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沽渎的博客  
闲了,就来玩玩。  
https://blog.creaders.net/u/477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语言哲学的魅力 2013-04-28 13:36:40
 
 
            
                语言哲学的魅力
 
 
 沽渎
 
能用哲学的头脑来思考,能用哲学的语言来说话,这几乎是每个人所希冀的。
 
可事实上哲学却又是一门极其枯燥、乏味,极难弄懂和驾驭的学问。这种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会使许多人望而却步,甚至会把它作为一种用来惩罚人的笑话:你如果想让一个人灭亡,一个是让他去见上帝,另一个就是让他去学哲学。
 
哲学一般总是让人又爱又很,有点类似于一个坏男人或一个坏女给人的感觉,这其实正是哲学的魅力所在。就是说哲学虽然常常不是很惹人待见,但是它的魅力以及吸引力还是无法被取代的。
 
为了满足和解决人类的这种实际需要,一个全新的哲学分支出现了,这个哲学分支就是-语言哲学。
 
语言哲学是由英籍哲学家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1889—1951)创立的,他是一位出生于维也纳的犹太人,他被公认为语言哲学的奠基人和大师,他的主要思想体现在他的《逻辑哲学论》中。
 
那么 ,什么是语言哲学呢?
 
搜索百度词条:广义地说,语言哲学(linguistic philosophy),是当代西方哲学家对语言现象研究的观点和理论,是分析哲学的一个支派或变种,因为其所用的方法是对语言进行逻辑分析,是以现代数理逻辑的运用为基础的。语言哲学是现代西方哲学中影响最大、成果最为卓著的一个哲学流派。加强对语言哲学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研究对于哲学学科的创新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其一:特指语言学哲学,是对意义,同义词,句法,翻译等语言学共相进行哲学思考,并且对语言学理论的逻辑地位和验证方式进行研究的学科,它是科学哲学的特殊分支,与物理学哲学,心理学哲学等并列的学科。

其二:语言哲学,包括基于自然语言或人工语言的结构和功能的任何一种概念的研究。举例来说,亚里斯多德关于存在的哲学思考,罗素的特称描述语理论,莱尔关于心灵概念的著作,都在这类研究的范围之内。

最后,语言的哲学,是对关于语言本质,语言与现实的关系等内容的哲学性质的论著。
 
以上是百度给的定义,俺再给简单解释下:就是说这是一种关于用逻辑的方法来语言(说话)的学问。这里的语言,不是仅指语言本身,而是说,语言一旦升华为学问就该包括三个层面:1、语言的本身;2、思维的过程;3、过程的逻辑。
 
任何人表达观点(说话)时的最后结果,都会结晶和落脚于宗教(神学)、哲学、科学这三种态度上而构成三种立场。在三种立场的作用下会派生出三种语言:科学语言;宗教语言;哲学语言。三种语言之间会存在一个语言力度上位差,即语言力度位阶上的落差。
 
相对而言,科学语言的力度位阶是居下的,宗教语言的力度位阶是居中的,而哲学语言的力度位阶是居上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是因为:
 
一、科学语言往往是以事实为依据来说话的,即是通过实证来说话的,所以一旦将科学中的事实和实证抽离,科学便没有了任何语言上的力度。所以可以这样说,事实和实证既是科学的最大长处,也是科学的最大短板。尤其当科学带着它的这块短板遭遇宗教时,就会变得立即失去任何的语言力量,所以说科学语言的力度往往是居下的;
 
二、宗教语言的最大特点是它完全可以忽略事实,它也往往不需要通过实证,宗教的所有证明都是通过虚证即间接证明(旁证)来完成的。也正是由于宗教对事实的忽略而被科学指责为缺乏理性。宗教虽然可以不计较科学的指责,但宗教的地盘却一天天不断被科学挤占和拿下。于是科学主义者高呼:早晚有一天科学会打败宗教!嘿嘿,这怎么可能呢!这的确是太过于乐观了(至于为什么说科学打败不了宗教?这里先省略一千字,别跑题太远)。所以很多情况下宗教语言的诱惑力是强于科学语言的力度的,所以说宗教语言的力度是居中的;
 
三、哲学语言的最大特点是它能解释任何事物的本质,任何事实的本质只有在上升到哲学高度以后,才会变得清晰透彻起来。哲学语言即顾及科学所提供的事实和实证,也顾及宗教所带来的心灵感应。这样就使得哲学语言即超越了科学,也超越了宗教而具有了解释科学和解释宗教的全方位能力,所以说哲学语言的力度是居上的。
 
如果说科学是一位美女,那么科学这位美女一旦插上哲学的翅膀就会飞得更高更远。笛卡儿如此;罗素如此;爱因斯坦也如此。而且和他们一样如此的还有很多。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即是科学家,又是哲学家,即辉煌于科学领域,也辉煌于哲学领域,这让他们成为了人类智慧山上的双子塔。与此同时相比之下,也让那些只是取得单一科学成就的巨匠们失色不少。
 
宗教更是离不开哲学,一方面哲学本来就启蒙和脱胎于宗教,另一方面哲学也超越了宗教。同时哲学也促进和维护着宗教的发展及把握着宗教前行的方向。宗教的迷失和拐点都是由于活跃于宗教中的哲学家促成的,如斐洛,如阿奎那们。他们既是宗教家,也是哲学家。反过来说,如果不是有哲学的护盘,恐怕宗教已在科学产生之后就被科学打滥了。
 
网上时常有学理的与学文的打架,理科生不屑文科生的主要理由是嫌文科生不逻辑不严谨且易跳跃,也许这样怀疑文科生中的文史生还尚算可以,但若同样怀疑哲学生就可能失言了。哲学生其实是既讲逻辑又讲严谨,当然也讲跳跃(是遵循一定逻辑来跳跃的)。通常的情况下,理科生是不会比哲学生更会讲逻辑的,夸大地说:当一个宗教家、一个哲学家、一个科学家,三人相遇在一起辩论打架时,哲学家成为赢家的机率最大。当然,也会有一种例外,那就是除非那个哲学家是个冒牌的哲学家。呵呵!
 
说到底,语言哲学的魅力,就是哲学语言的魅力,就是哲学的魅力。它既可以把人打造成好蛋,也可以把人打造成坏蛋;它既可以让好人更好,也可以让坏人更坏!
 
 
 
 
浏览(1713)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沽渎 留言时间:2013-04-28 19:52:13
几兄,能看出来你这篇回帖给力了,也终于见到了你的功力!其实,俺和兔子刚才聊时,也没有完全否定掉兼学者能力。退一步说,俺个人觉得,无论通过什么渠道掌握了哲学并不重要,重要的还在运用和掌握上。俺表个态,俺非常尊重学理学工的人,一句话俺尊重知识,尤尊重知识丰富的人。特别是跨学科跨领域方面的人才。嘿嘿!

那个“中国没有哲学”,的确是个局,但还是被你看出了。俺倒是希望能有人来破一破。但坦率说,直接破不容易:一是俺利用了黑格尔作掩护(这是烟雾弹),二是俺的三个理由准确无误。俺本来也想加上一个俺自己的判断理由,但这第四个理由被俺保留了,如果俺让这个第四上去,你老几一定会抓住猛攻的。

其实哲学讨论没有交锋就没有意义了,但前提得是能抓得准问题,能指出错在哪里,这样才有说服力。这样既能证明能力也会赢得对手的尊重,高手不一定就没有失误,但不会轻易出手。

从老几对黑格尔的态度看,俺已清楚老几的认识论立场,你认可笛卡和培根,这看来你我之间也会存在分歧。培根在哲学上的地位的确很高,他是老费之前朴唯的典型代表,俺记得他占得课时也不少。

老黑与笛卡和培根的差异不是认识论上的问题,因为认识论只反映个人立场,而立场几乎是无法改变的,就如同你我之间在认识论上的立场一样。老黑与笛卡和培根的差异主重在方法论上的,老黑把老费逼到墙角靠得是黑格尔对辩证法的熟练掌握及突破贡献,而老费是笛卡和培根衣钵的继承人,用老马的话说,他们都共同缺少辩证法。

也谢谢你对俺本文的精彩点评,已经达到“范例”级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8 18:34:35
沽渎兄这篇基本还是不错的,有些哲理。

只不过老兄刚设的“中国没有哲学”的局,大家还记忆尤新,这个文科理科的局看来没有人再上当了,嘿嘿。文科有兔子那样的笨蛋和老兄这样的天才,理科有老维那样的天才和老几这样的笨蛋,傻子都知道。

老兄有些说得不很准确,老几来补充一下。
“能用哲学的头脑来思考”,而能把哲学思考用简单明了的语言来说出来,这才“几乎是每个人所希冀的”。您把兔子打死,他也做不到。

哲学之所以变成是一门极其枯燥、乏味,极难弄懂和驾驭的学问,是有人故弄玄虚,比如黑格尔,而现代哲学的奠基人笛卡尔和培根那里,并不是这个样子的。是老黑和海德格尔这种品质不良的文人,把哲学搞得神神叨叨,“使许多人望而却步,甚至会把它作为一种用来惩罚人的笑话:你如果想让一个人灭亡,一个是让他去见上帝,另一个就是让他去学哲学。”

哲学一般总是让人只恨不爱,没有多少妇女会对它有的感觉,即便是一开始有感觉,最后还是发现不了哲学的魅力所在。就是说哲学家不仅常常不是很惹人待见,而且它的乏味无魅力以及惹人讨厌的程度都是很难被他人超越的。

人类吃饱的撑的,出于消化的这种实际需要,一个全新的哲学分支出现了,这个哲学分支就是-语言哲学。语言哲学最大的作用,就是让人觉得自己是傻子,以前说得神马,全都不对。其实“白马非马”,中国古代有个人叫公孙龙的,开创过一门叫做“名家”的铺子,贩卖的就是这种货色。因为名字没有起好,买卖不行,倒闭了。结果语言哲学的专利就归了一个叫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百度词条上有没有提老公孙家,没有查过,不知道。不过百度的定义,都是给外行看的,不能不信,不能全信。特别是不能像兔子一样,什么东西百度一下,往兔窝里一塞,就都成饭粒了。所以兔窝里的东西,是不能随便吃的。兔胃结构不同,容毒性大;人类不行。

沽渎有个说法很是精辟,说:“任何人表达观点(说话)时的最后结果,都会结晶和落脚于宗教(神学)、哲学、科学这三种态度上而构成三种立场。在三种立场的作用下会派生出三种语言:科学语言;宗教语言;哲学语言。三种语言之间会存在一个语言力度上位差,即语言力度位阶上的落差。”

沽渎的结论是:“相对而言,科学语言的力度位阶是居下的,宗教语言的力度位阶是居中的,而哲学语言的力度位阶是居上的”。

理由见原文三条。如果你读懂了沽渎这个话,就知道为什么星辰什么哲学道理都不用说,就能让兔子失色不少,佩服得五体投地。

不过沽渎下面这段就没有多少哲理:
“网上时常有学理的与学文的打架,理科生不屑文科生的主要理由是嫌文科生不逻辑不严谨且易跳跃,也许这样怀疑文科生中的文史生还尚算可以,但若同样怀疑哲学生就可能失言了。哲学生其实是既讲逻辑又讲严谨,当然也讲跳跃(是遵循一定逻辑来跳跃的)。通常的情况下,理科生是不会比哲学生更会讲逻辑的,夸大地说:当一个宗教家、一个哲学家、一个科学家,三人相遇在一起辩论打架时,哲学家成为赢家的机率最大。”


傻子都知道,一个人讲理不讲理,首先是个品质问题,其次是辩论的能力,顶多再加上点背景知识,跟专业有吗关系?您没看见网上打架赢的最后一定是流氓吗?要不然怎么流氓越来越多?难道他(她)们都是学哲学滴?

可见沽渎兄这个哲学家未必不是个冒牌的。呵呵!

但是沽渎这个冒牌哲学家说的话,又未必没有哲理。比如他说的,“语言哲学的魅力,就是哲学语言的魅力,就是哲学的魅力。它既可以把人打造成好蛋,也可以把人打造成坏蛋;它既可以让好人更好,也可以让坏人更坏!”

问题是这网上哲学语言越说越多,好人都不敢说话,而坏人更加嚣张。您说这语言哲学也好还是哲学语言也好,到底该学哪还是不该学?

(为了防止网管没有原则乱删,我特备份到自家院子,特告)
回复 | 0
作者:沽渎 留言时间:2013-04-28 17:18:03
嘿嘿,兔子腿快手也快。谢谢!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4-28 17:10:53
"Wittgenstein returned to Cambridge in 1929 and tried to work there, but that didn’t happen as he did not have a degree with him. Therefore, Wittgenstein enrolled for an advanced undergraduate. He offered ‘Tractatus’ as his thesis for his Ph.D. and his work impressed Mr. Russell much and he declared that the thesis is much above the standard of a Ph.D. degree. This helped Wittgenstein to be appointed as a lecturer and a fellow at Trinity College."

http://www.thefamouspeople.com/profiles/ludwig-wittgenstein-287.php
回复 | 0
作者:沽渎 留言时间:2013-04-28 16:54:42
是的,看来在不赞成维氏的“沉默”论这点上,俺和兔子的观点是十分接近的。

对科学与哲学的关系,俺是这么认为的,如果仅是一个工科出身,而从没受过正规的哲学教育或训练,只是仅凭个人的喜好或业余专研而自学成才的话,俺和你持一样立场,这样的人在万维里实在不少。

但有一种特殊,那就是双学位,就是说人家虽然是工科出身,但后来人家又取得了哲学学位,这种情况在今天美国,尤其在华尔街上皆多。而把这种情况也归类于学工科出身就不妥了。维氏就应该是这一类,他不仅有哲学论文和专著,也一定有哲学学位,不妨你可以查一下。

嘿嘿,你把老几兄也扯进这一伙里,俺没意见!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4-28 16:09:19
其实我并不同意维的“沉默”说。因为沉默就是nothing.that is the default value! 为神马沉默呢?不就是怕错吗?

错了也比没有强。

维除了对语言的认识较深刻外,其他哲学的训练很有限。他是学工的,和老几一样。某许多情况下,也是不知所云。听他提起读过任何哲学大师的著作吗?
回复 | 0
作者:沽渎 留言时间:2013-04-28 15:27:06
好,兔子打俺黑枪。呵呵!

其实俺已经强调这是在“相对而言”下的自然律,而不是自然律下的绝对性。俺几乎是否认绝对性的,估计兔子没注意这点,或者没怎么认真读完就举枪了,有点提前量了。(笑)

不过,你的批评俺还是接受的,因为起码俺在“相对而言”方面还可以做一些补充和扩展。

关于语言的力量,维氏强调最多是“沉默”,即:沉默的力量!如果从语言力量的绝对性看,俺可以接受维氏的观点。但从实际生活层面看却存在距离,比如这网上,有时你对功力比较差者的捣乱真想忍下,而不与他一般见识。但他却会反认为你怕了,躲了,真是苦笑不得。所以,以这个实际生活的实例看,俺对“沉默的力量”还是保留看法的,俺认为“沉默”有时真的太奢侈了。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4-28 14:42:18
写的挺好!(我真希望老几皮鞋之类也学会这种“expository writing / analytical writing”,他们之中,只有蚍蜉比较接近如此)

我的批评:

1 语言在三个领域,只有应用,没有绝对的划分。所以说那种领域的语言力量大恐怕站不住。

2 语言的力量,我个人看法,远不止维氏所言(他是语言相对主义者,与美国的诺笛一样)。

再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沽渎 ,55岁
注册日期: 2011-02-03
访问总量: 1,700,5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拜登没有你想的那么坏
· 与阿妞继续讨论:不听川普劝,普
· 川普回归,将带给台湾一份新礼物
· 最好的检讨是CNN重回“媒体中立”
· 习近平摇骰子:一边抽老千,一边
· 我们都是好奇的猫
· 拜登把拜登给忽悠了
分类目录
【累了,就来歇歇】
· 拜登没有你想的那么坏
· 与阿妞继续讨论:不听川普劝,普
· 川普回归,将带给台湾一份新礼物
· 最好的检讨是CNN重回“媒体中立”
· 习近平摇骰子:一边抽老千,一边
· 我们都是好奇的猫
· 拜登把拜登给忽悠了
· 川普辩论哈瑞斯,凶多吉少
· 乌克兰,真能打进莫斯科吗?
· 锦丽上拜登下,是驴党的一场阳谋
【渴了,就来喝喝】
· 军援:拜登用乌克兰“捆绑”以色列
· 「台独」成大坑,只有中共还趴在
· 柯文哲还想插花,最后一刻来个“
· 关键是默多克看清了邓文迪
· 从普京舌头变软,看美国出手打能
· 大猜测:中国被蒙鼓里,马航与菲
· 默克尔用“一张旧中国地图”浇了习
· 王岐山用“反腐”为习近平配药?
· 普京最后会输得连内裤都不剩
· 回国为小姨子带奶粉带出了沉重
【饿了,就来吃吃】
· 马英九该不该对“服贸协议黑箱操
· 怎样解读第一夫人米希尔访华?
· 贪腐合法化:从“好人”温家宝的家
· 从薄熙来的“淫事档案”说起
· 爱国不能成贼:岳飞就是史上头号
· 钓鱼岛冷思考:菲越算小鱼小虾,
· 怎么看待王立军与薄熙来的关系?
【闲了,就来玩玩】
· 胡耀邦和赵紫阳,不是一路人
· 送:一个左棍同学的忠告
· 问答基辛格:中共越强大,世界秩
· 习近平的三道坎
· 马户连长
· 川普和德桑,谁胜出?
· 俄乌战争,一场悲剧被当成了喜剧
· 拜登的手艺
· 历史,是被谁给带偏的?
· 拜登一周年,弱并快乐着
存档目录
2024-11-12 - 2024-11-20
2024-08-12 - 2024-08-31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0-27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18
2023-06-01 - 2023-06-13
2023-05-23 - 2023-05-29
2023-03-09 - 2023-03-12
2023-02-09 - 2023-02-17
2022-09-02 - 2022-09-02
2022-08-07 - 2022-08-30
2022-07-28 - 2022-07-28
2022-04-20 - 2022-04-30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9 - 2022-01-31
2021-08-10 - 2021-08-30
2021-02-03 - 2021-02-05
2021-01-27 - 2021-01-31
2020-06-19 - 2020-06-28
2019-12-04 - 2019-12-12
2019-05-01 - 2019-05-06
2019-04-26 - 2019-04-29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28 - 2018-03-31
2018-01-13 - 2018-01-13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4 - 2016-11-27
2016-10-30 - 2016-10-30
2016-01-01 - 2016-01-19
2015-05-01 - 2015-05-03
2015-04-18 - 2015-04-29
2014-12-01 - 2014-12-08
2014-04-02 - 2014-04-13
2014-03-13 - 2014-03-31
2014-01-04 - 2014-01-28
2013-08-10 - 2013-08-22
2013-05-01 - 2013-05-03
2013-04-07 - 2013-04-28
2013-03-21 - 2013-03-29
2013-01-10 - 2013-01-31
2012-11-10 - 2012-11-20
2012-10-02 - 2012-10-02
2012-09-16 - 2012-09-29
2012-08-16 - 2012-08-23
2012-05-12 - 2012-05-25
2012-01-01 - 2012-01-14
2011-12-23 - 2011-12-30
2011-09-01 - 2011-09-01
2011-08-01 - 2011-08-26
2011-07-28 - 2011-07-30
2011-05-05 - 2011-05-13
2011-04-11 - 2011-04-19
2011-03-21 - 2011-03-21
2011-02-03 - 2011-02-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