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王元骏的博客  
Sydney 画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93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走近哈佛”创新之父”克里斯滕森 2016-08-10 02:17:00

   他有着近二米的身高,柱着超长的手杖,缓缓向教室走来。他是哈佛商学院教授 Clayton Christensens,以”颠覆性技术”理论,亨有哈佛”创新大师”的美誉。2009年得淋巴癌,2010年由于缺血性中风,导致失去三分之一的脑功能以及语言能力, 看着他那棱角分明略带僵硬的面容,灰眼睛中透出谦逊的友善。二次直面死神的他,是什厶力量使他重新走上讲台,是宗教信仰还是对社会的使命感?
   作为学生的父母,我们有幸旁听了克里斯滕森教授的”创新”案例讨论课(Case Study)。哈佛商学院特制的教室,半圆形三排阶梯围绕着讲台,学生们亮出了各自的名牌,便于教授点名回答问题。案例学习由哈佛创立,几十年来已经成了全世界商学院的通用课程。教授提出预习的内容,学生的成绩由讨论发言来评定(二个助教在速记)。他把手杖放在了讲台边,从皮包中拿出文稿翻了翻,正式上课。他的语速缓慢,还有些小小的停顿,随意点要发言的学生。在学生的讨论中,寻找重要的点,写在几块大黑板上。他的书写不快,还多次写错,用手肚子擦一下重新写,留下了几处淡淡的痕迹。作为一个大脑受到损伤的人,重新学习说话,恢复思维能力,他经过了怎厶样的康复训练!儿子讲,克里斯滕森以这样的身体状态,没有因病缺过课。只缺了今年三月的一周,因为受李克强总理邀请,主持了博鳌论坛的”创新论坛”。研究生课程工作量繁重,他一定是觉得写书与演讲,还不足于传播他的理念,才拖着病体,坚持与学生们互动教学。
   咨询业流传一个趣闻,有个哈佛MBA进了BCG,项目经理通知他星期五晚上开会,他讲没有空,经理呆了一下,要知道咨询业高薪,但是加班也是天经地义之事,转了圈回来讲星期六怎厶样?他回答:星期六是我同家人的时间。经理翻了白眼,心想什厶地方出来这厶个活宝,又退了一步讲:那星期天如何?他回答:星期天是我与上帝的时间!经理彻底无语了!这就是克里斯滕森,他是个虔诚的摩门教徒,大学期间还在韩国当了三年传教士,就象悉尼街头常见的穿西装,戴了姓名牌的传教学生。52年出生在盐湖城,本科读经济,在牛津大学以罗德奖学金获经济学硕士,再就读哈佛MBA。克里斯滕森曾经三次获得”麦肯锡”奖,他的”颠覆性创新”理论,来源于身体力行的管理实践,1984年他与MIT的教授创立了高科技公司CPS,并担任董事长与总经理。六年商界的打拼,形成了他理论的基础。克里斯滕森回到哈佛读博士DBA,并留在哈佛商学院任教。95年,以发表于”哈佛商业评论”的”颠复性技术”一举成名。43岁的他,还不是教授,真可谓大器晚成的学者。
   我大致了解了一下他的理论要点:用创新的产品,从巿埸底层打入扩展,最终在市场高端将对手挤走,这样的产品就是”颠覆性技术”,如同早年的英特尔Intel8088与本田的Super Cub。微软的比尔.盖茨讲,我收到的技术创新报告,都号称是”颠覆性技术”,可见克里斯滕森发明的词汇,有多厶大的影响力。当今的大公司,不创新必然灭亡。以新兴的,更便宜,更简便的技术取代目前的主流技术,把握突破性变化的时机,还要时刻警惕来自中小企业,颠覆性创新的威胁。克里斯滕森还有一个论断:”良好的管理”导致企业的颓败!往日的成绩,卓有成效的管理方法,成了创新的绊脚石。百年历史的胶片王国”柯达”的倒闭,就是一个例子。说:数码技术的大部分专利属于柯达,这就是说它早就想转形,并投入了巨资去发展,但改变不了失败的命运。创新不等于改良,这正好引证了克里斯滕森的论断。”改良”不能更新企业老旧的肌体,被市场抛弃是必然的结果。
   MBA的最后一周,儿子回来说,克里斯滕森教授眼泪汪汪地看着我们:你们毕业了,你们是企业的领导者,你们要记住你们的使命。当我面对上帝,他不会问我赚了多少钱,他会问我帮助了多少人!看着他巨大而又单薄的身躯,在手杖的支撑下,缓慢地行走在哈佛的校园中...... 虔诚的教徒,上帝使他无惧生死与病痛。新世纪,由IT主导科技革命,会改变企业的生态,从而改变人类社会。2016届毕业生,是哈佛大学第365届,正是有许多克里斯滕森这样的教授,传递了这样的哈佛精神,才使典雅的校园成为”哈佛”!

浏览(157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王元骏
注册日期: 2015-02-02
访问总量: 138,5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再别康桥
· 钓鱼湾
· 过故人庄
· Spectacular hongkong
· 李家超还是有两把刷子
· 渭川田家
· 诗歌
分类目录
【人生感悟】
· 过故人庄
· 林断山明竹隐墙
· 关雎
· 我天生不是一个对风景敏感的人
· 满江红·怒发冲冠
· 春晓
· 生活感悟
· "自嘲"是雅量,放低"自我"是
· "穷"的感觉真好!
【随笔】
· 再别康桥
· 钓鱼湾
· Spectacular hongkong
· 李家超还是有两把刷子
· 渭川田家
· 欧洲与古城之记忆
· 艺术与"自我归零"
· 木心与海派文化
· 王家卫的”花&#266
· ”Uber”随想曲
【美术】
· a
· 多媒体美术与绘画思维之漫谈
· 用电脑画笔可以画出的...... 续
· 用电脑画笔可以画出的......
· 从刘小东的油画“天葬”想到当代艺
· 关于顾城与芒克的画
【艺术漫谈】
· “苟且与远方”之随想
· 毕加索与艺术之漫谈
· 我为什么不教儿子用笔画画?
· 巴黎圣母院 - 幽暗中的幻觉与遐
· 从布拉格的中世纪雕塑想起
【宗教】
· 布拉格的星期天早晨
· 宗教与艺术
· 宗教与艺术 - 从佛教的"修行"
【往事】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三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二"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一
· 黄土高坡上的信天游
· 龙虾与MTV电影
【人物】
· 走近哈佛”创新之父”克里斯
· 高尔夫球场上的"澳洲大玉米"
· 人生的导师 - 来自牧场的"牛仔
· 犹太小助教
· 忆老师孙树湛
【游记】
· 雨中曲 - 漫游在天鹅城堡
· 波恩 - 贝多芬故居之随想
· 德国古城 - 法兰克福印象
· 匈牙利.布达佩斯Budapest之印象
· 碧波上浪漫的梦 - 威尼斯
· 纽伦堡 Nuremberg 古城印象
· 维也纳歌剧院 - 十八世纪宫廷服
· 萨尔茨堡 - 莫扎特的"灵光"
【随想】
· 诗歌
· 小桥流水
· 网络文学与
· 从"红场阅兵"想到老兵的荣誉
· 素描画板与美院课堂到艺术理想
· "法拉利"随想曲
· 观察"角度"与艺术的思维之随想
· 油画与古典马车之随想
【艺术】
· 遭遇纽约的木心和陈逸飞
· 从顾城的"黑眼睛"到雨果的"悲
· 音乐是什么?音乐是心声
【教育】
· 来自”西点”West Poi
· 1
· 从加州高中生自杀想起悉尼同类的
· 犹太人的教子理念 - 
· 什么是"通才"? 从麦肯锡McKins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2
存档目录
2022-08-17 - 2022-08-17
2021-08-17 - 2021-08-17
2021-07-14 - 2021-07-16
2021-06-15 - 2021-06-19
2021-05-08 - 2021-05-08
2017-02-06 - 2017-02-21
2016-12-20 - 2016-12-20
2016-08-10 - 2016-08-17
2015-11-09 - 2015-11-25
2015-08-05 - 2015-08-05
2015-07-09 - 2015-07-22
2015-06-10 - 2015-06-10
2015-05-03 - 2015-05-24
2015-04-19 - 2015-04-22
2015-03-01 - 2015-03-16
2015-02-01 - 2015-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