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王元骏的博客  
Sydney 画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93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人生的导师 - 来自牧场的"牛仔"教授 2015-02-26 14:49:32
十七岁的儿子和我,面对面坐在沙发上,沉默了许久,定了定神我说:这个S教授是个好老师,他讲得真对!不要在意我们以前讲的话,抛开功利,从你自己角度,到底想学什么?想清楚作出决定,我和妈妈会支持你!
高考前,儿子申请了法律与科学的奖学金,进入了最后的五取一的面试,是只有一个名额的五年双学位,每年一万五千澳币全奖。留胡子的生物教授和女法律糸主任,他们问了些常规问题后,主题转换到拍电影这一点上,爱情主题是中学生的热点吗?从剧本到分镜怎么调度?喜欢美术吗?作为导演、怎么在同学中树立威信,怎么协调?怎么用电脑,进行剪辑与后期处理?生物教授提出许多问题,法律教授捉住你述诉中的关键点,让你不断地引伸,考查逻辑思维能力。谈到许多有趣的拍摄细节,大家哈哈大笑,气氛十分融洽。最后,S教授问:有什么问题?儿子说:是否可以学电脑?生物教授马上讲:唉!对不起,今年电脑工程糸已经转入工程学院。S教授和女教授商量了好一会儿,对他说:看来不行,是个大问题!你只能在我们科学学院的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这些纯理科中任选一门学。
S教授讲:法律加电脑工程是你最合适的课程安排,但是电脑专业不在这个奖学金之中,十分抱歉,你必须作出艰难的选择。纯理科十分枯燥,职业前景范围小,不要为了这个奖学金,而轻易选你不喜欢的专业。我来自昆士兰州的牧场,是个"牛仔"和动物生活在一起从喜欢动物到生物学的研究,这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过程。我默默地研究,很陶醉在其中,学术研究需要沉下心,同电脑工程完全不同的二个领域。你回去仔细想清楚,明天来见我,给我一个答复!
澳大利亚的中国家长,孩子的考分足够高的话,一般会在学医和法律之间选择。那是.com crash的2004年,电脑巳不是前几年的高分的热门专业。而要支持孩子为了兴趣,放弃这个名牌大学,总值七万五千澳元的法律奖学金,对父母来讲,真非易事!S教授的话,使我们清醒,也许法律和理科真不适合儿子。让他自己衡量,我们没有这个能力,为他的未来作出决定!
S教授是科学学院的院长,有几个在等待,儿子同秘书讲后,她马上安排他进去。教授问,怎么样?放弃!好小子,我没有看错,知道你会这样决定!你想象力丰富,行动力强,与人的沟通能力也不错,在商业领域会有发展。电脑工程糸也有个奖学金,每年一万三千五百澳元四年,你有没有兴趣?当然!S教授当他的面,拨通了电脑工程糸主任的电话,介绍了情况,推荐他参加电脑糸第二天的面试,你的材料直接转到电脑糸,不用再另外申请。马上去电脑糸,见奖学金主管,她会给你介绍具体情况。简直有点蒙了,名校的奖学金,申请由素不相识的"牛仔"教授,一通电话搞定了。电脑糸的门厅热闹非凡,正在进行"机器狗"足球赛,原来本糸拿到世界编程设计足球赛大奖。看得他激动不已,女主管看着他简历:你来我们糸,送你去美术学院数码媒体糸选修,怎么样?电脑与美术,太好了!在S教授的推荐下,面试顺利通过,儿子学了电脑工程和美术,这个奖学金由各大电脑与通讯企业提供,如微软、IBM和澳洲电讯等,还安排去这些企业工作实习,为他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基础。
回想往事,感概万千!电脑糸通过院长特许,送他进美术学院选修,是看中他是个好苗子,为后来的新专业 - 软件与数码美术作准备。本科毕业时,他发觉并不怎么喜欢编程本身,只是对电脑所产生的效果着迷,当一个数码媒体的经理,才是他未来的职业规划。决定改变方向,看了些商科的书,拿到了咨询公司的Offer。他为了与IT业告别,申请了Microsoft的全球实习生,准备晚几个月上班,去小时候的梦想之地看看。微软经理来悉尼面试,一下子看中了他的综合能力(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是完全不同的功能,这是全世界艺术院校,都不考数学的原因),象他这样的人少之又少,破例为他,澳洲的一个本科生,提供了美国本土编程项目经理的Offer,他心动了。在西雅图二年后,还是觉得不是他的职业理想,又回了澳大利亚的咨询业,干了四年半,现在去了哈佛读MBA。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只要认真去走,都是有价值的经验,会越来越接近目标!澳洲是个公平的社会,S教授是我儿子的伯乐,看到了他的特长,引了一下路。对年青人而言,是多么地珍贵!茫茫人海中,有这样一个人生的导师,真是幸事!
浏览(172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王元骏
注册日期: 2015-02-02
访问总量: 138,5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再别康桥
· 钓鱼湾
· 过故人庄
· Spectacular hongkong
· 李家超还是有两把刷子
· 渭川田家
· 诗歌
分类目录
【人生感悟】
· 过故人庄
· 林断山明竹隐墙
· 关雎
· 我天生不是一个对风景敏感的人
· 满江红·怒发冲冠
· 春晓
· 生活感悟
· "自嘲"是雅量,放低"自我"是
· "穷"的感觉真好!
【随笔】
· 再别康桥
· 钓鱼湾
· Spectacular hongkong
· 李家超还是有两把刷子
· 渭川田家
· 欧洲与古城之记忆
· 艺术与"自我归零"
· 木心与海派文化
· 王家卫的”花&#266
· ”Uber”随想曲
【美术】
· a
· 多媒体美术与绘画思维之漫谈
· 用电脑画笔可以画出的...... 续
· 用电脑画笔可以画出的......
· 从刘小东的油画“天葬”想到当代艺
· 关于顾城与芒克的画
【艺术漫谈】
· “苟且与远方”之随想
· 毕加索与艺术之漫谈
· 我为什么不教儿子用笔画画?
· 巴黎圣母院 - 幽暗中的幻觉与遐
· 从布拉格的中世纪雕塑想起
【宗教】
· 布拉格的星期天早晨
· 宗教与艺术
· 宗教与艺术 - 从佛教的"修行"
【往事】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三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二"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一
· 黄土高坡上的信天游
· 龙虾与MTV电影
【人物】
· 走近哈佛”创新之父”克里斯
· 高尔夫球场上的"澳洲大玉米"
· 人生的导师 - 来自牧场的"牛仔
· 犹太小助教
· 忆老师孙树湛
【游记】
· 雨中曲 - 漫游在天鹅城堡
· 波恩 - 贝多芬故居之随想
· 德国古城 - 法兰克福印象
· 匈牙利.布达佩斯Budapest之印象
· 碧波上浪漫的梦 - 威尼斯
· 纽伦堡 Nuremberg 古城印象
· 维也纳歌剧院 - 十八世纪宫廷服
· 萨尔茨堡 - 莫扎特的"灵光"
【随想】
· 诗歌
· 小桥流水
· 网络文学与
· 从"红场阅兵"想到老兵的荣誉
· 素描画板与美院课堂到艺术理想
· "法拉利"随想曲
· 观察"角度"与艺术的思维之随想
· 油画与古典马车之随想
【艺术】
· 遭遇纽约的木心和陈逸飞
· 从顾城的"黑眼睛"到雨果的"悲
· 音乐是什么?音乐是心声
【教育】
· 来自”西点”West Poi
· 1
· 从加州高中生自杀想起悉尼同类的
· 犹太人的教子理念 - 
· 什么是"通才"? 从麦肯锡McKins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2
存档目录
2022-08-17 - 2022-08-17
2021-08-17 - 2021-08-17
2021-07-14 - 2021-07-16
2021-06-15 - 2021-06-19
2021-05-08 - 2021-05-08
2017-02-06 - 2017-02-21
2016-12-20 - 2016-12-20
2016-08-10 - 2016-08-17
2015-11-09 - 2015-11-25
2015-08-05 - 2015-08-05
2015-07-09 - 2015-07-22
2015-06-10 - 2015-06-10
2015-05-03 - 2015-05-24
2015-04-19 - 2015-04-22
2015-03-01 - 2015-03-16
2015-02-01 - 2015-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