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娴的博客  
一闲对百忙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国会向华人道歉难不难? 2011-06-04 21:36:46

 难。

5月26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同时提出跨党派决议案,要求国会正式承认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的《排华法案》及后续的一系列排华的法律违反了旅美华人的基本民权,并为此表示道歉。

1848年美国加州发现金矿,之后开始修建横穿美国的中央太平洋铁路,形成了华工赴美的三次高潮。华人在工作中,尤其是在修筑中央太平洋铁路时表现出来的勤奋,坚忍,对铁路的建设以及美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从1878年开始,美国发生经济危机,白人种族主义者开始把这一切归咎于华人。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排华法案》,之后还有对该法案的“补充法案”等一系列排华法案。

《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通过国会立法进行种族歧视的法案。《排华法案》及其后续法案规定:不允许新移民来美,不允许华人的妻女来美团聚,视华人女性为娼妓,不允许华人成为美国公民,不允许华人和白人通婚等等。1902年《排华法案》被延长十年,1904年国会更立法将该法案无限期延长。

《排华法案》剥夺了在美华人的基本民权,排华潮迅速蔓延,给华人造成极大的伤害。一直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美国需要中国作为盟国,1943年,关于废除《排华法案》的法案才在国会通过并由总统签署。尽管当时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曾将《排华法案》称为“历史性的错误”,但是这样违反美国宪法,违背美国立国的自由民主精神,违背美国的人权精神的并被实施60年的《排华法案》,美国国会至今没有对华人表示道歉。

美国国会并非不为自己曾经的种族歧视或伤害道歉。1988年,美国政府就在二战时将日裔美国人关进集中营进行道歉,并且对每人赔偿2万美元。1993年对夏威夷土人,就派兵支持推翻夏威夷土著王朝道歉。2006年对曾经的黑奴制向非裔美国人道歉。2010年再次向对印第安人的不公平待遇道歉。但是,国会迟迟不为《排华法案》向美国华人道歉。

究其原因,虽然华人自身的原因是主要的,即华人应该团结起来努力争取,非此不能引起美国社会的注意而对国会形成影响。但国会议员对排华历史和现阶段中美关系的看法和态度也很重要。此外要求国会道歉提案的背景也与中国的崛起有关。回顾历史,在《排华法案》盛行时,清政府的腐败和没落,弱国无外交,华人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现在,祖(籍)国的强大,是在美华人的地位得到提高的重要原因。因此,中国的强大,华人自身的努力,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的观感和态度,是要求国会就《排华法案》道歉案得以提出和有可能获得通过的缺一不可的条件。

尽管国会应该道歉的《排华法案》属于历史问题,但现时的中美关系也不可能不对此产生影响。《排华法案》涉及种族歧视,违背美国人权精神,为此道歉是绝对政治正确,但是美国主流社会对《排华法案》对华人造成的伤害一直采取忽视的态度,长期以来国会内的反华阴影和冷战意识形态的影响,又使得很多议员对此一直态度暧昧或故意回避,国会部分议员存在着反华情绪,也是道歉案有难度的原因。这次众议院的决议案,由民主党华裔女众议员赵美心和共和党另2位议员联署;参议院决议案由加州参议院范士丹和共和党新星布朗联署,目前为止只得到6名参议员的支持。

为了减低国会为《排华法案》道歉的难度,此次提案放弃了apologize的提法,改为regret,本来华人社区希望比照对日裔美国人的道歉案而要求象征性的赔偿,最后也放弃了。在牵头的议员人选上,也遇到愿意支持但不愿意牵头的情况。现在提案虽然已经提出,但最终的结果,相当程度上还取决于议案何时能够付诸表决,有多少议员能够支持,以目前情况,前景并非乐观。

1893年,麻州众议员Everet在当时的国会听证会上对支持《排华法案》的议员说:“让我告诉你们,那一天总会来到,也许是250年后,那时,太平洋海岸边(加州)的先生们的子孙将悔恨你们今天对中国人的做法……”

时间过去了近120年,加州和旧金山议会已经通过决议,就《排华法案》向华人表示歉意。国会还需要等多久呢?如果从2006年美国才为黑奴制向非裔美国人道歉,加之现在中美关系的复杂化的影响来看,美国国会向华人道歉的时间也许会还会拖延,但无论拖多久,美国国会应该正视历史给华人带来的伤害,正视《排华法案》对美国人权精神的损害,适时表示道歉。

浏览(1796) (0) 评论(2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娴 留言时间:2011-06-11 16:19:46
谢谢庄锐!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6-09 12:17:59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谢谢一娴。国家之间,只有利益。不管中国是谁当家,只要中国强大,你走在大街上就能感觉到。我已经感觉得到!-- 庄锐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6-08 11:40:14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谢谢一娴.
回复 | 0
作者:一娴 留言时间:2011-06-06 20:51:25
凡平:谢谢你的讨论,海涵不敢当,大家都是平等的,只要理性探讨我都很欢迎。
至于价值观,我认为有作用,但不是必要条件。你只要看中东最近发生的事情,就可以知道,美国人的价值观很多时候是服从于国家利益的。这个问题,我们各自保留看法吧。

信济:欢迎来访,谢谢鼓励!您给我的评价很有意思,我想了一下,可能和我的主张中庸温和有关吧。呵呵 可能还有一点是我不愿意在网上和别人发生争执的缘故,我认为网上很多争执基本是各说各话,改变别人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以后还请信济博多批评指正。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6-06 13:06:45
我的印象中,一娴博主的文章一般以追求四平八稳而牺牲结论清晰为特色,但这一篇是不同的,可以说既四平八稳又结论清晰,对偏执者的纠缠也反应的有理有节,令人赞叹。
华山兄和凡平兄的回帖虽然是从不同的立场上来谈问题,但并不偏执,也很不错。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6-06 12:12:31
在博主的原文中,“中国的强大,华人自身的努力,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的观感和态度,是要求国会就《排华法案》道歉案得以提出和有可能获得通过的缺一不可的条件。”

博主把“中国的强大”作为必要条件之一。所以说到“极权的可持续性”并非与题无关,而是要说明“强大的价值观才是关键”。“中国的强大伴随着强大的价值观”才是我认为的必要条件之一,而把“中国的强大”作为必要条件之一是个小小的瑕疵吧。其实另外一个必要条件“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的观感和态度”也与“强大的价值观”有关。

学生也是一家之言,仅供参考,望博主海涵。
回复 | 0
作者:一娴 留言时间:2011-06-06 09:37:05
好同学:我认为你说的有道理,但是华人也在进步,提案的提出就是证据。

凡平:谢谢来访。也谢谢你的赞!

我和蓝冠云讨论的焦点在于祖籍国的强大是否有影响,“是”或者“不是”,
你同意是有影响,谢谢。

其他的例如极权的可持续性问题,属于这个问题发散出去的问题,不是我千余字的博文讨论的范围。我觉得和逻辑也扯不上,建议你或者蓝冠云可以另写博文阐述。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6-06 03:34:59
博主文章立意很好,赞。

也绝对同意“中国正在强大是事实”,“强大是有影响的”。

赞同冠云的疑问,或者说博主“逻辑上有瑕疵”是基于一个历史规律:

极权的强大没有可持续性,其强大总是一时的。最近的“极权的强大”可以以二战前的德国为例,当时一战战胜国对纳粹强大所采取的“绥靖政策”,可见当时纳粹强大的影响力。问一下今天德国六七十岁以上的德国人,怎么看纳粹统治下的强大,答案是毫无疑问的:“极权的强大”是灾难。

所以要说“逻辑上有瑕疵”,我们指的是,强大的价值观才是关键。当中国的强大伴随着强大的价值观(比如说,华人也是崇尚人权尊严的民族;国会对华人道歉是美国人权价值的体现。),很多事情将会迎刃而解,包括很多爱国人士念念不忘的台湾回归祖国,如马英九所说的。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1-06-05 21:14:38
就是因为华人太老实,不闹事,不团结。比如家里的孩子,会哭闹的吸引最大的注意力。你看那黑人,团结,有全国性的领导人物,受到不平等待遇就上街闹市,不惜放火抢劫打杂抢(像1991年Rodney King 事件,但我不主张这样做)。权力和利益是争取来的,你不出声没人理你,他们尊重有实力的对手,这是西方的处事的逻辑。
回复 | 0
作者:一娴 留言时间:2011-06-05 21:05:16
椰子:谢谢你的鼓励,在看到骆家辉不止一次地表白的时候,我和你有一样的感觉,政治家就是政治家。你应该还能注意到,众议院联署提案的议员只有赵美心一人,而众议院有两名华裔众议员。

蓝冠云:你应该注意到我只说祖籍国强大是其中的一个因素,并未说是唯一的因素。你我讨论的焦点在于祖籍国强大是否有影响,印第安人夏威夷人等没有祖国,自然就没有影响,这不用说吧。日裔是因为日美成为盟国,也有祖籍国的影响。中国的情况不同,我认为强大会有影响,以清朝政府为对照就很清楚了。每个个案情况不同,道歉的原因不可能是完全一样的。

好像你自己也承认祖籍国的强大是有影响的。你自己也承认有自相矛盾的地方,你的关于“今天世界上哪个弱小民族在美国遭受类似“排华法案”一样的歧视?”的问题放在这里,你认为能支持你的观点吗?我以为才是逻辑上有瑕疵。呵呵

你说的部分议员对中国或者华人的反感是由于人权的问题,我同意是一部分原因,但不是全部。你以为美国有人反华仅仅是因为人权的原因?那恐怕是对国际政治和美国国家利益的理解有误。很简单,你认为巴林有没有人权问题?巴林政府在珍珠广场清场的时候,动用了坦克,安全部队开枪杀人,网上都有视频,奥巴马对这种反人权的行动,只是希望巴林政府“克制”或象征性地谴责一下。顺便说一下,我反对任何向平民开枪的行为。

谢谢你说我的文章很好,不过我不认为有你说的逻辑上的瑕疵。虽然中国离美国的差距还很大,中国的问题也很多,但是中国正在强大是事实。如果对这个事实视而不见,肯定会影响对很多事务的看法。

benznj: 是,很多华人都是美国人,应该像美国人一样争取自己的权益,我很同意。但是有一点,所有的华裔美国人都去不掉华裔两个字,永远去不掉,所以祖籍国有挥不去的影响。
我前几天读了一本关于犹太裔美国人游说团的书,很有些感慨。就不多说了。
回复 | 0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1-06-05 19:34:38
对不起,没特别注意第一段。国会已经提议道歉了。

那我们要作些什么才能促使”道歉“成为现实呢?
回复 | 0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1-06-05 19:28:54
我完全同意冠云观点。我们在争取华人的权益时,不要动不动就把中国牵扯进来。我们是美国人,就应该像美国人一样争取自己的利益,像美国人一样,要求自己的政府作到公正,公义。

谢谢你把这个问题提出来。我们现在需要有人牵头,写出一个要求美国政府道歉提案。我认为,美国政府为<<排华案>>道歉将会极大的华人对美国的凝聚力。

有没有人愿意牵头?

请岳东晓牵这个头?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6-05 18:21:01
我补充回答一下:祖籍国的弱小与当年的排华歧视有直接关系;祖籍国的强大与今天的尚未道歉没有直接关系。为什么这结论看起来有自我矛盾?这里头的关系方有一边是变化的。 如果有朋友还觉得我的论点荒唐,那我问一下:今天世界上哪个弱小民族在美国遭受类似“排华法案”一样的歧视?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6-05 18:07:15
一娴只要回顾你自己举的几个例子看,祖籍国的“强大"并不是导致美国国会道歉的重要因素吧?如你说的,当土著国和印第安国都不存在了,哪有祖籍国的强大?黑人的国度呢?那么,国会为什么也要道歉? 美国社会的道德观念发展进步了。

对于日本人的道歉,如同你自己指出的,主要是由于日本变成了美国的盟国。不是由于了日本的强大吧?也就是说日本人变成了美国人的朋友。

当然,如果有一天中国强大到对美国说,“如果你不道歉,我就给你经济制裁,我对你报复。” 也许美国国会就道歉了。那时,祖籍国的强大可以决定美国的道歉。可是,我们并不需要等到那一天就可以让国会道歉。

我相信今天没有议员会认为排华是对的。过去还没有道歉的原因就是华裔努力不够。这还是第一次变成提案吧?如果今天道歉还很难的话,问题不是中国还不够强大,而就在于部分议员们对于中国或华人的反感。反感就在于人权价值观的背离。但这是可以克服的。 就是告诉他们:华人也是崇尚人权尊严的民族;国会对华人道歉是美国人权价值的体现。

你的文章很好,但我要指出的就是这个逻辑上的瑕疵。至于价值观不同为什么还要交往,我就不必多言了。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6-05 15:52:13
一娴,
谢谢你的好文!文章很有见地,对评论的回复也很有见地。看后很受触动,你提到只有争取到向华人道歉,华人才有类似今天黑人的地位,这话意味深远。

看来今天的华人,还是要为这个历史的问题继续呼吁,否则就是坐享其成,但馅饼不会从天而降。

你说骆家辉那样子表白自己,那个例子也是很有趣的,其实我对这位华裔美国人政治家一直有莫名的好感,但是听到他那样的一个表白的时候,我也突然意识到,政治家毕竟是政治家。说不出的失望。
回复 | 0
作者:一娴 留言时间:2011-06-05 13:50:04
谢谢华山鼓励和支持!

同意你的观点,我贴在国内网站的这篇文章,跟帖的居然有说中国人就是劣等民族的代名词这样的话。我不知道世界上有哪个民族的人会使用这样恶毒的语言来污蔑自己的民族。
确实,“只有国会为《排华法案》向华人道歉,美国华人才能争取到现今黑人的社会地位。这是一个族群的问题,不是什么个人如何融入主流社会的技巧所能解决的。”有的人以为加入美国籍就和这些问题没关系了,其实无论加入什么籍,在许多人眼里,华人永远是华人。否则骆家辉就不会三番五次地强调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美国人”,有谁听过白人强调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美国人”?

思乡者,test什么?

Cannaaa: 当然是种族歧视。

蓝冠云: 祖籍国当然是重要的原因。首先,当今世界还是一个国家认同的世界。第二,印第安人,夏威夷人已经没有祖国,美国黑人来源不同一个国家,非洲不是一个国家。第三,祖籍国的强大与否当然有关系,我的文章里也写了清末,清政府腐朽没落,公使在美国,反对排华的话都没人理睬,如何谈得上要求道歉?第三,如果日本后来不是美国的盟国,你认为美国人会对日裔美国人道歉吗?我怀疑。

此外,你认为中国是一个“反人类价值的强大的祖国”,我想知道的是,美国为什么和一个“反人类价值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做合作伙伴,彼此关系纠缠不清?

好同学,这是两码事吧,不是我的博文要讨论的问题。

润之毛,你可以很聪明地无限期地等待下去。
回复 | 0
作者:润之毛 留言时间:2011-06-05 13:07:14
Not that we do not want to get it,but now dicussing this issue is tantamount to idiotic nonsense.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1-06-05 12:02:33
我算了一下,美国排华法案推行了61年才被从法律上废除,至今已有129年还没有道歉。照此办理,那89六四想翻案还早着哪。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6-05 11:55:16
"中国的强大,华人自身的努力,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的观感和态度,是要求国会就《排华法案》道歉案得以提出和有可能获得通过的缺一不可的条件"。 国会对印第安人、夏威夷土著和黑人的道歉显然与“祖籍国的强大”毫无关系。所以,关键是在于后两个因素。然而,强大却蔑视国际主流人权价值的中国,难免影响议员对其观感。如果华人被误导了为反人类价值的强大祖国拍手叫好,恐怕就更影响了议员们的负面观感。

尽管如此,华人可以加强努力来获得此道歉。不如作者代为起草一份给议员们的请愿信,供各位美国网友发给各自的议员?
回复 | 0
作者:Cannaaa 留言时间:2011-06-05 11:08:31
种族歧视心理作怪
回复 | 0
作者:思乡者 留言时间:2011-06-05 10:57:55
test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1-06-05 06:00:24
作者的敏锐地捕捉新闻热点的能力,丰富的历史知识,流畅的文笔,特别对故国的拳拳之心,总给我们带来万维上少有的好文章。

“当前国会迟迟不为《排华法案》向美国华人道歉。究其原因,华人自身的原因是主要的,即华人应该团结起来努力争取”。问题就在这儿。二十世纪以来。华人的分裂举世瞩目。这种分裂,甚至少数华人对本民族文明,历史,文化和宗教的否定和蔑视,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在世界历史上罕见。自己不尊重自己,怎么让别人尊重,又谈何让人家为历史道歉?

希望还在将来。一是祖(藉)国的强大,一是向青年留学人员宣传美国华人的这段历史。由于青年人民族自豪感的增强和积极的组织活动能力(像2008全世界范围内的保卫奥运圣火运动),很可能由他们来担当这样的历史重任。当然最终还要是华人们在一个祖(藉)的框架下的团结,这个目前很难,也就是作者“难”字的根本所在。

只有国会为《排华法案》向华人道歉,美国华人才能争取到现今黑人的社会地位。这是一个族群的问题,不是什么个人如何融入主流社会的技巧所能解决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一娴
注册日期: 2009-08-25
访问总量: 269,1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环球邮轮115天 (2)意大利历史
· 环球邮轮115天(1)梦想成真
· 我的新书散文集《心若能静,红尘
· 灵魂的休憩——阿拉斯加游记之二
· 冰川的诱惑——阿拉斯加游记之一
· 女人,你们真的都肯做妖吗?
· 随想莫吉特
分类目录
【人在旅途】
· 环球邮轮115天 (2)意大利历史
· 环球邮轮115天(1)梦想成真
· 我的新书散文集《心若能静,红尘
· 灵魂的休憩——阿拉斯加游记之二
· 冰川的诱惑——阿拉斯加游记之一
· 随想莫吉特
· 三坊七巷的灵魂
【中美思考】
· 要从历史感高度看中美与台关系
· 美国很多人认同 时间在中国大陆
· 美国对台军售是一柄双刃剑
· 从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学中文
· 拜登访华和美国对台军售的重新定
【美国生活】
· 我的新书散文集《心若能静,红尘
· 小鸟小丫的故事
· 避难辐射云和小赌怡情
· 保守派的蜂鸟鲍伯
· 遭遇通货膨胀
· 在美国种菜的快乐和烦恼
· 自由派的蜂鸟吉米
【心情日记】
· 我的新书散文集《心若能静,红尘
· 莲花开合的季节
· 卡尔斯贝花田和核电站随想
· 爱上巴赫
【美食美味】
· 我的新书散文集《心若能静,红尘
· 在洛杉矶吃上海菜
· 香港茶餐厅和性感奶茶
· 美容降脂米醋蒜
【边走边看】
· 环球邮轮115天 (2)意大利历史
· 我的新书散文集《心若能静,红尘
· 烟雨爱丁堡
· 紫色的诱惑——从普罗旺斯到洛杉矶
· 阿尔卑斯山的思念
· 放松一下 Much Picasso
· 大峡谷 玻璃桥
· 查理在北京
· 夏威夷的雨
· 从旧金山说美国的房子和胖子
【随想随感】
· 我的新书散文集《心若能静,红尘
· 女人,你们真的都肯做妖吗?
· 2012年,中国能否逃过一劫
· 红色的精灵——古国家巴芭蕾舞剧院
· 外逃贪官的天堂将不复存在
· 赖昌星遣返模式对中国外逃贪官的
· 中越对峙,谁先眨眼?
· 从选区划分看多元化还是美国化?
· 美国国会向华人道歉难不难?
· 奥巴马会背叛以色列吗?
存档目录
2020-01-11 - 2020-01-12
2016-02-17 - 2016-02-17
2014-10-07 - 2014-10-07
2014-09-22 - 2014-09-22
2014-05-10 - 2014-05-12
2014-04-16 - 2014-04-16
2012-09-27 - 2012-09-27
2012-03-11 - 2012-03-11
2012-02-13 - 2012-02-16
2011-12-14 - 2011-12-15
2011-09-12 - 2011-09-22
2011-08-02 - 2011-08-11
2011-07-10 - 2011-07-22
2011-06-03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26
2011-04-24 - 2011-04-24
2011-03-02 - 2011-03-24
2011-02-18 - 2011-02-18
2010-11-04 - 2010-11-27
2010-10-27 - 2010-10-27
2010-09-16 - 2010-09-29
2010-08-06 - 2010-08-26
2010-07-10 - 2010-07-24
2010-04-06 - 2010-04-06
2010-03-05 - 2010-03-05
2009-11-26 - 200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