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王元骏的博客  
Sydney 画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93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遭遇纽约的木心和陈逸飞 2015-11-25 21:02:55

        微信朋友圈,陈逸飞逝世十周年,他曾经帮助过的年轻人,写了许多文章来悼念,这位提出”大视觉”概念,早年陈丹青亦师亦友的艺术家。木心美术馆老人故去四年后由学生陈丹青主持开馆。陈逸飞木心相题并论,因为他们是八十年代,最早到美国的上海人。纽约,成全了木心的文学艺术也是纽约,改变了陈逸飞,开创视觉的商业。

      生于一九二七年的木心,长在红旗下生于四六年的画家陈逸飞,他们年龄相差十九岁。八〇年纽约,陈逸飞三十四岁,风华正茂,一流的中国油画家。八二年,五十五岁的木心,望见了”自由女神”。纽约的神奇,在于多元的起点。他们不愧于海派的文化精英,充分展示了上海人,聪慧、灵活开创和务实的精神

     木心童年的私塾教育,家乡乌镇的水,四书五经唐诗宋词,传统古典文化,陶冶出的底蕴。恩师林风眠,带回的法国艺术,民国教育海派文化的自由空气,确定了他的艺术观。从四九年到八二年,木心从事工艺,几次牢狱之灾...... 同中国的文艺没有任何联系三十三年光阴封存于时光隧道...... 文字与画作均被毁狱中,他用写”坦白书”的纸笔,写出洋洋65丌言的”狱中笔记”,缝在了棉被中,才得以留存。文化艺术理想默默挣扎等待,”留着青山在...... 心中的火种,会有爆发的一天"

      年的纽约,陈逸飞看到了当代观念艺术,如日中天。传统绘画,退出了当代艺术与美院的课堂我无法得知逸飞的想法...... 感觉中的陈逸飞,是个完美主义者。从俄罗斯绘画传统起步的他,在西方的美术史,找不到列宾与苏里科夫,”架上绘画”巳被边缘化,传统的美术功底,被摄影、装置和行为艺术中的身体所取代。作为中国有影响力,青年油画家的逸飞,面对这个五光十色的纽约,内心的无奈可想而知中国的艺术照搬苏联三十年,与西方产生了鸿沟,对当代艺术的认识等于零。陈逸飞做出了选择,放弃跟上西方的前卫艺术 当改变画风,以写实风格进入了艺术市场。

    对于纽约木心没有文化的隔阂,很快地融为一体。台湾文坛发现了木心,出版了一系列他的文学作品。大英博物馆收藏他的水墨在白纸不是宣纸,独具一格的绘画。木心的坚守信念林风眠的艺术海派文化的根..... 耶鲁博物馆开始,”木心的艺术”全美博物馆级巡回展,完成了木心与西方艺术的对话!他的文字与画,仿佛横空出世,从民国的上海直接跨越过来,没有大陆文艺的影响,那厶地与众不同。木心没有留过洋,对西方的了解,只是通过民国的印刷品,也许直接来自上海的西方人。这又间接地说明,海派文化的丰厚,为木心的文学艺术,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记得回国,巧遇陈逸飞画展,早期的”黄河颂”,八路军战士与晨曦下的黄河...... 再次被感动,几乎流泪!那些吹长笛、拉大提琴的女郎们,旧上海麻将、旗袍美女,加上几张西藏油画...... 陈逸飞被一群人包围着走来,仿佛娱乐明星般地喧哗!七十年代末,油画雕塑创作室,仓库般的大画室,许多人静静地站着,巨幅油画”占领总统府”,几把美式汤姆森,一堆黑白照片,他和魏景山爬上爬下,画几笔退到远处,如同导演般叫一句∶魏山,这里加得重一点,后面虚掉。我更喜欢这样,画家的逸飞,作品打动人,无关题材,而是作者的”心”!

     艺术家的木心,自己灵魂的歌手。无论环境的险恶,活下来,”艺术”漫漫长夜的”光”。坚守的”信徒”,八十四年,一砖一瓦,建造心中的 殿,直到到生命的终点。

     九十年代陈逸飞回国,活跃于视觉艺术界,时装、设计、广告、摄影和电影全面铺开。跟逸飞创业的年轻人回忆,企业严重亏损,他用卖画的钱,支撑这一切。当年的青年设计师,在他不计成本,鼓励”创意”的企业文化下,走上了艺术之路。陈逸飞的油画价格 人,工作室有许多画家,他抅思、抅图,如同导演,作最后修改签名。当代艺术圈的惯例,工万性制作,创意第一,这才是作品,属于谁的标准!他有更大的理想,油画只是他”视觉企业”的一部分。

    木心∶精神上的” 徒”文人、艺术家的典范。对逸飞评价难得多,他似乎已超出了,艺术家的范畴。”艺术”被质疑,是当代艺术的大命题,什厶才是艺术家?更没有标准答案。网络世界,有什厶概念不被推翻。二十年前作为油画家陈逸飞,敢于提出、实践视觉艺术生活化。无疑,他是一个思维超前的勇者。


浏览(2244) (4)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5-11-28 14:01:30
木的画没见过,文章读过二篇,被几个纽约回去的捧的过火,严重over rated.
回复 | 0
作者:慌兮兮 留言时间:2015-11-27 17:30:47
我认为陈逸飞的画风转向了日本浮世绘和中国费新我,符合东方人的感觉和表达。乡土的才是世界性的。
回复 | 0
作者:王元骏 留言时间:2015-11-27 01:37:52
木心是有艺术理想之人,陈逸飞的理想随社会形态而改变,也许更符合当下。
回复 | 0
作者:尘末儿 留言时间:2015-11-26 22:58:42
谢谢分享,喜欢这样精练的语言传达美的信息。两位大师都喜欢,木心的语言像他的人一样有美感不薄情,那句“无审美力是绝症,知识学问救不了”,绝妙。陈逸飞的旗袍美女恐怕无人能及,如果他摊子铺的小点儿,是否就不会英年早逝?惋惜。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王元骏
注册日期: 2015-02-02
访问总量: 138,2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再别康桥
· 钓鱼湾
· 过故人庄
· Spectacular hongkong
· 李家超还是有两把刷子
· 渭川田家
· 诗歌
分类目录
【人生感悟】
· 过故人庄
· 林断山明竹隐墙
· 关雎
· 我天生不是一个对风景敏感的人
· 满江红·怒发冲冠
· 春晓
· 生活感悟
· "自嘲"是雅量,放低"自我"是
· "穷"的感觉真好!
【随笔】
· 再别康桥
· 钓鱼湾
· Spectacular hongkong
· 李家超还是有两把刷子
· 渭川田家
· 欧洲与古城之记忆
· 艺术与"自我归零"
· 木心与海派文化
· 王家卫的”花&#266
· ”Uber”随想曲
【美术】
· a
· 多媒体美术与绘画思维之漫谈
· 用电脑画笔可以画出的...... 续
· 用电脑画笔可以画出的......
· 从刘小东的油画“天葬”想到当代艺
· 关于顾城与芒克的画
【艺术漫谈】
· “苟且与远方”之随想
· 毕加索与艺术之漫谈
· 我为什么不教儿子用笔画画?
· 巴黎圣母院 - 幽暗中的幻觉与遐
· 从布拉格的中世纪雕塑想起
【宗教】
· 布拉格的星期天早晨
· 宗教与艺术
· 宗教与艺术 - 从佛教的"修行"
【往事】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三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二"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一
· 黄土高坡上的信天游
· 龙虾与MTV电影
【人物】
· 走近哈佛”创新之父”克里斯
· 高尔夫球场上的"澳洲大玉米"
· 人生的导师 - 来自牧场的"牛仔
· 犹太小助教
· 忆老师孙树湛
【游记】
· 雨中曲 - 漫游在天鹅城堡
· 波恩 - 贝多芬故居之随想
· 德国古城 - 法兰克福印象
· 匈牙利.布达佩斯Budapest之印象
· 碧波上浪漫的梦 - 威尼斯
· 纽伦堡 Nuremberg 古城印象
· 维也纳歌剧院 - 十八世纪宫廷服
· 萨尔茨堡 - 莫扎特的"灵光"
【随想】
· 诗歌
· 小桥流水
· 网络文学与
· 从"红场阅兵"想到老兵的荣誉
· 素描画板与美院课堂到艺术理想
· "法拉利"随想曲
· 观察"角度"与艺术的思维之随想
· 油画与古典马车之随想
【艺术】
· 遭遇纽约的木心和陈逸飞
· 从顾城的"黑眼睛"到雨果的"悲
· 音乐是什么?音乐是心声
【教育】
· 来自”西点”West Poi
· 1
· 从加州高中生自杀想起悉尼同类的
· 犹太人的教子理念 - 
· 什么是"通才"? 从麦肯锡McKins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2
存档目录
2022-08-17 - 2022-08-17
2021-08-17 - 2021-08-17
2021-07-14 - 2021-07-16
2021-06-15 - 2021-06-19
2021-05-08 - 2021-05-08
2017-02-06 - 2017-02-21
2016-12-20 - 2016-12-20
2016-08-10 - 2016-08-17
2015-11-09 - 2015-11-25
2015-08-05 - 2015-08-05
2015-07-09 - 2015-07-22
2015-06-10 - 2015-06-10
2015-05-03 - 2015-05-24
2015-04-19 - 2015-04-22
2015-03-01 - 2015-03-16
2015-02-01 - 2015-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