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瑾子的博客  
信马由缰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旅游水多深:一步一陷阱 2015-10-12 10:01:13

这个老人怎么会是狗肉团的地下党?他坐树下喝茶,穿铁路制服,长眉慈目。绿树拦住了太阳,暑气热浪骤然退下,只剩翠叶吹凉,冷香飞上,冷香是茶,香气扑鼻。我们从旁边走过,停脚绿荫下,他长眉慈目笑容亲切,从一张独凳子上站起来:坐下歇歇吧。那张凳子显然是他随身携带,也许专为工间休息准备。陌生老人起身让座,自然不敢当,也不能受。稍远处就是忙乱吵杂的昆明火车站,这片树荫却是终南山一角,老人像隐逸侠士,征袍未脱,已经悠然不食人间烟火了。

老人问:旅游吗?去哪里?回答他:去大理。不跟个团?我摆摆头。跟团优惠啊,大理,丽江五天游500元,全包。山林隐士遽然消失了,还是那个长眉慈目,在车流横冲直撞的集市上兜售羊头,噢,他的篮子上挂着羊头,为挂羊头卖狗肉的旅游团拉线兜售。五天全包500元,怎么包?我们五天的住宿费就是1500多元,每晚都有优惠折扣,其中三个晚上是大折扣,网上的5折特价。500元全包,是不是要住在马车棚大通铺?一屋子人骈肩而卧,天!我马上意识到,别一惊一乍了,那种壮观场景如今恐怕只是屏幕上的镜头。那么住什么地方最省钱,我一时想不来。还有,怎么过去呢?从昆明到大理350公里,从大理到丽江又是200公里,坐马车?又想马车的事儿,马车这年头最不经济。还有看,还有玩呢,门票,车票,不是过去待在马车棚里相对无言惟有泪千行吧(真有,这事也许我以后讲)?不好意思,再次偷用了一下马车棚。还有吃呢,勒脖子不进食?游人不勒脖子,旅行社就得勒,阿旺说过。旅行社活的不耐烦,找一帮人协助安乐死?

唯一的出路是买卖狗肉,名曰旅游,挂个羊头,设个诱饵和陷阱,从游客的购物中获利。如果不购物,不送大钱,被威胁,被辱骂,被禁食,被遗弃,被刀架在脖子上的可能,都不会让游客隔江犹唱后庭花。我已经不是初到昆明,那个刚刚入学,胸无点墨的新生,到云南不足两天的时间,我学富五车不说,还拥有火眼金睛,能看出提着篮子送食物的人是白骨精,还有,我忘了他的那份提成,他大概不是为旅行社做义工。实际上,我怎么也不想把这老人当作扮成老翁的白骨精,老人笑容可掬,实打实的笑容,看不到丝毫欺骗和狡诈,也许他不知道其中的漩涡。不知道为什么我对他反感不起来,最后还是接过他递来的旅行社名片,逃出那一蓬翠叶吹凉的树荫,或者那座白骨精的隐雾山,无论如何,这树荫不再是终南山一角。

乘卧铺火车到大理,出火车站,打车去预定的客栈,司机也是爱说话的人,这样好,比早已满肚子窝火容易接受,比爱理不理熨帖,当然这后一条根据我的状况变换程序,这会儿,我正对大理新鲜。他问我们是否来过大理,问我们客栈的房价,房价我也没必要忌讳,告诉他320元一晚。他马上显出不可思议的样子:什么?我知道那个客栈,现在是淡季,很多客栈空房,不可能收这个价。怎么不可能,豪华房间,原价640元呢。

现在我需要说几句大理和丽江一带的旅游住宿,多数游人选择客栈,客栈带有云南少数民族建筑特色,小小一家客栈,庭院楼台,药红兰碧,客房少到几间,多也不过几十间,住客栈要的是隔帘花影的院落,温馨优雅的气息,房价从几千元到几十元差别天壤。上千元一晚要莫是名店,就像杨丽萍的太阳宫;要莫是景房,就像躺床上面对山色水光。太阳宫的海景房,眼看一晚要价千位数装不下,直逼万元,而非海景房就是贵在一个名字上。如果住在双廊镇,我可能会选个海景房,但住在大理古城,已经天天在家里的床上饱览青山窗外斜,我有些审美免疫。百十元一晚的房间我也不会选,太挤,或者没有单独卫生间,很可能不甚干净,休息不好有生病之虞。从网上看,那一带住宿消费不算高,打折后三、四百元的客栈就挺不错,廊阁壁影,花语水音,房间配置也尚好。好像都有折扣,通常是八折,六折,像这种符合要求又五折优惠的客栈,预订时豪华间只剩下一个,旁边是颇含威胁的“热”字,就是说如果不马上出手,转眼这间房会被其他人收去。别以为我笨,的哥你爱说话,却不会说话。

的哥说:那家客栈现在不值那么多钱,没等我不服气,马上证明不是虚言:我家的店很漂亮,100元一晚,拉你去看看?我还是不服气:为什么我在网上没有看上你家的店?我不止货比三家。他说:哎呀,网上当然贵了,我们直销,没有中间环节。亏他说出“直销”,我想不服气却缺少元气,并且有些懊恼,价值从640元掉到100元,就算我付的价只有320元,但中间环节也不带这么手狠的。几个小时前我还洋洋得意学富五车呢,谁知云南旅游的学问如此深奥,如此层出不穷,一下子又把我送回新生区,从入门须知学起。他孜孜不倦:去看看吧,打电话把那个客栈退了。不能退,你以为呢,五折优惠还让你掌握灵活机动权。他不灰心:顺路,不多收你车费,去看看吧,你喜欢就打个电话试试。打不打电话是一回事,看看权当上课。

他东折西拐,停在一家客栈大门外,客栈很新,从外边看,画墙珑竹,环境与我订的客栈不差上下,但周围仍在建造新客栈,这地方偏僻。我预订的客栈出门不远就是景致,买的还有地头优势,而且谁知道这客栈的房间设置呢。他摇下车窗,朝客栈大喊一嗓子,大理话我听不懂,必定是叫人。果然,一个大叔从里边闪出来,俩人一番讨论,的哥对我说:这里今晚没有房间了,我带你到我家另一个店。我挺奇怪:不是你家的店吗,有没有房间你糊里糊涂?后来我知道这是他表哥的店,另一个被他称作“我家”的客栈,是他表姐的店。后来我又知道这里所谓“我家的店”,远不限于自己掌柜,或自己的老婆老公父母做老板,七大妗子八大姨的生意,都是“我家”,这种认属意识,能催化拉生意的熔点,而且让顾客听起来可信。

但是我不想去的哥“我家”表姐的客栈了,我告诉他,交通不方便。的哥说:外地人不知道,大理古城没有多大,你打个车十块钱用不了,房价一晚差两百块呢。他就是这么润物细无声地一次次对我教育,我不会算账,我不想折腾,好了吧。我也用不着跟他这么说,只是告诉他,真的退不了,谢谢他的好意,我要尽快去我的客栈了。

当我到预订的客栈登记时,对管家陈述前边一幕,我问她:现在是淡季,你们是不是收费离谱?她的回答让我差一点尖啸,她说:那些地方是要搞推销的,你得买他们推销的旅游项目,我们这里不卖。上帝!想不到客栈也设诱饵,也挂羊头卖狗肉,想不到的哥也是狗肉团的地下党。住他家的店如果不买他们推销的旅游项目,难道也会被威胁,被辱骂,被遗弃,被刀架在脖子上?不知道有没有那么可怕,我庆幸自己没有去试探虚实。

客栈:

视察客栈:

IMG_3156.JPG


腾讯视频,皇上痛斥十一黄金周旅游景点宰客http://card.weibo.com/video/h5/detail?object_id=2017607:778565c16db8754541e792cd47d5db61&sso_redirect=1&hassetsso=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链接:

中国旅游水多深: 别想不购物 

中国旅游水多深:如果不购物 

中国旅游水多深 : 别想不跟团 

回国纪事:上坟 

浏览(6377) (3) 评论(6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7 09:59:56
看见冬儿好高兴,最近冬儿深居简出,出来也没时间停下脚聊聊天,真忙啊 :)。

我认出长眉慈目是地下党,哪里有火眼金睛,我们说着好玩吧 :),昆明跟团,让我知道了有这种不惜血本的低价团。你说的对,因为你们自驾,也可能你妹妹相对熟悉国内旅游,自来自往,跟当地打交道不多,所以没有我这种经历。我们在美国,或去欧洲、澳洲旅游时,自来自往,与当地人有关的故事也不多。

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7 09:53:58
阳光大哥好,哈哈,我这次把相机端稳了吧 :)。你不知道我过去贴图有多难,从来无法一次上传多图,而且贴出来距离宽一个窄一个,乱七八槽,怎么都调不好。现在可以把所有的图片一次发上,自动排齐,比原来好多了。新版确实有很多地方不尽人意,也许升级还在恢复中,就像你说的跟帖,贴上要再刷一次屏,才能看到。

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5-10-16 11:06:19
真是火眼金睛,认出了长眉慈目的地下党!
问候瑾子,我对云南印象不错,你怎么遇上这么多的陷阱。看来还是自驾出行好,自己能够掌控很多事情。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5-10-16 10:13:00
图文并茂。怎么感觉你的图片特别清楚。

至于说万维的新版好?对于俺来说,还是不习惯。
比如俺回复博友的文章,迟迟不出来。例如俺现在的跟帖,不知道多久以后才能看到?这一点就没有以前的好。希望俺能慢慢适应。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5 13:11:33
安博好,近来少见安博,是不是趁天高气爽练飞机去了?还是到哪个农场品尝秋实去了?:)谢谢安博美言!正常理性的人对旅游中的坑骗都知道是非曲直,安博更是见解深刻:“其短视行为害了所有的人,包括吃旅游饭的他自己”,绝对。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10-15 11:58:07
赞瑾子的妙笔,把个白骨翁写活了。旅游中被骗是让人难以释怀的,常常彻底败了人的游兴。肇事者也是害群之马,其短视行为害了所有的人,包括吃旅游饭的他自己,所以应该拎出来曝光。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5 10:14:07
雁儿好,请进!我这院子,“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哈哈。放心,你的两个留言我全能看到,现在贴留言后,好像要再刷新一次屏幕才能显示。谢谢雁儿,如果你去,我不介绍你住这个客栈,房间没有空调。事先问他们时,说大理晚上很凉快,不用空调,其实并非如此,没空调还是觉得热。

可不是,几个小时里,我前脚被往狗肉团里拉,后脚被往狗肉客栈拽,一步一陷阱,步步惊心。现在这种坑蒙拐骗之事,泛滥成灾,愈演愈烈,尤其在旅游点,全中国人民愤怒了,甚至中国有些官员也坐不住了。但奇闻发生在万维,说说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有个人便假装爱国,跳着脚冲过来。实在佩服鲁迅先生的远见,半个世纪之前的警句用在这里恰如其分,惟妙惟肖:“红肿之处,艳若桃李;溃烂之时,美如醴酪”, 此人嗜好“红肿”,“溃烂”,也不过在万维纠缠女博主呈呈能,敢回中国搞这个,百姓们不用动手,吐沫星子淹了他。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5-10-15 07:03:28
唉,万维现在留个言太费劲了,好半天都不显示,也搞不清有没有发出去。
我上面留了一个贴,不知道瑾子是否看到?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5-10-15 06:55:26
哈,真是步步惊心!那个白骨精扮的慈眉善目的老者最有趣,乐翻了!大赞瑾子妙笔!

非常喜欢客栈优雅舒适的环境,瑾子的品味,那还会有错吗?:-)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3 20:37:41
华山:看清楚了吧?万维已经把拉黑屏蔽和删除评论功能恢复了,妖魔鬼怪还是要被装进潘多拉的盒子。现在我先把你的两个留言放在这儿,我随时可以把它们扫地出门。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3 19:56:47
华山:我已经明确警告你离我远点,你却一而再在我门前纠缠说孬话,“维护万维的多元化的宗旨”等同于对女博主纠缠不休?

前边,你对数位万维女博主毒舌诅咒,白纸黑字,凿凿有据,不见你认错,而改口抵赖更换不了事实。这次,你啰嗦半天意在对我的背影形象指手划脚,妄加评论。你的“万维的多元化”是干什么?逼着我把那个词说出来?还是不要越抹越黑。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3 19:41:32
欢迎红妆,谢谢光临和美言!
你看,立兄没办法到你院子拜访,在这儿发牢骚呢 :)。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3 19:37:52
log_in:好像火气很大嘛,看你这脑筋转的,首先你对“那地方”指认不清,哪地方?云南?中国?对云南,如果旅游环境不好转,也许我就是不再去了。难道你喜欢“花钱找罪受”?喜欢跟团不买无用的东西时,被导游指着鼻子破口大骂?喜欢吃饭结账时,38元的虾被要价38元一只?等等,等等,不胜枚举。也许你就是喜欢,那么你有喜欢被坑被骗的“愉快”?再说了,我指出弊端,除了希望别人看后避免上当外,也是希望歪风被刹住,难道你不盼望这种“不堪”有所改善?看你这脑子转的。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5-10-13 16:54:58
对不起,咱本来就是来踩红线的。咱不来踩,一定会有别人来踩。否则这就不叫万维。至于你用什么手段应付,那是你的自由。但想说什么,那是咱的自由。咱不踩万维的红线,但维护万维的多元化的宗旨,这是咱的底线。

多少人回国探亲旅游,左中右都有,人们传回来的大多是父母的吉祥,姐妹们的进步,家乡的变化和景区的美色。就你的图片中也没见什么与众不同之处,除了末张照片那位披发插腰的背景,散发出一种与环境不协调的怨气。

相由心生。好的心情就会有好的良辰美景。西藏行姐妹飞跃的身影表明他们绝没有担心脚下步步是陷阱的恐惧。所以咱没有任何诅咒他们快乐的理由,正好相反,这一切显示你的情绪对大众毫无影响力。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10-13 16:20:25
看到红妆的美人照了,不过红妆也玩闭关啊?乖乖
回复 | 0
作者:红妆 留言时间:2015-10-13 14:31:48
问好瑾子~~ 大才女背影美妙 文笔曼妙~~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3 12:02:38
念秋11的意思是,我是否全身而退?当然了,要不怎么在这儿写博?你还敢说中国“有售人肉包子”?不光我小心,念秋11更要小心了,小心被扣上罪名,甚至被诅咒 :)。谢谢驻足。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3 11:58:52
雪草好,哈哈,下次回去和我同行怎么样?:))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3 11:55:23
立兄:不是好玩,关系重大着呢,博文链接不上,对读者不利,对网站不利,对我们写博的人也不利,三层不利,还不是大事?等我有空再对付它 :)。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3 11:47:54
芹泥:才女笑话我了,咱运气好 :)。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3 11:30:28
绿岛:我善于活学活用,又运气还行,哈哈。

云南是国内旅游业不正之风的重灾区,别处可能好点,我是说别的省市可能没有这么全省范围内的混乱,我四年前(想想是四年前)去杭州时,并没有这种到处被骗的感觉。其实在云南也不是没有好人,我以后将提到,即使那个向我推销低价旅游团的老人,我也不认为他是坏人,只不过整个旅游市场秩序已经混乱,很多、很多人被卷进去,甚至是不明不白卷进去。

我写这个系列,首先是感触新而深,文章出自有感而发,这个系列的主题是最有感触的东西---以批评揭露为主。在新闻领域,自来有一类文章叫批评稿,而且每年这类文章的获奖率很高,粉饰太平,掩盖黑暗,于民于国,都不是什么好事。谢谢绿岛。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3 11:13:17
谢谢Atlantique 前来讨论,我的经历还不算太糟,那些被坑、被骂、被威逼的人就惨了。管理不会没有,但规章不严,管理不力,问题很大,当然也不是全国到处如此。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3 11:05:27
芨芨草好提议! “狗肉团”这个特指词是我首创,我刚刚还跟海天说要在国内发表这个系列呢,看来也应该为“狗肉团”申请个专利,再整个什么奖的同时,如果能引起当局的注意,整治旅游业的乱象,也算我尽了些许薄力 :)。

我曾转过身呀,比如在“宴请白富美”那篇 :)。

芨芨草最近出了不少好文章,很棒!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5-10-13 10:49:28
瑾子瑾子,十分还在?请你回答!据说南蛮之地,有售人肉包子,小心!!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5-10-13 10:41:51
感觉我回去肯定会受骗,还是瑾子MM机智又幽默,哈哈。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3 10:40:38
欢迎晚秋,谢谢MM,我有时胆子挺大,但我做事不盲目,第六感觉也常常很可靠。这次真没有保镖,不过我觉得那个出租车司机不会犯罪,也是为了万无一失,我要求他尽快把我送到目的地。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5-10-13 10:36:01
这种陷阱很败兴。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3 10:34:45
华山:短短几行字,如此语无伦次,胡扯乱凑,你也不怕难堪?

真忘了我的话?不想浪费口舌,请好自为之吧。

有一点我要指出来:你诅咒网友掉进冰川苔泽陷阱,虽是妄想,但恶毒用心昭然若揭。明白吗,这也是我不愿与你费口舌的原因之一,你已经踩亮我院子的红灯。做人为什么不能至少积点口德?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13 10:26:18
海天:谢谢!海天的评论不仅总是独辟蹊径,而且常常入木三分,把文章的主旨,套路看得清清楚楚,讲得入情入理,你别去当政治家了,还是做文学评论家有意思 :)。

哈哈,我也在想是不是把这组文章拿到国内报刊上发表,咱这个系列即使在党报上也绝对不会亮政治红灯,国内媒体对旅游业的黑市歪风不乏揭露批评,但对某个地方此类问题系统、生动(借用海天的话)的描绘可能比较鲜见,咱再参加个什么奖评比,为国为民做点实事好事的同时,说不定还得些奖励报酬,利人利己,何乐不为!:)))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10-13 10:23:06
瑾子跟阿立还要客气,神马不好意思?乖乖。

阿立只是好奇,玩玩。链接不连接,木有关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瑾子
注册日期: 2012-01-18
访问总量: 1,423,1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原创博文,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岂容流氓在万维逞凶狂
· 邮轮,为什么让人上瘾?(2-组图
· 邮轮,为什么让人上瘾?(1-组图
· 再见奶油小生室友(组图)
· 喜欢美食吗,教你做这道菜
· 走在渐渐下沉的画城(组图)
· 奥林匹亚的垃圾和裸体(组图)
分类目录
【曲径探幽 6】
· 再见奶油小生室友(组图)
· 怎能忘这湖这天这山(组图)
· 酒乡的阳光酒乡的雨(组图)
· 当老公见到女同学(组图)
· 绝美绝疯狂的皇后镇(组图)
【邮轮之旅】
· 邮轮,为什么让人上瘾?(2-组图
· 邮轮,为什么让人上瘾?(1-组图
· 走在渐渐下沉的画城(组图)
· 奥林匹亚的垃圾和裸体(组图)
· “妹妹你坐船头” (组图)
· 人没走到先晕倒
【故国行踪】
· 中国旅游水多深: 偷渡看月宫
· 中国旅游水多深: 茶店泼女人
· 中国旅游水多深:还得再跟团
· 中国旅游水多深:一步一陷阱
· 中国旅游水多深:别想不购物
· 中国旅游水多深:如果不购物
· 回国纪事:上坟
· 中国旅游水多深 : 别想不跟团
【曲径探幽 5】
· 一边是美水一边是美食(多图)
【以食为天 3】
· 喜欢美食吗,教你做这道菜
· 过年来做东坡肉(图)
· 宴请当年的白富美(组图)
· 过年做个菜,胜似红烧肉
· 甘香撩人:排骨炆毛栗(图)
【曲径探幽 4】
【洋洋大观 2】
· 岂容流氓在万维逞凶狂
【曲径通幽 3】
【网友文汇】
【旧途觅迹】
【健康茶座】
【影视聚焦】
【世说新语】
【以食为天 2】
· 山寨版希腊名菜(组图)
· 夏日美点--蓝莓雪糕派(组图)
· 苏菜名肴“无锡肉骨头”(组图)
· 初做风味西班牙海鲜饭 (组图)
· 过年蒸菜:扣碗小酥肉(组图)
· 披戴盔甲的蛋糕 (图)
【曲径探幽 2】
【历史足音】
【读文拾萃】
· 别看那条疯狗!(此文已火)ZT
【倚马随想】
【美丽人生】
· 看明星穿低价衫略议着装(图)
【字里行间】
【丝竹管弦】
【洋洋大观】
【世事再说】
【以食为天】
· 这样来做美味鱼片 (组图)
· 让人爱恨交加的法国美食(组图)
【结庐人境】
【几多牵绕】
【曲径探幽】
存档目录
2017-02-10 - 2017-02-10
2016-12-01 - 2016-12-01
2016-11-17 - 2016-11-17
2016-10-20 - 2016-10-26
2016-09-15 - 2016-09-15
2016-08-05 - 2016-08-24
2016-07-05 - 2016-07-29
2016-01-04 - 2016-01-26
2015-12-10 - 2015-12-10
2015-11-03 - 2015-11-10
2015-10-12 - 2015-10-20
2015-09-01 - 2015-09-15
2015-08-05 - 2015-08-13
2015-07-21 - 2015-07-21
2015-01-28 - 2015-01-28
2014-11-25 - 2014-11-25
2013-08-19 - 2013-08-19
2013-07-19 - 2013-07-19
2013-04-18 - 2013-04-18
2013-03-19 - 2013-03-19
2013-02-01 - 2013-02-01
2013-01-14 - 2013-01-14
2012-12-17 - 2012-12-17
2012-05-28 - 2012-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