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小鹰的博客  
小鹰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243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小鹰:老马与小马 2021-12-03 18:28:32

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的帖子:

看看活超人马斯克坐在特斯拉上的“奇谈怪论”~所谓马斯克的《资本论》:

马斯克:剥削来自于权力,非资本!

网友:马斯克这一句话顶得上《资本论》的230万字了。民众在舆论的引导下,让小粉红觉得剥削自己的是资本的力量。马斯克却把矛头指向政权,认为是权力导致了剥削,不知道小粉红有没有勇气面对?

权力本身不产生财富,就是靠出卖社会公平正义,剥夺他人的财产来获利。

资本做的是增量,创造的本来不存在的价值,满足的是市场需求,增进的是公众福利。

马斯克的一句话挖掉了世界上别人的祖坟:剥削来自权力,而不是资本。资本主义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不受任何制约的权力。

          X       X       X       X

这一类帖子,最近送我的很多,有人还不止一次。开始时我不在意,送多了,就觉得有必要澄清一下概念。

“资本”本身是一个死物,放在那里,什么也不会产生。只有当人用它来运作,加上自然资源和人工劳动,才能创造出“社会财富”,或者,说得刺激一点,叫做“剩余价值”。在此“创造”过程中,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

因此,“社会财富”或“剩余价值”的合理分配要兼顾到这三个来源。

分配中有没有剥削?这要具体分析,因为复杂,尤其是对创新和设计贡献的估量,故不可简单平均;原则上,主要是要保证各方面平衡和满意,使能够保持长期健康地持续发展的趋势。

人拥有“资本”,也就是拥有了一种“权力”,所以马斯克的企业,搞什么和怎么搞,是他说了算。

当然,企业的权力与政治的权力不同,但不可否认,权钱之间是可以交易的,尤其在专制政体之下,一旦官商勾结起来,破坏经济法则,那“剥削”就成为常态了。

其实,在封建专制、小农经济的中国,和刘少奇一样,老马就是个“走资派”,他会力挺资本家发展社会经济,因为他主张,只有实行一个具有完整三要素[注]的“资本主义”,才是封建专制社会的出路。

1848年,在《共产党宣言》里,老马就痛斥还处在封建社会的“德国的假社会主义者”们一味地“诅咒资产阶级”,嘲讽他们把“社会主义文献”“从法国搬到德国的时候”,忘记了要先把“法国的生活条件”──“现代的资产阶级社会”,以及“相应的物质生活条件”和“相当的政治制度”──搬到德国来。

1867年,在《资本论》第一版序言中,老马更强调,“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的产生,不但是“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它还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的发展阶段。”

老马的这些批判,对100年後的中国,也完全适用。

这个马克思,是不是与毛泽东说的正相反?与你所知道的也有点不一样?

这也就是正统马克思主义──请《闭卷判分》(http://www.azcolabs.com/xy_BJPF.html),不看姓名,只看是否“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所说的:不是“社会主义”救中国,而是“资本主义”才能救中国。

可是,很多中国人老是弄不明白这道理,非要打倒他们不可,不知道是为什么?是不是还在替毛文革反“走资派”打工效力?

[注]:资本主义的三要素是指:经济上的“自由主义”和“资产阶级的竞争”,政治上的“代议制国家”和“资产阶级的法”,以及对体制监察的“资产阶级的新闻出版自由”和“资产阶级的平等自由”。(参见:小鹰,《马克思 Verses 毛泽东──评杨继绳文革史<天地翻覆>之三》,http://www.azcolabs.com/xy_wg_yjs_3.html)

小马是个现代西方的资本家,理念先进,眼光远大,他那样讲,其实和老马一样,都是反对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带来的剥削。

而许多中国人就难说了。

在专制政体之下,中国不少官员和土老财却不是这麼想的,反倒像是偏好这一口儿,官商间行贿索贿成了常规,社会黑暗腐败不堪。

他们以垄断国有为手段,任意设立法规,联手暗箱操作,化公为私,大小通吃,又竭力打压“舆论自由”,打压“低端人口”,霸蛮拆迁,赶尽杀绝,扼杀真正的“自由经济”体崛起。

更不用说,一些企业主滥用“资本”赋予自己的“权力”,弄虚作假,坑蒙拐骗,巧取豪夺,苛待员工,搞996,硬核奋斗模式,甚至如黑心煤老板虐待奴工等,以致猝死跳楼不断,而医院也毫无人性和公义,不顾病人死活,只知漫天要价,以及野蛮滥伐滥采自然资源,肆意破坏生态,恶劣污染环境,……,都是为了榨取最大私利。

所有这些,无法否认,均已构成了社会性大规模残酷的“剥削”。

现在的中国,貌似有着资本主义的躯壳,却没有现代资本主义的灵魂。正如老马所说,他们搞的并不是“资本主义”,而是“封建的‘社会主义’” 。

事实上,“资本”本身不会“剥削”──老马也没说它会,而是人会,有权便会,有特权就更会──老马也是这么说的。所以,小马的说法,和老马一致,帮不了他们什么。

他们既读不懂老马,也看不懂小马;

他们完全不知道什么是现代“资本主义”,也不明白为什么西方国家早已不承认中国是个“市场经济”国家;

他们不认真读书思考,一点皮毛知识只源於“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什么事都凭感觉跟风,拉帮结派,槌胸顿足,一拥而上。

这也包括一些“有文无化”的所谓“政治学者”和“经济学家”在内。

人的气质素养“天差地别”,所作所为,以及谈吐文章,当然也不可“同日而语”了。

希望引发思考,……衣架有伐?

写于2021年感恩节後

http://www.azcolabs.com


浏览(3755)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小鹰
注册日期: 2021-09-07
访问总量: 124,5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鹰:“股市只能让富人更富” +
· 小鹰:“股市只能让富人更富”(附
· 小鹰:从北大的一幅挽联谈起 (
· 小鹰:熵与状态
· 小鹰:援“穆”求愚──五答穆白硕(
· 小鹰:辩论刘少奇
· 小鹰:四答穆白硕(雨村)
分类目录
【文革与溯源】
· 小鹰:援“穆”求愚──五答穆白硕(
· 小鹰:辩论刘少奇
· 小鹰:四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三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看看马克思还讲了些什么?
· 小鹰:再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四、结 语
· 小鹰:三、“文革”反动了什么?
· 小鹰:二、“文革”是什么?
【随笔与杂评】
· 小鹰:“股市只能让富人更富” +
· 小鹰:“股市只能让富人更富”(附
· 小鹰:从北大的一幅挽联谈起 (
· 小鹰:熵与状态
· 小鹰:杨继绳“文革反官僚”说的恶
· 小鹰:纪念丹尼尔•艾尔斯
· 小鹰:没有了他俩,这世界只会变
· 小鹰:思世晓义──乌克兰与美国
· 小鹰:川普与“侵乌战争”一周年 (
· 小鹰:2022打油问答──见闻有感
【鲁迅与文艺】
· 小鹰:叫不醒的“书呆子”里,还有
· 小鹰转发:《圣诞节》注解
· 小鹰(整理):对《转了“基因”的
· 小鹰:转了“基因”的“钱式鲁迅”
· 小鹰:对谈钱理群先生的“鲁迅观”
· 小鹰:再谈解读《影的告别》及其
· 小鹰:如何解读《影的告别》?──
· 小鹰:沉默的鲁迅,还是呐喊的鲁
· 小鹰:评戴克刚的《那个…鲁迅》
· 小鹰:从钱理群的 “XXX鲁迅”谈起
【追忆与思考】
· 小鹰:从北大的一幅挽联谈起 (
· 小鹰:纪念丹尼尔•艾尔斯
· 小鹰:有两拨人
· 小鹰:从悼念唐伟所想到的
· 小鹰:闭卷判分 名人归零
· 小鹰:争论的价值──犹太文化的启
· 小鹰:文革中我参加过的“相对论
存档目录
2024-02-16 - 2024-02-16
2023-12-22 - 2023-12-22
2023-11-06 - 2023-11-06
2023-10-12 - 2023-10-20
2023-09-04 - 2023-09-27
2023-08-05 - 2023-08-22
2023-07-05 - 2023-07-29
2023-06-17 - 2023-06-29
2023-05-28 - 2023-05-28
2023-03-24 - 2023-03-24
2023-02-07 - 2023-02-22
2023-01-20 - 2023-01-20
2022-11-04 - 2022-11-18
2022-10-14 - 2022-10-14
2022-09-21 - 2022-09-21
2022-08-05 - 2022-08-13
2022-07-08 - 2022-07-27
2022-06-23 - 2022-06-30
2022-05-16 - 2022-05-31
2022-04-26 - 2022-04-26
2022-03-15 - 2022-03-15
2022-02-12 - 2022-02-26
2022-01-02 - 2022-01-20
2021-12-01 - 2021-12-23
2021-11-05 - 2021-11-19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9 - 2021-09-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