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香椿树的博客  
n/a  
网络日志正文
再说小岗:分田单干增产是幻想神话不是真实数据 2019-11-08 13:15:39

分田单干是被吹嘘成解决中国粮食短缺的灵丹妙药, 按老贫农说法“在人民公社的时候,每个村庄的生产都由生产队长(当时不叫村长)指挥,每天干什么活由队长决定,社员不能随便干,他若瞎指挥,社员也只能听他的。在生产队参加集体劳动的时候,一个社员如果多出一份力(比如多担一担肥料),能多收获2斤粮食的话,他自己连一两都分不到,你说他哪有积极性,谁愿意为别人干?所以有“出工不出力”的说法。同样,队长也没有积极性,因为生产队的财产不是他个人的,粮食收多收少跟他个人利益关系不大。

所以在集体化的制度下,大家都在应付,怎么会多收粮食?你一个人想多干也干不成。不是大家宁愿饿肚子也不好好干。这是集体化制度的弊端决定的,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如此。

分田到户之后,农民有了积极性,因为多干他能够多得,所以他天天泡在地里,精耕细作,全家老少齐上阵,这样当然就会多收粮食。”

水蛇同学为老贫农提供了数据:

小岗村“1978年按血手印时,全村粮食总产量3万多吨,小岗村人野菜稀粥裹腹。

而1979年大包干后,粮食总产量猛增到13多万吨(网上查了一下,79年粮食总产量是1955年到1970年的总和)。

农民不仅吃饱,而且靠卖余粮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收入。”

真的很神奇, 分田之后粮食增产:(13-3)/3= 300%。

可是,我们看看中国历年粮食产量统计数据

Snip20191108_22.png


从这条曲线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大跃进的非正常投入导致粮食产量偏高以外,1959年以后的中国粮食总产量逐年增加恰好可以拟合一条直线, 怎么就看不出来小岗村增加300%的一点迹象? 学小刚的粮食增产到底去了哪里?

事实上我们可以理解粮食产量增加靠逐渐的农田基本建设的逐渐积累, 包括水库修建,灌溉面积, 开荒种地等,产量逐年增加符合这样的规律。 小岗村的体制改变对全国粮食产量的增加并没有任何看得见的影响。   如果小岗村产量却是增加了300%, 那么其他地区必须相应减产才会造成总产量没啥变化。

这不正好验证了小岗村这种自私懒惰村分田之后产量增加, 而邓矬子强拆先进的集体如大寨,导致其他地区产量下降吗?

事实上80年代之前的产量增加靠农田基本建设积累, 而80年代之后的产量增加靠的是化肥投入:

化肥使用量.png

这是开放的成果, 尼克松访华导致美国的仆从国争相对中国开放,一下子解决了化肥设备和原料问题。

不但是化肥, 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也是在同一时期推广, 北方杂交玉米也是稍晚一点在全国推广。 良种的产量可以看这张图:

从1979年到1989年, 水稻单产增加一倍!

并且, 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和北方杂交玉米完全是公社化与全国协作的结果。 如果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逻辑盛行,中国是不可能有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的。

当然,这几张图仅仅说明网上流传的大包干一夜之间解决了粮食问题是没有数据支撑的神话, 完全是想象。  分田单干不但造成大部分地区粮食减产(化肥良种效益没有发挥), 被破坏最大的是乡镇企业。  因为中国人多地少, 公社只需要1/3的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就足够了, 这是为啥乡镇企业蓬勃发展, 以至于华西村能建设起省内第一楼。  分田的结果是农民被绑在鸡肋一样的一亩三分地上, 丢掉可惜, 耕种无用。

邓矬子用谎言支撑的分田单干给中国农业发展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


浏览(1493) (20) 评论(15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愚夫子 留言时间:2019-11-18 07:08:56

【也就是说以前他们实质上已经单干了, 78年粮食产量只有3 万斤, 那么79年13.3 万斤怎么来的?】

文人扯谎的能力是很强的, 不然怎么把自私懒惰不要脸的小岗村硬包装成十亿人学习的榜样。 小岗村本身就是谎言堆砌起来的, 我这里只做逻辑推理, 因为谎言的特点就是补上一个窟窿。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愚夫子 留言时间:2019-11-18 06:56:06

【小岗村几十户人,粮食产量不可能有3万吨, 单位错了, 可能是公斤】 您说的对, 是十三万斤, 从网友回答问题中直接拷贝过来,属于低级错误。

回复 | 0
作者:愚夫子 留言时间:2019-11-15 18:17:32

下面是一篇文章的记述:

“分田到户的想法,关友江他们酝酿了很久。因为18户农民大多沾亲带故,所以在按红手印前“大家实际上已经干了一段时间”,后来有人想到出了事的责任问题,才用了立“生死状”的方式。

也就是说以前他们实质上已经单干了, 78年粮食产量只有3 万斤, 那么79年13.3 万斤怎么来的?

回复 | 0
作者:愚夫子 留言时间:2019-11-15 18:04:57

小岗村几十户人,粮食产量不可能有3万吨, 单位错了, 可能是公斤。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11-14 18:26:11

对不起,写错了, 落后国家根本无法通过资本主义的管理方式实现工业化。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11-14 18:25:23

落后国家无法实现工业化, 拉美陷阱只不过是被钓鱼,或者放羊抓回来剪羊毛而已。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14 13:24:57

你真的不需要做任何图形, 永远是反蒋反邓舔毛.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1-14 03:44:05

你也很有创造性,中日开战不是抗战,换句话说, 蒋公不抗战, 蒋公卖国, 你在扒掉蒋公的裤衩, 有人要和你拼命。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11-14 00:53:47

一些思想僵化的人认为【改革】就是【私有化】、【去监管】、【扩大两级分化】、【照抄美国】。。。那个时代早就过去了,事实已经证明那样的【改革】必然失败,必然把中国带入【拉美化】的泥潭。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9-11-13 17:41:16

1931年9月18日日本占领东北没有发生战争。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中日两军开战。

1938年8月13日上海淞沪中日两军开战。

抗战开始日期是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最为准确。 史称八年抗战。

我在美国历史博物馆看二战历史,看到二战开始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中日两军开战, 又一副油画,弟弟是儿童怒目圆睁,哥哥手握步枪迈步向前, 油画上的字是中国先打!非常感动!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13 17:14:49

1931年日本占领东北,中国军队撤出东北,没有开一枪,能做为抗战开始日期吗?

你好像突然明白了, 九一八蒋公出卖东北不抵抗所以是蒋介石不抗日。以前说九一八抗战,那一个是胡说八道?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1-13 16:47:51

忘了一个问题, 九一八蒋公出卖东北不抵抗所以是蒋介石不抗日,你是不是这个意思?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13 12:50:38

“七七”抗战纪念日、“九一八”纪念日。

香椿你好好想想, “九一八”纪念日为啥没有抗日两个字?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13 12:42:01

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70号《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1949年12月23日政务院发布,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修订发布)中发布的有关抗日的纪念日有“七七”抗战纪念日、“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纪念日。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1-13 10:03:18

【九一八, 长城, 淞沪都是抗战, 但是都不能作为抗日战争爆发的日期!】 那是你家蒋公的事情。 淞沪抗战不是抗战, 脑袋有病吧。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13 06:02:02

中日全面战争爆发是1937年7月7日, 也是二战开始日期, 是世界公认的事实, 虽然之前日本侵略中国, 甚至占领东三省, 对中国元首蒋介石依然是内战重要, 中国军队未对日本侵略做认真的抵抗, 尤其1931年, 张学良一枪不发撤入关内, 中日战争从何开始, 不是你随意胡说的, 更不是你随意做个图,就能改变的.

逻辑并不能代替事实, 九一八, 长城, 淞沪都是抗战, 但是都不能作为抗日战争爆发的日期!

正是中日战争全民爆发, 德国才必须作出两者选一个作为盟国, 结果是日本, 中国和德国关系破裂!

结论: 德国帮助过中国,但是没有帮助过中国抗战, 而是帮助日本侵略中国.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1-13 05:01:10

九一八不算抗战, 长城抗战不算抗战, 淞沪抗战不算抗战, 你的逻辑实在有问题。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老张 留言时间:2019-11-12 17:13:41

中国和德国30-37年关系亲密:

德国还从中国进口了大量的锑、锡等重金属原料。在德国重整军备的过程中,从中国获得的战略原料起了很大作用。德国帮助中国训练装备了数十个德械师

但是37年中日开战后,两国关系破裂,德国选择和日本结盟。

德国帮助过中国, 但是没有帮助中国抗战。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12 16:36:43

最丢人的是功归毛,错退他人,粉谁都无脑,通信有误解到正常!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1-12 16:27:58

读不懂别人的话其实很丢人, 歪曲必认的话就是很。。。。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老张 留言时间:2019-11-12 16:08:24

资料精确、客观,学习使人进步。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12 15:38:40

【1949-1957年增产80%的年增长速度是多少你就不算了。这段时间正是从单干到互助组、初级社到高级社发展时期。】

老张说清楚了,没有人民公社的建国初期最好!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老张 留言时间:2019-11-12 15:36:39

【1949-1957年增产80%的年增长速度是多少你就不算了。这段时间正是从单干到互助组、初级社到高级社发展时期。】

我反复讲49-57年粮食总量多出8000万吨,是中国农业最好时期, 你仔细看看。

1957-1959一亿农民进城后又回乡,和以后农民自愿进城不同,城乡差别导致农村姑娘拼命想嫁到城市,你不知道吗? 有哪个国家不准农民进城工作?

迁徙自由是人类最基本的自由,在毛时代居然行不通。

我也不想和你辩论,你在东北地多人少,和关内情况相反。

回复 | 0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9-11-12 15:32:10

希特勒31年没上台,但是中国全面抗战始于37年,德国援助老蒋37年才正式截止吧,难不成老希37年才上台的?就算是,德国人帮助中国人抗战过,为什么美国人帮过的抗战要记住,德国人帮过的抗战一定要忘却?历史不能随意打扮。

回复 | 0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9-11-12 15:22:14

回雨村的帖子没发出去,只好单发一次:

回来看看这里的争论真好玩,你说一斤有多沉他答一米长,这种争论就是在浪费时间。

你还真别跟我叫劲,我说话历来不瞎编。你在老贫农家的自留地拉过的屎臭香博、小龙博还有嗄博,提上裤子跑到香博家后院不认账,然后让香博去找你在哪儿拉过的屎,真有你的。

希特勒做过的坏事全世界都知道,我讲他做的事哪条是假的你搬出来看看?德日以前在山东结过梁子,结盟前德国帮过老蒋前打日本子是事实为什么要否认,应为他邪恶?没看过电影国军当年的钢盔和手中端的枪与德军有什么共同点?三九年前日本的钢铁80%从美国进口的,日本轰炸中国用了大量美国的钢铁因为美国帮助过中国抗战就否认历史?打时间差歪曲历史有意思吗?

看过你们很多指东打西的辩论,不想浪费时间回复。不懂的东西一定要装懂,片面看到的东西不深究或究不到根,参加鸡同鸭讲的争论没意思。举一例子,青霉素长人寿命。这事不假,据说仅此一荮延长了人的寿命15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到老毛去世,中国人均寿命从35到了70年(没考证),增加了35岁。如果青霉素贡献了15年,多出的20年哪来的?消除瘟疫、免疫接种、改善医疗、减少自然灾害、增加营养等等贡献了多出来的20岁。中国四四年汤飞凡就搞出来青霉索了,但是规模化、国产化生产却是五三年。事实上到了七十年代,中国的青霉素还很珍贵没到想用就用的程度。很多其他因素的改善,提高了中国人的寿命,这是历史,不能否认。

民科太多,不懂转基因的批崔永元无知,和把香港废青杀人放火的镜头抹去摆上香港警察冒火的枪口“民主”双标们一样,都在误导听众。有的人就是想不明白39个越南人为什么伪造中国护照冒死偷渡英国,一定要证明这些人是中国人,从而多一条打倒中共的理由,无语了。装睡的人永远也叫不醒。

回复 | 0
作者:老张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1-12 15:17:11

罗驳特一遍截取一段历史,然后揪住细节去辩论。你们争论我不想参与,但是一遍遍截断历史搞统计,我不说几句实在不好意思了。

新中国粮食生产你一定要说是邓小平包产到户后政策好,粮食增产速度最快到了5-6%,我让你算算1949-1957年增产80%的年增长速度是多少你就不算了。这段时间正是从单干到互助组、初级社到高级社发展时期。按你的逻辑,正是农民组织起来,中国农业处于发展最快的时期,所以只好回避了。为了支持自己的观点,对于78年后化肥与杂交种子的重大贡献避而不谈。

引出我回这个帖子的原因,是我看到你一遍遍讲78年后农民可以离开土地,不吐不快。建国后中国农民最快最大的向城里迁徙是发生在什么时候,你真的不知道?1957-1959年这段时间,中国工业化全国轰轰烈烈,从农村进城的农民及其家属人口高达一个亿!没有城市工业化的基础,农民进城喝西北风么?由于大跃进中出现的失误,工业化进程全面紧缩,进城的农民又几乎全部赶回了农村。

别的事我就不想浪费时间与你争论了。做足功课很重要,由于历史披割裂很多年青人要说再久远的连30年前的历史都不知道。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9-11-12 14:54:10

你的这种口号经不起分析, 分田的结果是农民几亩薄田不足以致富,成为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 分田让农民失去了分工合作,开工厂搞副业而无后顾之忧的大好机会, 这才是分田单干导致先进集体粮食减产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老张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19-11-12 14:48:18

回来看看这里的争论真好玩,你说一斤有多沉他答一米长,这种争论就是在浪费时间。

你还真别跟我叫劲,我说话历来不瞎编。你在老贫农家的自留地拉过的屎臭香博、小龙博还有嗄博,提上裤子跑到香博家后院不认账,然后让香博去找你在哪儿拉过屎,真有你的。

希特勒做过的坏事全世界都知道,我讲他做的事哪条是假的你搬出来看看?德日以前在山东结过梁子,结盟前德国帮过老蒋前打日本子是事实为什么要否认,应为他邪恶?没看过电影国军当年的钢盔和手中端的枪与德军有什么共同点?三九年前日本的钢铁80%从美国进口的,日本轰炸中国用了大量美国的钢铁因为美国帮助过中国抗战就否认历史?打时间差歪曲历史有意思吗?

看过你们很多指东打西的辩论,不想浪费时间回复。不懂的东西一定要装懂,片面看到的东西不深究或究不到根,参加鸡同鸭讲的争论没意思。举一例子,青霉素长人寿命。这事不假,据说仅此一荮延长了人的寿命15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到老毛去世,中国人均寿命从35到了70岁(没考证),增加了35岁。如果青霉素贡献了15年,多出的20年哪来的?消除瘟疫、免疫接种、改善医疗、减少自然灾害、增加营养等等贡献了多出来的20岁。中国四四年汤飞凡就搞出来青霉索了,但是规模化、国产化生产却是五三年。事实上到了七十年代,中国的青霉素还很珍贵没到想用就用的程度。很多其他因素的改善,提高了中国人的寿命,这是历史,不能否认。

民科太多,不懂转基因的批崔永元无知,和把香港废青杀人放火的镜头抹去摆上香港警察冒火的枪口“民主”双标们一样,都在误导听众。有的人就是想不明白39个越南人为什么伪造中国护照冒死偷渡英国,一定要证明这些人是中国人,从而多一条打倒中共的理由,无语了。装睡的人永远也叫不醒。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12 14:25:46

大包干的结果导致农民可以离开土地,堂堂正正的进城打工, 但是至今依然被称做农民工, 福利待遇低于城市人, 是谁坑害农民, 是谁解放农民,再清楚不过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11-12 13:38:04

【万维文革老朽还真不少。这类人的预设立场是如此强烈,以至于哪怕有人提毛泽东三个字,都会另他们呼吸加速】

有教无类, 虽然希望不大。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