

马上三人离蹬下马,将缰绳一丢,“腾腾腾“,踏步上了船。迎着梅儿淼儿冷冷的目光,那使铁索之人大大咧咧地说:“看什末看?看我?吐蕃国格格-花花,简称“吐格格“;看他们?这是我大哥-林可,那是我二哥-史地文。你们要看那个?“梅儿和淼儿又气又乐,也不知道如何向这三个吐蕃新贵搭话是好。那边二哥史地文拉住了“吐格格“。唤作林可的大哥向梅儿深施一礼,道:“姑娘,家妹鲁莽,林可赔礼了!“这一下,梅儿也不好说什末,只好转身站在船头。淼儿跟过去,小声跟梅儿嘀咕两句,也不做声了。

艄公再次将小船撑离渡头。行至江中水深处,梅儿和淼儿一起摇晃起来,小船也随之左右摇摆,约摆越厉害,梅儿淼儿看似站立不稳,先后落入水中,不见了踪影。吐蕃王子林可大叫:“有人落水了,快救!船家快救!“二王子史地文也是哇哇大叫,说的是番话,不清楚喊些什末。那船晃得愈加厉害,船家又是如未看见听见,自顾个撑篙摇橹。到最后干脆置小船于不顾,将长篙从水中拔出,立在船板之上,自己“嗖“地窜到顶端,两腿夹住篙干,随船晃来晃去,腾出两手,点起烟斗“吧嗒吧嗒“抽起烟来。吐蕃公主王子手牵着手,一会向左跑,一会向右跑,仍是立不住身形,一起坠入水中。

此时,梅儿淼儿从水中探出头,笑嘻嘻地爬上船板,看着水中挣扎的三人。艄公滑下篙干,将林可,史地文,“土格格“依次拉上船。梅儿将林可倒放在船板上,向后背一拍。林可吐出江水后,一边咳却不忘说道:“姑娘,谢……了!“惹得梅儿一阵好笑。那边艄公淼儿已经分别安置好史地文和“土格格“。只是格格灌水太多,还是不住地有水咳出。格格受苦,嘴里还是不闲着,嘟囔道:“灌水,灌水。就是要让轻狂者遭受内伤,惆怅者情绪高涨。“

小船逐渐驶入一个湖心岛码头。这里忙得很,不时有船载着仨一群俩一伙的汉子驶进。三个吐蕃格格公子赶忙踉跄上岸,一秒钟也不愿待在船上。梅儿淼儿正要上岸,却见艄公附在淼儿的耳边低低的声音:“这里属实凶险,快把那冰蚕背心找机会穿上。“ 淼儿闻听此言,疑惑地望着艄公。那艄公急了,道:“信我的,要是公孙师叔当年有这件背心,也不会命丧马嵬坡了。“ 淼儿马上心知肚明,一把纠住艄公的耳朵,嚷道:“好你个去指,跑出来没两天,就知道装神弄鬼啦?!“那艄公连连求饶道:“我这个人啊,是猪肉的理想,白菜的命,永远只有被醋溜的份,我多想被红烧一次啊。顺势在脸上一抹,去掉了伪装,显出妙年洁白,风姿都美,风流蕰籍,神态诙戏的样子。淼儿笑骂道:“就你?哼!你能有多少热度?“ 去指马上精神抖擞起来:每个男人的怀抱都是372,都可以温暖孤独的心。不,我比他们的都温暖,因为我今天刚好感冒发了点低烧。来,让我宽广的怀抱来温暖你这颗孤独的心。说完,伸出双臂作状拥抱。淼儿赶紧跑开,去找梅儿。

待两人止住嬉笑,却望见梅儿紧盯着刚刚从另一条船上下来的两人出神。只见那两人,一个是着红衣的二八少女,一个是着紫衣的翩翩少年。梅儿恍惚跟着他们来到了水寨设立在码头的报到处,只听喽罗大声问:前面这两位少侠姓氏名谁,可有什末诨号? 那紫衣少年木呐呐昏若无闻,那红衣少女也是不知所错。喽罗又是一问::听见没有?报上名号!

梅儿抢先一步,大声说:我是马嵬坡人氏,姓华名梅,诨号眨眼杀人梅儿嘴上说着,眼睛却一直盯着那紫衣少年看。红衣少女一指紫衣少年,说道:我们是郭家庄的,他叫紫衣,我叫红衣,没有诨号。喽罗在登记簿上落笔如飞,写下了郭子仪““郭虹仪两个名字

梅儿讪讪有些失望,叹了一口气。去指和淼儿也登记完毕,拉着梅儿进了寨里。在寨中有一个教武场,众位豪杰三三两两在吃酒。高台之上有人正在奏唱:

窗前谁种芭蕉树,阴满中庭。阴满中庭,叶叶心心,舒卷有馀情。
伤心枕上三更雨,点滴霖霪。点滴霖霪,愁损北人,不惯起来听。

梅儿听得出神儿,勾起满腔的乡愁,心想:若是玉真人在这里多好,定会有一段绮丽的舞蹈,配合这点点悠悠。正遐想中,忽听得有人断喝:雷振清,你好大胆!当年明皇驾前你可有此歌声?此人坐在前台的酒席,梅儿等一时看不清楚。却见在台上的一对乐工之中站起一人,手抚琵琶,整整衣冠,正色道:在唐皇面前自然奏的是千秋万载歌舞升平,在这里只能弹写忧伤别离苟且偷生。

话音未落,先前断喝之人缓缓的立起,扭转身形。梅儿等人这次看清楚了:此人正是西津古渡口的那个店家。此时他已经不是一付感叹世事的面容,两眼晶亮,眉峰倒竖,语气还是不紧不慢:苟且偷生,是吗?,苟然与此,又哪来的骨气?如不是父王念及当年一面之缘,只怕你苟且也不容易。

哈哈哈!雷振清仰天一笑,开口道:

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再朝天。秋槐叶落空宫里,凝碧池头奏管弦。

见雷振清将手中的琵琶一摔,昂首挺胸,怒目而立。

好好好!先前那人拦住拥上的打手,拨开齐集地利剑,走到雷乐工面前,嘿嘿冷笑:想留清白,别等到今天哪?史朝义最讨厌你们这些所谓的正人君子,我的士兵所到之处,数这帮正人君子跑得快。你自认倒霉吧。罢,转身回首到自己的座席。梅儿等正为雷乐工宽心,却见史朝义右手向后一挥,早将一兵士手中的铁剑弹出,正中雷乐工前胸,灌穿后背。雷振清扑通栽倒,乐台上一片混乱。

史朝义将桌子一拍,喊道:乐!喽罗打手一起跟着喊:乐,奏乐。乐工们又惊又怕,慌乱拿起乐器。一时间,唣哑之声四起,没了调调。那史朝义又是一拍桌子,早有兵丁上台将刀尖驾在乐工们的脖子上,只等一声令下,大开杀戒

浏览(44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tanghan
注册日期: 2006-10-27
访问总量: 120,1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我又回来了!
最新发布
· 给表妹的一封信-如何破解新移民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 外篇“天海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4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3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2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1
· 恋爱组曲之二:恋爱,要的是那份
分类目录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 外篇“天海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4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3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2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1
【恋爱组曲】
· 恋爱组曲之二:恋爱,要的是那份
· 恋爱组曲之1:恋爱,尝的是那些
【以文会友-旧文随拾】
· 以文会友-旧文随拾(3)
· 以文会友-旧文随拾(2)
· 以文会友-旧文随拾(1)
【随缘】
· 随缘(7)
· 随缘(6)
· 随缘(5)
· 随缘(4)
· 随缘(3)
· 随缘(2)
· 随缘(1)
【Tanghan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三:意】
· Tanghan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三:意
· Tanghan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三:意
· Tanghan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三:意
· Tanghan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三:意
· Tanghan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三:意
· Tanghan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三:意
【Tanghan 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一】
· Tanghan 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一
· Tanghan 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一
· Tanghan 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一
· Tanghan 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一
【网络春秋】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三回 江湖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三回 江湖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三回 江湖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三回 江湖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二回 千里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二回 千里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二回 千里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二回 千里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一回 马嵬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一回 马嵬
【酷格格】
· 今天忽然想起你(1)
· 我是......
· 假如
· 酷格格的自白
【Tanghan 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二: 】
· (4)溥仪之婉容文秀 文秀
· (4)溥仪之婉容文秀 文秀
· (4)溥仪之婉容文秀 婉容
· (4)溥仪之婉容文秀 婉容
· (4)溥仪之婉容文秀 婉容
· (3)徐志摩之林徽因陆小曼 陆小曼
· (3)徐志摩之林徽因陆小曼 陆小
· (3)徐志摩之林徽因陆小曼 百年幽
· (3)徐志摩之林徽因陆小曼 百年幽
· (3)徐志摩之林徽因陆小曼 百年幽
【tanghan闲得】
· 给表妹的一封信-如何破解新移民
· 12:“兔“的身高
· 11:“狗“的地位
· 10:“虎“的悲哀
· 9:“马“的虚名
· 8:“猫“的温柔
· 7: “鼠“的叫声
· 6:“猪“的快乐
· 5:“猴“的选择
· 4:“牛“的眼泪
存档目录
2010-07-27 - 2010-07-27
2009-04-05 - 2009-04-05
2009-03-08 - 2009-03-08
2009-02-15 - 2009-02-28
2008-07-27 - 2008-07-28
2006-11-08 - 2006-11-24
2006-10-27 - 2006-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