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的博客
  闲庭信步
网络日志正文
90后青年谈上山下乡 2022-05-11 11:56:06

90后青年谈上山下乡

一位90后青年对知青上山下乡的思考
by:轻松笑  2022-05-11

现在很多青年迷茫了、躺平了,回想一下,我们所缺失的,不就是当年知青插队农村时所经历所获得的那一部分吗?

所以,当代青年真应该学一学知青上山下乡这一课。我记得以前的老课文中有一篇,题目叫做《农村是一所大学》,就是一个知青根据自己的插队经历写成的,看过之后,相信很多人会有一种内心通透的感觉。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不可避免地遇到困惑,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有所迷茫。

  知青上山下乡,这件事情对于当今知识界而言,几乎是一个禁忌,所以谈论它是有较大风险的。上世纪末,伤痕文学盛极一时,我们所听到的知青上山下乡几乎与遭到迫害划等号。

虽然后来逐渐有人开始反思这股风气,写出了与伤痕文学结论完全相反的寻根作品,但终究在浮躁的社会中湮没,以至于这么多年来,我们很难找到几个能心平气和讨论这件事情的人。可这件事情对于现在社会而言,是有其重大意义的,特别是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对于他们人生方向的指引有其重大意义。所以还是觉得应该把我各自的经历写下来,以便更多人学习讨论。

  我是90后,当没经历过六七十年代知青上山下乡的事情。但我的学习成长经历却一直跟知青息息相关,这也就增进了我对这件事情的好奇。

大学期间,我曾多次参加大学生“三下乡”、“支农支教”、“社会实践”等活动,所到之处遍及好几个省,所见所闻几乎囊括了当代社会底层的种种现象,这也就促成了我对当年知青上山下乡的很多现实性思考。

  2010年,我到广东上大学,陆续参加了十几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下乡活动,每次下乡的内容各有不同,围绕学校周边方圆百里之内几乎走了个遍。我们有时候关爱老人,到敬老院献爱心;有时候关爱留守儿童,做一些支教活动,给他们送一些书笔文具等等;也有时候下乡帮助劳动力匮乏的农户收割庄稼。时常会听村里的老人谈论当年知青插队的事情,说到最后,老人们总是会有这么一句感慨:“当年的知青能吃苦耐劳,现在不行咯”。

  在这些活动中,我一直在思考:我们上大学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什么在老人们看来,我们似乎就是一群“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文弱书生呢?而事实还真就如此。我不敢说当代青年有多文弱,手不能提、肩不能扛是不是一种常态,但当代青年的生活方式还真是能不出力就不出力。

去年网上对“躺平”一词争得面红耳赤,却是无数青年思想的真实写照。当社会就业成为难题时,“躺平、啃老”便成了青年们的一种选择。很多人批判,年纪轻轻怎么可以这样呢?可问题是,青年即便不躺平,他们就有出路了吗?送外卖?搬水泥?还是上流水线?哪一条能看到希望?

  上学的时候经常听人讨论这个问题:刷盘子还是读书?不管谁站出来,答案都是读书,因为读书才能看到一点希望。可无奈的是,大学毕业后,很多人面临的依旧是这个问题:送外卖还是读书?搬水泥还是读书?上流水线还是读书?我并不急于下结论,虽然我还年轻,但我所经历的、所看到的已经不少了,很多问题要好好思考。坦白讲,如果青年还有选择,鬼才愿意躺平呢!问题是,他有得选吗?

  2012年暑假,我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贵州支农支教活动。当时和我一起参加这个活动的人多达六七十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我们聚集到贵州一个比较偏远的农村,每天的工作就是教大山里的孩子们学习各科知识,以及帮助农户干农活。

那段时间正好遇上土豆成熟,很多留守老人无力挖收,我们便下地帮助老人们挖土豆。贵州地方的土豆都是跟玉米套种的,土豆成熟了,玉米却未成熟,所以挖土豆时,不仅要尽量确保土豆不挖坏,还得确保不把玉米给挖断了。这种事情对于农村来的学生难度不算太大,可对于城里来的就太煎熬了。不要说一天顶着太阳很难受,能坚持挖一整天,并把土豆背回农户家的都不多,更何况在玉米地里不挖断玉米这种“高难度”动作,简直就是赤裸裸地考验人的耐心。没干几天便有农户上门反映:“你们这群大学生不行啊,虽然很感激你们帮我们收土豆,但你们把玉米挖断得太多了。”说到最后,老人也很无奈,顺嘴提了一下当年知青插队到他们那里的情景,一开始跟我们差不多,但待上几个月后,那些知青对于干农活便得心应手了,为农村做了不少贡献。我们听后都感惭愧。

  可是,当我回到学校,把自己的这段经历说给朋友听时,他们都嗤之以鼻,觉得我那是在浪费自己的青春,即便在城里无所事事,最后至少能混口饭吃,也好过这种无意义的体力劳动,既得不到农户肯定,又把自己整得黑黝黝,何苦呢?从那时起我就知道,我跟这些朋友已经不是一条道上的人了。我认为,那一个月的支农支教给我上了很重要的一课,让我知道了农村需要什么、我们需要什么。但在那群朋友看来,竟是如此的不值一提。这些年回想起来,我一直不后悔自己的大学生涯经历了那么多,有同班同学调侃我:“大学过得很洒脱,视专业如浮云。”我笑了笑,没回答。

  这跟知青上山下乡有什么关系呢?很多人以为当年的知青上山下乡是害了他们,殊不知,在那个时候,知青全都挤在城里无所事事又是一种怎样的悲哀。说句难听话,如果历史真那样发展了,必定又有文人会说:“那时的中国不懂得人才利用,让很多知青长废了,养出一身毛病,简直就是白白浪费了几十年发展的大好机会!”文人就是这样,一支笔在手,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信马由缰任意驰骋,不在乎这种无耻谰言给社会和青年带来误导。

  事实上,当年的知青上山下乡,跟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有很多相似之处。那时的中国,工业水平不发达,城市就业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不管你是进工厂,还是做点什么别的,都没有太多路可走。在这种情况下,反而是农村这片天地在闲置,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地方。哪怕到了今天,农村很多问题无人解决,无数青年却“躺平”了。

比如:我们的工业都已经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但是关于提高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些科技有吗?互联网?人工智能?还是机械化?中国是一个山多平原少的国家,面对那么多山地,有人想过怎样将其变成丰产良田吗?农业生产不了足够的粮食,我们就不能算是独立自主。和平时期看不出问题,一旦遇到竞争和较量,短板立马就凸显出来了,谁来补这块短板?

  而这样一些问题,当年知青上山下乡还真就把它给解决了。

  2014年,我大学毕业到昆明工作,跟昆明地区许多老知青交流时谈及此事。他们对于上山下乡充满着深深的怀念之情,将自己插队的农村称为“第二故乡”。很多人现在老了,每年还会回到那里去看看,跟当地同龄的农民朋友谈天说地。

我问他们:“当年你们上山下乡,除了增加农村劳动力以外,有没有给农村带来点别的东西,比如你们学到的一些知识什么的?”老知青一个个争先恐后地回答:“有啊,当然有,多了去了!”然后便纷纷举出各种例子。比如:改良农具,像播种机、犁田机,甚至有些地方还用上了机械,那些小的改良就更不用说了,多如牛毛。正是知青上山下乡,亲自体验了各地农村不同的土质、气候环境等,然后用自己的所学因地制宜,改良出了更符合当地农村使用的工具,从而大大促进了农业的发展,极大推动了农业机械化进程。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北大荒”已经成了中国的粮仓,它是怎么来的?就是知青上山下乡因地制宜弄出来的,整整造福了中国几十年,并将继续造福下去。

  此类事情,我在贵州支农支教的时候就想过了。当时农户挖土豆的锄头只有巴掌那么宽,却将近有十毫米厚,对比我们老家那种,二十多厘米宽,两三毫米厚的锄头,虽然都叫锄头,却悬殊如此之大,这是为什么呢?地理环境造成的。贵州山多石多,一锄下去都是石块,锄头如果比较宽比较薄的话,估计挖不了几锄就得崩坏;而我们老家虽然山也多,但石不多啊,都是青沙土,松散好挖,一锄下去能挖很多,锄头如果比较窄比较厚的话,就会变得又费力效率又不高了。类似这样的问题,你不亲自到当地干一段时间农活,怎么可能发现得了呢?你如果发现不了这些问题,又拿什么来改良农具,促进农业生产?

  所以这个问题看似很小,却关乎国计民生。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大机械化农业生产只能集中在“北大荒”,以及新疆建设兵团等极少数地方,而其他地方却用不了?不就是因为缺乏懂技术的人才吗?没人实地研究,坐在办公室里又能发明出什么东西来呢?河南河北一带最近这些年秋收后,秸秆都是一个大难题,烧又不给烧,堆放又占地方,有人出来解决吗?

其实从这个方面也不难想到,当年知青上山下乡给农村带来的,不仅仅是劳动力,还有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我们现在所使用的这些农业机械,大部分都是那个时候人们摸索着搞出来的,后来各家田地不集中,变小了,很多大机械用不上,然后只能轻型微型化处理,就成了今天农业生产的利器。这就是当年知青上山下乡给农村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

  有自我思考意识的知青都体会到了“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是什么意思。反而是那些整天凄凄哀哀自己如何遭到不公正对待的文人,最后就留下了一地伤痕,不断向世人控诉。其实想想也挺可怜的,自己学了那么多知识,最后却把自己困毙在了知识的囚笼里,未尝不是一种人生的悲哀呢?思想这种东西,你如果心向光明,不久后便能看到光明;你如果心向黑暗,那么不管过多久,你所面对的依旧是一片黑暗,不提则罢,一提都是泪水。

  2016年,我在某农场劳动,便经历了类似于知青上山下乡的事情,好与坏暂且不说,单就对于人的思想这一点,听起来就知道有多艰难了。我相信当年的很多知青上山下乡也有这样的感受,毛主席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可自己真正身处那片广阔天地时却发现,不仅没有什么作为,反而还时不时遭到农民朋友的嘲笑,“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等等,这种内心的挣扎是剧烈的,搞不好某些人就要直接崩溃,乃至怀疑人生了。

  看过《决裂》这部电影的人,应该还记得影片中的那位女老师吧。校长组织同学们上山砍竹子盖学校,那位女老师也在其中,可当她看准一棵竹子要砍的时候,却被前来帮忙的农民大爷叫住了,说她要砍的这棵竹子还没长成,太嫩了,不能盖房子,顺便农民大爷还来了一句:“亏你还是老师呢!”那位女老师一下子感到无地自容。这种事情看起来只是简单的一个“术业有专攻”的问题,但放到特殊的环境中,其杀伤力却是惊人的。幸亏那位女老师看得开,农民大爷递过来一杯水后,她的心态马上就转过弯来,继续投入到劳动中。可现实中,并不是每个人都像那位女老师一样心态好,说不定就因为农民伯伯这么一句无伤大雅的调侃,一些人心态就崩了,觉得自己被迫害了,就写了伤痕文学。当代青年因为心情不顺,各种恼怒症,或者暴脾气什么的就能爆发出来,你可想而知,思想、心性的改造何其艰难了。我一点也不怀疑当年的知青有人因为此类事件,在后来的社会中不断控诉自己当年是怎样遭到迫害的,搞不好就差点儿没死成。

  在我进农场的前期,基本上每天都投入到劳动中,疏花疏果、堆肥施肥等,一直不知道进农场学习究竟学点什么?有人说:“来农场,如果你只看到农场的劳动,那恰恰说明你的无知。”好啦,除了劳动还有什么呢?无数的思考,乃至思想的进步,都是在劳动中一点点积累起来的,不看到劳动又能看到什么?回想当年的知青,他们上山下乡后,全身心投入到农业生产劳动中,不看到劳动又能看到什么呢?从农场离开后的这些年,我大概知道了,劳动是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纽带,是体会自然、社会变化的关键,也是自己立志改造世界的起点,说到底,劳动是为了自己思想的成长做铺垫。如果这一切都体会不到,只知道劳动就是劳动,那还真是无知了。

  在进农场的中后期,我们一直在说要成长,要进步。这些话放到当年的知青身上,几乎也是一样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如果仅仅只是一句口号,那国家建设靠谁?如果知青上山下乡仅仅只是去搞点农业生产,提高点粮食产量,那国家还怎么发展?我们还哪来那么厚实的工业、农业基础?农村再怎么贫困落后,养活全国八亿多人民问题并不大,如果知青上山下乡仅仅只是提供劳动力,那最多算是锦上添花,对农村发展并没有多大帮助。可事实并非如此,正是知青上山下乡,极大促进了我国农业机械化的进程,这种推动力根本就是雪中送炭啊!所以,知青上山下乡,既让农村得到了成长,也让个人身心得到了成长。文弱书生究竟能在城里干什么?我们不知道,看看今天“躺平”的青年一代,我们很难想象这会是有希望的。可反观当年返城之后的知青,无数人意志坚定,几乎成为各大公司抢破头皮都需要的人才,就知道知青上山下乡有什么样的成长与进步了。

  知青上山下乡的电影有很多,我相信当年那些知青看着这些电影,也会有我在农场听着别人说成长一样的感受。电影里的人也是知青,他们做得那么好,我为什么就做不好?人比人,往往会气死人。所以,知青的压力很大是事实,但真正走出来的知青,后来很多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也是事实,伤痕文学所说仅仅只是成长不好、又心里难以释怀的那部分人,甚至是少部分。

  我看知青上山下乡,就像看一本丰富的人生哲理书一样。当年的知青,如今已是国家的栋梁之材,不仅能够独当一面,在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而且能够为社会做出最理想最明智的选择。

  我们现在很多青年迷茫了、躺平了,回想一下,我们所缺失的,不就是当年知青从插队农村的经历中所获得的那一部分吗?所以,当代青年真应该好好学一学知青上山下乡这一课。我记得以前的老课文中有一篇,题目叫做《农村是一所大学》,就是一名知青根据自己的插队经历写成的,看过之后,相信很多人会有一种内心通透的感觉。

浏览(2229) (5)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河东吼 留言时间:2022-05-11 21:22:28

【盼望快快出几位格兰特船长吧】

中国的格兰特船长正战斗在黄河长江呢,只是他们从来不上网。最高境界的那些黄皮肤们根本看不上。殊不知,中国之所以仍然屹立在东方,就是这些船长水手们撑起来的。

回复 | 1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河东吼 留言时间:2022-05-11 19:30:05

【梦想天上掉馅饼,那么整个社会就永远没有发展】

可不是吗?遍观海外异见者,民运也好,法轮也好,无一不是想当个人上人,而且不费一分力。在他们心里,农村和农民,是地狱是小人!真是没有天理良心。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22-05-11 19:18:37

【上山下乡要是真那么好,习近平怎么不把他女儿送去】

嘿嘿年轻人,胡喷之前先把自个儿生活过扎实了,才有本钱上升到理性阶级。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河东吼 留言时间:2022-05-11 19:12:54

【希望这位青年成为将来使用汉字书写炎黄开拓历史的篇章,流传于世】

正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醒悟,并战斗在网络世界。

回复 | 0
作者:河东吼 留言时间:2022-05-11 19:09:48

我终于搞清楚了,什么是差距。

有些黄皮肤认为睡在席梦思,开着特斯拉就是成功,这就是最高境界了。所以我听不到窗口传出的激励人们的意大利歌剧,也看不到窗户上画出希望的彩虹;却总是读到XX"祥林嫂"般的哭天抹泪,看到面对"血馒头" 的津津乐道。

华裔啊,盼望快快出几位格兰特船长吧!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河东吼 留言时间:2022-05-11 19:08:44

【拓展疆域,拼搏人生,还要出生入死】【西方国家的大航海,难道不是那些国家的某种形式的上山下乡运动吗】

说得好极啦!诬陷上山下乡的人,骨子里瞧不起农村和农民,是封建糟粕。

借此机会,向贵夫人致以崇高的敬礼!

回复 | 0
作者:河东吼 留言时间:2022-05-11 18:56:53

希望精明的读者们提高一下中文的阅读能力,文中并没有一个字歌颂上山下乡。

当一个个体处身于一个由于历史的/自然的/社会的原因非常落后贫穷的时代,只是每天梦想天上掉馅饼(可能机遇能让该人一下子进入梦想的天堂成为人上人),那么整个社会就永远没有发展。

做不好士兵的人,永远不会是一个好将军!

回复 | 1
作者: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22-05-11 18:36:53

胡说八道。上山下乡要是真那么好,习近平怎么不把他女儿送去?嗯?

回复 | 1
作者:河东吼 留言时间:2022-05-11 18:19:59

遗憾的是,我们的文字还没有太多的「凡尔纳」的【80天环游世界】,【海底两万里】等拥有世界读者的记录。

希望这位青年成为将来使用汉字书写炎黄开拓历史的篇章,流传于世。

回复 | 0
作者:河东吼 留言时间:2022-05-11 18:13:29

赞,好青年!好感受!好文!(老夫的妻子就是一名知青,不可否认地说上山下乡的经历为她打下了坚实的"洋插队"的精神基础)

其实,西方国家的大航海,难道不是那些国家的某种形式的上山下乡运动吗?--其名曰 "发现新大陆" -- 拓展疆域,拼搏人生,还要出生入死(至于践踏原住民在此恕不展开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23岁
注册日期: 2011-12-28
访问总量: 1,069,9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无处不在:中国人保护巴尔的摩大
· 你报唱衰中国几十年,何曾说准过
· 从Tiktok想起普渡阿片药和《圣经
· 我相信TikTok最终不会销售给美国
· 印度派人暗杀,加拿大拿出证据漏
· 如果中国教育不行,为什么西方彻
· 加拿大:来时不情愿,走时不顺利
友好链接
· 鄙视五分:鄙视五分的博客
· 平原书生1:平原书生1的博客
· 小樵:小樵的博客
· 清新如风:清新如风
· 白熊的博客:白熊的博客
· 老张:老张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火猎枪:火猎枪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历史的风:历史的风的博客
· Huahua:Huahua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郁郁葱葱:郁郁葱葱的博客
· 益友:益友
· 安博:安博的博客
· 中华何辜1:中华何辜1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流沙河上:流沙河上的博客
· 雪窦:雪窦的博客
· 关外客:沙洲冷
· google007:google007的博客
· 双不:双不的博客
· 水蛇:水蛇的博客
· 遍野:遍野的博客
· 无套裤汉:无套裤汉的博客
· 古林风:古林风的博客
· 百步穿:百步穿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 新天狱博:新天狱博客
· 白草:白草的博客
· h5:h5的博客
· 子林:子林的博客
· 春秋戈博客:春秋戈博客
· 海哲:海哲的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洛基山人:洛基山人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谷语草鸣:谷语草鸣
· 信济:信济龙行
· 又一蛮夷:又一蛮夷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转悠:没事瞎转悠
· QWE:QWE的博客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伍加:伍加的博客
· 芦鹤:芦鹤
· 乐维:乐维的博客
· Dok_Knife:力刀的博客
· 牢头:牢头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漫天飞霞:霞飞漫天
· 华欢笑:华欢笑的博客
· 蜉蝣之暮:蜉蝣之暮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云门:云门杂谈
· 大卫:大卫的博客
· 李公尚:李公尚的博客
· 秋念11:秋念11的博客
· 老-穆:老-穆的博客
· 随笔1:随笔1的博客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铁棍大德耶:铁棍大德耶的博客
分类目录
【疾风思劲草】
· 古今诗人,谁的功业第一?
· 这段关于台湾问题的辩论视频出圈
· 人生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延安
· 毛泽东把「干部子弟学校」称作贵
· 【说明】昨发一文《我们是垃圾桶
· “我们是垃圾桶,专收留被憎恨的
· 学习毛泽东 不屑韬光养晦
· 毛主席与岳飞的故事
· 这军头晋见毛泽东:凡晋见必佩枪
· 毛泽东写的新闻报道:中原我军占
【日久醒人生】
· 你报唱衰中国几十年,何曾说准过
· 如果中国教育不行,为什么西方彻
· 第一款CIA无法监视的手机
· 张爱玲的“民国范儿”
· 公知存亡的历史瞬间
· 田间地头开挖机:中国球队藏在民
· 南韩胯下之徒暴富,北韩逼上梁山
· 武汉地震监测中心遭受美国的网络
· 大事将要来临,我们必将完成
· 饿死三千万? 汉奸“公知”家饿死了
【长亭连短亭】
· 无处不在:中国人保护巴尔的摩大
· 从Tiktok想起普渡阿片药和《圣经
· 我相信TikTok最终不会销售给美国
· 印度派人暗杀,加拿大拿出证据漏
· 加拿大:来时不情愿,走时不顺利
· 挺乌的华人戴好泽连斯基送的帽子
· 中国政府判处亲中国侨领梁成运无
· 出事的核潜艇是中国还是美国?
· 别想多了,白人政权永远当你是中
· 日本人令谁“肃然起敬”?是越南学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28
2023-09-03 - 2023-09-24
2023-08-05 - 2023-08-26
2023-07-08 - 2023-07-30
2023-04-01 - 2023-04-13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16 - 2022-09-29
2022-08-14 - 2022-08-31
2022-05-06 - 2022-05-26
2022-04-02 - 2022-04-28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4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30
2021-10-08 - 2021-10-27
2021-09-01 - 2021-09-26
2021-08-02 - 2021-08-31
2021-07-20 - 2021-07-31
2021-06-06 - 2021-06-26
2021-04-07 - 2021-04-20
2021-03-01 - 2021-03-26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2 - 2021-01-30
2020-12-26 - 2020-12-26
2020-11-14 - 2020-11-30
2020-10-03 - 2020-10-24
2020-09-06 - 2020-09-29
2020-08-14 - 2020-08-31
2020-07-12 - 2020-07-12
2020-06-04 - 2020-06-15
2020-05-03 - 2020-05-28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3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6
2020-01-12 - 2020-01-28
2019-12-05 - 2019-12-30
2019-11-27 - 2019-11-30
2019-10-07 - 2019-10-11
2019-09-09 - 2019-09-30
2019-08-27 - 2019-08-27
2019-04-18 - 2019-04-18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8
2019-01-06 - 2019-01-27
2018-12-04 - 2018-12-27
2018-11-04 - 2018-11-13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09 - 2018-09-24
2018-08-01 - 2018-08-03
2018-07-29 - 2018-07-29
2018-05-05 - 2018-05-23
2018-04-04 - 2018-04-04
2018-03-03 - 2018-03-31
2018-02-07 - 2018-02-26
2018-01-09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30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01 - 2017-10-28
2017-09-02 - 2017-09-22
2017-06-17 - 2017-06-20
2017-01-15 - 2017-01-22
2016-12-11 - 2016-12-26
2016-10-02 - 2016-10-23
2016-09-10 - 2016-09-14
2016-08-02 - 2016-08-02
2016-06-02 - 2016-06-16
2016-05-08 - 2016-05-17
2016-04-06 - 2016-04-27
2016-03-11 - 2016-03-11
2016-02-21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31
2015-12-26 - 2015-12-28
2015-11-22 - 2015-11-22
2015-10-11 - 2015-10-11
2015-09-01 - 2015-09-09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4-11 - 2015-04-11
2015-03-01 - 2015-03-17
2015-02-09 - 2015-02-19
2014-12-25 - 2014-12-29
2014-11-08 - 2014-11-27
2014-04-16 - 2014-04-16
2014-01-02 - 2014-01-16
2013-12-18 - 2013-12-29
2013-07-01 - 2013-07-07
2013-06-10 - 2013-06-29
2013-03-01 - 2013-03-30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17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9 - 2012-11-23
2012-10-06 - 2012-10-16
2012-04-14 - 2012-04-14
2012-03-12 - 2012-03-22
2012-02-10 - 2012-02-10
2012-01-16 - 2012-01-21
2011-12-29 - 2011-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