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幺的博客  
谈笑有白丁,往来少鸿儒。  
网络日志正文
上司的女儿,碰得碰不得? 2007-01-20 20:50:15

《中国青年报》,中国希望之报

又名:上司的女儿,碰得碰不得?

 

作者:老幺

 

(前言)

 

老幺的《2006年中国笑话大全》出到威力加强版后,终于是不了了之了。原因是笑话太多,工作量太大,尤其是到了岁末,“上海学者呼吁取消龙图腾”、 “深圳妓女和嫖客公开处理”、“开黄色网站判无期”,大小不等的笑话层出不穷,让人应接不暇。

 

新年,又有了新的笑话。

 

(正文)

 

《法制日报》2007110日报道,20016月,山东省淄博市卫生防疫站职工商秀云骑车与王海琳相碰,两人撕扯在一起,最后被邻居劝开。

 

4天后,王海琳住院;1个月后,商秀云被取保候审;防疫站领导找到商秀云,告知:此事如果处理不好,她将被单位开除,不如赔点钱算了;商秀云赔偿王海琳5万多元人民币。

 

4年后,不错,就是4年后,商秀云因致王海琳轻伤,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

 

简单地说就是,两个女人“相互揪住头发,撕扯在一起,之后被群众拉开”的后果是,一个女人赔了另一个女人5万块钱,4年后再判两年徒刑!原因是王海琳的父亲王立庆,是商秀云所在单位---山东淄博市卫生防疫站的纪委书记。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更奇的是,该新闻(其实是旧闻)曝光之后,媒体网站竞相转载,竟然就没了下文。按说,这么离奇的案子(两个女人打架4年后,一个女人因此被判刑),应该是很有新闻价值的;而案件的曲折之处(比如判决书所写的,商秀云因行政违法受到查处,对纪检人员及其家人采取打击报复行为,故对其从重处罚),详情如何,也是让人一团雾水。

 

老幺在《中美到底差在哪里?---阻击手事件有感》曾感叹过美国媒体的专业性,“嫌疑人是昨天拘留的,今天的新闻已经用上万字的篇幅为嫌疑人写下了传记,回顾了其成长的几乎所有重要经历。要写下这么一篇新闻稿,编辑这么一次焦点访谈,至少需要在不同的城市进行数十次的采访。这么复杂的一项工作,美国的新闻工作者(估计是AP)竟然不到一天就完成了”

 

正当老幺做好继续唏嘘的准备之时,《中国青年报》给人一个惊喜。时隔《法制日报》报道10天之后,1017日,《中国青年报》发表了商秀云案的后续报道。报道很长,与《法制日报》的报道,互有补充,放在一起,对事件的来龙去脉就有了大致了解。争议主要在两点。

 

1.  商秀云是否“故意”伤害王海琳

2.  王海琳的受伤是否构成“轻伤”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可见争议的焦点直接关系到商秀云是否构成犯罪。

 

对第一点,商秀云是否“故意”伤害王海琳,《中国青年报》报道,据说是受害人父亲(纪委书记王立庆)曾经查办商秀云非法经营狂犬疫苗,商秀云怀恨在心,因此打伤她女儿。商秀云对此否认。受害人王海琳的母亲李春花,称女儿和商秀云相互扯住头发,撕打在一起”,另外4名证人也只声称看见两人扭打。可见但就伤害事件本身来看,看不出商秀云是否故意。

 

有趣的是,该案的审判长槐彦生认为,谁先动手打人,他觉得不是根本问题,关键是谁受了伤。这种判案逻辑简直不是可以用常理可以解释的。小学生都知道,谁先动手打人,就意味着谁“坏”,后出手的一方可以在合理程度内“正当防卫”。

 

抛开这个不说,商秀云之所以被重判,是因为打击报复纪委工作人员。首先,《刑法》中从重判处必须有明文规定的,这个“打击报复纪委工作人员”的从重情节还真是第一次听说,该不会是山东法院的“原创”吧。再说了,文中提到的商秀云对王立庆的“骚扰”,即便有的话,也是发生在扭打事件以后(商秀云前去讨要赔偿费的明细收据),哪能证明商秀云在扭打之时存着“打击报复”之心呢?

 

对于第二点,王海琳的受伤是否构成“轻伤”,更是一堆糊涂账。槐彦生审判长自有他的道理,鉴定的矛盾之处,矛盾归矛盾,主要是根据省公安厅的鉴定。判决称:因淄博市中心医院与省公安厅鉴定中心,对同一事实因认识上的差异,导致出现不同诊断结论实属正常,因鉴定结论法律效力更高,当以法医鉴定部门的结论为准。”“……被告人及辩护人关于省公安厅法医鉴定结论有误的观点无事实依据,本院不予支持。

 

问题是,既然商秀云不服省公安厅的鉴定结果,申请法院委托司法部重新鉴定,已获批准,法院也向王海琳发出举证通知,要求提供涉案的所有病历材料、CT片和X光片,否则将承担举证不能的后果;而受害人王海琳无正当理由不配合去鉴定, 法院作出终止鉴定的决定后,怎么还可以用旧的、有争议的、省公安厅的鉴定结果?

 

一个个疑点,从《法制日报》的初始曝光到《中国青年报》的跟踪报道,貌似都找到了答案;然后又有了新的疑点。我们不知道真相如何,只是想知道真相。如前文所说,美国媒体可以在一天内完成几十次采访,炮制出上万字的新闻;中国的许多记者,一样可以有良知有作为,如果他们没有面临压力的话(比如挖掘娱乐新闻)。

 

然而中国似乎永远是那么的复杂,偏远小区的一个普通刑事案件就可以让人懂得“敏感”两字。可不是嘛,商秀云的律师据说一开始信心十足,后来就希望商秀云理解她,“我压力很大”。《中国青年报》记者想向该律师了解本案情况,她表示得请示主任。但此后4天里,不管是拨打手机还是发送短信,该律师一直没有回音。

 

所以说,这么有新闻价值的一条新闻,也是经过N年成了“旧闻”后,才由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制日报》曝光。之后10天内,没有媒体有兴趣(或者胆量)跟踪报道,直到根红苗正的《中国青年报》文章的出现。

 

不管怎样,老幺还是向这些“体制内的”媒体致敬。我不在乎真相如何,我只是想知道真相。中国实在需要有着如此挖掘精神的人,体制内的、体制外的,网上的、网下的,只有这样,中国才会越来越透明。

 

而只有透明的中国,才是有希望的中国。

 

Laoyao2018@yahoo.com

2007120

 

请收藏老幺的博客,谈笑有白丁,往来少鸿儒。

博客地址(海外):http://blog.creaders.net/laoyao/

博客地址(国内):http://blog.cat898.com/boke.asp?laoyao2018.html

浏览(13219)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幺 留言时间:2007-01-28 08:56:46
楼上说的是,就这点看,商秀云是现实版的“秋菊”,在不能“全身而退”的情况下依然“犯上作乱”,山东奇女子!
回复 | 0
作者:zzyzx 留言时间:2007-01-21 19:12:58
不碰是为情,碰是为理。当今中国社会谁都看得出是情网大,还是理网大。再确凿的真相,再有理的事都罩不住这个中国特色的情网。常理可以歪讲,无法也可遮天。要不是在大洋彼岸,能全身而退,再借几个胆儿,我们也不敢犯上作乱,打抱不平的。
回复 | 0
作者:david 留言时间:2007-01-21 15:00:07
做官大晒誰,當然碰不得,
回复 | 0
作者:老幺 留言时间:2007-01-20 22:40:18
新闻报道(来自《中国青年报》)

...
王立庆因“实在受不了”,遂向市纪委信访办递交了举报材料。他称,自己在查处商秀云非法经营狂犬疫苗后,被她怀恨在心,家人遭到打击报复。女儿被打伤一事,经单位调解,事情已经过去了,但商秀云又反悔,继续闹事。
  他在材料中呼吁:希望市纪委站出来为基层的纪检人员主持公道,解决基层纪检人员的痛苦。
  王立庆回忆,当时市纪委信访办的同志很热情地接待了他。
  淄博市纪委副书记孙兴贵告诉记者,王立庆多次到纪委上访,纪委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如果基层的纪检人员因为查处违法事件受到打击报复,这是严重的问题。”孙兴贵肯定地说。
  市纪委把王立庆的举报材料转给市卫生局进行调查,纪委信访办的工作人员也对情况进行了了解,“发现反映的问题属实”。
  市纪委又派人去市公安局了解情况,公安人员表示,2001年的那起案件还没有过追诉期,可以继续追究刑事责任。市纪委要求公安部门“依法处理”,如果打击报复构成刑事责任,就要追究;如果不够成刑事责任,就按行政处理。孙兴贵说:“当时市纪委态度很明确。”

...


~~~~~~~~~~~~~~~~~~~~~~~~~

原来纪委书记也“上访”
回复 | 0
作者:我不在乎 留言时间:2007-01-20 21:31:05
我不在乎真相如何,我只是想知道真相。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幺
注册日期: 2006-11-02
访问总量: 667,5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原创文章,欢迎点评, 留言必复!
最新发布
· 疯狂的奥巴马,疯狂的中国网民
· P依然是P,林书记依然很好很强大
· 从翔哥“最伟大的转身”说开去…
· 70后痛打华南虎,90后坐爱虎卧撑
· 8级地震,震出了8只华南虎!
· CCTV:98%的中国人支持直选! (
· 最新版的《全世界都羡慕我们》
分类目录
【系列文章】
· 2007中国笑话大全(精华版)制定
· 武大郎、西门庆与华南虎
· 做一只堂堂正正的华南虎
· “和平崛起”,还是“和平演变”?
· 依法治国,还是依金牌治国?
· “你”,请跟上《时代》的步伐
· 一不小心,成了《时代》“年度人
· 全中国人民都笑了,然后都哭了
【精华文章】
· 马英九的林肯梦
· 先富起来的,会继续富下去
· 中国处于盛世,为啥还有人不知足
· 为什么称霸的是美国?
· 5000年历史缺少了4位伟人
· 3万名网警?太少了!
【谈笑风生】
· 最新版的《全世界都羡慕我们》
· 纽约州长悔过书
· 美国网民,很黄很暴力的一天
· 2007中国笑话大全---追加版
· 2007中国笑话大全:很好,很强大
· 触目惊心:最后一只野生华南虎,
· 克林顿为什么没有包养莱温斯基?
· 一看春节晚会,我就笑了
· 2006年中国100大笑话
· 2006年中国笑话大全(征集稿,欢
【自由思想】
· 疯狂的奥巴马,疯狂的中国网民
· CCTV:98%的中国人支持直选! (
· 中国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走了
· 中国网民是无敌的!华南虎为证!
· 复旦大学邀请陈水扁来演讲?
· 中国世纪,与中国人无关
· 马季,张艺谋,奴才的时代?
· 昨日的贾宝玉,今天的温家宝
· 中国要的不是大师,是大侠!
· 小龙女,一种充满攻击性的庞然大
【天下大事】
· P依然是P,林书记依然很好很强大
· 从翔哥“最伟大的转身”说开去…
· 70后痛打华南虎,90后坐爱虎卧撑
· 8级地震,震出了8只华南虎!
· 纽约州长叫鸡记:很傻很天真
· 暴风雪很强很暴力,温总理千里走
· 既然征了“小姐税”,就应该征“嫖
· 如果小许拿把榔头把ATM砸了
· 没有理想是最大的失败
· 感恩,这本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存档目录
2008-11-02 - 2008-11-09
2008-08-22 - 2008-08-22
2008-07-05 - 2008-07-05
2008-05-25 - 2008-05-25
2008-04-02 - 2008-04-04
2008-03-12 - 2008-03-24
2008-02-08 - 2008-02-08
2008-01-19 - 2008-01-19
2007-12-04 - 2007-12-26
2007-11-03 - 2007-11-24
2007-10-08 - 2007-10-08
2007-09-21 - 2007-09-30
2007-08-26 - 2007-08-26
2007-05-26 - 2007-05-26
2007-02-19 - 2007-02-19
2007-01-04 - 2007-01-28
2006-12-06 - 2006-12-24
2006-11-02 - 2006-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