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香椿树的博客  
n/a  
网络日志正文
从张国涛回忆录中看西路军 2019-09-30 09:47:22

从张国涛回忆录中看西路军

百丈冰

  关于西路军,彭德怀在回忆中写道:“红军东征之后,组织了西征军及其指挥部,任务是扩大抗日根据地,接二、四方面军出草地。以我为司令员”。

  “张国涛司令部到达会宁,我与他直接通电,说我拟去会宁与他会见,”彭德怀向张告知当前敌情动态,要求张部“应全部集结海原、打拉池地区,准备消灭王均部。张国涛当即回电,不要我去会宁,他即日和朱总司令来打拉池面谈。徐、陈亦率部前来。第二天,张国涛到打拉池,除、陈第三天未见到。拂晓,我到张国涛处质问:徐、陈为什么还未见到?张说‘已令徐、陈率四方面军主力及一方面军之五军团从兰州附近渡过黄河北岸,向武威(凉州)前进了。’王宏坤、谢富治师和张国涛司令部,大概是由于西北马家军和王均部的阻拦,未来得及过河。”

  对此彭德怀遗恨万分,他说,如果张国涛不节外生枝,我军当时可以把王均部消灭,西安事变可提早,我军就可能控制兰州和西兰公路以至甘肃全省。

  彭德怀以上所述,在张国涛回忆录中也能得到证实:

  张国涛写道

  “林育英传达给我们这个好消息,对我们有极大的鼓励作用。我们推测,斯大林赞成这个西进计划,因为他觉得避免与蒋冲突,实现联蒋抗日,应是当前急务。我们也觉得过去党内争执的裂痕,还需要时间来弥补。如果我们能实现西进计划,与陕北同志暂时保持相当距离,无形中就是让时间来冲淡彼此间的隔阂。因此,我们便积极准备西进计划。”

  这就是证明了彭德怀所述,张国涛的西进计划既没有向中央汇报,更没有请示中央同意。而且还是为了与“陕北同志暂时保持距离”。将中央领导说成“陕北同志”,陕北同志显然无权过问我的军事行动。此时此刻,他仍旧没有承认中央,中央如何为西路军负起责任来?

  紧接着,张国涛在回忆录将他急于西进自创门户的意图暴露无遗,他写道:

  “当时我们在西康,目光所在主要自然是西南方面的实力派。我们曾多方设法,经过康定,向四川和云南一带的军人活动,要求他们一致抗日,共御外侮。但我们的努力,不是落空,便是毫无反应。反之,陕北方面,却找着了一个军事巨头张学良。这种事态的发展,使我自己在党内的地位开始转居劣势。”

  由此可见,他需要急于摆脱这个劣势,必须挣回一点本钱来,以弥补他错误的南进方针给他造成的损失。

  关于西路军失败的责任,张国涛在回忆录中也不得不承认:“陕北同志赞成我们这个军事计划,一直在催促我们北进,似乎没有我们的实力作资本,就不能形成西北的抗日局面。……四方面军的同志,也觉得河西走廊将是未来西北抗日局面的交通要道,正是我们可以大显身手的地方,而且因此也不至与一方面军挤在一块,再发生磨擦。可是后来的事实发展,这个计划并没有实现,这是四方面军的失败,也是我的失败。”

  事实上,四方面军与一方面军挤在一块,是不会发生磨擦的,如果没有张某人从中作梗的话。后来,许许多多原来属于四方面军的将士,例如徐向前、谢富治、李先念、许世友等等都与一方面军等其他红军部队并肩奋斗,配合默契,直到战争胜利。

  那些嚷着要为西路军鸣冤叫屈的人,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抹黑中国共产党,首先要抹黑毛泽东。西路军广大战士当然是冤屈的,他们的冤屈来自张国涛,使许多的战士没有倒在抗日战场与解放战争的战场,却无谓地牺牲在河西走廊,活着的也走了一截冤枉路,不仅四出草地,几乎逼迫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放弃北上抗日的正确道路。

  当然,只有张国涛一人,是不可能成这样大的气候的,造成西路军全军复没。有个人不得不提及,西方面军政委陈昌浩。

  张国涛在回忆中写道:“张闻天和秦邦宪利用他们与陈昌浩在莫斯科的关系,坦率地问陈昌浩:‘张国涛是老机会主义者,为什么四方面军的干部不追随中央而要追随张国涛?’陈昌浩告以过去对张某的批评是不公道的,张领导四方面军,不仅正确有功绩,而且为一般同志所爱戴。”陈昌浩公然表白,张国涛比中央重要。

  张国涛写道:在中央召开军委会联席会议上,“毛泽东听了徐向前的的报告后,不再祥究,即开始批评。我当即起而答辩,……我的发言只有陈昌浩附合。”而受到毛泽东批评的徐向前为何不附合?在此时徐向前也是服从张而不服从毛的,说明毛泽东说得在理。

  彭德怀在回忆录中写道:“某日午前到前总,还在谈北进。午饭后再去,陈昌浩完全改变了腔调,……这无疑是张国涛来了电报,改变了行动方针。”当一方面军独自北上时,陈昌浩送信给我,要我停止北进。听说,陈昌浩要派兵追我们,徐向前说:岂有此理,哪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这句话起了决定作用,陈未来追击。”

  在西路军西渡黄河之后,毛主席党中央只能追认既成事实,虽然执行了错误领导,但红军还是红军,仍然给于极大的关切。毛泽东与周恩来联名给徐陈发电询问西路军情况:

  徐 陈:

  甲、你们现到何处,情况如何?

  乙、 由于河东还未能战胜胡毛王〔2〕各军,妨碍宁夏计划之执行。我们正考虑新计划,但河东主力将与西路军暂时的隔离着。

  丙、请考虑并电告下列各点:

  (1)你们依据敌我情况有单独西进接近新疆取得接济的把握否?

  (2)如果返河东有何困难情形?

  (3)你们能否解决衣服问题?

  毛 周

  十一日二十时(摘于《毛泽东军事文选》)

  陈昌浩是否回电?是否汇报真实情况?不得而知。但随时向张主席汇报,是肯定的。

  西路军在受到严重挫折之后曾决定东返,不知是何种原因,是因为回去不好向张国涛交差,还是其它,陈昌浩在一场小胜之后又决定西返,终于铸成西路军悲剧。张国涛在他的回忆中写道:“(朱德)批评陈昌浩勇猛有余,稳当不足,徐向前虽较稳当,但遇事太尊重政治委员的意见。”张国涛为西路军的失败找替罪羊,实际上承认他分裂中央分裂红军,陈是主要执行者,中央对陈昌浩的组织处理不同于四方军其他将领是恰当的。后来在“抗大”企图武装叛逃的许世友等人,都一律采取了团结教育的政策。

——————————————

此文确认张国焘老早就命令四方面军向西建立独立王国, 张国焘回忆录中从没否认西征是他的命令,而不是毛泽东彭德怀的方针。 张国焘受美国情报局雇佣写回忆录也没有现在文人这么无耻底移花接木,硬说西征是毛泽东消灭异己。

不太同意关于陈昌浩的处理是因为陈昌浩犯的错更多的说法。 徐向前恐怕应该比陈昌浩承担更多的责任, 因为他是真正的前线指挥官。 陈昌浩最大的问题是在西路军伤员用生命掩护他们突出重围之后逃回了老家。 这和逃兵差不多。  相比来说徐向前就直接回道延安。 徐向前也敢于承担自己的责任。 

许世友逃跑而获得宽大处理也很容易理解, 因为许世友即便逃跑,也不会是逃回老家或者投奔国民党, 而最大的可能性是独立革命。  并且在批判张国焘错误路线的时候, 底层士兵的讨论未必能分清责任,从而让许世友觉得委屈也是事实。

事实上张国焘也曾遭受不公正待遇, 被一个将领在讨论会上用鞋底扇了嘴巴。 还是毛泽东出面向张国焘检讨才平息事端。 另一个问题, 张对毛泽东并不太反感, 毛泽东在张国焘另立中央之后电报往来都以“兄”相称。 张国焘投奔国民党的诱因是王明回国后趾高气扬不可一世。 张国焘大概知道毛泽东不肯杀人, 王明可不是念佛吃素的, 在王明抢了张国焘的窑洞之后就逃跑了。 过几天把原文找到送给读者。


浏览(4286) (1) 评论(9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13 18:30:56

【11月13日,张国焘与朱德率总司令部机关到达陕北保安。从此西路军直接受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央军革委指挥。】

既然西路军接受毛泽东指挥, 那么毛泽东为啥说西路军是逃跑主义? 这是张国焘回忆录里说的。

既然西路军是毛泽东派遣, 张国焘为啥辩解说“西征是经过莫斯科批准的”, 而不说是毛泽东批准的?

按你编的故事, 连毛泽东批准都不需要, 是毛泽东指挥,要逃跑也是毛泽东逃跑。

谎言是经不住逻辑考验的。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18:35:57

11月13日,张国焘与朱德率总司令部机关到达陕北保安。从此西路军直接受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央军革委指挥。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16:33:14

张国焘大概知道毛泽东不肯杀人, 王明可不是念佛吃素的, 在王明抢了张国焘的窑洞之后就逃跑了。

看看你是如何写的,张国焘得知李特黄超被杀,才出逃的,无论如何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和不来, 到澳门又和许克祥做邻居,想到他屠杀共产人就难过,才到加拿大的。

陈独秀在监狱里听到西安事变共产党抓着了蒋,就大哭说:

共产党和蒋血海深仇,一定会杀了蒋,为他两个儿子报仇。

结果令他意外。 没有苏共,长征过来的中共不会放过蒋。 你能体会到吗?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0-07 16:21:05

你才胡说八道, 冯玉祥阎锡山如何失败认输还不是因为东北军.

此一时彼一时,当时东北军厉害,入关后是带着老婆孩子就怂了。

中国那时候只有军阀,没有真正的军人,一战成名,其他军阀就躲避他百里远,接着霸占一方,鱼肉百姓,迅速腐败,个个如此。才会被日本侵略!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16:07:53

你才胡说八道, 冯玉祥阎锡山如何失败认输还不是因为东北军。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0-07 15:33:22

东北军尽管背井离乡,但是武器装备好,并且是久经训练的精兵。

张嘴就胡说八道, 东北军从容入关, 连喂马的都带着老婆孩子入关,是最怂的军队。 张学良就是个官二代, 纨绔子弟, 正是因为打不过共产党,才勾结共产党,要背靠苏联, 杀了老将,弄成天下大乱,成立西北抗日军政府,当西北王, 正是斯大林看到了杀了蒋介石,中国有亡国威胁,日本将接着进攻苏联,才力主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其中放人质小蒋回来,同时压住中共,才实现统一抗战。 苏联档案已经解密,多看看吧。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19-10-07 08:33:43

【王在西路军兵败逃亡途中竟然无端将红军一将领李彩云枪杀于睡梦中】 四方面军的军阀作风很严重。何畏曾经因为争执和玩笑就开枪杀人,其中不泛后来的将军。 与西征部队中一方面军董振堂力战而牺牲相比, 陈昌浩和徐向前的出逃以及出逃的过程都值得磋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08:18:38

【毛泽东笑谈风生的说下去。他说他打开地图一看,西北只有宁夏是富庶的区域】 你还是玩时间错位。 张国焘这话真假不说, 这种谈论只能是在张国焘要吃大米的时候, 而不是西路军西征的时候。

张国焘认为南下川军无能, 毛泽东说北边的马鸿逵也是地方军阀, 张国焘认为四川有大米, 毛泽东说宁夏也很富裕,这种谈话不算不靠谱。

以前文人拿这玩意证明毛泽东不是北上抗日,还算牵强, 拿来证明西路军是毛泽东指挥的, 这要什么脑子才能相信。

毛泽东打仗不是死拼烂打,而是避实就虚。 但是, 张国焘显然把军事的强弱虚实当成了简单的武器数量和军队人数, 忽略了道义人心的作用。 东北军尽管背井离乡,但是武器装备好,并且是久经训练的精兵,不是蒋介石抓的壮丁。 但是,因为非正义的内战, 遇到红军就不堪一击, 被抓一个师长,击毙一个师长, 让张学良幡然悔悟,

抗日的大旗可以抵十万精兵!张国焘显然看不到这一点。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0-07 08:15:01

你就不要硬撑了, 张国焘见到红军抓一条牛,然后又拿牛肉换子弹,说明红一军穷是可以的, 一大群人就吃一条牛, 还把牛肉拿出来换子弹。 但那不能证明红军军纪不行。 并且浪费是十几发子弹也纯属扯淡, 牛肉换子弹证明子弹比牛肉珍贵, 这两句话自相矛盾, 并且用十几发子弹打一条牛也不科学呀, 并且还一群人,还有藏胞在旁边侧目,对了还有十几条牛。

军事常识是任何军队都不可以拿武器弹药做交易! 真是个上等人呢! 一大群人如果吃一头牛, 杀两头牛就是败家子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08:07:03

你就不要硬撑了, 张国焘见到红军抓一条牛,然后又拿牛肉换子弹,说明红一军穷是可以的, 一大群人就吃一条牛, 还把牛肉拿出来换子弹。 但那不能证明红军军纪不行。 并且浪费是十几发子弹也纯属扯淡, 牛肉换子弹证明子弹比牛肉珍贵, 这两句话自相矛盾, 并且用十几发子弹打一条牛也不科学呀, 并且还一群人,还有藏胞在旁边侧目,对了还有十几条牛。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19-10-07 07:27:01

陈昌浩文革自杀那是红卫兵所为,红卫兵文革中是无法无天的群体,连老毛最后也担心无奈。

毛在文革后期, 头脑清醒了, 保了陈再道, 抓了红卫兵.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19-10-07 07:25:15

西路军其他高级将领徐向前授元帅,李先念文革也相安无事最后竟然成为国家主席。西路军副总指挥王树声授衔大将,而王在西路军兵败逃亡途中竟然无端将红军一将领李彩云枪杀于睡梦中。许世友尔后更是春风得意,无人敢惹。所以毛对西路军西进逃跑犯错将领是很宽恕的。

这些都是事实, 是在延安抗大许世友哗变后, 毛头脑清醒了, 改变了以前的做法. 西征是毛定的铁案, 毛死后翻案很正常, 谁相信一方面军永远正确, 四方面军永远不正确. 千古奇谈.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07:16:22

陈昌浩文革自杀那是红卫兵所为,红卫兵文革中是无法无天的群体,连老毛最后也担心无奈。

西路军其他高级将领徐向前授元帅,李先念文革也相安无事最后竟然成为国家主席。西路军副总指挥王树声授衔大将,而王在西路军兵败逃亡途中竟然无端将红军一将领李彩云枪杀于睡梦中。许世友尔后更是春风得意,无人敢惹。所以毛对西路军西进逃跑犯错将领是很宽恕的。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07:10:00

西征, 北上抗日, 杀牛事件张回忆录都有原文, 就到这里了, 再见!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07:06:51

张回忆录425页:

这件杀牛的事即成为我们的话题。朱德在那里叹息,一方面军的纪律是废弛了,为了杀 一条牛,竟浪费十几发宝贵的子弹,而且这种杀牛的方法,只有引起人民的反感。我也说到 这里的藏人通常有几十条或上百条的牛群,才算是富有的。如果只有十几条牛,可能还是个 穷人,四方面军一向只打藏族土豪的牛,不打穷人的牛。现在那些战士们所围攻的牛群只有 十几条,是否属于土豪的财产亦大有疑问。而且四方面军已学到杀牛的办法,他们会引导牛 群分开来,然后用绳子将牛拖倒,再行宰杀,那就一颗子弹也不费了。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07:05:03

张回忆录422页:

毛泽东这篇富于风趣但又非常沉痛的讲话,当时给我的印象不是反感,而是同情。他所 提出来的计划,没有着重说到陕北,没有说到“北上抗日”,因为当时我们是在被隔离的状况 之下,对于“抗日”一事确实非常茫然;他也没有说到在陕北可以和刘志丹、高岗以及徐海 东两部会合,因为刘志丹高岗的名字我们那时都不知道,徐海东部究竟存在与否,也成疑问。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0-07 06:54:57

张回忆录421页:

毛泽东笑谈风生的说下去。他说他打开地图一看,西北只有宁夏是富庶的区域,防守那 里的马鸿逵部,实力也比较薄弱。莫斯科既有这样的指示,虽然事隔多时,相信仍会从外蒙 古方面来策应我们。那我们也不怕外蒙与宁夏之间那片广大沙漠的阻隔了。 他自己问自己:“为甚么我们要到宁夏去?”他自己答复说:“主要是蒋介石的飞机和大 炮厉害,现在蒋介石得意,我们倒霉。他耀武扬威的找我们打,我们不中他的鬼计,偏不和 他打,我们不动声色的跑到宁夏,背靠着外蒙古,看他还有甚么办法?”他继续说明:我们 的同志们不肯老老实实的承认飞机大炮的厉害,现在我们只有变个戏法,也到外蒙古去弄点 飞机大炮,来回敬蒋介石。如果没有飞机大炮,那就再不要说:“打倒蒋介石”这句话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06:41:47

【10几头只取一头是打劫穷藏民】张国焘调查过那头牛付钱没有吗?凭啥说是打劫藏民? 再说张国焘什么时候说10几头牛取一头就是打劫藏民? 要知道张国焘可是替CIA写回忆录污蔑共产党损毁毛泽东的,脑洞已经够大了。想象的翅膀竟然比张国焘还大。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06:34:57

你还是死缠烂打, 穷藏民还是富藏民都不会对一头牛而侧目, 张国焘有说红军是偷牛抢牛吗? 只取一头只能说明红一方面军穷的买不起多。

并且, 你东拉西扯还是逃避一个直接的问题, 张国焘西征是不是逃跑,是不是执行毛泽东的中央命令。 张国焘对这个问题回答很明确:

“陕北同志赞成我们这个军事计划,一直在催促我们北进,似乎没有我们的实力作资本,就不能形成西北的抗日局面。……四方面军的同志,也觉得河西走廊将是未来西北抗日局面的交通要道,正是我们可以大显身手的地方,而且因此也不至与一方面军挤在一块,再发生磨擦。可是后来的事实发展,这个计划并没有实现,这是四方面军的失败,也是我的失败。”

张国焘都不肯抵赖的事情,时隔几十年犬儒文人非要翻案, 犬儒尽管裱糊的功夫超强,可以选择时间错位,张冠李戴,无中生有,但是张国焘这一坨屎太大了,包不住,擦不掉。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06:25:27

【五四的方向是民主, 科学, 和自身的解放】五四的成果是汪精卫蒋介石阎锡山冯玉祥等真假革命党。中华民族的解放确实需要共产党, 当然陈独秀,王明,博古,张国焘的共产党肯定不行。不去彻底清算军阀思想,革命队伍壮大到蒋介石阎锡山水平就可能变成军阀割据和混战,重复蒋介石汪精卫的故事。 延安整风以后去掉了军阀习性的共产党才有领导中国人解放的资格。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0-07 06:22:40

你不要装糊涂死缠烂打, 牛肉换子弹是军纪不好? 围杀一头牛是军纪不好?牛是藏民的命根子, 因为军纪不好围杀牛会引起藏民侧目?军纪不好为啥会10几头只取一头? 再和你说一遍, 张国焘笑话一方面军穷, 好不容易买点牛肉舍不得吃,拿出来换子弹。

杀牛事件在张国焘回忆录第425页直接张贴到这里. 你没有读认真张国焘回忆录, 张国焘回忆录写的清楚, 10头牛是穷藏民, 超过30头才是富藏民, 10几头只取一头是打劫穷藏民, 死缠烂打, 读书不认真, 凭脑子想象乱说的是你!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06:19:24

【没有看到过叶剑英的电报, 查证结果, 没有这封电报.】这事可能真有文人编造的嫌疑, 把斗争戏剧化而已。 红军毕竟是革命的队伍, 并非像国民党军阀军队靠把兄弟,同乡同宗的方式建立的私家军。 就冲张国焘杀徐向前媳妇一件事, 张国焘就不太可能敢在电报里直接让徐向前去消灭毛泽东。 但是, 张国焘的人对毛泽东拔枪也是真的有历史记载, 并且不止一次。 所以叶剑英发现张国焘抗命搞斗争的迹象的电报是可能的。 但是, 电报绝不会说武力解决, 措辞一定上的了台面的冠冕堂皇。 后世当然拿不出武力解决的电报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06:12:34

你不要装糊涂死缠烂打, 牛肉换子弹是军纪不好? 围杀一头牛是军纪不好?牛是藏民的命根子, 因为军纪不好围杀牛会引起藏民侧目?军纪不好为啥会10几头只取一头? 再和你说一遍, 张国焘笑话一方面军穷, 好不容易买点牛肉舍不得吃,拿出来换子弹。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0-07 05:51:07

徐向前是知情者也是政策制定者之一,他早已经承认错误, 所以毛泽东和党中央没有揪住他的错误不放。

徐向前被张国焘杀了媳妇, 也没敢说话, 在毛时代也沉默寡言, 毛死后他庄重向党中央指正, 没有看到过叶剑英的电报, 查证结果, 没有这封电报. 二月逆流, 面对江青的攻击谩骂, 老帅们保持沉默, 中国革命比你想象的复杂.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0-07 05:31:08

延安整风并没有要求 每个人是不犯错误的完人,关键是纠正错误,以后不再犯错,就可以轻装上阵.

五四的方向是民主, 科学, 和自身的解放到延安整风变成国家之上, 领袖之上, 个人渺小, 才有了你今天如此歌颂领袖!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0-07 05:26:23

你和裁缝比肯定算不上第一。 但是张国焘即便给美国写反共宣传材料,也还没无耻到编造一方面军军纪不好。 牛是藏民的命根子, 因为军纪不好围杀牛会引起藏民侧目?

杀牛事件在张国焘回忆录第425页直接张贴到这里. 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找到!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04:39:00

人真读, 你可真有趣,一也不用一点常识分析张国焘到底要表达的什么意思。 看不起一方面军穷而已, 牛肉换子弹是军纪不好? 围杀一头牛是军纪不好? 第一人送个你当然你当不起,因为你的历史是从裁缝铺捡来的, 你和裁缝比肯定算不上第一。 但是张国焘即便给美国写反共宣传材料,也还没无耻到编造一方面军军纪不好。 牛是藏民的命根子, 因为军纪不好围杀牛会引起藏民侧目?

当然, 这和西路军西征没啥关系, 西征是张国焘逃跑主义造成的悲剧,但是西路军还是英勇的红军战士, 为打通国际联系而献出生命, 因为红军战士没有一个是想逃跑的。 李先念估计也不知道是逃跑。 不能因为张国焘的错误而否定西路军将士。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19-10-07 03:08:25

【董振堂率领的第5军是第一个被马家军全歼的,】张国焘与四方面军里军阀作风严重, robert 提到的李特黄超对毛泽东拔枪并非偶然也并非做样子。 他们亲手干过很多次这种残忍的军阀行为。 延安整风时很多四方面军将领挨打并非时一方面军的人去打四方面军的将领, 而是四方面军自己, 何畏不但向毛泽东拔枪,曾经杀过好几名其他军官的警卫员泄愤。 路线可以争论, 杀人的历史可能让他们胆怯而逃跑。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19-10-07 02:56:59

【但后来成为国家主席的李先念则完全另一幅嘴脸,以篡改历史为手段,为自己曾经的分裂逃跑行径涂脂抹粉。岂不知如此,显得更加无耻和丑陋。】

李先念未必那么不要脸, 陈云说话也很有分寸, 把执行命令的底层将士与指挥向西逃跑的张国焘区分开来。 执行命令的红军是英勇顽强,为革命而牺牲的。

徐向前是知情者也是政策制定者之一,他早已经承认错误, 所以毛泽东和党中央没有揪住他的错误不放。 延安整风并没有要求 每个人是不犯错误的完人,关键是纠正错误,以后不再犯错,就可以轻装上阵, 徐向前把带走的2万精兵丢的精光,还是共和国元帅。

徐向前回忆录里颠倒历史,那是文人断章取义的手腕。 比如说拿一年前草地会师时的中央讨论过的方案当成中央支持西路军打通国际路线的证据, 徐向前如果不是老糊涂绝不会那么厚脸皮的无耻。 因为他实在没有必要。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0-07 02:47:29

[没有邓小平的事, 是刘少奇康生和彭真整治周恩来彭德怀和陈毅。王明被斯大林抛弃了。]

你应该知道自己从裱糊匠哪里学来的历史漏洞百出不值得驳斥。

刘少奇比邓小平回国还早5年, 怎么能比1938年回国的王明距离斯大林近? 那个年代没有手机没有微信,远隔万里说句话要拍电报, 刘少奇斯大林怎么接受斯大林的指示? 传达信息不用刚回国的王明?

你粉的那些文人都是万维阿妞那种把读者当脑残来耍弄的历史裱糊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香椿树1
注册日期: 2012-04-18
访问总量: 3,387,5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根据剑桥病毒家谱分析病毒来源
· 残忍:血染的复工之路
· 美国情报机构11月下旬就预警新冠
· 方方解滨们的困局
· 俄勒冈州检出去年12月患过新冠病
· 解滨杨安泽不懂,美国讨厌政治舔
· 疫情过后杨泽安解滨们何去何从?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芦鹤:芦鹤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益友:益友
· 辣手吾文:辣手吾文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水蛇:水蛇的博客
分类目录
【数学文集】
· 数学:关于北欧欧高福利
· 建议经济学家们研究当年的解放区
· 新中国最伟大的成就是教育
· 让机器人来当资本家
· 科技进步在加强马克思主的结论
· 数学: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都有好
· 毛泽东认为社会主义的前景是悲观
· 追求公平不如追求科学技术进步
· 给你讲讲共产党洗脑的效果
· 为了战胜资本主义必须建立与资本
【经济与社会】
· 根据剑桥病毒家谱分析病毒来源
· 残忍:血染的复工之路
· 美国情报机构11月下旬就预警新冠
· 方方解滨们的困局
· 俄勒冈州检出去年12月患过新冠病
· 解滨杨安泽不懂,美国讨厌政治舔
· 疫情过后杨泽安解滨们何去何从?
· 勒令3M禁运口罩给加拿大,小土豆
· 猫能传染冠状病毒吗?
· 哭穷的方方:拿着三份工资,嚷着
【社会腐败】
· 东方雄
· 震惊:美国律师才是华为中兴倒霉
·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的文化复兴
· 从马云与大师王林看权贵为啥迷信
· 天津爆炸是制度造就的炸弹还是破
· 私有化是天津8·12大爆炸的罪魁祸
· 老板黑心捞钱 “出事”却全民买单
· 中国内乱的根本威胁来自官僚集团
· 为什么说天津爆炸是的体制问题
· 坑爹事件:六百年前的“令计划案”
【杂谈民主】
· 胖子帮你选手枪:小口径手枪
· 谁解香港楼市死结?林郑死定了!
· Why美国总统这样评价毛泽东
· 港式民主运动能不能向外扩散
· 奥巴马与特朗普的路线斗争
· 中国人的宗教和崇拜
· 细说“把权力关进笼子”
· 中国内乱的根本威胁来自官僚集团
· 马克斯,列宁,毛泽东心中的社会
· 中国股市与希腊危机看中国真的很
【军事历史】
· 火鸡国开挂出兵利比亚背后的逻辑
· 王明的新华日报不准刊登《论持久
· 徐向前说百丈关失败不是张国焘的
· 张国焘西征是因为毛泽东嫌陕北贫
· 西路军覆灭怪毛泽东不够独裁
· 虐待壮丁未必是蒋介石授意,但抓
· 黄桥战役歼敌1.1万人 陈毅喜赋诗
· 谁该为南京大屠杀负责?
· 四行仓库800壮士之死与蒋介石的
· 从淞沪到南京:蒋介石政战略选择
【军事策略】
· 台湾国防部的生物武器实验室是否
· 旧文:盘点全球生物安全顶级实验
· 复盘:伊朗对美报复行动中的电子
· 伊朗不再履行伊核协议,谁害怕?
· 又一什叶派民兵高官遭暗杀, 和
· 乌克兰飞机一定是伊朗打下来的
· 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悄然开始
· 暗杀伊朗名将这次玩砸了:白云先
· 台湾直升机坠毁与岛蛙之血书写赖
· 叙利亚,将是埋葬美国霸权的坟场
【时事评述】
· 370万人感染,2000多人死亡 , 1
· 伊朗承认打下了乌克兰飞机, 然
· 乌克兰飞机一定是伊朗打下来的
· 伊朗将军之死与中国九一八事变
· 台湾直升机坠毁与岛蛙之血书写赖
· 朝鲜韩国板门店会面! 多大的黑
· 世界上最早的违章建筑:巴比伦通
· 南海岛礁上空的硝烟
· 巴黎报社袭击会不会成为法国的91
· 2015年世界皆大欢喜!
【历史反思】
· 百 年 哈 尔 滨 的 真 实 面 目
· 也说匈奴为何崛起为何衰落
· 美国生物武器的研发与试验:历史
· 回顾洪涛院士抗SARS战役中的失误
· 蒋公抗战前丧权辱国的《塘沽协定
· 暗杀伊朗名将这次玩砸了:白云先
· 伊朗将军之死与中国九一八事变
· 神医Trump治好了中国四十年的痨
· 侵略战争都是投资:阿富汗与蒋张
· 蒋介石投降卖国导致日本误判投资
存档目录
2020-04-01 - 2020-04-12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1 - 2019-11-28
2019-10-02 - 2019-10-30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7 - 2019-08-29
2019-07-02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6
2019-05-02 - 2019-05-29
2019-04-03 - 2019-04-28
2019-03-01 - 2019-03-27
2019-02-01 - 2019-02-27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9 - 2018-11-30
2018-10-29 - 2018-10-29
2018-09-02 - 2018-09-18
2018-08-02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5
2018-05-04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28
2018-02-02 - 2018-02-26
2018-01-02 - 2018-01-31
2017-12-04 - 2017-12-29
2017-11-28 - 2017-11-29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0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4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24
2017-04-01 - 2017-04-27
2017-03-04 - 2017-03-31
2017-02-04 - 2017-02-27
2017-01-01 - 2017-01-30
2016-12-14 - 2016-12-28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10 - 2016-10-30
2016-09-01 - 2016-09-27
2016-08-07 - 2016-08-30
2016-07-10 - 2016-07-10
2016-05-02 - 2016-05-15
2016-04-02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25
2016-01-01 - 2016-01-10
2015-12-04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29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2 - 2015-09-30
2015-08-06 - 2015-08-31
2015-07-06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7
2015-05-08 - 2015-05-31
2015-04-04 - 2015-04-14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02 - 2015-02-21
2015-01-01 - 2015-01-28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9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14 - 2014-09-30
2014-08-25 - 2014-08-31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1 - 2014-05-29
2014-04-02 - 2014-04-30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7 - 2014-02-24
2014-01-16 - 2014-01-27
2013-12-01 - 2013-12-15
2013-11-02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29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30
2013-06-07 - 2013-06-29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02 - 2013-03-30
2013-02-05 - 2013-02-23
2013-01-06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28
2012-11-02 - 2012-11-14
2012-10-03 - 2012-10-31
2012-09-02 - 2012-09-30
2012-08-22 - 2012-08-31
2012-06-01 - 2012-06-25
2012-05-01 - 2012-05-30
2012-04-17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