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康乐的博客  
永葆一颗纯洁、善良和意气风发的心  
网络日志正文
困惑的年月(4)-报考研究生 2016-09-30 09:37:33

记得那是1981年5月的一天,大学四年级第一学期快结束了。那天班里很多同学在班长的宿舍里准备报名考研究生。班长见我没动静,就问我:“你准备考哪里?” 我回答说:“我不准备报名。” 班长立即站起来说:“康乐,你出来。”

我们班长是高66级的老大哥,班长的姐夫是我高中的老师,也是我妈妈的同事,进大学时妈妈有托付班长看管我,我入学时才17岁多,班上最小的,妈妈肯定不放心,怕我会跳进什么深渊去,在妈妈的眼里,这个社会充满了危险的陷阱。

出到宿舍外面,班长不客气地问:“你怎么了?怎么不报名了?” 我说:“我读书读累了,不想再接着读了。” 班长一听,大怒:“你?读累了?你年级轻轻的,读累了?你看看我们班上,那么多年龄比你大的,一年前就在准备考研究生了,你这么年轻,不读研究生,你想干什么?”, 然后班长又补充到:“你这一年,心思不用在学习上,成绩下降,你说说怎么回事?” 是,我这一年,心思没有用在学习上,没好好念书,成天尽看小说,忙着写信了,也像所有那个年纪的人一样为那些多愁善感的事伤神伤心,我多不容易:-)

我不想班长继续盘问下去,赶紧说:“班长别生气,我报名,我马上报名。” 回到宿舍,乱翻一通招生单位,选了一个考试科目最少的,把名报了。只记下了要考的科目,至于什么单位,单位在哪里,都不记得。那时候,这些对我不重要,我心无牵挂,全中国哪个角落都一样,班长说得对,我年纪轻轻的,可以四海为家,何不四海为家?

报了名,暑假很快就到了。暑假一过,就要研究生考试,我还一点都没准备。尽管是班长逼着我报考的,只是一旦决定要考,我还是愿意认真对待。暑假是我唯一的希望,我决定放假只回老家资阳呆三天,就回学校复习。从资阳回成都的第二天,沱江就发大水,好像说是百年不遇的,成渝铁路冲断,资阳老家好多地方水淹上了房顶,我们家也进了齐腰深的水。我如果再晚一天返校,考研究生的事就搁浅了,如果那年考不上研究生,我后来的人生就要全部重写,那不知该是怎样的遗憾!人的一生要经历的事,要遇到的人,有多少是预先就决定的,有多少又是真正把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的?我想,如果我被给予了机会,如果有人来到了我人生的路上,我能做的,我应该做的,或者也是我必须做的,就是尽我最大的努力去把这件事做好,或是用尽我全部的心思去爱这个我必须要遇上的人,除此之外,所有的事都由不得我。

那年暑假,我一个人在川大宿舍里,用尽了我全部的精力,尽了这一生最大的努力来学习,无论是之前考大学,或是以后在研究生院及国外的大学里,我都再没有那样用心用力学习过,就好像我一生的命运都维系在这一次考试的成败上了,那时虽然并不知道,在这条研究生路途的尽头,有我一生期盼与渴望的人在等着我,但冥冥之中,似乎也知道,如果这一次考试不尽到我最大的努力,我会后悔的。有时候我相信,任何人生中,每次我们用尽所有內储努力过,都一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如若不是如此,生活该是怎样的不公平。

记得那年九月在图书馆考完最后一门科目以后,两天来在一边监考的老师把我叫了过去,对我说:“你一定能考上” 我好奇怪:“您怎么知道呢?”  “我这两天看你做题不慌不忙的,每门科目你都早早地就坐那儿没事了”  我说:“老师啊,您不知道,多一半的题我都不会做,所以早早地就没事了” 想到考数学时,第一道只七分的题都没有做出来,简直打击人。那老师还是对我有信心:“你一定能考上” 今天再回想那时的情景,我更愿意相信,老天那时在试图预先告诉我些什么

2006年6月,Rolla家中

浏览(1202)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康乐
注册日期: 2016-01-20
访问总量: 36,7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公告: 谢谢来访!
最新发布
· 译:宗教的科学(I)
· 译:宗教的科学-前言
· 911和我
· 2012 夏天游记(4)- Haifa
· 2012 夏天游记(3)- Townshend
· 2012 夏天游记(2)Prague
· 2012 夏天游记(1)Ismaning
友好链接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安虹:安虹博客
· 雨飘柔:雨飘柔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译】
· 译:宗教的科学(I)
· 译:宗教的科学-前言
· 译:穿过迷雾(6)磁疗合奏曲
· 译:穿过迷雾(5)歇息的家园
· 译:穿过迷雾(4)圣山
· 译:穿过迷雾(3)地貌景观
· 译:穿过迷雾(2)审判大厅
· 译:穿过迷雾(1)从迷雾中走来
· 译:穿过迷雾(序)
【人生旅程】
· 困惑的年月(6)-横跨欧亚的火车
· 困惑的年月(5)-在北京的日子
· 困惑的年月(4)-报考研究生
· 困惑的年月(3)-大学四年
· 困惑的年月(2)-离开家乡
· 困惑的年月(1)-考上大学
【往事追忆】
· 911和我
· 我心中的布拉格(2005)
· 在中国坐火车(2005)
【闲话信仰】
· 译:宗教的科学(I)
· 译:宗教的科学-前言
· 寻找生命的终极意义(3)(2005)
· 寻找生命的终极意义(2)(2005)
· 寻找生命的终极意义(1)(2005)
· Grew up as atheist (2009)
【英文】
· 2012 夏天游记(4)- Haifa
· 2012 夏天游记(3)- Townshend
· 2012 夏天游记(2)Prague
· 2012 夏天游记(1)Ismaning
· Grew up as atheist (2009)
【视频】
【心有所感】
· 生命路上我们曾相逢(2005)
· 希望的彩虹
· 新的开端
【热爱自然】
【看世界】
· 2012 夏天游记(4)- Haifa
· 2012 夏天游记(3)- Townshend
· 2012 夏天游记(2)Prague
· 2012 夏天游记(1)Ismaning
【各抒己见】
【转载】
存档目录
2019-09-04 - 2019-09-27
2019-08-22 - 2019-08-23
2017-02-06 - 2017-02-06
2017-01-04 - 2017-01-09
2016-12-19 - 2016-12-20
2016-11-03 - 2016-11-03
2016-10-07 - 2016-10-30
2016-09-26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