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王元骏的博客  
Sydney 画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93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素描画板与美院课堂到艺术理想 2015-04-19 22:24:11
国内的新闻报道,常常有美术高考上万人排队报名,体育馆内,上千人考素描写生,几百张素描写生考卷铺在地上,考官从半空中观看评分......作为曾经的中国美院教师,感到吃惊,怎么会这样?实在看不明白,当下的中国,真有这么多爱艺术的孩子吗?在西方,敢于进入艺术院校的孩子,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都有毕业后"失业"、"吃苦"的思想准备。绝大多数,几年后改行,干上专业的人,少之又少!
前几天,同老友喝咖啡,聊起他女儿。她的摄影毕业作品十分前卫,从摄影起源的感光材质,到手工操作的特点切入,几十片不同材料上的影像,有意思的当代艺术品!西方美院,当代艺术以概念之主,技术手段只是表达的媒介而已!她是华裔女孩中少有的,具有当代艺术思维的人。由于文字表达能力不强,没有找到媒体专业的工作,她边打工边周游世界拍摄,拿着胶片古典相机,几次去印度、尼泊尔,这几天在埃及,下一站是美洲,再去欧洲,自己打工支付旅行的开支,90后的女孩,有魄力,令人佩服!明年,回归校园,改学野生动物环境保护,找份相关工作,可以持续她的艺术之梦!
Justin是我儿子高中同学,拍摄中学生恋爱MTV的伙伴,以此作品进入了大学的电影专业,他来自澳大利亚传统中产家庭,当电力公司大经理的父亲,虽然也担心,但还是支持儿子的选择。他在我眼里,并没有多么出众的艺术才华,象工程师多过艺术家。这个澳洲小子,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靠他的努力与诚信,在行业中生存了下来。固定每周一天的电视台摄像师,临时的婚纱摄影工作,他和朋友合资,买了专业的摄像机与摇臂和拍摄轨道,提供出租服务的生意,这些加起来也是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许多美国电影外拍地选在新西兰,会在澳洲招助理做后期,他有机会就申请,也干了不少,赚钱又积累了人脉。每年还会拍自编自导的短片,参加各种竞赛。
MTV拍摄中,还有一个高中的伙伴,把简谱改写成钢琴谱并伴奏的Mark,从小弹琴,建筑师与教师的家庭,具有良好的文化艺术气质,澳洲孩子中少见的,真正的基督徒。成绩优良的Mark,学了一年法律,不喜欢,律师不是一个能帮助人的职业,重新申请进了医学院。他喜欢抢救医学,挽救人的生命,是医生的使命,学习中抽空去非洲肯尼亚,参加医疗队,抢救战乱中的生命。在完成住院医生训练,成为一个全科医生后,内心深处的艺术理想冒了出来。医生是职业,音乐才是他的梦!他考进音乐学院读钢琴硕士,学校假期,到澳洲边远地区当抢救医生,真是有创意的人生!
看着这些生气㪍㪍的八〇、九〇后,澳大利亚的完善的社会制度,给予了他们自由选择人生的可能!在那些习惯于读好书,找份高收入工作,生儿育女才是正道的人而言,他们是失败者,或者是个不靠谱之人,Mark 就更是"有病",正牌医生不当,弹什么琴!回望自己的人生,似乎没有过自由选择的机会,一直在夹缝中寻找,学艺术是因为文化大革命,无学可上,无奈之举,八十年代出国,也是盲目寻找的反应。人生没有标准答案,朋友女儿,这几年游历的艺术生涯,她得到的收获与人生感悟,是那些"井底之蛙"不能理解的,人生短短的几十年,多想想走自己的路,有人讲Mark迷失了,这要看你从什么角度看,只要上帝在,他永远不会失去方向!
浏览(1602)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王元骏 留言时间:2015-04-20 05:17:42
自由选择人生目标,这样的个体组成的社会,同大自然一样,才是正常的原生态。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5-04-20 05:04:34
说的不错,“西方美院,当代艺术以概念之主,技术手段只是表达的媒介而已!” 表达自己的个性胜过表现自己的技巧。另外不少西方的画家并不是靠卖画为生, 他们有自己的工作。所以他们搞艺术没有压力, 也不需要投机取巧,看买家行事。真正能做到只为表达自己。谢谢分享。给你朋友的孩子一个“赞”。为他们拥有真正自由的心,和追求自己梦想的勇气感到高兴。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王元骏
注册日期: 2015-02-02
访问总量: 138,2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再别康桥
· 钓鱼湾
· 过故人庄
· Spectacular hongkong
· 李家超还是有两把刷子
· 渭川田家
· 诗歌
分类目录
【人生感悟】
· 过故人庄
· 林断山明竹隐墙
· 关雎
· 我天生不是一个对风景敏感的人
· 满江红·怒发冲冠
· 春晓
· 生活感悟
· "自嘲"是雅量,放低"自我"是
· "穷"的感觉真好!
【随笔】
· 再别康桥
· 钓鱼湾
· Spectacular hongkong
· 李家超还是有两把刷子
· 渭川田家
· 欧洲与古城之记忆
· 艺术与"自我归零"
· 木心与海派文化
· 王家卫的”花&#266
· ”Uber”随想曲
【美术】
· a
· 多媒体美术与绘画思维之漫谈
· 用电脑画笔可以画出的...... 续
· 用电脑画笔可以画出的......
· 从刘小东的油画“天葬”想到当代艺
· 关于顾城与芒克的画
【艺术漫谈】
· “苟且与远方”之随想
· 毕加索与艺术之漫谈
· 我为什么不教儿子用笔画画?
· 巴黎圣母院 - 幽暗中的幻觉与遐
· 从布拉格的中世纪雕塑想起
【宗教】
· 布拉格的星期天早晨
· 宗教与艺术
· 宗教与艺术 - 从佛教的"修行"
【往事】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三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二"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一
· 黄土高坡上的信天游
· 龙虾与MTV电影
【人物】
· 走近哈佛”创新之父”克里斯
· 高尔夫球场上的"澳洲大玉米"
· 人生的导师 - 来自牧场的"牛仔
· 犹太小助教
· 忆老师孙树湛
【游记】
· 雨中曲 - 漫游在天鹅城堡
· 波恩 - 贝多芬故居之随想
· 德国古城 - 法兰克福印象
· 匈牙利.布达佩斯Budapest之印象
· 碧波上浪漫的梦 - 威尼斯
· 纽伦堡 Nuremberg 古城印象
· 维也纳歌剧院 - 十八世纪宫廷服
· 萨尔茨堡 - 莫扎特的"灵光"
【随想】
· 诗歌
· 小桥流水
· 网络文学与
· 从"红场阅兵"想到老兵的荣誉
· 素描画板与美院课堂到艺术理想
· "法拉利"随想曲
· 观察"角度"与艺术的思维之随想
· 油画与古典马车之随想
【艺术】
· 遭遇纽约的木心和陈逸飞
· 从顾城的"黑眼睛"到雨果的"悲
· 音乐是什么?音乐是心声
【教育】
· 来自”西点”West Poi
· 1
· 从加州高中生自杀想起悉尼同类的
· 犹太人的教子理念 - 
· 什么是"通才"? 从麦肯锡McKins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2
存档目录
2022-08-17 - 2022-08-17
2021-08-17 - 2021-08-17
2021-07-14 - 2021-07-16
2021-06-15 - 2021-06-19
2021-05-08 - 2021-05-08
2017-02-06 - 2017-02-21
2016-12-20 - 2016-12-20
2016-08-10 - 2016-08-17
2015-11-09 - 2015-11-25
2015-08-05 - 2015-08-05
2015-07-09 - 2015-07-22
2015-06-10 - 2015-06-10
2015-05-03 - 2015-05-24
2015-04-19 - 2015-04-22
2015-03-01 - 2015-03-16
2015-02-01 - 2015-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