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小鹰的博客  
小鹰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243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小鹰:从“厨房辩论”到“侵乌战争”(附照片) 2022-03-15 18:25:14

最近有朋友转发我一个国内流传的中文视频,其中演讲人“振振有词”地替普金侵乌辩护,说多年来“步步东扩”的“北约”,才是真正的侵略者,而普金退无可退,忍无可忍,不得不出兵乌克兰,这叫做“正当防卫”。

我的回应如下。

人民有权力选择生活在什么制度之下,是不是?

乌克兰人不喜欢你普金专制制度的奴役,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民主制度来生活。这与美国和北约的“扩张”有什么关系?

1959年7月24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美国国家展览会的开幕式上,当走到展示一个美式家庭厨房家用电器的现场时,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与苏共第一书记兼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之间,有过一场著名的“厨房辩论”。

当时辩论的核心就是这个问题,是“社会主义”制度好,还是“资本主义”制度好?

而美方举办展览会的意图就是,让公众看看美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自己来比较做结论。

kitchen_debate_1959.jpg

尼克松指着那个有冰箱、洗碗机等样板厨房的展示,说“大部分美国人花1万到1万5千美元就能买到一座类似的房子。……任何一个钢铁工人都能买得起这样的房子。他们时薪3美元,可以通过银行贷款,在25到30年内,每月还款100美元的方式买房。”

赫鲁晓夫声称,苏联人只在意物品是否实用,对奢侈豪华的东西不感兴趣。

尼克松則强调,資本主義下的美國人都有選擇如何生活、買或不買的自由。

赫魯晓夫批評了各式美國器具,说它们没有必要,操作起来远不如传统的手工方式来得容易。他又以查理·卓別林1936年的電影《摩登時代》为例,諷刺道:“難道您沒有一台將食物放入口内并推下去的機器嗎?”

尼克松回應说,至少科技競爭比軍事競爭重要。

对此,雙方都同意,美國和蘇聯應該尋求共同点。

最後,赫魯晓夫总体评论该展览說:“這是美國的能力,她存在了多長時間?300年了?獨立了150年,這就是她的水平。我們還沒有到42年,再過7年,我們將到達美國的水平,然后我们会超过她。”

赫氏这一类“社会主义”国家“超英赶美”的骗人大话和空话,我们在1958年的中国就曾听到过。不过,很讽刺的是,紧接着的三年内,全国就饿死了几千万人,而卅多年後,庞大的苏联也自行解体了。

有趣的是,在那场“厨房辯論”中,兩人还以各自的後代打賭,赫鲁晓夫断定尼克松的孙辈将在共产主义下生活,尼克松则声称赫鲁晓夫的孙辈将生活在自由世界之中。

不到33年之後,在1992年的一次采访时,尼克松说,在那次辩论中,他确信赫鲁晓夫的说法是错误的,但尼克松坦承,当时他并不确定自己关于“赫氏子孙将在哪里生活”的预言是否正确。

然而,後来的事实证明他当初那样讲,确实是对的,因为赫鲁晓夫的子孙辈现在生活在自由之中。这指的是赫鲁晓夫之子谢尔盖·赫鲁晓夫1991年移居美國,定居在罗德岛州北部的普罗维登斯郡。谢尔盖於1999年又归化美国籍,成为了美国公民。

二战後,俄国和东德在柏林筑墙,用刺刀和手铐来圈养人。到了1990年,东德五个州的人民一致投票与西德合并,这墙终究还是被拆掉了。

为什么?因为人心不向着你那个“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1999年3月,捷克、匈牙利和波兰选择加入了北约。2004年3月,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以及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七国,也选择成为北约组织的正式成员国。

这些东欧国家,要么原来直接属于原苏维埃加盟共和国,要么是原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的成员。

你“社会主义”制度要是好,老百姓自然会选择你,可惜,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认清你们专制政体的嘴脸,用脚投了票,要逃离你们的统治,向往自由。

你普金现在凭什么要用坦克大炮越境杀戮来阻止人们的选择?显然,觉得“不安全”的,只是你们这一小撮专制独裁寡头自己!

从六十多年前的“厨房辩论”,一步步演变成今日的“侵乌战争”,谁是输急了眼的流氓,难道还不清楚吗?

正因为“社会主义”制度没有吸引力,结果苏联解体,“社会主义”阵营“分崩离析”,人民自己做了正确的选择,投向民主自由的西方。

总之,一句话,专制独裁的政体一天天烂下去,自由民主的社会越来越受欢迎。

这就是所谓的“北约东扩”现象的本质。

同样,这个问题对国内高官来说也有效。

他们自己为什么把钱存在西方,让家眷子女生活在西方,而不是留在国内或去北朝鲜和俄罗斯?他们自己做了什么选择?那些所谓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又到哪里去了?

任何人,如果不能直面这些问题,凭良心和公义来回答,那无非就是些“口是心非”的“伪君子”和“政治骗子”罢了。

所有这些历史说明了什么?

它告诉我们,人心向背不可逆违,专制政体必须淘汰!

                            X           X           X           X

由此,我又想到与“自由和奴役”有关的两个问题。

一,“铁链女”。

铁链女被人贩子拐卖,失去了人身自由,成为饱受虐待的性奴。当事件曝光後,政府官员却把它说成是“合法婚姻”、“家庭纠纷”加以掩盖。当海内外群情激愤,舆论一致要求救援调查并处置罪犯时,又被一些人认为是“火上浇油”,是“递刀子”,与“境外势力”勾结,一起给政府“抹黑”。(参见:小鹰,《“铁链女”案与“小白菜”案》,http://www.azcolabs.com/xy_AQBJ.html)

现在的乌克兰与俄罗斯,已是两个独立的国家,没有什么“父子”或“夫妻”的关系。当全世界大多数国家支持乌克兰的反侵略,捍卫自由时,出来说是“递刀子”、“火上浇油”的,还是这帮人!

他们总是专制政体的帮凶和帮闲,一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二,“文革”。

文革斗争的本质,就在于:中国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

毛泽东明确地意识到这种危机的存在,因此,不惜一切代价发动“文革”,以清除“走资派”。

不过,毛泽东“走社”,是背逆历史发展规律的“反动”,而刘少奇“走资”,则是合乎中国社会实际状况的“进步”。所以,尽管毛“文革”可以一时得势,却不得民心,遭人唾弃。

“走社”还是“走资”,“奴役”抑或“自由”,这两种制度,两种价值观念,孰优孰劣?自二十世纪以来,一直是世界政治斗争的核心问题。

多年来,无论是“冷战”或是“热战”,是“和平共处”或是“军备竞赛”,东西两方争辩的,仍是尼克松与赫鲁晓夫“厨房辩论”主题的继续。

中国的“反右”,以及后来的“文革”,也不例外,都是些在这种大背景之下发生的重大“事件”。

这才是我们要看到的大政治格局,并且应当这样关联起来看问题。

可是,现在许多所谓的“文革学者”却竭力回避这一点,死也不肯触及,或干脆否认,“两条路线斗争”的实质。他们总在外围打转,在边角枝节问题上做些小文章,说些不着边际的空话,甚至替毛“涂脂抹粉”。(参见:小鹰,《醒醒吧,书呆子们!》,http://www.azcolabs.com/xy_wg_wake_up.html)

其实,中国的苦难,一句话,始於毛泽东强制人民要怎样来生活。

自建国起,毛口口声声说的就是“社会主义革命”,说他要搞的是那个“没有‘资产阶级法权’”、“没有‘等级制度’”、“没有‘等价交换’”、也“没有‘商品’和‘货币’”的公平完美的“社会主义”社会。

他要求全国的“工农兵学商”,各行各业,都要组织起来,统一规划,“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他为我们构建了一种兵营式的“大学校”,就是他1958年强制推行的“政社合一”、“一大二公”、“全民皆兵”,以及“吃饭不要钱”的“人民公社”。60年代他又鼓吹“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习解放军”等口号。

所有这些,都是毛泽东为我们具体绘制的“军团式共产主义”蓝图,是他恩准百姓今后的集体生活和蚁群劳动模式。(参见:小鹰,《马克思 versus 毛泽东──评杨继绳文革史<天地翻复>之三》,http://www.azcolabs.com/xy_wg_yjs_3.html)

这里就有个“自由与奴役”的问题。

如果有谁愿意过这样的日子,可以跟着他去过,但毛或任何人都不可以强迫所有的人,按照他们自以为美的方式来生活。──这叫做“奴役”。

相反,每个人应当有自由的选择,有自己对幸福和美好的认知与追求。

事实上,自建国以来,我国就有过1957、1962、1972和1979四次大规模逃港潮的记录。和东德人一样,人们宁愿冒著生命危险,逃离这个专制的社会,投奔自由。

记得有香港记者问一位逃港者出逃的缘由,他愤怒地喊道:“开会,开会!”他指的是大陆强制性的“政治学习”以及各种“政治运动”,没完没了。

是的,“自由人”不可以被强迫“洗脑”,那就是“奴役”的开始!

1954年颁布的首部宪法中,尚有个第九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居住和迁徙自由”,而後来经人大代表“举手”一致通过的三部修订宪法里,连只是这样写在纸上的话,也没有了。

如果人们可以自由地“用脚”投票的话,世界上这类专制政体,恐怕是连一天也存在不下去了。

所以,这种“自由”是绝对不能给滴,这一条“宪法”必须要废止!

──他们对于“社会主义”的“道路和制度”,真的是非常有“自信”啊!

写于2022年3月14日

http://www.azcolabs.com/


浏览(3357) (1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3-16 12:21:08

如果人们可以自由地“用脚”投票的话,世界上这类专制政体,恐怕是一天也存在不下去了。

===========

是的,如果那样,全世界就成全了一个唯一的超级专制!武力在全球实施万国一制。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3-16 12:16:36

……任何一个钢铁工人都能买得起这样的房子。他们时薪3美元,可以通过银行贷款,在25到30年内,每月还款100美元的方式买房。”

===================

没看明白.您的意思是,在当时,与美国制度一样的国家,都具备这种生活水准吗? 还是今天的中国或哪个国家,一旦采用了美国制度,生活水平就能够与美国一样? 否则,您举这例子干吗呢?

告诉阁下一个秘密:

美国,为了维持这种制度,已经建立了数百海外军事基地,发动了缺月不缺年的对外战争,以及由此维持的经济,金融,货币全球霸主地位.如今世界,有几个国家有这能力?

即便如此,美国仍然已经维持得满P股烂债高达几十万亿美元.依靠不断的“量化宽松”和对全世界呼吁“美国优先”(凭什么? 凭手里超级强大的军事力量!), 如今,满世界都是“美国制度”,可有第二个“美国”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小鹰
注册日期: 2021-09-07
访问总量: 127,9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鹰:她这是要蒙谁啊?
· 小鹰:马屁精的职责与技艺 (附
· 小鹰:“股市只能让富人更富” +
· 小鹰:“股市只能让富人更富”(附
· 小鹰:从北大的一幅挽联谈起 (
· 小鹰:熵与状态
· 小鹰:援“穆”求愚──五答穆白硕(
分类目录
【文革与溯源】
· 小鹰:援“穆”求愚──五答穆白硕(
· 小鹰:辩论刘少奇
· 小鹰:四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三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看看马克思还讲了些什么?
· 小鹰:再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四、结 语
· 小鹰:三、“文革”反动了什么?
· 小鹰:二、“文革”是什么?
【随笔与杂评】
· 小鹰:她这是要蒙谁啊?
· 小鹰:马屁精的职责与技艺 (附
· 小鹰:“股市只能让富人更富” +
· 小鹰:“股市只能让富人更富”(附
· 小鹰:从北大的一幅挽联谈起 (
· 小鹰:熵与状态
· 小鹰:杨继绳“文革反官僚”说的恶
· 小鹰:纪念丹尼尔•艾尔斯
· 小鹰:没有了他俩,这世界只会变
· 小鹰:思世晓义──乌克兰与美国
【鲁迅与文艺】
· 小鹰:叫不醒的“书呆子”里,还有
· 小鹰转发:《圣诞节》注解
· 小鹰(整理):对《转了“基因”的
· 小鹰:转了“基因”的“钱式鲁迅”
· 小鹰:对谈钱理群先生的“鲁迅观”
· 小鹰:再谈解读《影的告别》及其
· 小鹰:如何解读《影的告别》?──
· 小鹰:沉默的鲁迅,还是呐喊的鲁
· 小鹰:评戴克刚的《那个…鲁迅》
· 小鹰:从钱理群的 “XXX鲁迅”谈起
【追忆与思考】
· 小鹰:从北大的一幅挽联谈起 (
· 小鹰:纪念丹尼尔•艾尔斯
· 小鹰:有两拨人
· 小鹰:从悼念唐伟所想到的
· 小鹰:闭卷判分 名人归零
· 小鹰:争论的价值──犹太文化的启
· 小鹰:文革中我参加过的“相对论
存档目录
2024-04-05 - 2024-04-13
2024-02-16 - 2024-02-16
2023-12-22 - 2023-12-22
2023-11-06 - 2023-11-06
2023-10-12 - 2023-10-20
2023-09-04 - 2023-09-27
2023-08-05 - 2023-08-22
2023-07-05 - 2023-07-29
2023-06-17 - 2023-06-29
2023-05-28 - 2023-05-28
2023-03-24 - 2023-03-24
2023-02-07 - 2023-02-22
2023-01-20 - 2023-01-20
2022-11-04 - 2022-11-18
2022-10-14 - 2022-10-14
2022-09-21 - 2022-09-21
2022-08-05 - 2022-08-13
2022-07-08 - 2022-07-27
2022-06-23 - 2022-06-30
2022-05-16 - 2022-05-31
2022-04-26 - 2022-04-26
2022-03-15 - 2022-03-15
2022-02-12 - 2022-02-26
2022-01-02 - 2022-01-20
2021-12-01 - 2021-12-23
2021-11-05 - 2021-11-19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9 - 2021-09-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