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王元骏的博客  
Sydney 画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93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方教育理念谈起之一 2015-02-02 16:11:32
            看到哈佛的丘成桐教授对中国学生的基础教育的能力提出了异议,我非常同意他的观点!丘成桐教授是个大数学家,我记得他说过:他从小并不是成绩怎么突出的学生,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哈佛的终身教授。我就是个画画的,不是什么教育专家,在海外生活了二十多年,看着儿子在西方的教育体系中长大,谈谈作为一个家长的体会。
             西方的主流教育理念 - 幼儿教育,  从学习同小朋友一起相处,  分享,从玩自发地学,而不是从成人的角度去学文字、记数等等。他们看重的是 - Make a Point,  就是"立论"、表明一种看法。这个幼儿的看法,  正确与否无关紧要,敢于提出,要的是这个过程!言论中的幼稚可笑部分,随着年龄增长,  自己会产生正确答案。我认为在这一点上,东西方有着重大的分歧,中国的老师习惯于把他认为正确的答案灌输给学生(包括对幼儿)
            常常有中国家长抱怨,西方的学校里学不到東西,成天让小孩在邮箱里的广告,报纸上的照片中,剪啊、贴啊!你看中国的同岁的小孩已识了多少字,数学会了多少!西方教育看重对事物提出看法,幼儿的拼贴,是"立论"是思考的开始,他们认为这是萌芽状态的创造力。而 Make a Point 是他们的教育的核心,也就是看法而创造力是由无数的看法到想法,通过行动力来产生的,连想法都没有那来的创造力,而这一切又是始于强烈的好奇心 所以, 西方教育可以培养出尖端人才。这个西方金字塔结构的结果,   是大部分的劳动人口的知识结构不怎么样,许多人连拼写都不行。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的教育是不让一个阶级兄弟掉队的体制,大学的毕业率世界最高,提供了广大的有技术的人口。西方小孩的学习逐步加强的,记得儿子进入高中后,每天学到十一、二点,到高考前,一、二点也是常事。而悲催的中国孩子,毁灭创造力的开始,   在中国的幼儿园。从小,  生活在不断地 被"纠正"提出自己的观点被压制,记忆标准答案的学习不少学生进入大学巳象个"学习老人",  还有多少好奇心去创造。记的东西多,  会"累",人脑不象电脑删除,  这么容易!出不了 Steve Jobs 这样的人才十分正常。
                记得儿子小学三年级时,写了一篇作文"三个願望",打了字上了墙报,有立意写得不错,也有一点词汇量...... 我有点不相信。让他把原稿给我看,文中有不少圆圈,老师用红笔把英文单词填了进去。我有点急了,三年级连单词也写不出来。但老师讲,不要紧他五岁才讲英文,他有想象力,也有结构能力,单词是小问题,会自然而然地跟上去。到了七年级,英文老师讲:  他有 "时态" 的小问题但高考中他的英文单科是96分,写作是个表达过程,流畅的内容才是核心所在。
               在澳大利亚的教育系统中,有一种特殊需要教师的编制,也有专门的学位,去帮助身体、脑力上有问题的学生,包括社交方面,让我们想不到的是有一小部分的"天才"儿童也在此列。某一方面特别优秀的儿童,在另一方面可能很弱,不平衡会产生大问题。专业训练的教师,可以帮助这些天才儿童,克服一些社交和其它方面的困难。心理学方面的研究表明,幼儿园时期是纠正各方面障碍最好的时机,而中国教育中,从小幼儿园开始,   填鸭式训练真是害人不浅。儿子在Microsoft时,有个同事是淸华毕业,又拿了美国的计算机博士,二十七、八岁,大家都说他怪,也没有什么朋友,一个人独来独往。Microsoft 是每人一个小办公室,他房间的灯光每天亮到最晚。有一次儿子问他为什么这么卖力?他的回答是:经理交他的工作太多,  只能加班,  儿子也是21岁的小经理,教他以后超过你正常工作时间的不要接,你不说谁知道你完不成。我想中国的博士有这方面问题的不在少数。进Microsoft 的面试,   第一轮是电话四十分钟的脑筋急转弯题,比如阴沟盖为什么是圆的....? 他也不会是个书呆子,否则进不去,但是2009 年Microsoft 的首轮裁员,   他榜上有名。
              幼儿时期平衡发展,是一个孩子发展的基础,作为家长一定要重视,多记几个字,会做几道题可以放在第二位。



浏览(1123)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王元骏
注册日期: 2015-02-02
访问总量: 138,5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再别康桥
· 钓鱼湾
· 过故人庄
· Spectacular hongkong
· 李家超还是有两把刷子
· 渭川田家
· 诗歌
分类目录
【人生感悟】
· 过故人庄
· 林断山明竹隐墙
· 关雎
· 我天生不是一个对风景敏感的人
· 满江红·怒发冲冠
· 春晓
· 生活感悟
· "自嘲"是雅量,放低"自我"是
· "穷"的感觉真好!
【随笔】
· 再别康桥
· 钓鱼湾
· Spectacular hongkong
· 李家超还是有两把刷子
· 渭川田家
· 欧洲与古城之记忆
· 艺术与"自我归零"
· 木心与海派文化
· 王家卫的”花&#266
· ”Uber”随想曲
【美术】
· a
· 多媒体美术与绘画思维之漫谈
· 用电脑画笔可以画出的...... 续
· 用电脑画笔可以画出的......
· 从刘小东的油画“天葬”想到当代艺
· 关于顾城与芒克的画
【艺术漫谈】
· “苟且与远方”之随想
· 毕加索与艺术之漫谈
· 我为什么不教儿子用笔画画?
· 巴黎圣母院 - 幽暗中的幻觉与遐
· 从布拉格的中世纪雕塑想起
【宗教】
· 布拉格的星期天早晨
· 宗教与艺术
· 宗教与艺术 - 从佛教的"修行"
【往事】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三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二"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一
· 黄土高坡上的信天游
· 龙虾与MTV电影
【人物】
· 走近哈佛”创新之父”克里斯
· 高尔夫球场上的"澳洲大玉米"
· 人生的导师 - 来自牧场的"牛仔
· 犹太小助教
· 忆老师孙树湛
【游记】
· 雨中曲 - 漫游在天鹅城堡
· 波恩 - 贝多芬故居之随想
· 德国古城 - 法兰克福印象
· 匈牙利.布达佩斯Budapest之印象
· 碧波上浪漫的梦 - 威尼斯
· 纽伦堡 Nuremberg 古城印象
· 维也纳歌剧院 - 十八世纪宫廷服
· 萨尔茨堡 - 莫扎特的"灵光"
【随想】
· 诗歌
· 小桥流水
· 网络文学与
· 从"红场阅兵"想到老兵的荣誉
· 素描画板与美院课堂到艺术理想
· "法拉利"随想曲
· 观察"角度"与艺术的思维之随想
· 油画与古典马车之随想
【艺术】
· 遭遇纽约的木心和陈逸飞
· 从顾城的"黑眼睛"到雨果的"悲
· 音乐是什么?音乐是心声
【教育】
· 来自”西点”West Poi
· 1
· 从加州高中生自杀想起悉尼同类的
· 犹太人的教子理念 - 
· 什么是"通才"? 从麦肯锡McKins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2
存档目录
2022-08-17 - 2022-08-17
2021-08-17 - 2021-08-17
2021-07-14 - 2021-07-16
2021-06-15 - 2021-06-19
2021-05-08 - 2021-05-08
2017-02-06 - 2017-02-21
2016-12-20 - 2016-12-20
2016-08-10 - 2016-08-17
2015-11-09 - 2015-11-25
2015-08-05 - 2015-08-05
2015-07-09 - 2015-07-22
2015-06-10 - 2015-06-10
2015-05-03 - 2015-05-24
2015-04-19 - 2015-04-22
2015-03-01 - 2015-03-16
2015-02-01 - 2015-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