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天别院
  阅读,思考,分享
网络日志正文
《经济学人》:写作风格入门指南 2016-09-14 13:53:26

(本文引自“译言“,译文主体依据“巍峨群山”原译,博主有多处改动)

(原译文:http://article.yeeyan.org/view/460186/502708

写作风格指南:入门篇

-- 《经济学人》

《经济学人》文章的首要要求,就是通俗易懂。通透的文章往往跟随通透的思考而来。所以,首先请你想清楚你想写什么,然后请用最简洁的语言写出来。请记住乔治·奥威尔的六项基本原则(《政治与英语语言》,1946年):

1.  不要使用出版物中常见到的暗喻,明喻之类的修辞手法。

2.  能用简短的单词,就不要用长的单词。

3.  一个词可有可无,就删掉它。

4.  能用主动语态,就不要用被动语态。

5.  可以使用日常用语表达,就不要使用外国用语,科技词汇,专业术语。

6.  不拘一格,避免粗陋。

读者感兴趣的主要是你要说的内容。你的写作方式将鼓励读者继续读下去,或者放弃。如果你希望他们继续读下去,那么:

不要写得古板无趣。哈兹利特说,“要写出真正地道的英国风格,文章就应该和一个人日常讲话一样,他可以随心所欲的选择说话的字眼,他可以用轻松,有力,简明的风格发表演讲。”

从日常生活语言中挑选用词,而不要和发言人,律师,或官僚说话一样(所以,let好过permit,people好过persons,buy好过purchase,colleague好过peer ,way out好过exit,present好过gift,rich好过wealthy,show好过demonstrate,break 好过violate)。那些炫耀的,浮华的,长得喘不过气来的言辞,要么词不达意,要么空洞无物:舍弃这种词汇,使用朴素的词语。

不要盛气凌人,傲慢自大。那些不赞同你的观点的人并非都是蠢材或疯子。没必要把谁描述成愚蠢:用你的分析表明这一点足矣。当你表达你的观点时,不要妄下断言。你不仅要告诉读者你的想法,而且还要说服他们认可你的想法。通过论证,推理,列举证据,你可以得到认同。慎用“必须(oughts)”和”应当(shoulds)“。

不要太自鸣得意。不要告诉读者你曾经准确的预测了什么,或者说你有独家内幕,以此炫耀你的聪明。你这样不仅不会打动读者,反而容易让他们厌烦。

不要喋喋不休。老是说“令人惊异”会让人恼火,不如直接提供信息;同样的还有“呵呵”,在句子中间加上一个“wait for it 等着瞧”,等等。

不要太说教。如果很多句子都用这些词开头:Compare 相较于Consider考虑到,Expect 期待, Imagine 设想Look at 考察 Note 留意Prepare for 准备好Remember 切记Take ,读者会认为他们在看一本教科书(或者是一本关于写作风格的书),这恐怕很难说服他们续订杂志。

尽最大可能,保持清晰(“我只信奉一个原则:清晰”-- 司汤达)。使用简单句型,尽量减少复杂的句式结构和噱头。请记住《纽约客》的批评:“从后往前顺句子,直到绕昏你的脑袋。”(原译者注:《纽约客》杂志著名编辑Gribbs在1936年写了一篇文章讽刺《时代》杂志喜欢使用倒装的叙事结构,这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句话。

下面这封读者来信颇有讽诫意义:

尊敬的阁下:有时《经济学人》文章中的一句话就能让我们乐上几个小时,比如:“Yet German diplomats in Belgrade failed to persuade their government that it was wrong to think that the threat of 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of Croatia and Slovenia would itself deter Serbia.

我是贵刊的老读者,我从过往的阅读中总结出使用英语的两条经验:第一,写一个双重否定句很容易,但读懂它很难。第二,unless the description of an event which is considered to be not without consequence includes a double or higher-order negative, then it cannot be disproven that the writer has neglected to eliminate other interpretations of the event which are not satisfactory in light of other possibly not unrelated events which might not have occurred at all.  (读者请试译之,呵呵)

根据上述原因,我并没有忽视您时常提醒我不要忘了续费的提示。当然不能认为我是一位不快乐的读者。

——威拉德·邓宁

马克·吐温描述过一个好的作者应该怎样对待句子:“有时候,他也可以纵容自己写个长句,但他应该确保句子没有层叠,没有含糊不清,没有插入语,整体和谐一致。当他完成时,句子不应该象一条一半身子藏在水下的海蛇,它应该象一个火把游行队伍一样清晰可见。”

长段落和长句子一样,让读者迷惑。福勒说:“段落是思想表达的基础单元,无关长度。段落的内容应该主题一致,意思连贯。”少用一句话的段落。

思路清晰是文字清晰的关键。奥威尔认为,“一位严谨的作者在写每个句子时,都会问自己四个问题:我打算说什么?我用什么词来表达它?什么比喻或者成语可以让它更清晰?这个比喻是否给力,是否可以打动读者?然后他还会再问自己两个问题:我可以把它写得更简短一些吗?我写了什么很丑陋的东西吗?”

严谨的作者将会发现,他们的作品将很少被编辑改动,更可能被发表,更易为人们所阅读。

-------------------

“译言”版权声明:

本译文仅用于学习和交流目的。非商业转载请注明译者,出处,并保留文章的完整原始链接。

原文标题:Economist Style Guide – Intro

原文来源:http://www.economist.com/styleguide/introduction


浏览(1772)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海天简牍
注册日期: 2012-05-22
访问总量: 158,7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系转贴,欢迎留言,回复不周请见谅。
最新发布
· 聂树斌冤案要问责,更要制度反思
· 民主选举的希特勒如何成为大独裁
· 特朗普的崛起与亨廷顿的还魂
· 超简单榨菜鲜肉月饼(给网友)
· 《经济学人》:写作风格入门指南
· (ZT)公民权利指南:如何应对警察
· (ZT)夜幕下的航拍,令真相一览
分类目录
【喜大普奔】
· 超简单榨菜鲜肉月饼(给网友)
· (ZT)夜幕下的航拍,令真相一览
· 纽约客:发现引力波-最完整的内
· 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
· 70年前的胜利日:得知喜讯那一刻
· 机器猫小分队惊艳万维
· 中国不可能复制马歇尔计划(ZT)
· 世界经济格局变迁,一图看尽两千
· ALBB纽约上市之马云不敲钟
· ALBB纽约上市之投行关系网
【不明觉厉】
· 法国大革命前的畅销禁书(ZT)
· 爱因斯坦:我的信仰(ZT)
· 阿城:从常识到通识
· 平反、道歉和现代道德政治(ZT)
· 静穆与热烈:朱光潜与鲁迅的艺术
· 略论"深度好文" (ZT)
· 唐诗江湖的那次华山论剑
·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关于
· 从Science辞源演变看科学之传统
· 最美文字品最好的画:张爱玲谈塞
【世艰不拆】
· 聂树斌冤案要问责,更要制度反思
· 特朗普的崛起与亨廷顿的还魂
· 特朗普是极右狂人?GOP里最温和
· 怎样给小孩解释“巴拿马文件”(ZT
· 我的绿萝还能持否?
· 世界欠了你太多的掌声(ZT)
· 房间里的大象:沉默不是金(ZT)
· 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演讲词全
· 从协和的历史看中国之改变(ZT)
· 从巴黎恐袭到丹麦漫画:嘲讽的权
【习焉不识】
· 民主选举的希特勒如何成为大独裁
· 《经济学人》:写作风格入门指南
· (ZT)公民权利指南:如何应对警察
· 罗素:如何避免见识的错误
· 慎独自省之毁誉直道而行(ZT)
· 慎独自省之朋友圈内不抖机灵(ZT
· 王路:我们都是凤凰男
· 精力分配决定了你的层次(ZT)
· 一套自我提升的方法(ZT)
· 长期接收碎片化的知识有什么弊端
存档目录
2016-12-05 - 2016-12-07
2016-11-07 - 2016-11-07
2016-09-14 - 2016-09-16
2016-05-12 - 2016-05-12
2016-04-08 - 2016-04-29
2016-03-01 - 2016-03-28
2016-02-17 - 2016-02-26
2016-01-19 - 2016-01-26
2015-10-02 - 2015-10-02
2015-09-02 - 2015-09-23
2015-08-27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14
2015-06-28 - 2015-06-28
2015-03-04 - 2015-03-04
2015-01-10 - 2015-01-10
2014-11-09 - 2014-11-19
2014-10-03 - 2014-10-20
2014-09-03 - 2014-09-25
2014-08-05 - 2014-08-08
2014-07-29 - 2014-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