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pearl的博格: 沙與花
  穿過歲月的風與塵,走過八千里路雲和月
網絡日誌正文
談談中國人 "融入主流社會" 2009-11-25 22:09:54

寫這篇文章的契機雖然來源長久以來的感觸,更多的是觸發於最近一次和朋友的午餐.

大家落座,本該叫菜,但朋友讓我們稍等,說是要引薦當地的一位小名流給大家.也好.這稍等,便是半小時之後.隨即見一位明服麗人飄然而至.馬上認出是當地 一位華人地產界名流.落座以後,席間便只聽一人之聲,全程用英文和我們交談,滾滾江水,滔滔不絕. 先是向大家展示參加各個Black Tie慈善募捐會的晚服照片,再是展示她和當地政界,商界名流的合影.朋友終於溫言調笑: 都是中國人,不妨還是講中文吧. 此女馬上正言道:

"Do you know what's you guys' problem? If you didn't even try, how can you ever be in the mainstream?"

pearl本來只顧欣賞窗外美景和享受盆中美食,打算全程啞巴做到底,但是到底修行不到,忍不住露齒而笑. 此女士狐疑道,

What do you think?

pearl正色答道:

我覺得您很有觀點.

.....  .......

無數華人,在海外漂泊多年,在陌生的地方赤手空拳重新建立自己世界,逐漸生根,適應新的文化,社會,習俗. 這是一個歷久長新的話題. 我不會是第一個挑起這個話題的人,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你要融入主流社會嗎?
你怎麼融入當地的主流社會?

什麼是主流社會? 以筆者之見,是當地占有統領地位的經濟團體,社會階層,文化風俗,社會傳統,和社會地位,期望等框架組成的綜合體. 你是否要融入這個主流社會,我覺得不是一個完全主觀願望的問題,而更多是一個客觀現實.

是否融入主流社會首先是一個經濟問題.收入不達到一定的水準,很難進入一定的社會階層.主流社會,更多的是由當地的中產階級組成的社會層體.當收入達到了這個階層的標準,才會有進入這個社會團體的可能.

當經濟上達到了中產階級的標準以後,從一個經濟的角度而言,你已經自動成為當地主流社會的一員.這是相對容易的一點. 但是經濟上的融入, 並不等同於政治和文化方面的融入,更不等同於當地的社會階層是否能對於一個移民的全心接納.我想,我們多數人談到無數次的融入主流社會,更多的是從一個政 治,文化和心理接納的層面上而進行的討論. 這是真正艱難的地方.

關於從政治,文化和心理接納的層面上的融入,爭論最激烈,最頻繁的焦點在於:

你是否要自動地,主動地融入當地的主流社會?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筆者對於這個問題的個人取向是不必強求.

融入一個社會階層也罷,加入一個社會團體也罷, 其實和日常交友是相似的.相近的地方來源於一切要順其自然. 你不能強行求得友誼,也不能努力獲得知音.酒逢知己,圍爐夜話的境界,是品性,文化的彼此接納和默契,這不是靠人為的努力而得的. 同樣的,文化,政治和習俗上面的融洽,也是不能強求的. 容則容,不容則退,雖然不得主流社會的認同,失去團體裡的繁華, 但是到底不必違心,違情,做得自己, 也是恬然快樂的. 我想,多數,海外的華人,秉承的,多半是這一原則.

我們中國人最常說的,水到渠成,也是這個道理.也許,等到你居住的時間足夠長久, 等到你真心交友的數量已經足夠眾多,等到你對於當地文化的了解已經足夠深入,忽然,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已經進入了這個圈子.而這一天的到來,卻不是刻意設計規劃的.該來的,自己就到來了. 雲入青山月在天, 一切都自然而然地來到了.

那種劍拔弩張式地努力進入主流社會的方式是筆者深為不喜的. 包括只用英文和同胞交談, 交往人士必是白人, 一有機會就大暴祖國之丑, 對於同胞和洋人兩種嘴臉,等等, 等等.

不幸的是,這些行徑,這些年,筆者都已經目睹過, 嘆息之後,是深深的悲哀.

還有一個問題,也是筆者想討論的, 就是:

什麼是融入主流社會的標準? (除了經濟上的硬性指標)

對於融入主流社會,很多人,我以為,都是抱有偏見和存在誤區的. 融入主流社會,並不是只是和本地人能順利交談,也不只是能得到邀請參加他們的party, 更不是只是能和商界名流,政界要人搭上關係,華服明妝地參加募捐晚會,等等.

這些確實是一些標準, 但是都是比較浮華和表面化的東西. 為什麼不能從一些更具有實質性,貢獻性的地方入手呢?

比如, 參加義工,服務於社會,貢獻自己的時間,來於社會,還於社會的公德心, 是西方主流社會裡極好的一個傳統. 在西方的無數醫療機構,福利機構 (Soup Kitchen, Food Bank, Women & Children Shelter) 等等, 都活躍着大量的自願着. 當談論融入主流社會的時候,我很少聽到從這些地方着手的. 如果你確實想致力於融入主流社會, 也許你可以嘗試一下從這種更能服務於人群和社會的方式入手,而不是只局限於能給人帶來 Face Time的東西.

關於參加自願者的行列,是一個大題目,筆者有時間再開題談. 我只是想說, 當你確實覺得自己在服務於人群, 為社會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貢獻的時候, 那麼, 你和其他千千萬萬其他自願者一樣,已經成為這個社會的主體力量. 這是一個充滿了力量的醒悟.

關於進入主流社會, 筆者想談的最後一點是, 對於當地社會的包容度,不要失去信心. 環球經濟的一體化, 最終會導致多種文化, 人種和社會習俗的交匯,融合和多元化, 而最終會成為一個和諧整體.當然,這一天的到來,還會經歷漫長的時間.但是以人類社會進步的歷史來看, 這是一個必然. 這裡且不說, 美國,加拿大等國家都是移民國家. 是移民造就了她們今日的輝煌.

到那一天, 也許將不存在占主導地位的文化和政治,經濟框架,而是各種文化和經濟體制的完善綜合了.那麼,到那一天,融入主流社會講不再會是一個議題.

--寫於11/26, 2009 凌晨

瀏覽(5324) (0) 評論(1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五瓣丁香 留言時間:2009-12-01 11:59:39
文彩飛揚啊!
我也是持不強求的態度.
回復 | 0
作者:梔子花開 留言時間:2009-11-27 21:15:15
pearl,
分析得很中肯實在,道出了我們很多人的心聲。
回復 | 0
作者:鷺鷺 留言時間:2009-11-26 16:57:05
嘿嘿,俺也再囉嗦兩句。

寄人籬下的日子是好過的嗎?你倒是想樂得自在,可那也得看主人願不願意讓你自在呀。他高興的時候,能賞你幾個大錢兒,不高興的時候,把你臭罵一頓那是輕的,要是哪天他家孩子闖了大禍,你就是那隻替罪的羊。既然你有足夠的聰明才智,為何就不能做出點樣子來讓他們瞧瞧,就是去做客你也得想法兒成為那座上客不是?憑啥?憑本事說話!
回復 | 0
作者:dingdong58 留言時間:2009-11-26 13:46:56
融入主流,好比一個窮人家孩子跑到隔壁富人家說要在一個鍋里做飯吃,飯做好端上桌吃卻發現自己孤零零吃飯沒個說話的。也不好怪富人家孩子勢利眼,這就是正常人性嘛,那麼費心思去主動拉話說,正餐後魔術般呈上美味甜點外加飯後包攬清理廚房等等就一定討得主人歡心至另眼相看嗎?他們會打心眼兒里喜歡你,希望你以後常常來做客,而已。你要是看上了主人家漂亮的環境,民主的氛圍,並且有你一展拳腳的空間,不想走了,那第一要緊的是認清寄人籬下的事實,不以討主人歡心為己任,不以模仿主人價值觀為標杆,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做好我們自己,做回真實的自然的率性的自己,有個性有小怪癖的人有福了,誰敢背後議論我怪誕?我從此樂得邊緣,哈哈,不必拍醒我叫我融入主流。
回復 | 0
作者:pearl 留言時間:2009-11-26 11:27:52
昭君,謝謝你留言,你說得真好,讓我有茅塞頓開之感.

說起中國人參加義工,選舉等活動,如你所言,是中國人在這裡的弱項.最近感覺情況也在逐漸好轉,但是比較限於從台灣和香港來的移民.大陸來的這方面做得還不多.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26 08:12:11
再羅嗦兩句。
一兩個月前因為那篇關於猶太人的文章,和一位猶太同事就猶太人在美國社會的地
位變遷有一些討論,這裡也許可以有些啟發。他提到,由於歷史和宗教的原因,猶
太人在他們生活的許多地方(包括歐洲)都曾經是“邊緣人”(marginal group)。他
認為, 作為邊緣群體,在社會的生存方式主要有三種,一種是“自成一體”(比如
早期的中國移民,聚居在中國城,和外界幾乎沒有真正有意義的接觸和交流);另一
種是“個體融入”(individual integration), 比如許多新移民在美國就是這樣的情況,在經
濟和文化上“水到渠成”地自然融入。在日本的華人,應該是這種模式的典型表現,
他們不僅在文化上主動認同日本文化(日本文化對外來者的“同化”力量是有公認的
),而且由於法律方面的原因,入籍需要改名,或者甚至通過和日人通婚來更深入地
“融入”當地社會。由於外表的相似,這樣的結果是一兩代以後,他們和當地人的
區別幾乎消失。
第三種方式,就是猶太人二戰後在美國採取的積極進入主流核心社會的做法(group integration),即通過經濟,文化和政治手段,主動進入核心社會, 並在成功之後積極主動影響社會規則的形成(在美國政界,經濟界,金融界,法律界,科學界,文化界,舉足輕重的猶太人非常之多,that's influence), 但他們同時又是一個對自己的傳統文化和習俗最尊重的民族,可謂“平衡”的典範。當然這必須有很強大的經濟實力做後盾,也不一定只限於政治獻金這樣的手段,而是通過你在文中說到的許多方式,比如參與志願活動,選舉,捐款活動等等,讓自己的群體(不是個人)真正成為這個社會中舉足輕重的一個成分。這一點,在這裡的大陸人還差得很遠。許多中國人在個體的成功上已經達到了這個程度,但作為一個群體,我們還沒有這個意識,或者這個願望去實現這個目的。至於為什麼,也許又涉及到民族性,文化傳統的問題了。這裡就不多說。
回復 | 0
作者:pearl 留言時間:2009-11-26 07:53:50
哈哈,昭君,我們又鬧了一個時間差.剛寫了回帖放出去,就看見你的留言.英雄所見略同!
回復 | 0
作者:pearl 留言時間:2009-11-26 07:51:43
鷺鷺,我希望 "這一天的到來", 不要太遠.

椰子,謝謝你留言.你是專家,在你面前班門弄斧,不好意思. :)

多慮,還有一眼明白,完全贊同你們的意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談的是融入,而不是加入.這是有區別的.加入,我覺得只是對於當地主流文化的依附, 而不是和它的兼容.中國的文化精深博大,中國的經濟和政治力量也在迅速增長.我覺得,作為一個中國人,要有這個信心,也要有這個志氣,就是在於,不僅要進入當地文化,還要影響當地文化.這就是我為什麼不喜歡那種拋棄和貶低自己的文化的做法來融入主流社會.

寫完這篇文章以後,發現還有很多的觀點沒有闡述清楚.其中一個,就是,我雖然不主張急功近利地融入主流社會,但是,作為旅居本地的中國人,出於尊重,我覺得應該虛心地學習和了解當地的文化,語言和社會習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是這個道理.昭君寫的海外中國男人難做的文章里所提到的多交朋友,多多培養興趣,也會大有幫助的.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26 07:43:21
贊好文。其實,融入主流文化和保持自己的文化傳統並不矛盾,關鍵是如何平衡兩者的關係,不要為了“融入”而丟掉自己的價值和傳統,但也不能為了固守自己的價值和傳統而對當地文化不屑一顧,自成一體,如果這樣,到這裡來幹什麼呢?

但這個度,是很不好把握的。像這位和同胞在一起只說英文的女士(如果當場沒有美國人的話,而她又完全能夠說中文),就太“過”了。
回復 | 0
作者:一眼明白 留言時間:2009-11-26 06:47:21
什麼是主流,當你的文化和價值被接受,尊重,對等或敬仰的時候就是主流,中國人在美國難入主流,主要原因是我們民族的文化和價值還沒有別西方人接受和尊重,他們不能將我們的文化和他們對待,更談不到敬仰,個人的努力,也只是個列,那些貶低中國的中國人,就是要顯示自己已經區別中國和中國文化,所得到的如流,也就是漢奸的地位。
回復 | 0
作者:多慮了 留言時間:2009-11-26 05:58:25
贊成博主的觀點,融入主流社會不等於排斥自身文化.
回復 | 0
作者:椰子 留言時間:2009-11-25 23:53:34
Pearl,
說理透徹清晰,切中時弊,對主流社會的了解和對未來“去主流社會”的分析頭頭是道,像一位社會學家在侃侃而談,謝謝這篇非常有思想、有立場的文章,很喜歡,感恩節快樂!!
回復 | 0
作者:鷺鷺 留言時間:2009-11-25 23:13:19
非常同意pearl的觀點,“這一天的到來,卻不是刻意設計規劃的。” 能夠對社會有所貢獻,就是融入這個社會的最重要標誌。
回復 | 0
我的名片
pearl
註冊日期: 2007-01-13
訪問總量: 318,43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短片
· 談一談奧斯卡提名電影《Hidden F
· 給瑾子和思羽說兩句
· 小說《斷章》的緣起,一個以胡歌
· 斷章(小說)結局篇 - 十二,十
· 斷章(小說)十,十一
· 冷眼看大選 - 順便和解大俠商榷
分類目錄
【游遍青山】
· 又是人間四月天(有圖)
· 重回故地北京游 - 生命中不可承
· 我愛紐約
· 得克薩斯的春天
【居家軼事】
· 陌生人的善意
· 說說老公和我怎麼改變了對方的飲
【閒談雜論】
· 短片
· 談一談奧斯卡提名電影《Hidden F
· 給瑾子和思羽說兩句
· 再說朱令案 - 我們怎麼真正幫助
· 中國這次為什麼得分 - 釣魚島事
· 奧巴馬的艱難道路-小談創造工作
· 看潮起潮落 - 招聘二三事
【往事如夢】
· 臨江古鎮憶舊 - 涉過時光的洪流
· 青春祭
· 山行
· 雲在青山月在天 - 展望2010年
· 舞會
· 父親
· 故鄉小語
【國談家事】
· 冷眼看大選 - 順便和解大俠商榷
· 中國,你怎麼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 也談男人的胸懷 - 比最近黃奕家
· 中國南海的這兩記耳光究竟打在誰
· 阻止SCA-5生效的短期最有效辦法
· 看看這份成績單說明了什麼?
· 對孩子最重要的 - 藤校乎?或者
· 彭麗媛,我為你傾倒
· 你覺得你是這裡的主人嗎?- 再談
· 談談谷歌退出和中國的民主進程
【靈性人生】
· 喝茶的境界
· 我的“白粉牆”情結 (多圖)
· 過了一關又一關,過了一山又一山
· 茫茫十年網絡夢 - 感受文學
·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 一個人在山頂上(六則)
· 讓肉體和靈魂一起憩息
· 詩情畫意
· 傳奇
· 江南
【寒窗夜話】
· 小說《斷章》的緣起,一個以胡歌
· 斷章(小說)結局篇 - 十二,十
· 斷章(小說)十,十一
· 斷章(小說)(九)
· 斷章(小說)(八)
· 斷章(小說)(七)
· 斷章(小說)(六)
· 斷章(小說)(五)
· 斷章(小說)(四)
· 斷章(小說)(三)
存檔目錄
2017-08-20 - 2017-08-20
2017-02-11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14
2016-11-04 - 2016-11-09
2016-10-03 - 2016-10-29
2016-09-27 - 2016-09-27
2016-08-24 - 2016-08-24
2016-07-15 - 2016-07-15
2016-03-12 - 2016-03-12
2015-04-18 - 2015-04-18
2015-01-03 - 2015-01-03
2014-11-21 - 2014-11-29
2014-08-17 - 2014-08-17
2014-06-21 - 2014-06-21
2014-05-18 - 2014-05-18
2014-04-26 - 2014-04-26
2014-03-01 - 2014-03-05
2014-02-15 - 2014-02-25
2014-01-03 - 2014-01-12
2013-12-23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01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8-31 - 2013-08-31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4 - 2013-05-11
2013-04-14 - 2013-04-14
2013-03-22 - 2013-03-22
2012-11-03 - 2012-11-03
2012-04-14 - 2012-04-14
2011-12-25 - 2011-12-25
2011-11-12 - 2011-11-12
2011-03-25 - 2011-03-25
2010-10-03 - 2010-10-03
2010-09-27 - 2010-09-27
2010-01-18 - 2010-01-27
2009-12-31 - 2009-12-31
2009-11-10 - 2009-11-25
2009-06-26 - 2009-06-27
2007-01-12 - 2007-01-12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