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anghan的博客  
tanghan  
网络日志正文
恋爱组曲之1:恋爱,尝的是那些味道。 2008-07-28 09:56:20
(1)

自从情窦初开认清了女人的真面目,不仅可以做妹妹,还可以谈情说爱,俺不免暗自惋惜以前的蹉跎岁月,更加珍惜醒悟的感觉。但是使俺情窦初开的那个MM,和清流一样,很可惜地做了俺感情的牺牲品,充当了热身教练的角色。如果非要把这时段的感情给个定义的话,就如凉白开,有益于健康却没有滋味。

轰轰烈烈的大运动结束了,俺乖乖地返回原籍,下厂劳动,自己定义为实业救国。还没等俺施展拳脚,众位大妈的拳脚已经施展在俺的身上——相亲。

那个时候俺意志消沉,那个使俺情窦初开的MM躲在校园里隔空打穴,声明决不会跟俺下工厂,让俺看着办吧。其实俺并不在乎失去她,在乎的是很没面子。为了报复,在一个晴朗的秋日傍晚,俺开始了第一场相亲。

那天工厂办福利,用紧俏的钢板换回了十几吨大伙房水库的非洲鲫鱼。俺当天的任务就是给全车间的老少爷们大婶大姐把好公平秤,待俺带着一身的腥味儿返回家,人家母女俩(也可能是父女俩,俺当时眼睛只注意姑娘了,别的记不住了)已经在我家等候多时了。谈了些什莫俺也记不住了,只是姑娘后来提醒我:你那时象个小媳妇,扭扭捏捏地不敢进屋。她哪里知道,我是不愿意自己的后半生由父母决定,即便是千好万好的事,只要是父母说的,俺一定反对。谁让俺处于叛逆期呢?

姑娘瘦瘦的,高高的,知书达理,是个乖乖女,正在市内一所大学上一年级,还是学校长跑冠军。崭新的生活刚刚开始,对我这略经风霜的人很好奇。说是处对象,莫不过说是遇见个好玩儿的哥哥,尝试一下脱离高中时代书海的新生活。一来二去,即便是严格按着死板的教科书进行,年轻男女的活力也会日久生情。渐渐的,姑娘对我已经不再避讳什莫,她的父母也开始以男朋友的身份给别人介绍我。我却如受惊的兔子,感觉到这个游戏要出事。

那时俺对她有了点意思,伴晚和姑娘看完电影回家,躺在床上偶尔会浮现她的身影(各位年轻人记住了这条真理,要想某某对你有点意思,除了你自己确实有点意思,常在她/他面前晃来晃去也是有用的)。俺是有良心的大好人,知道自己三心二意,就不准备骗人家了。可惜姑娘却不理解,给俺安了一个莫名其妙的理由。

不过俺确实佩服这个本以为的乖乖女。除了将自己关在我家阳台痛哭30分钟,出来后擦干泪水,将俺给她所有书信/礼物一一奉还,要回了自己的所有信件。最后一句:对不起!你帮我写的那篇“论10年来流行音乐的演变“已经交给学校了,不能还你了。祝你开心!再见!然后就是给我一个踏着积雪慢慢远去的背影,使我头一次体会到了无法补偿的歉疚!

我们自此有5年没有见面,消息倒是不断的传来。得知她幸福的嫁人了,我心里放下了若有若无的沉坠。原来歉意,也是令人不能忘怀的理由。

。(2)

使俺情窦初开的那个MM比俺小一届,开始的时候俺常常利用周末到学校去看她,我们也商量着重聚的办法。可是我发现,没我的日子她同样很开心。她讲的学校里的事情我不再感兴趣,而她对工厂里的生活讨厌至极。我曾约她毕业和我一起到深圳闯天下,可她舍不得她老爸给她铺就的一帆风顺。就这样,白开水似的恋爱,连分手都是白开水:一个电话就结束了,而且有一种解脱的感觉。

俺那时正忙着呢。忙着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扫地拖地擦桌子打开水蒸饭盒发报纸信件文件沏茶接电话,忙得不亦乐乎!待到歇口气,又开始打饭吃饭打扑克;铃声一响,老办公们开始打瞌睡了,俺的自由时间到了,这时想要找我,得到各个车间去:加热炉初轧精轧电控卷板剪切平整,到处都有我的脚印。可别以为俺钻研技术的热情有多高,俺是探营去了。同期分来的学生有30多人呢,分散在各个车间科室。每个人见了我,都是特别亲。经过调查研究,自动化室最和我意,因为…….

第一次看见她时,她正和一群姐妹嘻嘻哈哈地笑着,两只巴掌拍的啪啪响,满身的笑意要从宽大的蓝色工作服中飞扬出来。她自己说,最难看的就是鼻子,可是我就是喜欢看她的鼻子。有点像香港演员杨千X的鼻子,圆圆的鼻子头。这个秘密一直没有二次以上的机会说出来,因为第一次就被她定义为讥讽。其实,坠入情网的男女,哪个不是蛤蟆绿豆,眼光就是与众不同。

男人大多喜欢笑意女人,传染轻松,享受欢乐,这也是天真烂漫的少女能够另冷酷枭雄的心软化的缘故。何况我也不是什莫脱俗的人物,很自然的就和欢笑打成一片,忘记了救国救民的伟大理想,每日里混迹于上班——笑,下班——笑的俗人生活。过后她说:其实你刚来的时候,倒背着两手,锁着眉,在没人的空间走来走去,讨厌死人了。幸亏遇到了爱笑的我…….

爱,都是从最初的欢笑开始的,只不过欢笑的开始不一定带来欢笑的结局,男欢女爱尤其如此。可是欢笑的结局,如果没有了曾经的痛入骨髓,亦不会体会到笑入心扉。

我们就这样傻傻地笑着。她打碎了值班室的玻璃,很自然地叫我冒名顶替,自己若无其事地下班回家,留我一个人写检查;她晚上带饭盒,很自然地叫妈妈多带一点,哪里有个馋嘴的喜欢妈妈的饭菜(好像验证了留住男人的胃什末的箴言,不过妈妈好厨艺女儿未必成,我吃了个经验主义想当然的亏。);我笑她男朋友写的情书乱抄经典,她笑我写的情书弯子太多无人得懂。如果不是我的一次打抱不平,我不会知道自己的真实情感;如果不是一群攀钢实习生的戏言,她也不会把目光停留在我这个呆头呆脑的人身上。那样的结果:她会是我婚礼迎亲队伍的大佬,我会是她婚礼上的头牌司仪。

最终,两个“如果不是“,改变了我们头脑中预想的进程。

。(3)

如果不是那晚…….

那晚,没有妈妈的好饭菜。实际上如果不是我催促,她也不去食堂打饭,直到我答应陪她去才挪动。买了饭菜出来,她说外面的空气真好,陪我走走吧。于是我们沿着铁轨,绕着厂房走着。秋雨后的空气清凉,地上没膝的茅草打湿了我们的裤子。我一边听她无头绪的宣泄,一边竖起耳朵听着火车的声音。

听了好久才懂得,原来她很有自信的关系破裂了,对方给出的理由竟然是嫌她太天真。天真,难道不是女孩子最珍贵的品格吗?不懂得欣赏天真的男人一定是小女婿!有了好东西不知道珍惜的人,有资格评论女孩子天真的好坏吗?

我的大声反诘,吓了她一跳。顿了一下,看我还在气哼哼的,她也大声吼道:

“喂,以为你能安慰我几句才讲给你听得,你喊什末呀?“

我立时住了口。

“你说,你真是那样想的?“她隔了一小会,轻轻地问。

是呀,她的事情,我干吗那末激动?人家有人家的自由吗,与我何干?可是我怎莫能听得下别人数落她的不好呢?在我的心目中,她就是应该给人爱,给人保护的,岂能容他人贬低?从那天起,她便进入了我的视野,成了我每日衡量的对象。不夸张的说,即使我们没有缘分走到一起,那最终陪伴我身边的人身上,一定会有她的影子。

她的那个“如果不是“,是我以后才知道的。那个阶段,我们厂里有一批攀钢的实习生,百十号人都是新近从大专院校刚刚毕业分配的学生。青年男女在一起,一半的业余时间都是在寻找一生的伴侣。女孩子在一起就是张家李短的评论,我也不能幸免地被精明的川妹子分析个透彻。重点来说有这末几条:品种优良,没有遭受病虫害侵袭;虽然叶子发黄,枝干杂乱,但主干发展趋势不错,可以通过剪枝施肥,加强田间管理,获得较好收成。

本来的她,是看不惯院校学生的,死板板无趣,不懂得讨好女生,也不够帅。川妹子“发展就是硬道理“的理论,打动了她,思想上有些松动。不免对我的观察,增加了一些。以致后来快到婚礼了,大概是前三天的样子,她急急地叫我出来,目的只有一个:最后认可一下长相是不是还过的去,不至于让她以前甩掉的男朋友看贬了。那一句:“凑合了,看顺眼了就不觉难看了。“令我刻骨铭心。早知道如此,自己长得对不起观众,也要发誓练出施瓦辛格的肌肉块来才好。

年轻的时候不懂爱情,十分在乎周围的亲戚朋友的看法。多少美好的姻缘,就是被流言蜚语扼杀了。年轻的人也不懂得掩饰,本来可以调和的矛盾,在尖锐的冲突中愈演愈烈,一发不可收拾。过来之后,幸运者感谢月老可怜恋人们脆弱的心弦,失意者只能归结为前世冤孽,期望来世有情人终成眷属。其实,好多不如意都是可以避免的。决断之时,多问问自己的真心,剥去虚假的外壳,可以造就多少爱的传奇啊!

。(4)

总以为她是整天嘻嘻哈哈的,可是一件平常的小事改变了我的看法。

那天找她一起上夜班,敲了半天门才打开。只见她红肿着眼睛,抹着眼泪出来了。

“喂,丢钱了?还是肉包子被耗子偷了去?“我打趣道。

她也不回答,腾腾地在前边走。上了公车,还抹眼泪,不是地呜咽几声,惹得众人都看我。再三追问,才知道上午和姐妹们看电影:妈妈,让我再爱你一次!

没想到,一部电影的威力如此巨大,弄得笑意女孩大哭不止;更没有想到,她有如此善良单纯的心。据说那部电影确属感人,但反映如此强烈也不是寻常。开怀大笑和容易大哭是相通的,需要有一颗纯净的心为前提。我这双看过太多黑暗的眼,配合勤于分析的头脑,已经不容有纯净的心了。但是这更加激发我寻找纯净心灵的动力。

那时节,虽然知道恭维和虚伪是生活的必然,可是并没有多少成功的经验,说起话来经常伤人。(现在也好不了多少!)但我自己就是忍不住要讲实话,而且很喜欢表达看法,不像现在学会了忍而不发。坏处是明显的,得罪了不少人;好处也是明显的,交了不少知心朋友。

记得有一次在一群青年男女聚会上,一位姑娘问:如果妈妈和女友同时落水,你先救哪一个?

我知道这是一个诡辩,可是轮到我时,不想讨好而说假话。我说:救妈妈。结果当然是遭到大家一阵子批评,可是她却因此认为我很实在。几年以后提起此事,她说:如果我回答,也是先救妈妈的。

本色自己,既是某些成功的障碍,也是成功的基石。如果想剔除障碍的成分,根本的方法还是提高自己的能力和修养。恋爱是浪漫的学习。成功的恋爱,不仅提高自己,也会教育对方。我很庆幸能够从中学到东西。

恋爱也是要讲究手法的,我的手法就是迂回。我知道,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婚姻可是大家的事。既然她不想在朋友圈里大张旗鼓,我便先从亲戚邻居下手。几个回合下来,她就要问我:你给了他们什末好处?怎莫这默多人为你说好话?

其实哪有什末好处,无非是礼貌和尊敬。比如:邻居小妹妹只有10岁,我和她说话总是蹲下来:小妹妹,姐姐在家吗?韦什末没人开门?小妹妹是愿意参与并且以己有能力为荣的,她会出主意:你等着,我来敲门!又比如:三婶婶作库房保管的工作,归纳整理正是我的强项。当我绘制的非常先进漂亮的平面工具管理图表贴在墙上,三婶婶获得很多同事赞誉的时候,她只能替我说出无尽的好话。如此这般,她若不嫁我,只怕要众叛亲离了。嘿嘿!

当然,好感是不能成事的,坚强和忠诚是需要时间和困难来验证的。就像小学生学雷锋,总是抱怨遇不到丢的钱包,看不见盲人过马路,无法证实自己崇高的情操一样,恋爱中的男女同样渴望有机会考验或者证明自己的爱坚如磐石,高于一切。可惜的是,生活总是平平淡淡,没有英雄救美的机会。怎末办?

MM自有高招,就是无休止的考验。这些程序很可能是下意识的,透着无理和任性。回头想想,这不仅仅是她们的权利,也是可爱的回味。

。(5)

有谁试过在秋夜10点钟在过街天桥上突然被要求买冰棍儿?15分钟后才寻到的东西又要被抱怨已经要化掉,而且要问为什末只有买一支?要知道,18年前的东北,夏天晚上10点想买点东西也不容易呀。当时的我满腔怒火,却又无可奈何。不过,毛躁脾气确实被不断改进的掩饰技巧盖过了。而且这种技巧,在以后的生活中很是有用。

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要求。比如在电影开场前要陪她在放映厅外没人的地方跳舞,现在我也没搞清楚发的哪门子神经。不过一万分的不愿意,也要顺从。现在想来,也许愿意的配合,并不是她最终的目的。

最伤心的恐怕是在刚刚卖力气讨好之后,被提出分手了。那时节她要上夜校,晚上8点钟的校门口,我要充当道具,扮演一个痴痴的等傻傻的望的角色。接下来还要雪夜护送30分钟到工厂上班,经常在送到值班室门口的后停留10分钟。千万别奢望有什末甜蜜的事情发生,那是教育课的开始,也是评委打分的时刻。如果当天的表现不佳,比如外形修饰没有显示足够的尊重,痴望的神态表演过火失去了潇洒的风度等等。如果愤怒之极,就是在半路就被轰走。心理委屈却要陪着笑脸,哀求着把未竟的事业完成,免得她夜路危险,或者唤别人来接暴露了我的窘态。虽然也知道这里面有百分之九十夸张和戏弄的成分,可是真的担心那余下的百分之十变成事实。

偌大的厂区白天有十几万人上班,晚上宽宽的马路上少见人影。弥漫的水蒸气令你看不出去很远,可是踢踏的脚步声却可以传出去,并从很远再传回来。我们是新厂,在最远端,以前叫朱家庄。自打建厂起,血腥的故事就开始积攒,远比现在不相干的明星八卦来的实在。不论是工业事故,还是杀人强奸,都会被大家传的神乎其神。那时的祖国远没有如今繁荣昌盛,一些年轻男子是变态狂,严重事件不绝于耳。女工上夜班,是要加倍的小心。

那一次,忘记了导火索是我提醒她尽量少穿高跟鞋,还是不小心说走嘴暴露了她的计算机课老师是我哥们儿,反正在护送的半路被提出分手。俺可怜兮兮地辩解了几句,猛然发现她发飙搞错了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没有值班电话可以借用。立时喜上眉梢,估计黑夜看不清楚,就毫不掩饰地幸灾乐祸起来。她很快也意识到了这点,收住了喋喋不休,略带迟疑的转身走过。俺当然是在5米之外如影如随了,不时地弄出些响动。十几分钟过后,坏心眼儿不自觉地冒出来。紧走几步,然后站立不动。她自顾个走了十几步,感觉不对劲儿,越走越慢,到底停了下来。保持不动,也不转身。一切尽在眼底,我心中偷着乐。看准了她忍不住一转身的霎那,赶紧跑几步跟上去,嘴里轻声自语:鞋带儿开了!

她赶忙把转了一半的身体转过去,腾腾地急走起来,歪歪扭扭,已经没有了往日的悠闲和矜持。我是走了一身汗,想她也是好不到哪去。待到值班室门口,正准备挨一顿批评,却听她说:哎,我刚才是开玩笑的,别当真啊!

说完了,还对我笑了一下。虽然我表面上很严肃,心里乐开了花。不知道如何回答,便说到:明天我还准时到校门口等你呦!

上了自行车,脑海里还在回味刚才的笑容,臆想出千百般解释。而且乐观的认为:她在上楼的时候,也会偷着乐的。

年轻就是青涩。俺自己的糗事讲起来胆子更大一些,就象墨客说的:要真的写儿童不宜,和自己的心理过程写照,那么,也胆虚起来,也怕老婆站在身后边看着,呵呵,就不敢了。
浏览(69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tanghan
注册日期: 2006-10-27
访问总量: 120,1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我又回来了!
最新发布
· 给表妹的一封信-如何破解新移民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 外篇“天海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4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3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2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1
· 恋爱组曲之二:恋爱,要的是那份
分类目录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 外篇“天海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4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3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2
· 台海间谍小说:染色-1
【恋爱组曲】
· 恋爱组曲之二:恋爱,要的是那份
· 恋爱组曲之1:恋爱,尝的是那些
【以文会友-旧文随拾】
· 以文会友-旧文随拾(3)
· 以文会友-旧文随拾(2)
· 以文会友-旧文随拾(1)
【随缘】
· 随缘(7)
· 随缘(6)
· 随缘(5)
· 随缘(4)
· 随缘(3)
· 随缘(2)
· 随缘(1)
【Tanghan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三:意】
· Tanghan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三:意
· Tanghan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三:意
· Tanghan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三:意
· Tanghan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三:意
· Tanghan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三:意
· Tanghan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三:意
【Tanghan 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一】
· Tanghan 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一
· Tanghan 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一
· Tanghan 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一
· Tanghan 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一
【网络春秋】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三回 江湖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三回 江湖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三回 江湖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三回 江湖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二回 千里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二回 千里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二回 千里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二回 千里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一回 马嵬
· 网络春秋 (第三部) 第一回 马嵬
【酷格格】
· 今天忽然想起你(1)
· 我是......
· 假如
· 酷格格的自白
【Tanghan 乱评中华奇女子之二: 】
· (4)溥仪之婉容文秀 文秀
· (4)溥仪之婉容文秀 文秀
· (4)溥仪之婉容文秀 婉容
· (4)溥仪之婉容文秀 婉容
· (4)溥仪之婉容文秀 婉容
· (3)徐志摩之林徽因陆小曼 陆小曼
· (3)徐志摩之林徽因陆小曼 陆小
· (3)徐志摩之林徽因陆小曼 百年幽
· (3)徐志摩之林徽因陆小曼 百年幽
· (3)徐志摩之林徽因陆小曼 百年幽
【tanghan闲得】
· 给表妹的一封信-如何破解新移民
· 12:“兔“的身高
· 11:“狗“的地位
· 10:“虎“的悲哀
· 9:“马“的虚名
· 8:“猫“的温柔
· 7: “鼠“的叫声
· 6:“猪“的快乐
· 5:“猴“的选择
· 4:“牛“的眼泪
存档目录
2010-07-27 - 2010-07-27
2009-04-05 - 2009-04-05
2009-03-08 - 2009-03-08
2009-02-15 - 2009-02-28
2008-07-27 - 2008-07-28
2006-11-08 - 2006-11-24
2006-10-27 - 2006-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