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卢岩的回忆录  
自己的回忆录以及自己对宗教的研究成果  
https://blog.creaders.net/u/328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5.3 威仪路 2023-07-25 11:12:29

王玉山大舅的女儿王刚在东北大学的研究生院工作。我刚入学辽宁分院时,她给我介绍分院的辅导员腾超;当时我的举动怠慢,不愿意认识新人。大姐对此气愤,在家里叨咕那事,说我像傻子似的,板着脸,也不知道转身走几步,满脸不愿意人家的样子。

大舅听了后,生气地说:“你才傻那!卢岩是农村来的,家里的大人不懂这个。你这个当姐姐的应该好好教导,你抱怨什么!”

王刚走到我跟前说:“听见没!?人家说我不够资格教,你得赶快向你大舅请教!耽误了大事可不得了!”

舅妈大笑着说:“正是!我看这个任务就交给你这个当舅舅的了!”

(1)

一天,大舅对大舅妈说:“我都观察卢岩这几个月了,他随它们老卢家人,老实!他们老卢家人都这样儿。” 又对我说:“你的眼睛里没坏人(注1)。我也是个老实人,所以我理解你。你大姐说的社会上那套,对你不适用。你做事应该从本性出发,直来直去,正而八经地做事。现代社会流行现用人,现交。直来直去,正正经经的,在社会上不受欢迎;但从长远来看,这种直来直去的做事方法不差,一样可以混得不错。”

注5.3-1,后文8.7节我的那位室友,来自国务院的警察也这么说我。他说,这世界上 “好人” 可不多,也许能有五、六个;能认识我真是荣幸之至。再后文,9. 5节的意大利人梭罗也说我是好人。他还说,好人(Good Man)的眼里没坏人,可能全世界才有几十个。我是从梭罗知道英语中的 “Good Man” 一词的。

(2)

大舅说:“我年轻时,刚刚步入社会,也不懂。那时候,刚解放(1950年代),我刚从农村来沈阳。东北大学刚建校,我在伙食科当大师傅(厨师,副科长)。我们科长老刘(即刘团长)看我们不注重接人待物,没事时,就训练我们这个。人的模样好看赖看咱不说,那老刘利索,举止有度,看了让人赏心悦目,爱看。说着他开始给我表演,接人待物。

遇见了认识的人,主动向前走几步,热情地握手,抖动五六次。然后,后退一两步,站直。两手下放到裤线处,手指并拢(要有动作)。态度庄重。再由庄严的表情变成笑脸,才开始说话,等等。

大舅说:“人家老刘(即刘团长)在大街上,离30、50米远看见了认识的人,就这样(给我表演)。人家的朋友就多,混得开!卢岩,你啥样(大舅展示我的行为表情)。卢岩!人家都到你跟前了,你还待答不礼的,慢慢腾腾地,张着嘴,满脸无知!人家一看,这是啥人?傻!”

大舅说:“人家老刘,半个小时,两个小时就能教一个朋友!你,卢岩!人家看见,傻!不礼你!在一个地方时间长了,呃!卢岩这人不傻呀!但是,在人家的头脑里,以前你是傻子!那第一印象可不好改变啊!不过时间长了,它也能变,那得需要半年。前后要半年时间,人家才对待你像个正常的人:卢岩不傻,是个老实人,挺好的。卢岩呐!人一辈子有几个半年!?人家别人用三、五分钟,十天半个月交一个朋友;你用半年交一个。你说,你说!你这辈子能在什么水平上混!?”

大舅妈看我被训得两眼含泪,对大舅说:“那你给卢岩讲,讲讲!就好好说呗!你干嘛还损损哒哒地呀!”

大舅对大舅妈大叫:“你要讲,你就讲!你不讲!我讲,你就别插嘴!”又跺脚对大舅妈说:“我是想让他记住!他这一辈子都给我牢牢地记住!”

(3)

大舅说:“我特别捉摸你这事儿很长时间了!总结出一套适合你接人待物的方式。人家老刘那套你学不来!因为你不是那种性格。你和我的性格一样,我也是老实人。你看老刘那套我模仿得好,我以前经常练习,但我这辈子一次也没用上过!”

大舅说:“人家老刘的交际圈50米远;卢岩,你应该努力把握住5米的范围。人家都到你跟前了,你不能不搭理人家呀!”说着,大舅就开始讲他给我简化了的见面礼节。

大舅说:“我发现了,你不爱笑。你不喜欢笑的原因是你的牙齿颜色有些黄(注,我们村的水含氟量高造成的)。卢岩!那你这习惯得引起多少误会呀!这习惯一定得改。牙齿不好,你得对着镜子,练出你的一套笑脸来。不改!你这辈子就可能因为你的牙齿有点儿颜色给耽误了。这哪儿行啊!”

大舅说:“卢岩!别人用半小时,两小时交个朋友;而你需要半年才能和几个人混熟了。那你这辈子能混成个啥样儿?很明显,这不行!”

大舅说:“卢岩!人这一辈子,就靠这个(注2)!你看!”说着,他又给我示范他给我设计的待人接物的举止言谈。

5.3 威仪路.jpg

注5.3-2,威仪,佛教中解释威仪的本义是整齐细密的线条和格式,这与墨西哥沙门教解释的花纹(Motif)一致。如插图5.3中的棋盘阴影的错觉,左图A和B是不一样的颜色;右图,A和B被联系在了一起,观者看到的是A和B的颜色相同。这是无意识(即心神)处理出来的不同结果,而非人的意识造成的错觉;这错觉与人脑认知模式(即法)相关(参见11.4.1 《色蕴》中的极略色)。此威仪,即法,是心神之所履,故古人亦称之为威仪路。

我相信大舅说的话。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就是不喜欢那些社交礼仪;但偶尔也在人前人后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言谈举止,有时打算和人见面时,预想我的见面礼节和举止行为。我对大舅说的 “人这辈子,就靠这个” ,这句话的印象很深,怎么人的一辈子就靠这个呢!?

后文9.3节,述说了刘团长雇佣意大利黑手党(Mafia),指责我们工地的人对我卢岩没礼貌。那时,可把工地的所有人吓坏了!工地的经理背地里请了两伙明白人来我们工地研究:这事怎么那么奇怪呢!?他们研究的结论是:我卢岩的生活不如意,我的一个中国的有钱有势的亲戚看着就难受了,所以那工地就发生了怪事。他们认为全世界的人都一样,所以这道理普遍适用。他们认为人生的幸福不是钱的问题,而取决于性格。他们认为我的那位国内的亲戚想通过雇佣黑社会帮我打架来改善我的性格,并且想让他们教我待人接物的礼节举止。全工地的人举手表决结果是:就是这么回事!于是,全工地的100多人集体行动,开始有礼貌地对待我,训练我的接人待物举止。

在2014年,我写回忆录时又注意到了这个“人一辈子就靠这个”;这是个什么道理?我就发现了威仪路!王玉山示范给我的实际是佛教里的威仪路,如四威仪:站如松,坐如钟,卧如弓,走路一阵风。由四威仪展开为三千威仪,八万四千细行。此法是心(即无意识,古代的神识)之所履,所以亦作威仪路,佛教称之为最胜真如,西方人称为约柜(Ark of the Covenant);参见16.2节《离垢地》中的俱足戒,就是人们所说的人神契约,佛教中亦称之为法。

↪️返回本章目录


浏览(1338)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卢岩 ,54岁
来自: 加拿大
注册日期: 2023-06-20
访问总量: 617,1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11-18 佛学概论 Introduction t】
· 16 道谛 Path Crux
· 15 灭谛 Salvation Crux
· 14 集谛 Aggregate Crux
· 13 苦谛 Bitter Crux
· 12 禅 Meditation
· 11 生命之树 Tree of Life
【1-10 卢岩的回忆录】
· 10 宿命通 Fate Through
· 9 青中年 Middle Age
· 8 死不瞑目
· 7 东北大学
· 6 沈阳和平房产局
· 5 辽宁分院 Liaoning Branch
· 4 少青年 Youth
· 3 肉眼通 Flesh Eye Through
· 2 启蒙 Revelation
· 1 娃娃婚约 Children Marriage C
【太阳石文件夹】
· 18.2 风劫 Wind Catastrophe
· 18.1.6 金童
· 18.1.5 第一颗太阳
· 18.1.4 诏告天下
· 18.1.3 裸体婚礼
· 18.1.2 舍利王求婚
· 18.1.1 貌合神也合
· 18.1 虎劫 Tiger Catastrophe
【佛学文件夹】
· 16.10 法云地 Juristic Clouds H
· 16.9 善慧地 Benevolent Gnosis
· 16.8 不动地 Immovability Heart
· 16.7 远行地 Hike heartland
· 16.6 现前地 Manifestation Hear
· 16.5 难胜地 Onerous Heartland
· 16.4 焰慧地 Flaming Gnosis Hea
· 16.3 发光地 Glory Heartland
· 16.2 离垢地 Leaving Filth Hear
· 15.3.6 暇满人身 Leisure Fulfil
【回忆录文件夹】
· 5.3 威仪路 Majesty Road
· 5.1 性格测试 Personality Test
· 10.10 灵魂转世的本质 Nature of
· 10.9 三位一体 Godly Trinity
· 10.8 神的外貌 Godly Appearance
· 10.7 宿命智 Fate Intelligence
· 10.6 治疗心理疾病的原则 Princi
· 10.5 宿命通 Fate Through
· 10.4 刘团长的遗言 Troupe Leade
· 10.3 去找刘健君结婚 Went to Ma
【垃圾箱】
· 18 太阳石 The Sun Stone
· 17 金刚经释 Philosopher-Stone
· 16 道谛 Path Crux
· 15 灭谛 Salvation Crux
· 5.3 威仪路
· 14 集谛 Aggregate Crux
· 12.3 四空定 Four Empty Stillne
· 11.6.2 等流果 Equally Stream F
· 11.5 四食谛 Four Foods Crux
· 11.4.5 识蕴 Sense Node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