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郭静尘的博客  
blah blah  
https://blog.creaders.net/u/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喝咖啡的人可能更长寿,但常喝咖啡有损视力 2012-10-28 09:50:39

对有些人来说,咖啡是生活必需品。要是早晨没有喝咖啡,人就像吸烟的人该吸烟时没有吸一样,头脑发晕,昏昏欲睡,浑身不自在。喝咖啡的人对咖啡的依赖比喝茶的人对茶叶的依赖要强得多。而且,喝咖啡有越喝越多,越喝越浓的倾向。

由于喜爱咖啡的人众多,咖啡的市场巨大,咖啡对人的健康的影响是引人注目的大课题,有关方面大大小小的研究数不胜数。

那么,喝咖啡对健康是有益,还是有害,还是既无益又无害,还是不清楚?

喝咖啡者更长寿 对习惯于喝咖啡的人来说,如果你不想改掉这一习惯,并且要心安理得的一路喝下去的话,你在搜狐上搜索“喝咖啡长寿”。你将看到什么呢?以下是前五条的标题: “研究表明喝咖啡者更长寿”,“美国研究显示常喝咖啡可使人长寿(图) -新闻 国际在线”,“美国研究发现喝咖啡促长寿-大楚网-腾讯网”,“喝咖啡会长寿还是喝茶会长寿?-已解决-搜搜问问”(该文发于2008年,讲喝茶的好处,没有涉及咖啡),“美国研究喝咖啡促长寿 搜狐滚动”。一页一页翻下去,大多都是类似的标题。而且,这些文章都是发表在五月18日或以后的数天内。

所有这些文章都是来源于有美国政府资助的一项研究。这个研究已进行了十四年,其成果于今年五月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虽然媒体文章的标题都很吸引人,让喝咖啡的人很振奋。但当你细读这些文章时,并不能得出喝咖啡会延年益寿的结论。这项研究以问卷调查的发式进行,研究人员以1995年为基准向多于50万五十岁以上的退休人员询问其是否喝咖啡,以及其他一些有关生活习惯方面的问题。在剔出了一部份有癌症,心脏病,中风和极高或极低热量摄取者外,对22.9万名男性和17.3万名妇女进行跟踪。到2008年,共有3.37万男性和1.88万女性死亡。由于喝咖啡的人同时又吸烟的人很多,在去除了吸烟的负面影响之后,每天喝2杯至6杯以上咖啡的男性,死亡风险比不喝咖啡的人少10%,女性则要少16%

对这个研究,人们可以提出很多的问题,比如,为什么要把不健康的人从试验中去掉?这些人在回答问卷后的十几年里,喝咖啡的习惯有无变化?他们喝的什么样的咖啡,是有咖啡因的,还是没有咖啡因的?喝咖啡时加不加糖和奶,加多少?以上这些问题都不能从研究中得到令人满意的回答。

该论文的主要作者,国家癌症研究院的尼尔。费里德曼(Neal Freedman)在回答加拿大广播公司的记者时说,“咖啡是应用最为广泛的饮料之一,但是咖啡的消费和健康之间的关联还不清楚”。“人们担忧喝咖啡可能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我们的研究结果确认了喝咖啡不会影响身体的健康。”也就是说,喝咖啡无害,而不是媒体所报道的“喝咖啡者更长寿”。

常喝咖啡损视力 如果你对自己过分依赖咖啡感到不自在,或者你对你的丈夫或妻子每天喝那么多的咖啡会损害其健康,你在搜狐上搜索“喝咖啡 视力”。你将看到什么呢?以下是前五条的标题:“常喝咖啡损视力 新华健康-新华网常喝咖啡会损视力 -39健康网 饮食常喝咖啡可能会损视力 阿里巴巴食品资讯常喝咖啡可能会损视力-相关文章常喝咖啡可能会损视力-浙江在线-嘉兴频道。后面还有何多。而且,这些文章都是发表在十月24日或以后的数天内。

新华网的报道说:“核心提示:咖啡与健康的关系,争议性报道有很多。过去有研究称每天喝点咖啡能防癌,但近日,一项新研究发现,喝咖啡与视力丧失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每天喝3杯以上的咖啡,就会让饮用者更容易患上眼病,如青光眼。发表在《调查眼科及视觉科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选取了7.9万名女性和4.2万名男性志愿者,他们都来自“美国护士健康状况跟踪调查”和“职业健康跟踪调查”。这些志愿者在参加实验时都至少40多岁,而且没患有青光眼。来自美国布莱根女子医院和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获取了他们对咖啡摄入量的数据资料和既往病例。研究结果发现,与完全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多的人患上剥脱性青光眼或疑似青光眼的可能性会明显增加。更有趣的是,人们喝了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如苏打水、茶水等,并不会增加患眼病的几率。

这项研究与前面的研究相比有很多相似之处。两者都是问卷调查方式, 而不是用不同的人群作对比试验。据有关专家评论,两者的数据从统计学来讲,都不具有显著性。其结果只能是“喝咖啡可能不会损害健康”或者,“喝过多的咖啡与青光眼可能有关联”。

大众无所适从 大众对这一类的研究和媒体的炒作早已各取所需,见怪不怪了。这一点可从网友的跟贴中略见弥端。一个名为“Sasannah”的读者在纽约时报的报道“喝咖啡的人可能更长寿”后面写道:“我似乎记得在上世纪70年代末或80年代初有一个”研究“。该研究报告发表在报纸上, 发现了咖啡消费量和肾/膀胱/前列腺癌有密切联系, 即使只是每天一杯也是危险的。我记得我的医生告诉我,我不得不停止喝咖啡,因为咖啡有可能对胎儿有害。他还告诉我,如果我用母乳喂养婴儿,同时期喝咖啡和茶,我可能会得乳房肌瘤。现在,这一切都已过去,我现在身体很好。五十年来,我每天喝约5 - 7杯的咖啡。”

一个名为史蒂夫的读者在雅虎的文章“研究显示含咖啡因的咖啡会导致视力损伤”后写道:“研究表明咖啡是个好东西。研究表明咖啡对你不好。新的研究表明,咖啡对你有好处。更新的研究表明,咖啡对你不好。隔一天喝一次咖啡如何?”

媒体推波助澜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科研最终成为头条新闻?并且在各大媒体同时推出?加拿大广播公司的健康专题记者凯利·克罗(Kelly Crowe)在她的文章“关于咖啡有什么大惊小怪?”(What's the fuss about coffee?), 以“喝咖啡的人可能更长寿”这一新闻的由来为例,为我们描绘了其来龙去脉:

医学期刊和研究机构有很强的公关机构,通过他们的努力,来确保科学研究的成果按他们的日程出现在媒体上。这些公关机构对公布哪项研究论文以及何时公布有一个时间表。在某项成果公布的前几天,主流媒体报道科学和医学的记者得到通知。他们可以先浏览研究的内容以便计划如何进行报道。他们可以同论文的作者进行交流。公关公司还安排对科学家采访。当所有的准备就绪后,媒体都必须耐心地等待“神奇时刻”的到来,也就是规定的对外公布的时刻的到来。当“神奇时刻”到来后,有关报道向世界各地飞去,充斥个大媒体的头条。给大众的印象是,这是一项全新的科研成果,一时成为街头巷意的热门话题。假如有记者在“神奇时刻”之前报道出去,该记者和媒体将受到公关公司或科学杂志的惩罚,在未来的若干年内,会被拒绝报导以后的论文。

在今年五月十六日,下午5时是一个“神奇时刻”。本周报道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禁止被解除,500多条消息在媒体上突然出现,主题为咖啡和长寿。 “喝咖啡的人可能更长寿”(纽约时报),“研究显示,喝咖啡的人有较低的总体死亡风险”(美国广播公司),“重大研究发现,喝咖啡的人活得更长”(温哥华太阳报)。
浏览(582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郭静尘
来自: 河北
注册日期: 2012-08-02
访问总量: 414,3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分享生活感悟
最新发布
· 加拿大萨斯卡通(Saskatoon)印
· 无产者厨师珍妮
· 小老板马克
· 回国时别忘了用快递和闪递
· 同法律争斗的海外同胞们
· 在三亚体会"东四省"(下)
· 在三亚感受“东四省” (上)
友好链接
· 绿草茵茵:绿草茵茵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瑾子:瑾子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分类目录
【老晋的渥村传奇】
· 无产者厨师珍妮
· 小老板马克
【同事的故事】
· 约会女同事被拒后 不要再试第二
· 上班第一天就成了“多余的人”
【往事回顾】
· 大水池里的小鱼和小水池里的大鱼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死里逃生
· 亲历唐山大地震 尸骨何处寻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拍照带来的麻烦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旋转晃动的大地
· 亲历唐山大地震 砸缸救父
· 亲历唐山大地震 逃生救人
· 一个国民党,三个共产党,一个大
· 妈妈讲故事:我的求学之路
· 少年时代的低碳生活—为什么小孩
【医学院】
· 印度制造的美国医生 中国制造的
· 去加勒比群岛读医学院
· 中国制造的美国医生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出国不易回更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在美国学医的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加拿大人不熟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申请美国的医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三)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二)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一)
【业主与租客】
· 不要做蓝领的布兰德
· 一边玩游戏 一边上大学
· 房客的故事:在加拿大遭遇高衙内
· 我的房客:朱丽叶引火烧身 罗密
· 与房主周旋到底的“绅士”房客
【发现历史】
· 沙皇黄金与北方四岛
· 洪淳七 – 改变独岛命运的韩国英
【杂谈】
· 加拿大萨斯卡通(Saskatoon)印
· 回国时别忘了用快递和闪递
· 同法律争斗的海外同胞们
· 在三亚体会"东四省"(下)
· 在三亚感受“东四省” (上)
· 帮孩子做作业:从学前班到大学
· 小班好,但不是越小越好
· 加拿大住公寓:换电梯引发的故事
· 收到包裹时,先把它当作地雷或毒
· 近来埃及使馆门前很热闹
【体育】
· 中式篮球规则
· 麦迪出不了养老院了
· 中国乔丹的诞生
· 麦迪进了养老院
· 扣篮,我要扣篮
· 中国的金牌属于国家,美国的金牌
· 于洋和王晓理事件的错,错,错
· 修改篮球规则 创立中式篮球
存档目录
2022-11-07 - 2022-11-07
2017-10-07 - 2017-10-07
2017-09-10 - 2017-09-10
2016-08-19 - 2016-08-19
2016-01-01 - 2016-01-03
2015-12-24 - 2015-12-24
2014-10-12 - 2014-10-12
2014-01-07 - 2014-01-28
2013-12-19 - 2013-12-19
2013-07-06 - 2013-07-06
2013-06-02 - 2013-06-17
2013-05-01 - 2013-05-30
2013-04-03 - 2013-04-28
2013-03-03 - 2013-03-25
2013-02-06 - 2013-02-24
2013-01-24 - 2013-01-27
2012-11-03 - 2012-11-12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