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网友来稿的博客  
万维网友来稿  
网络日志正文
淮郑:俄乌战争和自我思考 2022-03-07 11:56:19

万维(Creaders.net)网友淮郑来稿:

前几天俄罗斯向乌克兰开战了,本来在国内这是个敏感话题,说多了麻烦,在网上看看就算了。可在网上看到了一些中国留学生和侨民的处境,对比一些人的态度,真令人哭笑不得,也让人义愤填膺。原本乌克兰人对中国人都还是挺友好的,而现在却视若仇敌。究其原因竟是自己的同胞惹的祸,真不知道国内这些哥们儿是怎么想的。仗是开打了,但不管怎么说,普京都是在侵略,都是在制造屠杀。你不出声也就罢了,还声援普京大帝,调侃乌克兰姑娘,非要证明自己是流氓,还要告诉全世界中国人就这个德行,害得自己的同胞在乌克兰如过街老鼠,这都是什么做派?真是可悲。还有那个中国大使,一会儿让侨民高挂国旗,彰显中国红,迎接普京大帝;一会又让大家赶紧撤国旗,把红布红纸都扯了,保命要紧,真是给喜剧演员演闹剧,丢不丢人?

这些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普京成了国内好多人的偶像,我想,可能是我们的文化出了问题了。俄国入侵乌克兰,许多人还帮着找借口,真的挺可悲。最近,乌克兰战事对普京不利,这位疯子居然拿原子弹威胁整个人类,疯了。但令人不解的是,国内居然有一众人,还跟着喝彩。不应该啊!我们是有传统的。想想那位姓孔的老头,老是嘱咐后来的人们,儒之道,仁者爱人。倒是那位乌克兰的喜剧演员,还真听他老人家的话,“君王死社稷”,为了乌克兰人民。佩服,男人。

普京,一个集权国家的集权头子,周围跟着一大堆只会吹捧的幕僚,自以为沙俄帝国的军队世界无敌,于是就入侵了乌克兰,自以为九十八小时就能搞定那个喜剧演员,搞定那个不值一提的小国家。现在看来,战略目标是肯定实现不了了,失败也是大概率事件了,怎么体面地收场,只能看发展了,能做到怎么来的就怎么回去就已经很不易了。

国内有很多人喜欢普京,那是个人的自由。许多人说俄罗斯是一个战斗的民族,不敢苟同。历史上俄国沙皇确实打败过拿破仑,其实谁都知道,打败拿破仑的是天气,还有正义;斯大林也打败过希特勒,很大程度上也的是天气和盟国的支持。而在其它战场上,俄国则鲜有胜利,除了打中国。就连日本这个蕞尔小国,也曾经把俄罗斯这个大帝国打得找不着北。不知何时,在国人眼中它就成了战斗民族,我想大概是因为他们野蛮的缘故。想想当年进入东北的苏联红军,那真叫一个横。

许多人说普京入侵乌克兰是让美国逼的,我觉得有点荒唐。如果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压力,是不是就可以犯罪,我想不是。美国人一逼,普京就可以入侵乌克兰的国土,蹂躏乌克兰人民,这说不过去。再者,普京没那么傻,他不是一个轻易上当的人,都是他的野心膨胀惹的祸。但他忘了道义,忘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个人类最基本的价值观。现在,好像公开支持俄罗斯的国家没几个,俄罗斯国内的反战示威此起彼伏,就连中国的银行,也拒绝给俄国的对外贸易开具信用证。而反观乌克兰,似乎整个世界都在帮它的忙,就连中立了近百年的瑞士、瑞典,都向乌克兰提供了军援。还有那个可爱的马斯克,一边忙着发火箭,一边还给乌克兰提供星链卫星通讯。

现在的普京,除了军事上的尴尬,还要面临制裁,俄国的许多银行被踢出了一个叫SWIFT的系统,有点儿像一个大公司没了财务科。外汇储备被冻结,能使用的外汇可能只剩人民币了。一卢布现在只值六分钱,百姓的财产又一次被抢劫。一个经济能力不如浙江省的国家,每天壹佰伍拾亿的战争经费还得从百姓身上抽血,但愿这个惨剧早点结束吧,毕竟俄国人民也是无辜的。

我不单是不喜欢普京,还不喜欢集权制度,更不喜欢独裁的统治者,因为独裁的统治者,最终都会把他的国家和人民引向灾难,无一例外。记得普京先生刚上台的时候,曾经许下诺言,“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繁荣强大的俄罗斯”。当时很多人相信,尤其是俄国百姓。也有很多人都觉得他是在吹牛,我觉得也是,道理很简单,因为他是一个集权国家的统治者,他也喜欢独裁,为了维护他的威望,他在吹牛,也只能吹牛。几十年过去了,俄国百姓的日子没看到有多少改善,几乎所有城市里看不到俄国自己造的汽车,生活物资短缺已成常态。诺大个国家,有那么好的资源,总产值还赶不上一个广东省,甚至不如浙江,各个领域都一塌糊涂,包括军工和科技。作为一个领袖,真没有值得尊重的业绩。这次出兵乌克兰,压根儿就不是为了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是为了转移矛盾,为了面子,也为了维护他的统治。

乌克兰应该算是个民主国家,它的问题确实很多,有些事还很脏,但说到底那是它的内政,它与谁友好,与谁结盟,是它的权利。你可以声讨,甚至可以制裁,但你出兵,就是侵略,普京好像忘了这个道理。南韩部署了萨德系统,也伤害了中国的利益,是不是我们就可以出兵?不行。中国现在有几十万妇女儿童被拐卖,被欺凌,被虐待,是不是别国就可以出兵呢?不行,也没人敢。国际间的事儿,有它自己的准则,这里边要有实力,也还要有道义。联合国大会一百四十几个国家形成决议,谴责普京的侵略行为,虽然没有法律执行效力,但它是道义。普京让全世界都认为俄国是个野蛮国家,这是失策,也是耻辱。西方许多国家,空前团结,明目张胆的支持乌克兰,这里边有利益,也有道义。比如这次对俄罗斯的全面制裁,各西方国家自身的损失也不小,但为什么还要这么干?因为谁都知道,对世界和平威胁最大的就是独裁统治,还有独裁者。所以,防范和惩治独裁是人类的共识,也是必须的。

普京的侵略行动注定是要失败的,因为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个丧失理智的举动,即使他全部占领了乌克兰,结果可能更糟糕。且先不论道义,就普京那点儿经济实力,想维持这么大个事,全俄罗斯都得吃糠咽菜,还要面临灭顶般的经济制裁,股市据说已经跌去了百分之九十九,卢布贬的一塌糊涂,我都替他着急,入侵阿富汗是有过教训的。

再者,像所有的独裁者一样,普京也没有真正的盟友,有人说的古巴,津巴布韦,墨西哥甚或巴西与俄国结盟,压根儿就不可能。普京最好的朋友好像是中国,但中国好像刚刚宣布,亚投行终止所有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和往来,中国的其它银行也拒签了俄国的信用证,没办法,对不住了,中国也得过日子呀,不能陪着哥们儿自杀。二战的时候纳粹德国日本是有盟约的,东条偷袭了珍珠港,没把希特勒鼻子气歪了,简直就相当于出卖德国。

这段日子里, 有人大谈爱党爱国,“爱国与爱党爱政府是两回事”,这是个逻辑问题,是人民养活了党和政府,历朝历代如此,有人讲热爱这个国“家”,却不喜欢筹谋策划建起这个家的主人,这样的所谓爱国是不是不着边际呢?这个“家一直就有,打商朝时就有,各朝代有没有爱国者呢?应该有。就在解放前,谋策划建起这个家的主人是中山先生和中正先生,还有他们的国民党。那时的党和政府也是合法的。目前这个制度,据国外权威机构(注意,是国外的)民调得出结论,中国人民对政府的认可度达91%,”这倒是对的,这说明了我们的进步,我们终于允许有不同的声音了,尽管它才百分之九。我们都知道,十年文革是十年浩劫,国家和人民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如果在那个时期做民调,对政府的认可度一定是接近百分之百。即使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大饥荒时期,虽然饿死了几千万人,如果此时做民调,对政府的认可度也会比现在高,这说明什么,需要思考。


浏览(8019) (5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2-03-08 09:48:07

为普京的地地道道的战争行为找理由的人,脑子里确实有过多水。

回复 | 2
作者:jinpingxi 留言时间:2022-03-07 23:49:26

国内的人脑子都进水了,一个简单的问题就可以说明一切:俄罗斯拥有6000多枚核弹,你说乌克兰和俄罗斯谁威胁谁啊,俄罗斯的核弹别说乌克兰了,整个欧洲都可以被核灭好几遍,北约又只是防御性组织,普京怕什么。其实,侵略永远就是侵略,只不过侵略者从来都会给自己的侵略穿上一个美丽的外衣,就这么简单!

回复 | 1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3-07 22:32:22

您句句在骂俄罗斯, 却掌掌打在当今人类世界的侵略者屁股上呢!

小心,您有指桑骂槐之嫌.

回复 | 0
作者:探索者 留言时间:2022-03-07 18:37:55

好文, 有独立见解。

回复 | 6
作者:a自由人 留言时间:2022-03-07 16:54:13

>>一个经济能力不如浙江省的国家?

GDP == 经济能力 == 国力 ?

不要被 清华大学教授 胡鞍钢、人民大学教授 金灿荣,这类草包的 GDP 国力论 给忽悠了!

回复 | 3
作者:王牌假行僧 留言时间:2022-03-07 12:42:11

独裁者一般都不允许别人说话,只允许自己说。然后说着说着就只能吹牛皮了。

回复 | 10
我的名片
万维网友来稿
注册日期: 2021-11-11
访问总量: 3,845,6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兰
·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
·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中
·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分类目录
【网友来稿】
·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兰
·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
·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中
·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车
· 高瞻:对法轮功的态度是鉴定人鬼
存档目录
2024-04-14 - 2024-04-18
2024-03-10 - 2024-03-22
2024-02-06 - 2024-02-18
2024-01-09 - 2024-01-30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9 - 2023-10-23
2023-09-11 - 2023-09-27
2023-08-11 - 2023-08-14
2023-07-29 - 2023-07-31
2023-06-07 - 2023-06-20
2023-05-04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8 - 2023-03-29
2023-02-07 - 2023-02-17
2023-01-06 - 2023-01-26
2022-12-10 - 2022-12-30
2022-11-07 - 2022-11-22
2022-10-14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20
2022-07-02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4
2022-05-03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4 - 2022-02-28
2022-01-05 - 2022-01-28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11 - 2021-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