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沽渎的博客  
闲了,就来玩玩。  
https://blog.creaders.net/u/477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怎么看待王立军与薄熙来的关系? 2012-05-22 16:50:19
 
 
               怎么看待王立军与薄熙来的关系?
 
 
昨天看到两个比较有价值(自认)的报道,一条是明镜记者写的:若薄熙来不倒下,十八大后“重庆模式”会在全国推广(大意);一条是港媒南华早报的消息:王立军将被以叛国罪起诉,并重判甚至可能会被判死刑(大意)。第一条的重点是释放出一个讯息点出十八大后的基本走向;第二条的重点是处理王立军乃至处理薄熙来的脚步已越来越近。本文因这两篇报道而写,算是一个呼应吧。
 
准确将王立军与薄熙来的关系说清楚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从难兄难弟的角度看他俩是很难被拆开来说的,曾经的合谋者即相互吸引又相互排斥,带着各自的目的和野心娓合于权谋之路上,取得过辉煌甚至差一步就成功:若不倒下,十八大后“重庆模式”会被在全国推广(明镜记者的这个报道是有根据的,也是可信的)。但由于个人性格的缺陷或干脆说是个人命运的作弄而功亏一篑,最后两人就如同两只萤火虫在灯光下忽扇一闪便消失于夜空中。
 
对王立军来说,如果没有薄熙来的提携到不了今天,薄熙来提携王立军的前提是对王立军的赏识和需要,其中赏识起的作用不大,关键是薄熙来对王立军的需要。薄熙来知道“打黑”是个重活儿,一般人担当不起,没有两下“五把抄”很难成事,薄熙来了解王立军在辽宁的表现和为人,调王立军来重庆是薄熙来基于个人全盘计划和利益上的算计与考量,王立军无疑是他心目中第一合适的打手人选。
 
但他忽略了对王立军打手凶险本性的深刻认识,王立军打手凶险本性的背后可能会造成风险,可以说薄熙来对王立军的这个忽略是致命的,一方面是薄熙来的历练深谋不够,一方面是薄熙来的刚愎自用所致。薄熙来只是历练深谋不够还好说好弥补,又历练深谋不够又刚愎自用两者合二为一就麻烦了,这就必然会埋下祸根。
 
正常情况下,薄熙来身边的团队中人一定会提醒他注意有关王立军打手凶险性格的风险级数,糟糕的是,刚愎自用使薄熙来变得异常自负,纯正的红色出身血统培养了太子党族们的骄横霸道与目空一切,而薄熙来又刚好把太子党的这些劣根缺点发挥到了顶点。薄熙来根本没把王立军放在眼里,他始终认为,用你是条狗是打手,不用你就什么也不是,还不如一块抹布一块口香糖,薄熙来大意失荆州一定苦不堪言。
 
对薄熙来来说,王立军算曾经的功臣,没有王立军的卖力和心狠手辣就等于没有重庆的“打黑”成果,“打黑”的本质是黑吃黑,所以比的是谁更黑,过去文强对张军如此,曾经王立军对文强也如此。至于重庆因“打黑”而暂时出现的社会太平和安静,那也不过是百姓的一种偏得或者说是一种假象:1、被打掉的只是作为对手的黑帮团伙,而大批的黑帮团伙被迫不是先隐蔽起来就是安全转移了;2、打掉文强黑帮的同时,王立军黑帮却正在壮大。
 
理性看待重庆的“打黑”须有一个前提,就是不能被重庆的“打黑”假象所蒙蔽,如“打黑”所吃掉的财政十年也难以还清。薄熙来是被迫带着政治抱负来到重庆的,所谓被迫是说他做商务部长时所觊觎的本来是吴仪的位子副总理,但吴仪对她并不看好而是让王岐山接班,在王岐山卡位的情况下他才不情愿地来到了重庆。他十分清楚,来重庆只是镀金所以必须要出政绩,一来“打黑”他比较拿手,在辽宁就这么干过;二来“打黑”容易出政绩,产生轰动效应;三来不意味重庆就是全国最黑的地方,重庆只是倒霉在薄熙来的脚下,如果论黑,比重庆还黑的地方一定存在。
 
薄熙来后来曾后悔说对王立军是失察,其实除了失察,更重要的是自负才导致他在关键时刻的不冷静和冲动和不计后果。
 
当王立军见薄熙来提到海伍德死因不是自杀并且怀疑与谷开来有关时,薄熙来如果老道应该先把王立军稳住,然后他应该明白的是,王立军真想坏他的事就不会上他门来说了,能上门来就说明王立军是要好处邀功当然其中也夹着要挟的意思:你别小看我(在这点上,王立军是动了心计的),明白到这里时,薄熙来就应该忍住不怒顺水推舟让王立军先得到某种的好处,等以后时过境迁再见机行事,但薄熙来恰恰没有这样做,他的刚愎自用起了作用并愤怒起来:给你局长是让你当打手而不是让你来要挟,既然不识抬举先撤了你,而且第二天他真就把王局长的手中大权夺了。王立军没讨到便宜非常知趣是小事,丢了局长甚至会引来杀身之祸才是大事,他一不做二不休要把事情捅大,能把天捅破才好,这才有了夜入美领馆。
 
一般的说法是王立军夜入美领馆为了保命,其实这一说法很不全面,至少他有三个考虑:
 
1、自保,所谓的保命;
2、把事情捅大,借势向薄熙来复仇;
3、制造国际事端,借美国人的手向上面发难。
 
平心而论,从阴谋论的角度出发而孤立看,王立军的计划是周密而成功的,这与王立军的流氓性格有关:血性残忍、胆大妄为;鱼死网破、同归于尽。总体说王立军算个小人,他的绰号:王骠子,骠子是胶东土话在东北很流行,原指牲口的骠悍威猛,特指人的高大体魄而少智慧头脑,也有叫成彪子的,但彪子是叫白了,不过也有被引申到相反来用的,比如《马大帅》中范伟演的那种骠子,表面傻乎乎其实竟是鬼点子歪主意,王立军应该是属于这类骠子的,电视剧中赵本山吃了范伟的亏,现实中薄熙来吃了王立军的亏。
 
和王立军这类骠子搅在一起是非常危险的,一不小心就会吃亏,这类骠子一旦心狠手辣发起飚来基本都能坏大事。当年蒋介石一不小心得罪了张学良,结果演出了西安事变;今天薄熙来一不小心得罪了王立军,结果闹出了重庆事件,王立军的狠头很有当年张学良的范儿。也许今天的重庆事件还不能和历史上的西安事变相提并论,但也不好说,谁知道重庆事件最终会发展到哪一步才会结束?由王立军事件而导致薄熙来倒下进而动摇了国本,凭这样的因果链条王立军的历史定位也不会太差。 王立军也许只是一棵小树,但他联动带倒了根深叶茂的薄熙来这棵大树。
 
许多人不理解美国使馆当时的做法,尤其是对照今天陈光诚的成功,质疑难道美国真有人权的双重标准吗?其实不是,因为陈光诚事件明显只是单纯的人权事件,所以美国才会不竭余力地全力以赴,这样做无论从维护美国的国家形象和国家利益上都是正面的。而王立军事件就不同了,如果王立军也只是单纯的1而只为保命那也好办,比较复杂的是2和3,尤其是3,王立军确实有3的动机,就算王立军主观没有3的动机,但在客观上3也是真实存在的,这才是美国所需要重视的,而当时又恰逢习近平即将访美,所以美国不会为了配合王立军的表演而被王立军的感觉带着走。那24小时对美国来说一定是惊心动魄的,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秘密热线一定被骆家辉打爆,最后美国的战略家经过评估才决定放弃王立军。对美国最后放弃王立军的决定,不能狭隘而简单的只理解为是对人权的背信,虽然客观上有这种嫌疑,但在主观上美国都必须要在美国的国家利益与王立军的人权利益上进行取舍和作出选择,与其说这是美国的无奈,不如说是王立军的悲哀,要是王立军在人权这点上与陈光诚一样的单纯就好了。至于王立军奉献的资料与情报美国当然会感激,甚至以后也会找适当的机会进行酬劳,除非王立军再没有机会了(那还有家人)。
 
王立军夜入美领馆,虽然做到了捅破天,但却并没能达到1和3的目的而唯独只实现了2,可这2又恰恰是上面最不愿意看到的,也就是说2对上面的伤害最大王立军罪大恶极。港媒昨天爆料说王立军将以叛国罪被起诉,并有可能被判极刑。我的解读是:重判是肯定的,叛国罪也是成立的,但被判极刑的机率却并不大。第一、刑法108和109条中关于叛国罪的最高刑罚都是无期徒刑,如果强行因为王立军的罪大恶极而判极刑没有量刑的法理依据;第二、虽然王立军没有薄熙来那样的社会基础,但由于极刑的矫枉过正而反弹起的对王立军的同情之声对维稳是不利的,这点上面不能不怕。
 
 性格决定命运,王立军与薄熙来的性格中有许多相似之处,这就决定了他们的殊途同归。两年前在审判文强时我曾分别写了《重庆打黑的背后》和《文强,让我们开枪为你送行》两文,提前分析过薄熙来与王立军的命运走向,因此对他们今天的结局丝毫不感到意外。
 
 
本文首发万维
2012.05.22
 
相关文章:《重庆打黑的背后》
相关文章:《文强,让我们开枪为你送行》
 
 
 
 
浏览(5057)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遭阿瞒 留言时间:2012-05-23 18:16:16
诗篇读成屎片:爱蒋介石的国与爱老刘的爸爸



最近重庆那个被毛主席几十年前批判为“爱蒋介石的国”的书记,因为中共再立新功博上位的风头太劲被温桧在人代会上掷杯为号当场砍为肉酱了。

记得一两千年前,也是一个重庆人,姓邓名通道号格林斯攀的,其人就是贪贿说风情的王婆嘴里的“潘驴邓小闲”之邓也。据说他小时候找算命的看相,批曰:饿死。那年老刘的爸爸屁股上长了个毒疮,好像叫什么痈还是疽的,每天流着酸奶样的脓,痛得不得了。小邓就用嘴为刘老爸吸脓。刘老爸感动得不得了,将金山都赐与了小邓,任其铸铜钱搞通货膨胀。刘老爸还说:即使是我的太子也未必能做到这样。刚好这天老刘进来给他爸问病,刘老爸就说:老刘,你过来试试。老刘离着毒疮还差几丈远这被脓腥薰得呕吐不止,被刘老爸一通呵斥滚了出去。

后来老刘一接鸟位,立马将小邓的金山收归国有。小邓最后终于没钱花饿死了。
回复 | 0
作者:遭阿瞒 留言时间:2012-05-23 18:14:20
不打是孙子,打了连孙子都当不成。薄煕来与毛润之的最大区别是毛润之敢于为了自己的利益打烂一切东西,包括文革时为了夺回因大跃进失去的主席鸟位不怕将中国共产党打烂。更不用说为了夺蒋介石的鸟位搞“一分抗日两分应付七分发展了”。薄煕来傻屄就傻屄在他“爱胡锦涛的国”,不是“一分打黑两分应付七分发展”。志大才疏,他不完蛋就叫没天理。

其实毛润之也没做错什么,历史上夺鸟位的都这样做。周文王就是利用西方少数民族入侵得到中央给的军事调动权(彤弧玄矢),聘请的姜太公当教练发展岐丰人民公社的民兵(三千虎贲)。

薄师兄还说是北大历史系的,不要脸嘛。看是是只顾着与谷师妹闹恋爱将诗篇读成屎片了。



志大才疏是北大学生的通病



薄煕来想通过“打黑”为中共立功来博上位,很蠢。按毛主席的话“那是爱蒋介石的国”。其实如果薄书记真是个野心家,当然希望黑社会“占地越多越好”。重庆流落民间的枪炮越多,那么民警武警就更有理由要装备枪械了,实在搞不了,还可以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支援嘛。解放军到了重庆,重庆市委难免要送水送饭,一来一往就与军头们混个情深面熟。以前野心家姬昌就是利用边疆少数民族侵略,要求帝辛给了他“白旄黄钺,彤弧玄矢”,就是调动军队的授权标志了。要不然他就不可能请姜太公为“师”扩军。其实在姬老爸阿季时就已经想请姜太公了,所以岐丰人民公社的社员都叫他们的民兵队长吕尚作“太公望”,就是说从太公时起就想有这么个人来当教官,可惜当时没有“白旄黄钺彤弧玄矢”,要是私自扩大联防队的规模和提高装备质量,会被中央的帝辛怀疑有野心派出中央警卫团八三四一部队将岐丰人民公社的书记捉到朝歌双规的。其实就算姬书记没有扩军,只是吃饱了打个嗝还是被人告发说他对中央有怨言在牗里双规了十好几年。

曹操也是靠打黄巾建立军队的。还有反清的汉人也是利用打长毛将联防队升级重新掌握军队的。

薄煕来,一个北大历史系西洋史专业的学生要谋大逆,虽然说专业不是很对口,但历史系的学生对中国的谋逆史多少也会有所涉猎吧。莫非他在北大只顾着与开来师妹闹恋爱,读书读成屎片了?志大才疏是北大学生的通病啊。还是清华的工程师实在。胡温打败薄煕来,虽逆乎人情,却合乎天意。





遭阿瞒的博客

在线拼音输入

在线五笔输入
回复 | 0
作者:dragon221 留言时间:2012-05-23 12:16:51
别搞错了:蒋与张之间不是各人恩怨,薄,王也不是你所说的那样的人.你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沽渎 ,55岁
注册日期: 2011-02-03
访问总量: 1,625,1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胡耀邦和赵紫阳,不是一路人
· 所谓南海危机,不过是习近平的又
· 送:一个左棍同学的忠告
· 军援:拜登用乌克兰“捆绑”以色列
· 「台独」成大坑,只有中共还趴在
· 柯文哲还想插花,最后一刻来个“
· 别以为基辛格远去,他的影响会轻
分类目录
【累了,就来歇歇】
· 所谓南海危机,不过是习近平的又
· 别以为基辛格远去,他的影响会轻
· 「蓝白合」难产,柯文哲要当非绿
· 拜登与内塔尼亚胡之间,有一条缝
· 突然,李克强走的确实突然了一些
· 郭台铭,联署一旦不理想将退选
· 没去G20峰会,习近平又失算了
· 大片《奥本海默》引来的思考
· 拜登,拿台湾大选放水习近平?
· 美中关系中的共犯结构
【渴了,就来喝喝】
· 军援:拜登用乌克兰“捆绑”以色列
· 「台独」成大坑,只有中共还趴在
· 柯文哲还想插花,最后一刻来个“
· 关键是默多克看清了邓文迪
· 从普京舌头变软,看美国出手打能
· 大猜测:中国被蒙鼓里,马航与菲
· 默克尔用“一张旧中国地图”浇了习
· 王岐山用“反腐”为习近平配药?
· 普京最后会输得连内裤都不剩
· 回国为小姨子带奶粉带出了沉重
【饿了,就来吃吃】
· 马英九该不该对“服贸协议黑箱操
· 怎样解读第一夫人米希尔访华?
· 贪腐合法化:从“好人”温家宝的家
· 从薄熙来的“淫事档案”说起
· 爱国不能成贼:岳飞就是史上头号
· 钓鱼岛冷思考:菲越算小鱼小虾,
· 怎么看待王立军与薄熙来的关系?
【闲了,就来玩玩】
· 胡耀邦和赵紫阳,不是一路人
· 送:一个左棍同学的忠告
· 问答基辛格:中共越强大,世界秩
· 习近平的三道坎
· 马户连长
· 川普和德桑,谁胜出?
· 俄乌战争,一场悲剧被当成了喜剧
· 拜登的手艺
· 历史,是被谁给带偏的?
· 拜登一周年,弱并快乐着
存档目录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0-27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18
2023-06-01 - 2023-06-13
2023-05-23 - 2023-05-29
2023-03-09 - 2023-03-12
2023-02-09 - 2023-02-17
2022-09-02 - 2022-09-02
2022-08-07 - 2022-08-30
2022-07-28 - 2022-07-28
2022-04-20 - 2022-04-30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9 - 2022-01-31
2021-08-10 - 2021-08-30
2021-02-03 - 2021-02-05
2021-01-27 - 2021-01-31
2020-06-19 - 2020-06-28
2019-12-04 - 2019-12-12
2019-05-01 - 2019-05-06
2019-04-26 - 2019-04-29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28 - 2018-03-31
2018-01-13 - 2018-01-13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4 - 2016-11-27
2016-10-30 - 2016-10-30
2016-01-01 - 2016-01-19
2015-05-01 - 2015-05-03
2015-04-18 - 2015-04-29
2014-12-01 - 2014-12-08
2014-04-02 - 2014-04-13
2014-03-13 - 2014-03-31
2014-01-04 - 2014-01-28
2013-08-10 - 2013-08-22
2013-05-01 - 2013-05-03
2013-04-07 - 2013-04-28
2013-03-21 - 2013-03-29
2013-01-10 - 2013-01-31
2012-11-10 - 2012-11-20
2012-10-02 - 2012-10-02
2012-09-16 - 2012-09-29
2012-08-16 - 2012-08-23
2012-05-12 - 2012-05-25
2012-01-01 - 2012-01-14
2011-12-23 - 2011-12-30
2011-09-01 - 2011-09-01
2011-08-01 - 2011-08-26
2011-07-28 - 2011-07-30
2011-05-05 - 2011-05-13
2011-04-11 - 2011-04-19
2011-03-21 - 2011-03-21
2011-02-03 - 2011-02-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