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郭静尘的博客  
blah blah  
https://blog.creaders.net/u/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印度制造的美国医生 中国制造的印度医生 2013-04-13 10:33:56

印度制造的美国医生

在美国,印度裔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一,但印度裔的医生却近百分之九。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其他族裔。目前,印度裔的医生有60000多人。在这60000多人中,在美国以外的医学院毕业生(IMGInternational Medical Graduates)的人数高达47000多人。在所有IMG医生中,印度裔占百分之二十。下面是2007年的数字:

1,  印度19.9% 47581

2,  菲律宾 8.7% 20861

3,  墨西哥 5.8% 13929

4,  巴基斯坦 4.8% 11330

5,  多米尼加共和国 3.3% 7892

6,  俄国 2.5% 6039

7,  格林纳达 2.4% 5708

8,  埃及 2.2% 5202

9,  南韩 2.1% 4982

10,  意大利 2.1% 4978

11,  中国 2.0% 4834

不只是在美国,在英国有25000名印度医生,占医生总数的10%;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从印度医学院毕业的人数多在5%以上。

在印度人的眼中,医生是最令人尊重的职业,仅次于上帝,“Second to God”。印度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和职业选择有很强的支配力。就像过去中国的科举,榜上题名是每个青年知识分子的梦想一样,成为医生也是印度人的梦想,这不光让父母的面上有光,也是家庭摆脱贫困,上升到中产和富裕阶级的途径。

就像菲律宾出国际保姆和国际劳工,中国温州人在欧洲经商一样,印度医生早就蹚出了到美国和英联邦中的发达国家,像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去行医的路子。印度国内的医生和医学生去国外行医有先例可效仿,风气已形成很多年。由于印度是英联邦国家,在各级教育中,英语运用普遍,其医学院的毕业生在考取讲英语的发达国家的医生执照方面,比中国,俄国,中东和东欧等非英语的国家的毕业生具有优势。

目前,印度每年有3000多名医生到美国进行进一步的训练,只有30%回国。去年,印度卫生部宣布了新的法规,要求这些医生在出国前签订回国保证合同。因为印度国内面临严重的医生短缺。就是国外的十多万医生全部回国,仍然不能满足需求。

在美国的印度裔移民的子女,申请医学院的人数也高于其他族裔。在美国医学院的在校学生中,亚裔学生占大约20%,在亚裔中,印度裔占30%,中国裔占25%。近两年,每年入医学院的印度裔为1600多人。

总之,按现在的发展趋势,印度裔的医生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数量只会越来越多。

中国制造的印度医生

中国的临床医学学士(MBBSBachelor of MedicineBachelor of Surgery)的项目始于2000年,从2007年开始,国家教委每年批准公布有资格开办此项目的学校名单。从最初的30所增加到现在的50所学校,每年招生已经接近5000名学生。就像加勒比群岛的海外医学院专门为美国输送医学生一样,中国的MBBS专为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家培养医生,属于高层次的“来料加工”。在印度,公立学校的招生人数有限,入学竞争激烈。在公立学校,每培养一个医生,国家要投入大量资金,而每个学生每年只缴20美元,基本属于免费教学。而私立学校又太贵。在中国学医的费用只相当于在印度的25%50%。在中国学习的整个成本为60万卢比,而印度私立医学院的费用在200万卢比以上。另外中国医学院的教学和生活条件都很好。2011年,中国共有11000名印度留学生,其中的83%选择MBBS。印度的Medical Council of IndiaMCI)有一个中国医学院的名单。从这些学校毕业的学生只要在回国后,通过了MCI的考试后就可以在印度行医了。2010-2011年,MCI认可的学校有34个。这一名单随着中国教委的名单的增长而经常变化。

中国的MBBS项目在2000年开办的初期,由于经验和师资的缺乏,问题多多,学生经常抱怨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在学位被留学生所在国的认证方面也有问题。经过十几年的磨练,各个有关方面,学校,教委,外交等,都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作为一个教育产业,发展势头很猛。每年都有新的学校加入。中国的MBBS已经达到了加勒比群岛海外医学院的规模。

图片来源:China MBBS Corporate Blog

浏览(12646)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郭静尘 留言时间:2013-04-14 18:49:36
回delivery
多谢你提供的信息
回复 | 0
作者:deliver 留言时间:2013-04-14 12:35:04
说几个大家一般不要找不在美国医学院毕业的医生的理由。

一般你不知道美国以外的那些医学院都是些啥玩艺,有的可能就医学本科三年(相比美国8年)。是的,在美国当医生是要通过一个考试再通过当实习医生,但那个考试考及格不是大的Big Deal。 一般中国的生物,化学,物理毕业的本科生在家学一年就可考及格(说的是够格,不是高分), 所以,不排除有些人做假(即不是医学院毕业的)去考试。反正病不会看的话,可以Refer to 另一个医生。

这些医生因不是美国毕业的,一般病人不多,他/她会折腾你。例如,一般每年的Physical 去看一次就可以了。 我有个朋友找了个不在美毕业的印裔医生体检,结果那印裔医生让她去了三次,没啥大事,我那朋友烦死了。

朋友的孩子学医,她知道很多美国这样的医生治死了人,很Terrible,所以她让她父母退休后搬到她行医的医院附近去。

比较重要一点,美国医学院毕业的虽有笨的,但大部分还是优秀的,特别是他们的职业道德修养方面还是不错的。
回复 | 0
作者:deliver 留言时间:2013-04-14 09:58:25
大家看病一般要查看一下医生的背景。

在美国,我一般不选不在美国医学院毕业的医生,接下来看行医年头,本科毕业大学的名声,医学院的名声,实习教学医院的名声。
回复 | 0
作者:郭静尘 留言时间:2013-04-13 22:42:27
多谢你的鼓励。
在加拿大也是这样,我的两个印度裔的同事的儿子也都进了加拿大的医学院。印度人在这方面对子女的Push绝不比中国父母差。不过话又说回来,不管是在北美,还是印度本土,那些想当医生而未能如愿的人何止千千万万。
回复 | 0
作者:华欢笑 留言时间:2013-04-13 21:31:08
读了你的几篇有关医学的博文,非常有深度,点评非常到位,切合实际。我知道现在的住院医有一些印度裔医生,没有想到有这么高的比例。看来,你做了很多研究,或是掌握了许多第一手资料。

我大儿子实习的医学院内科每年有7个住院医名额,去年毕业的7个医生里面就有两个印度裔的住院医,他的这一届有一个,今年新录取的住院医里又一个印度籍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郭静尘
来自: 河北
注册日期: 2012-08-02
访问总量: 414,4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分享生活感悟
最新发布
· 加拿大萨斯卡通(Saskatoon)印
· 无产者厨师珍妮
· 小老板马克
· 回国时别忘了用快递和闪递
· 同法律争斗的海外同胞们
· 在三亚体会"东四省"(下)
· 在三亚感受“东四省” (上)
友好链接
· 绿草茵茵:绿草茵茵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瑾子:瑾子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分类目录
【老晋的渥村传奇】
· 无产者厨师珍妮
· 小老板马克
【同事的故事】
· 约会女同事被拒后 不要再试第二
· 上班第一天就成了“多余的人”
【往事回顾】
· 大水池里的小鱼和小水池里的大鱼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死里逃生
· 亲历唐山大地震 尸骨何处寻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拍照带来的麻烦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旋转晃动的大地
· 亲历唐山大地震 砸缸救父
· 亲历唐山大地震 逃生救人
· 一个国民党,三个共产党,一个大
· 妈妈讲故事:我的求学之路
· 少年时代的低碳生活—为什么小孩
【医学院】
· 印度制造的美国医生 中国制造的
· 去加勒比群岛读医学院
· 中国制造的美国医生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出国不易回更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在美国学医的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加拿大人不熟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申请美国的医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三)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二)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一)
【业主与租客】
· 不要做蓝领的布兰德
· 一边玩游戏 一边上大学
· 房客的故事:在加拿大遭遇高衙内
· 我的房客:朱丽叶引火烧身 罗密
· 与房主周旋到底的“绅士”房客
【发现历史】
· 沙皇黄金与北方四岛
· 洪淳七 – 改变独岛命运的韩国英
【杂谈】
· 加拿大萨斯卡通(Saskatoon)印
· 回国时别忘了用快递和闪递
· 同法律争斗的海外同胞们
· 在三亚体会"东四省"(下)
· 在三亚感受“东四省” (上)
· 帮孩子做作业:从学前班到大学
· 小班好,但不是越小越好
· 加拿大住公寓:换电梯引发的故事
· 收到包裹时,先把它当作地雷或毒
· 近来埃及使馆门前很热闹
【体育】
· 中式篮球规则
· 麦迪出不了养老院了
· 中国乔丹的诞生
· 麦迪进了养老院
· 扣篮,我要扣篮
· 中国的金牌属于国家,美国的金牌
· 于洋和王晓理事件的错,错,错
· 修改篮球规则 创立中式篮球
存档目录
2022-11-07 - 2022-11-07
2017-10-07 - 2017-10-07
2017-09-10 - 2017-09-10
2016-08-19 - 2016-08-19
2016-01-01 - 2016-01-03
2015-12-24 - 2015-12-24
2014-10-12 - 2014-10-12
2014-01-07 - 2014-01-28
2013-12-19 - 2013-12-19
2013-07-06 - 2013-07-06
2013-06-02 - 2013-06-17
2013-05-01 - 2013-05-30
2013-04-03 - 2013-04-28
2013-03-03 - 2013-03-25
2013-02-06 - 2013-02-24
2013-01-24 - 2013-01-27
2012-11-03 - 2012-11-12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