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天别院
  阅读,思考,分享
网络日志正文
慎独自省之毁誉直道而行(ZT) 2016-03-01 07:27:35

上接:《慎独自省之朋友圈内不抖机灵

上篇节选自王路《孔子为什么不说人坏话?》一文,是文章的上半部分。籍此提醒自己:“慎戒浮躁,守拙藏真”文章还有下半部分,仍然是说修身的问题,侧重于对他人的赞誉或批判。完整起见,一并介绍给读者。

----------

孔子有个弟子,子贡,十分聪明。子贡就喜欢评价人,张三如何,李四如何。孔子听见了就说,赐呀,你很优秀吗?我就没有这个时间呀。赐是子贡的名字。(宪问篇载:子贡方人。子曰:赐也,贤乎哉?夫我则不暇。”)

孔子说话很有水平。他不直接说,赐呀,你这样做不对。他只是提醒子贡,要时刻留意自己,有没有办法变得更好一点。做一件事,如果自己没长进,又帮不了别人,不是浪费生命吗?

子贡很聪明,一听就懂了。但有人不懂,却自作聪明:孔老师,你说你没有时间?我怎么听你到处评价人呢?咱数数哈,你评价过冉求,说冉求不配当你徒弟,号召大家鸣鼓而攻之;你评价过樊须,说他是小人;你评价过申枨,说他不够刚;你评价过宰予,说他朽木不可雕。你评价过的人不要太多!要说他们都是你的学生,也就算了。但有人不是你的学生,你照样评价得挺来劲儿啊:你说微生高不够直;管仲器小、不俭、不知礼……这会儿倒好,又说自己没时间评价人,老滑头!

这种人笨。笨在哪儿呢?笨在眼里只见别人的矛盾,不见自己的过错。一定要留意,孔子但凡批评一个人,都是在批评具体的事。谈微生高,是说借醋的事不妥;谈管仲,是说“三归”和“树塞门”不妥。批评冉求,是他帮季氏聚敛;批评樊须,是他不知道为学主次,舍大求小;批评申枨,是学生不理解什么叫刚;批评宰予,是他白天睡大觉。

孔子每一处评价,都是有为而发,不是闲着没事侃一发。为令学生受教,诲人不倦,才去评价。孔子难道就把管仲彻底否定了吗,他还讲过,“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讲一句话,有一句话的时机和针对性。不了解这些,断章取义,去学孔子,对孔子的误会就大了。

比如,有人讲:孔子真是大智慧。他不讲人坏话,这样就不会得罪人,人缘就搁好了,下次别人有什么好处,就想到他了。

这对孔子误会大发了。孔子不怕得罪人。他最讨厌因为怕得罪人而是非不分和稀泥的,他说这种人是德之贼,道德就是被他们败坏的。不过,孔子的确不讲人坏话。但他不讲人坏话的缘由,却比较深。

第一,“夫我则不暇”。没有时间。时间都用在哪儿了呢?用在检点自身过失上。当你评价别人,尤其是讲人坏话的时候,对自身的过失就没有察觉力。好比开夜车,没路灯,对面卡车大灯一照,就看不见自己的路。讲别人毛病时,会生起一种优越感,它像一层云翳,让人看不清自己。对人对事,有自己的琢磨和看法,是好的,是格物之功。但格物不是为了发表观点,而是为了照见自己。见贤思齐,思齐,是在自己身上用功;见不贤而内自省,内自省,也是在自己身上用功。功用到自己身上,才是“为己之学”。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就对了。

第二,“直道而行”。“见贤则誉之,见不贤则毁之”,就错了,就是“为人之学”。这种人是最骄慢的。他总以为,如果他不亲自指出一个人的好坏功过,历史就看不清此人面目。他指出,就开启民智了,功莫大焉。

孔子讲:“吾之于人也,谁毁谁誉?如有所誉者,其有所试矣。斯民也,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也。”自古以来,一件事好,别人看得见,一件事不好,别人也看得见。“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没有毁誉的必要。如果称誉谁,也是从以前的事里得到了根据。

但要注意,并没有“如有所毁者”,这十分关键。这说明,孔子的确不讲人坏话。有人就说:孔子作《春秋》,到处是褒贬,怎能说不毁不誉呢?

答曰:孔子直道而行。你做了坏事,孔子记下来,别人看了说你坏,不是孔子毁你,是这事本身坏。你做了好事,孔子记下来,别人看了说你好,不是孔子誉你,是这事本身好。孔子的批评,背后都是有事的,不会泛泛而谈。

一般人的心量是狭窄的。聚焦到一件事上时,就看不清其他事。想一个人的好,就觉得他特别特别好;想一个人的不好,又觉得他特别特别不好。“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因此,无论对人是毁是誉,听者都会得其偏而失其真。孔子深知其弊,所以说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这也是孔子不毁不誉的原因。

孔子学而不厌。默而知之,故不毁不誉;诲人不倦,故时有所誉。大哉孔子!

---

节选自王路《孔子为什么不说人坏话?》,转贴有删节


浏览(578) (3)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读思享 留言时间:2016-03-02 18:57:31
笑哈哈:欢迎再来!“笑博”,还是“哈哈先生”,您喜欢哪个称呼?称我“读思享博”,您还是头一位呢!呵呵,这里只是个转贴分享的别院,不敢妄自称“博”,称海天就好。

身为受到中华文化和西方思想双重影响的华人,我对儒家思想,是亦敬亦憾的感觉。我们今天接触的儒家文化,实际上也是千百年来经过篡改和异化的儒家文化。正本清源,去芜存菁,才能更客观地认识它对今人的价值。
回复 | 0
作者:读思享 留言时间:2016-03-02 18:36:42
芹泥:“百步笑五十步”-- 哈哈,还真像MM说的!我的理解,并不是说对人对事不能批评褒贬,也不是说要批评别人首先得有多么高尚或高明,关键是动机与方式,是否称得上“直道而行”。

这篇文章的作者好像也就30左右吧,讲老实话,见识比很多虚长的人要深很多。我觉得上篇也好。这两部分合起来,使我想起《菜根谭》里的一句联语:“群居守口,独坐防心”.
回复 | 0
作者:笑哈哈 留言时间:2016-03-02 18:11:19
读思享博,我想用一句最土的英语口语对你说“I can't agree no more"!
是的,孔夫子的精髓,用来作为自身的修为是完美的,但对于社会来讲是不够的。社会多元,各色人等,无法强求人人都做君子。不要说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哪怕是己之所欲,也不能施人。那么,该如何做?那就要提到另一位现代贤人,胡适先生所建议的“讲规则”了。这个规则,将迫使社会人讲道德,从而建立一个相对完美的社会。
而这个规则,就是读思享博提及的等级结构,法制等等。
芹泥博终于来了。你这次让我“捷”足先登了啊。
想来,宋儒压制人性,导致国体恶化,于是亡于元蒙?所以有文章说,孔子的人性,到了明朝,全然殆尽,这又是外族入侵后的恶性循环?但是,比49年后,又不知强多少!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03-02 17:46:32
大顶海天MM转载此文,的确如哈哈先生所论,下篇更为精彩。说到底,国人缺乏自省精神,说起别人头头是道,从来是高高在上,还常常是混淆是非,明明自己做得更甚,却能理直气壮的批判他人,古人云“五十步笑百步”,我说,到应该是“百步笑五十步”。

说起来,还是49后的文化堕落造成。

其实,自秦焚书坑儒,中国学术界已是倒退,到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学进一步异化,宋儒进一步压制人性,到了49后,就更是堕落的看不见底了。看看网上一些人的逻辑,简直是让人泄气。
回复 | 0
作者:读思享 留言时间:2016-03-02 14:59:11
再谢笑哈哈博到访、留言。在别处见到笑博关于君子与小人的评论,掷地有声,大赞!

说回孔子,愿与笑博探讨。孔子关于修身与正人的思想与言行,说是“为人之楷模”,恐怕还嫌不足,实乃“万世师表”。他是圣人,他所主张的也是一个符合古来圣贤理想的社会。然而这种理想放在具有动物性的人类社会中,教化之功有限,难以从个人修为上升到群体理性;儒思想实践了上千年,内向自闭的倾向,使其对社会文明的发展跃升缺乏引领的能力,反而被误读误解甚至用来误导。

是以,我个人对儒家思想的高度评价,主要在于修齐这个层次,因为个人的理性精神应该比群体理性更易追求和获得;而在治平层面,我相信还是要回归更客观的因素,比如人的生物性,国家的自然和经济因素,社会的等级结构与法制等等。
回复 | 0
作者:笑哈哈 留言时间:2016-03-01 15:04:00
谢读思享博转贴的续篇,大顶!
这下半篇,说得就更深了.孔子自身的修为,对他人的评价,以及对世事的看法,都堪称为人之楷模.
惜乎近百年的对孔子的批判,对他的伤害太大,以致于许多知识人,到现在还在痛骂孔子,以为他是中国几千年走不出专制之祸根.其实是,若是历代掌权者能得孔子的十分之一的精髓,中国说不定比大英帝国还早走向昌明富强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海天简牍
注册日期: 2012-05-22
访问总量: 158,8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系转贴,欢迎留言,回复不周请见谅。
最新发布
· 聂树斌冤案要问责,更要制度反思
· 民主选举的希特勒如何成为大独裁
· 特朗普的崛起与亨廷顿的还魂
· 超简单榨菜鲜肉月饼(给网友)
· 《经济学人》:写作风格入门指南
· (ZT)公民权利指南:如何应对警察
· (ZT)夜幕下的航拍,令真相一览
分类目录
【喜大普奔】
· 超简单榨菜鲜肉月饼(给网友)
· (ZT)夜幕下的航拍,令真相一览
· 纽约客:发现引力波-最完整的内
· 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
· 70年前的胜利日:得知喜讯那一刻
· 机器猫小分队惊艳万维
· 中国不可能复制马歇尔计划(ZT)
· 世界经济格局变迁,一图看尽两千
· ALBB纽约上市之马云不敲钟
· ALBB纽约上市之投行关系网
【不明觉厉】
· 法国大革命前的畅销禁书(ZT)
· 爱因斯坦:我的信仰(ZT)
· 阿城:从常识到通识
· 平反、道歉和现代道德政治(ZT)
· 静穆与热烈:朱光潜与鲁迅的艺术
· 略论"深度好文" (ZT)
· 唐诗江湖的那次华山论剑
·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关于
· 从Science辞源演变看科学之传统
· 最美文字品最好的画:张爱玲谈塞
【世艰不拆】
· 聂树斌冤案要问责,更要制度反思
· 特朗普的崛起与亨廷顿的还魂
· 特朗普是极右狂人?GOP里最温和
· 怎样给小孩解释“巴拿马文件”(ZT
· 我的绿萝还能持否?
· 世界欠了你太多的掌声(ZT)
· 房间里的大象:沉默不是金(ZT)
· 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演讲词全
· 从协和的历史看中国之改变(ZT)
· 从巴黎恐袭到丹麦漫画:嘲讽的权
【习焉不识】
· 民主选举的希特勒如何成为大独裁
· 《经济学人》:写作风格入门指南
· (ZT)公民权利指南:如何应对警察
· 罗素:如何避免见识的错误
· 慎独自省之毁誉直道而行(ZT)
· 慎独自省之朋友圈内不抖机灵(ZT
· 王路:我们都是凤凰男
· 精力分配决定了你的层次(ZT)
· 一套自我提升的方法(ZT)
· 长期接收碎片化的知识有什么弊端
存档目录
2016-12-05 - 2016-12-07
2016-11-07 - 2016-11-07
2016-09-14 - 2016-09-16
2016-05-12 - 2016-05-12
2016-04-08 - 2016-04-29
2016-03-01 - 2016-03-28
2016-02-17 - 2016-02-26
2016-01-19 - 2016-01-26
2015-10-02 - 2015-10-02
2015-09-02 - 2015-09-23
2015-08-27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14
2015-06-28 - 2015-06-28
2015-03-04 - 2015-03-04
2015-01-10 - 2015-01-10
2014-11-09 - 2014-11-19
2014-10-03 - 2014-10-20
2014-09-03 - 2014-09-25
2014-08-05 - 2014-08-08
2014-07-29 - 2014-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