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幺的博客  
谈笑有白丁,往来少鸿儒。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2006-11-23 19:27:28

美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作者:老幺

 

(序)

 

美国现代民权运动的杰出代表,卓越的美国公民,伟大的爱国主义、资本主义战士,罗莎.帕克斯同志,于20051024日美国东部时间19时在底特律与世长辞,享年92岁。

 

帕克斯的逝世,是美国和美国人民的重大损失。她的革命意志,伟大人格,智慧胆略以及在美国革命和建设,尤其在民权运动和建设资本主义现代化事业中的丰功伟绩,已经并将永远得到世人的景仰和缅怀。

 

美国人民将更紧密地团结在以小布什为核心的联邦政府周围,化悲痛为力量(以下略去89字)

 

罗莎.帕克斯同志永垂不朽!

 

(一)

 

今天是2005112日。

 

美国是美利坚合众国。

 

“她”是罗莎.帕克斯(Rosa Parks),一位女黑人。

 

降半旗,就是指美国所有的政府机构、大使馆、海陆空上方飘扬的星条旗都降一半,以示尊敬,以示哀悼,尊敬那个“她”,哀悼那个“她”。

 

(二)

 

那么“她”究竟是何许人物,竟让星条旗为她折腰?

 

“她”是位大人物,也是位小人物。

 

说“她”是位大人物,因为“她”就是位大人物,否则干吗降半旗?

 

说“她”是位小人物,因为“她”就是位小人物,既不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不代表先进生产力(她是位纺织女工),更不是亿万富翁。

 

这位小人物做了件事,让她成为了大人物。

 

(三)

 

那么她究竟做了什么事,竟成为了大人物?

 

这是件大事,也是件小事。

 

说是大事,因为真的是大事,只有大事,才能让一位小人物成为大人物。

 

说是小事,因为真的是小事,她所做的只是坐着,坐着不站起来,哪怕有人让她站起来,她依然坐着,不站起来。

 

克林顿总统在1996年为“她”举行的表彰会上讲到,“当她在公共汽车上坐下去的时候,她为平等公正的美国理想站了起来,而且要求我们其他的人也站起来!”(注1

 

()

 

这就是罗莎.帕克斯。

 

1955121日下午六点,罗莎.帕克斯,一名黑人,因为拒绝在公共汽车给一名白人让座,违反了当地的法律。司机警告她,如果你再不站起来,我就叫警察来逮捕你。帕克斯镇定地回答道,“你可以这么做。” (注2

 

司机于是叫来了警察,警察逮捕了帕克斯。四天后,在持续半小时的审判中,帕克斯被判定有罪,罚款10美金,外加诉讼费用4美元。

 

 

(五)

 

接下去的事,就是马丁.路德.金等人的表演了。马丁.路德.金当时只有26岁,他组织发起了蒙哥马利市持续381天的“抵制公交车运动”。期间,黑人们或者搭车,或者打的(黑人的哥很仗义,收与乘公交车一样的价格,10美分!),或者走路,甚至是20英里的路。

 

不出所料,马丁.路德.金等人的住宅遭到了炸弹袭击。罗莎·帕克斯也被炒了鱿鱼,又因为与马丁.路德.金政见不一,远走他乡,去了底特律。

 

马丁.路德.金继续战斗着。他与未来美国最高法院首位黑人大法官Thurgood Marshall等民权律师合作,试图从法律上解决这个问题。1956619日,美国地方法院裁定,蒙哥马利市的地方规定“拒绝并且剥夺了宪法第14条修正案赋予原告和类似情况下其他黑人公民的(平等权利)”。19561113日,在案件(Browder v. Gayle)上诉到最高法院以后,最高院作出了终审判决,裁定公交车上的种族隔离制度违反了美国宪法。19561220日,判决送达蒙哥马利市。第二天,“抵制公交车运动”宣告取得圆满成功,黑人们终于可以在公交车上自由落座了!

 

美国的民权运动没有就此停止,受歧视的和受压迫的人,一旦尝到了自由和平等的甜头,就会要求更多的自由和更广泛的平等。即使后来马丁.路德.金的死,也没有阻挡美国民权运动的步伐。直到《一九六四年民权法案》实施,全美的公共设施才取消了种族隔离。该法案禁止一切基于种族、肤色、宗教和国籍的歧视,并且赋予联邦政府强制取消种族隔离的权力。

 

可以说,美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六)

 

美国人民也没有忘记帕克斯。

 

帕克斯死后,美国为她举行了国葬。自从1852年有国葬仪式以来,只有31位美国人(一说29人)享受过这种待遇,上一次举行国葬的是前总统里根。

 

正如网友桑丘所说,“美国成为美国,不是偶然的”。

 

laoyao2018@yhaoo.com

2005115日,于美国

博客地址(海外):http://blog.creaders.net/laoyao/

博客地址(国内):http://blog.cat898.com/boke.asp?laoyao2018.html

 

 

 

1:英文原文---When she sat down on the bus, she stood up for the American ideals of equality and justice and demanded that the rest of us do the same.

 

2: 那些首义的陈涉,说“不”的人民,诸如罗莎.帕克斯,其实也并非生来就会说“不”。在帕克斯勇敢地“坐下去”的12年前,她其实还坐过一次。那是1943年的一个雨天,同一位司机,James Blake,大概是看到帕克斯从前门上车,就命令帕克斯先下车,然后像其他黑人一样从后门上车。帕克斯没有反抗,她下车了,但在下车的过程中她的钱包掉了。帕克斯也许是心中有气(能不气吗?),在捡钱包的时候,故意在预留给白人乘客的位置上坐了会儿。司机显然是被惹恼了,于是在帕克斯下车后乘她立足未稳,立刻把车开走了。可怜的帕克斯在雨中走了5英里才回到家,“革命的种子”大概就是在这时候埋下的。

 

后记:有网友说对罗莎.帕克斯不是很熟悉,其实她就是美国版的孙志刚。只不过她没有被打死,而是活到了92岁。当然她也有损失,蹲了监狱,罚了14美金,失去了工作,远走她乡。而黑人民权运动的完全胜利也是在她拒绝让座的9年后才取得的,美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来自不易。所以此文又名《为“孙志刚”举行国葬》

浏览(2953)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湖三笑 留言时间:2006-11-24 16:54:57
为一个国家的小人物感动,才更加为一个国家感动。
回复 | 0
作者:老幺1 留言时间:2006-11-24 16:54:24
补充内容

底特律市长基尔帕特里克(一位黑人)说:“她‘坐下去’,从而实现了‘站起来’。也就是因为她,我现在才可能站在这里。”

++++++++++

密西根民主党人康叶斯(Mr. Conyers)说:只有少数人能以他们的行为改变历史,而帕克斯是其中的一个。因为她有勇气为自己的信念、面对屈辱说出了别人都没有敢说的“不”。

++++++++++

帕克斯当年与司机的对话

“你要站起来吗?”

“不。”

“那么,我将不得不逮捕你!”

“你可以这么做。”

克林顿说,他为在1996年授予帕克斯“总统自由奖章”而自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幺
注册日期: 2006-11-02
访问总量: 667,2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原创文章,欢迎点评, 留言必复!
最新发布
· 疯狂的奥巴马,疯狂的中国网民
· P依然是P,林书记依然很好很强大
· 从翔哥“最伟大的转身”说开去…
· 70后痛打华南虎,90后坐爱虎卧撑
· 8级地震,震出了8只华南虎!
· CCTV:98%的中国人支持直选! (
· 最新版的《全世界都羡慕我们》
分类目录
【系列文章】
· 2007中国笑话大全(精华版)制定
· 武大郎、西门庆与华南虎
· 做一只堂堂正正的华南虎
· “和平崛起”,还是“和平演变”?
· 依法治国,还是依金牌治国?
· “你”,请跟上《时代》的步伐
· 一不小心,成了《时代》“年度人
· 全中国人民都笑了,然后都哭了
【精华文章】
· 马英九的林肯梦
· 先富起来的,会继续富下去
· 中国处于盛世,为啥还有人不知足
· 为什么称霸的是美国?
· 5000年历史缺少了4位伟人
· 3万名网警?太少了!
【谈笑风生】
· 最新版的《全世界都羡慕我们》
· 纽约州长悔过书
· 美国网民,很黄很暴力的一天
· 2007中国笑话大全---追加版
· 2007中国笑话大全:很好,很强大
· 触目惊心:最后一只野生华南虎,
· 克林顿为什么没有包养莱温斯基?
· 一看春节晚会,我就笑了
· 2006年中国100大笑话
· 2006年中国笑话大全(征集稿,欢
【自由思想】
· 疯狂的奥巴马,疯狂的中国网民
· CCTV:98%的中国人支持直选! (
· 中国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走了
· 中国网民是无敌的!华南虎为证!
· 复旦大学邀请陈水扁来演讲?
· 中国世纪,与中国人无关
· 马季,张艺谋,奴才的时代?
· 昨日的贾宝玉,今天的温家宝
· 中国要的不是大师,是大侠!
· 小龙女,一种充满攻击性的庞然大
【天下大事】
· P依然是P,林书记依然很好很强大
· 从翔哥“最伟大的转身”说开去…
· 70后痛打华南虎,90后坐爱虎卧撑
· 8级地震,震出了8只华南虎!
· 纽约州长叫鸡记:很傻很天真
· 暴风雪很强很暴力,温总理千里走
· 既然征了“小姐税”,就应该征“嫖
· 如果小许拿把榔头把ATM砸了
· 没有理想是最大的失败
· 感恩,这本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存档目录
2008-11-02 - 2008-11-09
2008-08-22 - 2008-08-22
2008-07-05 - 2008-07-05
2008-05-25 - 2008-05-25
2008-04-02 - 2008-04-04
2008-03-12 - 2008-03-24
2008-02-08 - 2008-02-08
2008-01-19 - 2008-01-19
2007-12-04 - 2007-12-26
2007-11-03 - 2007-11-24
2007-10-08 - 2007-10-08
2007-09-21 - 2007-09-30
2007-08-26 - 2007-08-26
2007-05-26 - 2007-05-26
2007-02-19 - 2007-02-19
2007-01-04 - 2007-01-28
2006-12-06 - 2006-12-24
2006-11-02 - 2006-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