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香椿树的博客  
n/a  
网络日志正文
从华为看生产文明与狩猎文明的区别 2019-01-22 06:23:04

最近网上看到华为的任正非接受西方记者的采访。 任正非谈了很多东西,我本人是对技术问题感兴趣, 终于从任正非谈话中明白美国的思科公司为啥会被放进美国政府的营养箱子里保护起来。 用微波代替光缆, 为边缘地区的宽带降低成本。 华为也不是直接正面夺取阵地而是采用替代技术。 按着这个思路,华为可以直接放弃欧美市场而直接挺进亚非拉。 这是技术上的题外话。

今天想谈的是文明差异。  中国是以生产文明立国的, 历经两千年领先世界, 一直到元明时代,西方都把中国当天堂一样地崇拜, 就因为阿拉伯崛起挡住了西方到东方路上朝圣的路, 逼迫出了西方的大航海时代。 即便到了满清中后期,保守偏激自私的满清政府制下,依然把欧洲各路豪强逼的白银尽失,把皇家银尿壶都砸扁了到中国换茶叶换瓷器, 最后靠鸦片战争才平衡了贸易。 那么中国为啥不像欧洲海盗一样扩张,殖民,占领,掠夺?

因为生产文明是以生产为中心的,以对抗大自然为核心目标, 这样邻居就是朋友,是帮手,是天灾到来之时的救星。

而狩猎文明和海盗文明, 尽管打猎的时候也可以合作, 但是竞争是永恒的, 说难听一点兄弟都是竞争对手,父子也要互相防范, 更不要说邻居邻国了。

欧洲和美洲都曾经有农业生产文明的萌芽,但是在野蛮民族不断的骚扰和反复毁灭之后始终没有长大。 外加上欧洲气候条件好,没有天灾危害没有中央集权的需求所以, 生产文明从来没有成为主导。

从国家角度,郑和的贸易船队用瓷器丝绸农具换胡椒染料带回了巨大的利润,以至于遭到官商学黑为夺利尔被迫停止,但是郑和船队没有在国外建立殖民地进行掠夺。 荷兰人跑到印度尼西亚则会把丁香树全部烧毁,只留一个岛屿上的丁香, 再把原住民全部杀掉,从远处运来奴隶精英丁香, 从而制造出疯狂的垄断利润。

这就回到了华为公司。 华为作为一家模仿西方的公司,其文化基础竟然与西方公司完全完全的不同, 以至于能够像镜子一样反射出生产文明与狩猎文明的根本区别。 我这里摘录两段:

第一段描写华为公司在日本地震和印尼海啸时,员工奋不顾身恢复辐射区的通讯基站, 其中描写孟晚舟就是逆向飞往福岛,飞机上的两个人之一。

这应该是生产文明的特征之一, 容易树立起理想, 并且是具有牺牲精神的理想。 中国每个家庭的父母都具备这样的特点


第二段任正非透露了华为股权结构与管理方式。 这一段更值得品味。

在与网友的讨论的时候曾经提到过资本集中导致劳动者被剥夺了生产组织权, 而相对贫困化导致生产生活必须品没有利润,从而让资本主义社会陷入经济危机。  中国农业资本主义是地主占了土地而不生产, 西方是华尔街霸占了资本而不做有效劳动。

但是华为是私有企业, 但是也是集体企业。 不论所有制如何, 华为的资本是分散在员工手里的, 任正非强调,没有一个华为以外的人持有华为股票, 没有任何一分政府股份。 而华为的管理方式也从分散到集中, 很像是经营的好的华西村。

这应该是生产文明的第二个特征: 强调集体合作。

华为不伟大,任正非反复说了他并不伟大。 但是华为值得研究的地方太多了, 超越政治争吵。


————————————————————

18、《财富》Eamon Barrett:有两个问题,之前您提到整个电信行业的相互依存度是非常高的,我们也看到去年中兴由于美国的出口制裁基本上是停业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如果美国也针对华为实施出口管制的话,会不会让华为的生意无法运转?第二个问题是,我听说很早之前,在华为生产交换机的时候,您与江泽民见过一次面,提到电信交换机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想跟您确认一下是否有过这样一次会面,电信行业是否真的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

任正非:第一,这些年我们科研性投入这么强大,做了这么多努力,我们与中兴是不一样的,不会发生中兴那样的事情。华为公司的政策和基本商业准则是遵守业务所在国所有适用的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的法律法规,我们一直致力于建设完善合规体系。

假如真的发生了这种情况,对我们有影响,但不会很大。因为全世界的运营商都会继续信任我们。我举几个例子,在日本海啸引发福岛核电站泄漏时,与难民逆向前进的是华为员工,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两周内恢复了680个基站,为抢险救灾做出了贡献;孟晚舟也是这个时候从香港奔赴日本,整架飞机上只有两个乘客。我们不是见到灾难就逃跑,而是为了人类安全,迎着灾难向前进。印尼海啸,我们有47个员工,在13小时内就把海啸灾区668个基站恢复了,支持了抢险救灾。在智利9.1级大地震的时候,我们有3个员工在地震中心区失去联络,公司准备派抢险队去抢救这些员工,问我的意见,我认为,地震还在,如果派队伍进去,会蒙受更大的灾难,我们只有耐心等待他们的信息。当这些失联的员工第一个电话打给他的主管,主管就说了哪个地区的微波站坏了,他们三个人继续背着背包去抢修这个微波站。他们的事迹,我们后来用真人拍了小电影。事后我去看望过这个员工,刚好智利首富送了我一箱非常好的葡萄酒,我就赠送给他了。大家知道非洲不仅有战争,而且是疾病频发的地区,我们有很多员工都得过疟疾,大量员工在这些疾病和贫穷地区穿越,如果你们需要照片,可以让公共关系部提供。从这些事情也可以解释,我们不是上市公司,不是为了财务报表,我们是为了实现人类理想而努力奋斗。不管条件多艰苦,我们都在努力。

第二,我个人也到过尼泊尔珠峰5200米的地方,去看附近村庄的基站。我说过“我若贪生怕死,何来让你们英勇冲锋?”如果我们是一个资本至上的公司,我们不会有这个行为。华为过去30年,为世界偏远和贫困地区的进步做出了努力,甚至有些人献出了生命,我们不要忘记他们,不要忘记华为为人类社会做出了贡献,更不要用猜疑来诠释事实。

第三,江总书记视察过我们公司,当时公司规模还很小,水泥地板都还没有干,江总书记没有做过具体指示,但鼓舞我们努力。记者所说的那些话我没有听说过。


7、《财富》Eamon Barrett:外国对于华为安全的担心,一方面是由于您的军方经历,另外一方面担忧来源于中国政府或多或少是以某种形式持有华为的。华为对外宣传完全是员工持股的公司,但是对外股权和结构上却是一个秘密,这方面的信息公开或者上市,是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这种担忧的。华为的持股结构,为什么如此神秘?

任正非:大家都看到,资本至上的公司成功的故事非常少,资本是比较贪婪的,如果它有利益就赶快拿走,就失去对理想的追求。正因为我们是一个私营企业,所以我们才会对理想有孜孜不倦的追求。我们从几百人开始就对准一个“城墙口”冲锋,几千人、几万人、十几万人还是对准同一个“城墙口”冲锋。对着这个“城墙口”,我们每年研发经费的投入已经达到150-200亿美元,未来五年总研发经费会超过1000亿美元。资本公司是看好一个漂亮的财务报表,我们看好的是未来的产业结构,因此我们的决策体系是不一样的,我们很简单的,为人类进入信息社会而奋斗。

同时也告诉你们一个信息:我们公司有96768名持股员工,前几天也就是1月12日,在170个国家、416个投票点完成了新一届持股员工代表的选举,这个选举过程历时一年,先是对治理章程的宣传,让员工明白公司的治理架构是什么;然后分层分级地推选候选人,每层候选人都要自我宣讲,争取持股员工认同他,他不是被选上,只是被提名。这些提名再被汇总到更上一层组织,再更广泛争取民意,完成一定的收敛。这个收敛以后的名单再会由各级高层组织审议和协商,听取民意和调查,然后再次收敛,最后向选举委员会汇报,汇报之后再返回去,收敛到两百多人,然后放到信息平台上,公开征求意见,再进行投票。确定候选人名单。

1月12日,我们完成了全球的投票,这几天信使们正背着这些选票往回飞,持股员工代表大会就是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公司所有权的归属是96768名持股员工,这些人要么是华为在职员工,要么是曾经在华为工作多年后的退休员工,没有一个非华为员工持有一美分股票,没有一个外部机构持有一美分股票,政府任何部门没有一美分股票。公司专门有一个保存股权数据的库房,欢迎记者们去参观、抽查。

我创业的时候并没有钱。我从军队转业,我们夫妻二人一共拿到3000元左右人民币的复员费。当时深圳要求公司注册资本最低是两万元人民币,我通过集资的方式获得21000元的资金,注册了这家公司。今天,我个人在华为持有股票占总股数为1.14%,我知道乔布斯的持股比例是0.58%,说明我的股权数量继续下降应该是合理的,向乔布斯学习。



19、《华尔街日报》Josh Chin:两个问题,您现在脑子里想的未来作为公司CEO的接班人是谁?第二,在华为文化的打造上,您发挥了什么样的角色?华为的文化是以进攻性,高要求著称,大家也经常概括成狼性的文化,在文化塑造上您做了哪些事情?为什么文化如此重要?

任正非:华为公司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为客户服务,权力是为了推动共同价值观的动力和润滑剂,谁来接班,谁就有权力去推动价值观,起到动力和润滑剂的作用。如果权力不受约束,就会阻碍和破坏这个价值观。我们的治理章程是力图实现分权、共进、制衡,使权力闭合循环,以及在循环中科学更替。

公司的命运不能系于个人。否则个人遇到安危,公司就不运行了?面向未来不确定的生存与发展环境,我们唯有坚持集体领导,才能不断战胜困难,取得持续的胜利。集体领导机制的生命力与延续性,是通过有序的换班机制来保障的。所以,今年我们已经完成了170个国家、96768名持股员工的选举,这要形成新一届的权力机构。通过制度交接班,才能确保公司“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共同价值得到切实的守护与长久的传承。

我们分成了几层治理机构,每层治理机构责任聚焦明确,又分权制衡,避免权力过于集中或者因不受约束而被滥用。比如,建立核心精英群体,是由退出董事会、监事会的高层领袖组成,维护公司长远利益,掌握治理领袖的选拔,这个设计吸取了欧洲著名管理学家马利克的观点,也吸收了欧洲和世界各国重要百年公司的治理经验。董事会的选拔是“任人为贤”,资历不重要,他们的责任是多种粮食,改变土壤肥力,带领公司前进。监事会“任人为忠”,对董事和高管的勤勉履责予以监督。所以,权力在闭合中循环,在循环中科学更替。

现在轮值董事长有3位,每个人当值6个月,在当值期间是最高领袖,最高领袖是置于法下,这个“法”就是治理章程;也置于集体民主中的。比如,当值轮值董事长可以提议,3位轮值董事长商议以后,是否能将提议上常务董事会讨论;7个人组成的常务董事会通过表决,也只能形成提案,交给董事会表决;董事会多数表决通过,才能成为文件。董事长代表了持股员工代表大会,对常务董事会进行规则管理,常务董事会和董事会的运行必须遵循治理章程的规则。监事会是对董事行为进行监督。所以,谁是接班人,不知道,在循环更替中自然会产生,而不是我制定的,因为我不是沙特国王。

浏览(1568) (32)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01-22 18:15:25

不要说明朝, 就是毛泽东建国初期也没有搞清楚官商学黑的特点, 所以才一直认为大跃进时期刘邓的行为是“无心之过”, 直到1966年才总结出党内资产阶级的理论, 也宣告了共产党中国的阶级斗争无解。 也不要说我们无法理解阶级斗争, 当文革初期50天少奇率领高干子弟如魏京生等人揪着变成穷光蛋的地主连打带骂的时候, 很多小将们都以为那种混蛋行为就是阶级斗争。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01-22 17:40:22

能看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人写的东西是需要修养的, 很不容易。 阶级斗争是一个哲学概念,太容易被歪曲了, 并且表层表现千变万化,配上有心人刻意混淆是非, 难。

其实不仅明朝,中国的农业资本主义社会都存在一个死结,数千年来并没找到灵丹妙药。 我倒是觉得社会发展本来就没有万能药, 如同开车吧, 不存在左转对还是右转对,或者说不转对。 审时度势。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22 14:48:41

今天翻看了更多的章节,李晓鹏的《从黄河文明到一带一路》写得很不错,他对明史很有研究,但我不认同他的结论。李晓鹏和他同时代的人(五零后)一样,走不出阶级斗争论。从那样的角度出发,明朝的难题是无解的。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22 10:22:50

任正非讲的比和循环具体意义我不清楚。 以前讨论过中国的农业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周期为啥是300年, 而西方工业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周期只有30年。 生产力高经济运行速度快是原因之一,但是元代学了农业资本主义的管理方法为啥几十年就危机了, 而后来的明清经济危机又变成300年了?

这就是中央政府是谁的“工具”的问题。 中国农业资本主义的特点是官商学黑勾结为一坨子, 屁民百姓一坨子, 皇帝老儿一坨子, 形成了石头,剪刀,布,棒子虫子鸡, 也就是三极循环结构。

中国的三极结构如果塌掉一极则很快就形成两极对抗然后战乱。

中国的三极结构如果一极通了外国,让耶稣给攥住了, 不受其他两极的约束, 会是什么记过不用讲了吧?

任正非的企业内部是不是棒子虫子鸡我不知道。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1-22 10:12:50

有道理, 海盗猎人头,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9-01-22 10:11:18

绑票,九华山的土匪这样洋洋得意, 反应出海盗的本性。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01-22 10:10:27

华为值得分析的地方很多。 任正非的几句话肯定不能描述出全貌。 商周在历史上仅仅比荷马史诗和封神演义可靠那么一点点,但是, 完整比较唐,宋,元,明清的历史更有真实性。 李晓鹏博士在《从黄河文明到“一带一路》中详细比较过宋与明的不同点,是根子上的不同,值得借鉴。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9-01-22 10:04:12

丰田公司曾经学习中国鞍钢管理经验,建立工人贡献档案,不解雇工人。 其管理方法曾经被西方推崇一段时间。 华为的方法是对贡献者直接兑现,年工资10万工作30年, 累计工资300万。 如果工资百万三年退休也可以。 两种方法各有千秋。 国家管理恐怕不能直接用华为的办法。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22 08:23:04

力图实现分权、共进、制衡,使权力闭合循环,以及在循环中科学更替。

==============

请问,权力闭合循环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必须闭合而不是开放?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1-22 08:22:52

中国不也是从狩猎文化进入到农耕文化的吗?所以用海盗文化形容欧洲,并与中华文化比较,似乎更适合。

有本日本学者写的书【创造世界史的海盗】,值得一读。

几年前看过一部电影【The Golden Age】。伊丽莎白皇宫的地面上,画着大英的地图。或者说是大英未来的版图。女皇站在地图上骄傲地昂着头,预示着大英帝国后人的责任(开疆扩土),和永久的辉煌。

大英如何开疆扩土?看看地图就知道了海盗文化。

回复 | 1
作者: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22 08:18:51

经济集体所有制与政治民主制结合,可以作为试点。

生产文明应该是狩猎文明的后一个阶段,只是野蛮战胜文明时有发生,元灭宋、清灭明,但总趋势是上升。

回复 | 0
作者: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9-01-22 08:05:22

孟大妈更像被老鼠夹子逮住了,咔嚓一下就被逮住了。

不是说欧美狩猎文明么?嘿嘿,他们特别擅长放捕兽夹。

华为的行为模式更体现了小农经济文明里的黑暗面:猥琐、偷偷摸摸、胆小、奸诈阴险。

别扯得太高远,华为就是中共新型权贵资本主义的急先锋。

回复 | 5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9-01-22 07:31:38

西方人心里有太多的西方中心论,香椿树博这里有太多的东方中心论。关于中国文明,商朝是很值得研究的。华夏农业文明的完全确立是在于周,而之前的商可能是商业立国,这从甲骨文可见端倪。如果套用香椿树兄这里的划分,商也是狩猎文明。

华为的组织形式仔细想也合情合理,这就是一个小社会。任正非把他和乔布斯的股份做比较,但两者有一个很大的区别,那就是乔布斯的苹果公司吸收了大量的社会资本,而华为自己说没有一分钱的非华为股份。这样华为的资金来源就很有意思,一种可能是员工的劳动贡献,从简单做起搞资本积累;二是华为把投资人都当成了员工,打造内聚力的团队;三是华为向银行贷款。记得香椿树博说华为就是一个大号的华西村,我觉得确实如此。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香椿树1
注册日期: 2012-04-18
访问总量: 3,381,6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根据剑桥病毒家谱分析病毒来源
· 残忍:血染的复工之路
· 美国情报机构11月下旬就预警新冠
· 方方解滨们的困局
· 俄勒冈州检出去年12月患过新冠病
· 解滨杨安泽不懂,美国讨厌政治舔
· 疫情过后杨泽安解滨们何去何从?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芦鹤:芦鹤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益友:益友
· 辣手吾文:辣手吾文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水蛇:水蛇的博客
分类目录
【数学文集】
· 数学:关于北欧欧高福利
· 建议经济学家们研究当年的解放区
· 新中国最伟大的成就是教育
· 让机器人来当资本家
· 科技进步在加强马克思主的结论
· 数学: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都有好
· 毛泽东认为社会主义的前景是悲观
· 追求公平不如追求科学技术进步
· 给你讲讲共产党洗脑的效果
· 为了战胜资本主义必须建立与资本
【经济与社会】
· 根据剑桥病毒家谱分析病毒来源
· 残忍:血染的复工之路
· 美国情报机构11月下旬就预警新冠
· 方方解滨们的困局
· 俄勒冈州检出去年12月患过新冠病
· 解滨杨安泽不懂,美国讨厌政治舔
· 疫情过后杨泽安解滨们何去何从?
· 勒令3M禁运口罩给加拿大,小土豆
· 猫能传染冠状病毒吗?
· 哭穷的方方:拿着三份工资,嚷着
【社会腐败】
· 东方雄
· 震惊:美国律师才是华为中兴倒霉
·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的文化复兴
· 从马云与大师王林看权贵为啥迷信
· 天津爆炸是制度造就的炸弹还是破
· 私有化是天津8·12大爆炸的罪魁祸
· 老板黑心捞钱 “出事”却全民买单
· 中国内乱的根本威胁来自官僚集团
· 为什么说天津爆炸是的体制问题
· 坑爹事件:六百年前的“令计划案”
【杂谈民主】
· 胖子帮你选手枪:小口径手枪
· 谁解香港楼市死结?林郑死定了!
· Why美国总统这样评价毛泽东
· 港式民主运动能不能向外扩散
· 奥巴马与特朗普的路线斗争
· 中国人的宗教和崇拜
· 细说“把权力关进笼子”
· 中国内乱的根本威胁来自官僚集团
· 马克斯,列宁,毛泽东心中的社会
· 中国股市与希腊危机看中国真的很
【军事历史】
· 火鸡国开挂出兵利比亚背后的逻辑
· 王明的新华日报不准刊登《论持久
· 徐向前说百丈关失败不是张国焘的
· 张国焘西征是因为毛泽东嫌陕北贫
· 西路军覆灭怪毛泽东不够独裁
· 虐待壮丁未必是蒋介石授意,但抓
· 黄桥战役歼敌1.1万人 陈毅喜赋诗
· 谁该为南京大屠杀负责?
· 四行仓库800壮士之死与蒋介石的
· 从淞沪到南京:蒋介石政战略选择
【军事策略】
· 台湾国防部的生物武器实验室是否
· 旧文:盘点全球生物安全顶级实验
· 复盘:伊朗对美报复行动中的电子
· 伊朗不再履行伊核协议,谁害怕?
· 又一什叶派民兵高官遭暗杀, 和
· 乌克兰飞机一定是伊朗打下来的
· 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悄然开始
· 暗杀伊朗名将这次玩砸了:白云先
· 台湾直升机坠毁与岛蛙之血书写赖
· 叙利亚,将是埋葬美国霸权的坟场
【时事评述】
· 370万人感染,2000多人死亡 , 1
· 伊朗承认打下了乌克兰飞机, 然
· 乌克兰飞机一定是伊朗打下来的
· 伊朗将军之死与中国九一八事变
· 台湾直升机坠毁与岛蛙之血书写赖
· 朝鲜韩国板门店会面! 多大的黑
· 世界上最早的违章建筑:巴比伦通
· 南海岛礁上空的硝烟
· 巴黎报社袭击会不会成为法国的91
· 2015年世界皆大欢喜!
【历史反思】
· 百 年 哈 尔 滨 的 真 实 面 目
· 也说匈奴为何崛起为何衰落
· 美国生物武器的研发与试验:历史
· 回顾洪涛院士抗SARS战役中的失误
· 蒋公抗战前丧权辱国的《塘沽协定
· 暗杀伊朗名将这次玩砸了:白云先
· 伊朗将军之死与中国九一八事变
· 神医Trump治好了中国四十年的痨
· 侵略战争都是投资:阿富汗与蒋张
· 蒋介石投降卖国导致日本误判投资
存档目录
2020-04-01 - 2020-04-12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1 - 2019-11-28
2019-10-02 - 2019-10-30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7 - 2019-08-29
2019-07-02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6
2019-05-02 - 2019-05-29
2019-04-03 - 2019-04-28
2019-03-01 - 2019-03-27
2019-02-01 - 2019-02-27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9 - 2018-11-30
2018-10-29 - 2018-10-29
2018-09-02 - 2018-09-18
2018-08-02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5
2018-05-04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28
2018-02-02 - 2018-02-26
2018-01-02 - 2018-01-31
2017-12-04 - 2017-12-29
2017-11-28 - 2017-11-29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0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4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24
2017-04-01 - 2017-04-27
2017-03-04 - 2017-03-31
2017-02-04 - 2017-02-27
2017-01-01 - 2017-01-30
2016-12-14 - 2016-12-28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10 - 2016-10-30
2016-09-01 - 2016-09-27
2016-08-07 - 2016-08-30
2016-07-10 - 2016-07-10
2016-05-02 - 2016-05-15
2016-04-02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25
2016-01-01 - 2016-01-10
2015-12-04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29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2 - 2015-09-30
2015-08-06 - 2015-08-31
2015-07-06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7
2015-05-08 - 2015-05-31
2015-04-04 - 2015-04-14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02 - 2015-02-21
2015-01-01 - 2015-01-28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9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14 - 2014-09-30
2014-08-25 - 2014-08-31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1 - 2014-05-29
2014-04-02 - 2014-04-30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7 - 2014-02-24
2014-01-16 - 2014-01-27
2013-12-01 - 2013-12-15
2013-11-02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29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30
2013-06-07 - 2013-06-29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02 - 2013-03-30
2013-02-05 - 2013-02-23
2013-01-06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28
2012-11-02 - 2012-11-14
2012-10-03 - 2012-10-31
2012-09-02 - 2012-09-30
2012-08-22 - 2012-08-31
2012-06-01 - 2012-06-25
2012-05-01 - 2012-05-30
2012-04-17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