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穿过岁月的风与尘,走过八千里路云和月
网络日志正文
看潮起潮落 - 招聘二三事 2009-11-10 21:24:34
今天看到新闻,失业率已经飄升到10.2%了,成为历史新高,一些重灾区州,比如加州,密歇根等,还要更高.再想起前两天昭君文章里谈及的关于招聘的事 情,条条道路通罗马,真是让人无限感喟.加之,这两年经历的招聘, 被聘的经历,有了想付诸于文字的冲动. 真如立于瀚海之前,观潮汐起落.以雇佣一窗,触摸经济,社会万千世界.

今年夏天,我的小部门里失去了一位analyst. 他去加入公司一个大项目了.这下我这里就麻烦一点,现在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事情,他走了,他的那一堆事情,谁来做呢.所以赶紧打了雇人的报告,今年公司 招聘已经封冻多时,但是我这个职位因为是replacement,加之我风急火燎地催促,两个星期就批了.

一待批准,就赶紧写job description, 和人事处的Recruiting Manger Eric讨论过后,就准备贴出去.我满以为Eric会大包大揽,赶紧放到Monster.com上去,结果他不紧不慢地说,先放公司的网页上看看情况.那 也好,我相信他.

好,贴出来,不到三天, Eric来电话了,说你知道现在有多少应聘者了? 快一百人了...电话这头我没说话. 没想到,只在公司的网站上贴一下,就有了这么多问津者,看来就业市场确实萧索啊. Eric初步筛选,发过来十来份履历表,我仔细看过,选出两份来电话面试.一电话面试,戏剧就出现了.

第一位是为印度女士.我怎么知道? 看名字就明白了.看她的履历表,技能很强, 经验也丰富. 就是有点奇怪,她的现在雇佣者,在新泽西州,但是她的电话,可是留的我们这里的本地电话.所以我第一个问题,就是让她解释这个疑问. 她的回答,让我老人家差点一个跟头.

印度女士, 呕,其实我早就不在那家公司工作了....我现在搬到你们这个城市,生了孩子,和丈夫团聚...
pearl:   那你的履历表上的雇佣状态可是写的 current....
印度女士: 那是我忘记更新履历表了...
pearl:  你离开那家公司多久了呢?
印度女士:  大概八个多月了...

忘记更新履历表长达八个月之久? 乖乖! pearl幸亏抓住了椅子把手,才没栽下来.其余的,也用不着多言了.履历表里有些水分,夸大其词是常有的, 我理解.可是关于雇佣状态的原则性问题, 撒谎是绝对不行的. 当然我也没吭声,打算再和她周旋几分钟.但是明显, 印度女士已经乱了阵脚,说话结结巴巴.语无伦次.接下来,我考了她几个专业问题,全都答得牛头不对马嘴. 我也不折磨她了,早早结束了事.

正想着第二个电话面试会好一些, 结果我老人家又差点在椅子上再度昏厥过去.

这个应聘者,是从某家著名的IT大公司来,年轻人,一看履历表就是那种很冲的女孩子.名牌大学毕业, 进取心很强,专业技能似乎也不错.业余时间还兼多个协会的会长. 好吧,谈一谈. 我们姑且叫她冲丫头.

pearl: 你现在的公司很有名啊,为什么要离开呢?
冲丫头: 呕,我不喜欢我们现在用的这个工具.(她说了她们现在用的这个软件的名字)

我一口茶水差点噎在喉咙口.这个她讨厌的工具,就是我在job description里要求应聘者一定要会的软件, 并特别指出这是我们主要的应用工具,每天必用. 明显的,这位姑娘根本没有看我们的job description. 你如果连这个关键的文件都不读,不研究,你又怎么期望我们录取你呢?

我压抑下我的惊讶,平静地告诉她, 这个工具是我们的主要应用手段,你不喜欢,可怎么好呢? 她愣住了,开始找理由来搪塞我. 我也让她去. 又周旋了十来分钟.我觉得可以结束了,她又让我再次来了个跟头.

冲丫头:  pearl 女士,你觉得我今天的面试是不是很有希望?
pearl:   ... ...

两个电话面试竟然如此结果,比我以前经历的招聘经历都要糟糕. 让我有些疲惫. 走廊里碰到我老板,他问到招聘进度. 我说, 将来我退休了,要写本书,书名就叫:

How not to Get a Job

我老板说,我认为你的书,很可能能进入欧普拉的 best seller list. 好吧好吧,我说, 一定给你两本免费书.

我回去后给Eric打了个电话,求他把工作贴到Monster.com看看. 他答应了. 过了几天,轮到他求我了. 他打电话给我,说在Monste.com我们已经收了快两百份履历表了,他老人家的眼睛已经看绿了.问我能不能赶紧撤下来. 好吧好吧.

他有给我发过来快20份履历表, 我的眼睛也看歪了. 但是没有太满意的. 我的态度是宁缺毋滥.我们公司的文化和社会主义差不多, 请菩萨进来容易请菩萨出去难.去年我雇的一个小伙子,面试着不错,用起来发现一堆毛病,搞得我苦不堪言.

正在发愁怎么办. Eric一拍大腿说, 去年另外一个部门要招个人,有个小伙子很不错,但是后来他们那个位置给取消了, 就没有录用他.他的背景,技能 很适合你这个工作.你要看看他的履历表么? 我当然想. 一看,忍不住拍案道: ,太合适了! 我们姑且叫他Tom. 他被一家著名的大公司lay off, 已经失业一年半了.

马上安排电话面试. 一切都不错,特别是他的态度,不卑不亢,没有因为我是Hiring Manger就大送甜言蜜语. 我很欣赏.专业问题,全部答对,甚至我还没有问下一个问题,他连答案都提到了 (因为问题是相关的). 哇,我太满意了.

然后安排面对面的面试. 为了公平起见,我们还安排了另外两个应聘者来. 他们来的当天,为了保险起见,我还出了笔试,考专业问题,在电脑上现场操作,一个小时为限.

考试结果,Tom 基本全对. 面对面的面试,他也进行得很好. 他带来很多他以前做过的范本拿给我们看,明显是经历了周密细致的准备.这就很好. 面试,就要有面试的精神,哪怕是专业上稍差,但是如果有诚意,我们也会考虑的.

面试完毕,招聘小组 (我自己,我老板,还有一个资深经理) 一致通过录用Tom. 决定做出后, 我给Eric打电话, 谢谢他推荐了Tom.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同时,我也很欣赏 Eric. 他是我们公司总部的 Recruiting Manager. 一年要看多少履历表, 但是他就能记住这些应聘者.真是不简单.我真心佩服. 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这些年的招聘经历, 从一个招聘方的角度出发, 我有以下体会.

一, 不要因为你现在失业就担心未来的雇主不录用你. 那为印度女士在这点上作假是毫无必要的. Tom失业一年多了,但是真是应了这句话, 是玫瑰总会开花. 如果你确实优秀, 并且适合做这个工作,你就能从几百个竞争对手中胜出.

二, 要仔细研读招聘书, 全心准备.把它当成一场战役来对待. 撞大运,在现在这个job market下是绝对不可能成功的.

三. 要诚实.适当地夸大履历表,是可以的,但是在关键问题上撒谎要出大乱子.

四. 写好你的 Cover Letter. 人事部和招聘经理看不看这个? 看!  但是注意不要罗罗嗦嗦不分段落写出一大页. 好的Cover Letter. 要提纲挈领, 用bullet points, 一条一条突出自己的优势,也就是为什么你觉得你适合做这份工作,哪些地方相关.

最后, 不要因为一时找不到工作就失去信心.现在的局面是,平均每个职位,大概都有起码两百人争夺. 竞争几乎到了白热化的地步. 别丧失了信心.沉住气, 保持乐观. 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

最后,祝愿大家,有工作的好好珍惜,还在寻找工作的早日找到!
浏览(2893)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五瓣丁香 留言时间:2009-12-01 12:16:43
感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1-13 14:31:11
pearl,
难以想象在现在就业市场这么萧条的时候,居然还有这么多“草菅职位”的人!从招聘方的角度来写“do”和“don't”,对大家一定都很有帮助。不过还是希望自己不用再经受面试的考验。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12 10:18:45
Pearl:

Yes I have written several pieces about interview "dos and don'ts" and things like that. Here's an interesting one: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18507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09-11-12 08:00:50
--在水一方,你说得是.美国的面试是比较严格,这和最近市场不好有关系,僧多粥少,竞争激烈,要求就严了.另外也是因为美国是个诉讼国家,动不动就告你一状,所以搞的公司人事部都比较紧张.我工作过的公司,基本上人事处都给招聘经理培训,内容之一就是:

哪些问题不能问.:)

有个很长的list.当然,年龄,性取向是绝对不能问的.后来发现连人家住在城市的那个地方也不能问.为什么? 这容易导致地域歧视.:)
这都哪跟哪呀.说到住哪,一般都是上来先闲聊两句,轻松一下气氛的.好了,现在也不敢问了.面试前先把这个单子复习一遍,就怕人家告你.

--鹭鹭,是,北京老人的方向感都特别好.我这个向左向右的说法,被嘲笑过无数次.不过好像在南方,特别是上海,江浙一带,倒不是问题.

--真水,多谢你鼓励.最近要有时间,我就多写写.你看的那几篇,都是好多年前写的,搬到博格里充数,否则园子太荒凉了.:)
回复 | 0
作者:真水 留言时间:2009-11-12 01:26:56
很有用的经验啊。谢谢Pearl分享!
期望看到你更多的文章呢。读了你寥寥的几篇文,文笔真是太美了!
回复 | 0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11 23:28:56
真的,北京的城市格局就是标准的正南正北,所以老人们都习惯用东西南北说话,就连两个人坐在一条长凳上,老爷子也会说:闺女,往北挪一下儿。对吧?:)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09-11-11 22:08:46
和加拿大的几次面试的经历相比,感觉日本的面试要容易些,竞争的人数也没那么多,而且日本公司面试时会问些私人的问题.加拿大和美国招人的方法差不多吧.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09-11-11 21:23:06
鹭鹭,:)

找不到地方事我也发生过,当时急得汗都下来了,所幸晚得还不是太多,最后也找到了.当然人家不太高兴.

后来我再去不熟悉的地方面试,就干脆先去踩踩点,这样就不怕丢了.

我的方向感一直不好,所以只能用这种笨办法.

以前没出来的时候在北京和大爷大妈问路,老人家都说,向东走,向西走,如何如何...我早就彻底昏头,只好尴尬地问人家,您能告诉我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么? 人家说,啊?....:)
回复 | 0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11 20:51:25
看了pearl 的应聘须知,想起了一段往事。曾经被一家公司邀去面谈,之前好像对其所在位置有些印象,但没成想开车转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找到。回到家还给人打电话,问可否另行安排,得到的回答是:多谢,就不麻烦你了。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09-11-11 15:53:10
多谢昭君鼓励. 其实写这个小文,多少是因为受你最近一篇文章的感染,就是条条道路通罗马的那篇,勾起我不少关于招聘的回忆.

想来你也肯定经历过不少招聘中的趣事, 有时间了写来看看?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11 08:43:11
"How not to Get a Job", haha, I can be your contributing author:)).

Very good insights! Like your writing style, so concise, matter of fact way, but still very interesting and grabs readers' attention. PF!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earl
注册日期: 2007-01-13
访问总量: 299,7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短片
· 谈一谈奥斯卡提名电影《Hidden F
· 给瑾子和思羽说两句
· 小说《断章》的缘起,一个以胡歌
· 断章(小说)结局篇 - 十二,十
· 断章(小说)十,十一
· 冷眼看大选 - 顺便和解大侠商榷
分类目录
【游遍青山】
· 又是人间四月天(有图)
· 重回故地北京游 - 生命中不可承
· 我爱纽约
· 得克萨斯的春天
【居家轶事】
· 陌生人的善意
· 说说老公和我怎么改变了对方的饮
【闲谈杂论】
· 短片
· 谈一谈奥斯卡提名电影《Hidden F
· 给瑾子和思羽说两句
· 再说朱令案 - 我们怎么真正帮助
· 中国这次为什么得分 - 钓鱼岛事
· 奥巴马的艰难道路-小谈创造工作
· 看潮起潮落 - 招聘二三事
【往事如梦】
· 临江古镇忆旧 - 涉过时光的洪流
· 青春祭
· 山行
· 云在青山月在天 - 展望2010年
· 舞会
· 父亲
· 故乡小语
【国谈家事】
· 冷眼看大选 - 顺便和解大侠商榷
· 中国,你怎么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 也谈男人的胸怀 - 比最近黄奕家
· 中国南海的这两记耳光究竟打在谁
· 阻止SCA-5生效的短期最有效办法
· 看看这份成绩单说明了什么?
· 对孩子最重要的 - 藤校乎?或者
· 彭丽媛,我为你倾倒
· 你觉得你是这里的主人吗?- 再谈
· 谈谈谷歌退出和中国的民主进程
【灵性人生】
· 喝茶的境界
· 我的“白粉墙”情结 (多图)
· 过了一关又一关,过了一山又一山
· 茫茫十年网络梦 - 感受文学
·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 一个人在山顶上(六则)
· 让肉体和灵魂一起憩息
· 诗情画意
· 传奇
· 江南
【寒窗夜话】
· 小说《断章》的缘起,一个以胡歌
· 断章(小说)结局篇 - 十二,十
· 断章(小说)十,十一
· 断章(小说)(九)
· 断章(小说)(八)
· 断章(小说)(七)
· 断章(小说)(六)
· 断章(小说)(五)
· 断章(小说)(四)
· 断章(小说)(三)
存档目录
2017-08-20 - 2017-08-20
2017-02-11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14
2016-11-04 - 2016-11-09
2016-10-03 - 2016-10-29
2016-09-27 - 2016-09-27
2016-08-24 - 2016-08-24
2016-07-15 - 2016-07-15
2016-03-12 - 2016-03-12
2015-04-18 - 2015-04-18
2015-01-03 - 2015-01-03
2014-11-21 - 2014-11-29
2014-08-17 - 2014-08-17
2014-06-21 - 2014-06-21
2014-05-18 - 2014-05-18
2014-04-26 - 2014-04-26
2014-03-01 - 2014-03-05
2014-02-15 - 2014-02-25
2014-01-03 - 2014-01-12
2013-12-23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01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8-31 - 2013-08-31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4 - 2013-05-11
2013-04-14 - 2013-04-14
2013-03-22 - 2013-03-22
2012-11-03 - 2012-11-03
2012-04-14 - 2012-04-14
2011-12-25 - 2011-12-25
2011-11-12 - 2011-11-12
2011-03-25 - 2011-03-25
2010-10-03 - 2010-10-03
2010-09-27 - 2010-09-27
2010-01-18 - 2010-01-27
2009-12-31 - 2009-12-31
2009-11-10 - 2009-11-25
2009-06-26 - 2009-06-27
2007-01-12 - 2007-01-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