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思羽的博客  
乃识乾坤大 尤怜草木青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ZT)美貌的秘密-也说三庭五眼(上) 2017-12-11 09:15:07

思羽按:

上点轻松的吧!话说知乎时尚达人简妮这篇,写得确实挺专业,读起来也挺有趣,令人禁不住aha!不过,国内现在确实是看脸的时代,这样头头是道分析女人的脸,有点相骡子相马的味道,我觉得女性主义者看了可能会有点愤慨的...你说呢?


没看过这篇,别说你了解你的脸(三庭篇)

Jennyyy 作者:Jennyyy


对于美,很多懵懵懂懂的人常抱有这样的观点:

『美就是看到美的时候,感觉好看,感觉美。相反,丑的东西就是看到的时候就觉得不舒服、不好看、不美。因此,为什么要拿一些条条框框出来限定美呢?』

无疑,这种观点有它的合理之处:

无论我们有多少美的标准,从本质上来说,美是一种感官上的愉悦,心灵上的共振。

如果不能让人感受到美好,那么符合任何的美学标准都是没有意义的。

然而,这种观点对于我们提升自己的美却毫无帮助:如果美只能以感觉这样虚无缥缈的形式存在,那么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向哪个方向努力,才能让自己变得更美呢



▲其实,美并不是毫无规律的,那些公认的美女们,往往符合一些『美的标准』。


因此简妮常说,美的人都是相似的,丑的人各有各的丑法(脱胎于『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普通人大多接受的美的标准有『一白遮三丑』、『一胖毁所有(误)』、『浓眉大眼真好看』、『唇红齿白最勾人』等等。

然而,这些标准都是零散不成体系的。这导致,我们即使符合其中的一两条,可能总体上依然是不美。

并且,这种零散的观点也没办法帮助我们整体性、系统性地认识自己的脸,从而让自己的美更上一个台阶。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要如何系统性地认识自己的脸,从而提升呢?

对此,我们的老祖宗就已经总结出了『三庭五眼』这样一个相对系统的的标准:


▲三庭五眼示意图



三庭是指:

发际线到眉骨(简妮认为应该是眉毛最高点)为上庭;

眉骨到鼻头为中庭;

鼻尖到下巴为下庭;

而这种观点认为,美丽应该来自于上述三庭大致相等


这个理论到底能多大程度说明实际呢?

不可否认,一些公认的美女往往都是三庭相等的


▲三庭非常标准的章子怡




▲(在这张照片上)三庭非常相等的AB



然而,有人很快要提出质疑,为什么有一些人,虽然不符合三庭,但也很美

她们是:


▲上庭明显比较长(大额头)的唐嫣




▲中庭明显比较长(长鼻子)的李嘉欣




▲上庭略短的范冰冰




▲下庭略长的小S



这些不符合三庭的人就不美吗?

显然不是的。

李嘉欣这么多年坐稳了第一港姐的位置,范冰冰更是艳压这个艳压那个的,虽说有炒作嫌疑,但是如果换上王珞丹的脸写艳压,那也会没有底气。

这是不是说明,『三庭相等』这个标准失去了说明力和可靠性?


▲当三庭不均等的范冰冰和三庭均等的章子怡同框的时候


虽然对于谁比较美可能有所争议(简妮认为是范冰冰),但注意,三庭均等的章子怡要看起来更舒服,更端正,更耐看

因此,我们可以得到分结论一:三庭均等不一定直接导致美,但是如果三庭均等,整个人会显得很端正,也因此会更耐看

然而,如果你跟我一样觉得上图同框中虽然章子怡比较端正,但范冰冰比较美,这是不是说明三庭均等这个标准对于你就没有意义了呢?

这次我们不拿两个女星来比,我们让女星和她们自己比:


▲实际上的范冰冰(左图)和拉长上庭达到三庭均等的范冰冰(右图)


简妮认为右图更好看,并且显得更聪明、更高贵(额头大会显得人聪明、家世好)以及更年轻(额头长了,五官会相对靠下,这会显得年轻)。


类似的,实际上的李嘉欣(左图)和拉长过短的额头之后的李嘉欣(右图)


由于李嘉欣本身脸比较长,所以额头不好拉长太多,但是右图还是明显比左图看上去更聪明、高贵以及年轻

在简妮看来,如果三庭不均等,那么向『三庭均等』这个方向调整,乃是变美的一大思路

那么,你要问了,可是我们又不是美图秀秀,没有办法说拉长哪一庭就拉长哪一庭啊?

另外,三庭只讲长度,但是有些人即使长度对了,整体也看上去怪怪的,不够美,这就是因为,你并没有真正的了解三庭

那么,还等什么,马上跟简妮的深度分析来进一步认识三庭以及了解如何改善吧!


■ ■ ■ 上庭 ■ ■ ■

上庭其实是最容易通过发型改变的,对此简妮之前已经有很长的发型全攻略了,因此本文就只讨论发型以外的部分:

(发型的部分请戳:

发型 | 为什么你老是找不对自己适合的发型?因为你只知道看脸型!

发型 | 为什么你老找不对适合自己的发型,因为你只会看脸型(下)!

而除了发型之外能够改善上庭的重要道具是——眉毛

让我们继续看美女:

李嘉欣的额头一直都较短,但年轻的时候看起来没有那么夸张,当时使用的平眉就是重要原因。

上图中,额头的起始点是一模一样的,但是右边的挑眉会进一步侵占额头的空间,让额头显得更短

比起右边,左边的三庭相对没有那么失调,整个人看起来更年轻,更柔和

而如果你认为是照片的角度问题,那我们再试着用李嘉欣的原图来做比较:


实际上的李嘉欣(左图)和更改过眉形之后的李嘉欣(右图)


将眉毛改成了较平的款式,额头显得更高,人显得更聪明、高贵,以及从挑眉换成更平的眉形,整个人显得更柔和

而柔和对于本身五官大(气势足、显凶)、轮廓深(气势足、显凶)、中庭长(显成熟)、瘦长脸(显成熟、显凶)的李嘉欣来说,其实是很重要的,所以简妮认为平眉比她现在的挑眉更适合她。

事实上,近几年辣么流行平眉不是没有道理的,如果说你可能还会觉得李嘉欣平眉和挑眉是各有各的风情,那么当你看到这一位从平眉到挑眉的女神进化史,你可能就会真切地明白眉毛有多重要:


▲从挑眉到平眉,改变的不只是眉形,还有上庭的长度。比起原来,上庭更长的范冰冰明显是从『丫鬟』感变成了『小姐』感。


总结一下:如果你的上庭比较长,而你希望调节,你可以用挑眉来缩短上庭(不过缩短上庭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发型,戳上面的发型帖就可以看到详情了)。

如果你像范冰冰或者李嘉欣一样上庭比较短,那么平眉显然是比挑眉更能平衡你的三庭比例的

当然,眉形的选择还有很多考虑因素,之前也写过一篇:想要眉目含情?眉毛先得选对啊!

举个例子,作为大额头的资深代言人,唐嫣为了配合常扮演的傻白甜角色,就常常坚持平粗眉而不是挑眉,这说明,具体选择什么眉毛,还是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


■ ■ ■ 中庭 ■ ■ ■

相对于上庭,中庭是一个相对难以调节的部分,就像很多有化妆经验的人了解的那样,中庭的主角——鼻子基本上很难通过化妆调整,想要有根本性的改变,靠的还是PS(误)和整形。

所以这里主要想说的是,中庭对大家气质的影响。

我们上面已经说过了,中庭长的人会显得比较成熟


▲中庭长的女明星很少让人跟可爱、幼稚联系起来,一直都是大气成熟的美


(想知道更多成熟脸和娃娃脸的特征?可以戳:你是娃娃脸还是成熟脸?一看便知!


但就像我们刚才说的,看三庭不只是看长度——


上面三个美女中庭都长,但是范冰冰使用了平眉,降低了攻击感增加了柔和亲切度,并且,在这三个之中,她的鼻子是最小的,因此她是最偏柔的。她可以走妩媚女性风,也就是说,女性化的风格中,她除了不能走『年龄小』的可爱、童稚风,别的都还能驾驭。


李嘉欣中庭最长,但腮帮比Maggie Q小一点,所以比范冰冰『硬』,但还是比Maggie Q要『柔』。但相对的,三人之中李嘉欣的鼻子最粗最大,这样整个人会看起来攻击性强,也偏男性化(什么特征会男性化可戳:说你长得像汉子,也可能是在说你长得美(多图)!),她只能更适合那种高贵的女性化意味不那么强的风格。


而Maggie Q,虽然论脸型她更刚毅、成熟,但她有一副魔鬼身材,而为了抵消掉面部的男性化特征,她穿衣方面使用极端女性化,使『汉子』变成了『性感』,反而比那些白白嫩嫩袒胸露乳的性感女星有格调一些。


总结一下,如果你中庭长,显成熟,那么就千万别扮童稚。尽量往女性化靠,可以考虑走成熟sexy风,抵消本身鼻子和中庭带来的汉子气息


如果你还是不想接受这样的中庭,想要进一步改造,要怎么做呢?


▲方法一同上:平眉在增加上庭的同时会缩短中庭


因此如果你中庭短,可以考虑用挑眉,而中庭长,可以考虑用平眉(但重申一遍,眉形的选择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


而另一方面,依旧是像我们上面讲过的,看三庭不能只看长度!


▲看这个隆鼻前后,实际上中庭的长度是一模一样的,但是当鼻子挺了之后,视觉上中庭的长度也增加了


再来看一个例子:


▲年轻时的李嘉欣


从上面两张图可以看出,年轻时的李嘉欣,山根(鼻子开始爬升的地方)是接近于两眼之间的,这样看起来鼻子长短适中中庭也并没有显得过分的长


▲而现在的李嘉欣是这个样子的:山根更靠上了,鼻子视觉上更长了,也显得中庭更长了


注意,今昔李嘉欣眉毛到鼻头的距离,也就是中庭的长度,并没有发生实际的变化,只是因为山根的位置改变,会导致中庭视觉上发生改变。

更极端一点,那些把山根垫的太高让鼻子直达眉心的人有:


▲甜美系鼻子可以矮,不可以太高,特别是山根,长鼻子让你的甜美一秒破功



▲山根太靠上,会显得中庭偏长


而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明明三庭均等,但看上去中庭好长,而且很奇怪:


▲虽然三庭均等,但中庭看上去就很长,罪魁祸首就是直入眉心的鼻子和过高的山根


这一方面教导我们,如果有妹子想要过年去给鼻子打个玻尿酸或者隆鼻的话,千万别把山根搞得太高太靠上(除非你的鼻子真的过短)。另一方面,我么可以反向利用——

如果说,山根处变得立体,会让鼻子/中庭显得更长,那么中庭短的人,可以通过打鼻影拯救


打了鼻影之后,鼻子(中庭)显得更长了(但这个女生其实本身鼻子就偏长,还用了强调鼻子的齐刘海,和鼻影,这两者都不适合她)



▲用了鼻影之后,山根立体了,中庭会显得更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庭过长还有一种情况,对于女生来说比较悲剧,就是鼻头下拉


鼻头下拉是一个典型的男相(像男生)特征,上述两位女星同出一辙的鼻子决定了她们都常常被嫌弃不够女人味:一个被说像吴尊,一个被说像人妖……


(关于男相的分析在:说你长得像汉子,也可能是在说你长得美(多图)!

而如果你不幸摊到了这样的特征,咋办呢?

首先记住,这是一个偏男性化的特征,你或者可以像Maggie Q那样用极端的性感自己从男相那条路上拉回来,或者可以学王祖贤走一条英气勃勃的气质美女路线。


▲鼻子高、鼻头下拉、眼睛小,淡妆保留英气其实就很美,硬要浓妆,就会被说像人妖


不过,万事都是有好有坏,鼻头下拉从下庭的角度来讲,倒不一定是一件坏事:


■ ■ ■ 下庭 ■ ■ ■


类似于上庭长,下庭短的人也会使五官靠下,接近婴儿比例,因此显得人很年轻可爱


▲类似于婴儿,娃娃脸往往都有一个短、小、缩的小下巴




▲而长下巴会让人感觉成熟、智慧,而非可爱


其中,范冰冰和小S的下巴偏尖,显得人很精明,谢娜的下巴虽然长,但是形状偏圆钝,显得更为笨重,给整体气质增加了『憨厚』感(额你要说土气也不是不可以啦)。

下巴不仅看长短、形状,两个综合起来就是看下庭的面积:跟下庭长和下巴形状都有关系:

▲同样是方下巴,为什么(曾经的)杨幂和林青霞的脸型一个地下一个天上?

因为林青霞方只是方下巴,腮帮子很薄,下半张脸面积并不比那些圆脸尖脸大,而杨幂不止下巴平,而且腮帮子方,整个下庭面积大,看起来很笨重(但也更接地气)。

而除了长短、形状、面积,立体上下巴的形状也影响气质:

▲曾经与如今的杨幂

曾经的杨幂是有点兜下巴,这种特征会显得成熟,而现在的杨幂嘴和下巴都后缩,类似于上文说的徐若瑄,这种特征会让人显得童稚,符合她现在『少女幂』的形象。

说完了下庭整体,让我们将下庭拆开两段来深入分析,第一段就是鼻头到上唇峰——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人中

人中并不是五官中任何一官,但它的重要性可不容忽视


人中短、上唇翘的人会显得很童稚、天真


因此人中短虽然不是很好看,但是基本上可以作为特色,而不是缺陷。

而人中长的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我们在往期推送(①你是娃娃脸还是成熟脸?一看便知!;②怕变老?技术流分析你的脸的有多耐老(骨相篇)!;③怕变老?技术流分析你的脸有多耐老(皮相篇)!)中说到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人中会变长

因此人中长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老相特征。如果你的人中长,那么可能即使你别的方面都偏娃娃脸,整个人看起来依旧不年轻。


▲不同于五官,人们很少单个关注人中,但人中长的人往往就是会让人觉得『说不上哪里怪但是就是怪怪的』。


如果说以上两个女星你都不认得的话(好吧,这说明你应该很年轻),这一位近几年霸占屏幕的女星你应该认得:


▲她之所以前两年辣么招人烦,简妮觉得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她顶着一个老相的长人中却硬要演天真少女,各种违和。


解决方式之一就是多笑:人笑起来的时候鼻头会下拉,人中会缩短,不信看上图右是不是比自然放松状态顺眼多了。


▲袁珊珊的香肠嘴可能是不得以


前两年大家都在吐槽姗姗的香肠嘴,就是整个嘴凸出来。但这可能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较长的人中(上图右中左边的部分)如果垫起来,直线距离就缩短了,视觉上正面会显得人中更短。

然而,很明显,香肠嘴带来的颜值降低并不能被人中略微缩短带来的颜值上升所抵消,所以前两年她的香肠嘴是被广泛吐槽的。

那么,有没有什么比较可行的方法去解决长人中?


▲人中长(左)的一种方案是延长鼻头(中),但正如上文所说,鼻头下拉会显男相(但如果你本身鼻头就下拉又人中长,那么你下拉的鼻头其实拯救了一点你的长人中),而另一种方案就是,把上唇画厚(右)


虽然上图中嘴唇画的很丑,但是可以看出,上唇厚了之后,人中视觉上是缩短了


▲三次元的案例:将萧蔷的上唇变厚后,人中缩短了,整个人显得没有那么违和了(但是看着好像熊乃瑾)。


至于怎么把上唇变厚,一种是可以通过微整形(往上唇填脂肪or玻尿酸),另一种简单的方法就是可以通过唇线笔勾勒出比原本的嘴唇更饱满的唇形。


▲像酱,可以用唇线笔改变唇形


说完了人中,来到下庭的下部分,下巴。


▲下巴短和下庭短并不是一回事,早期的蔡依林和李冰冰下庭并没有短到惊世骇俗,但下巴看起来就很短。



▲原因是绿色箭头的这部分短——即使下庭够长,如果这部分短,也会是下巴短,五官靠下、整个人不够精致成熟


解决方式是什么呢?



▲如果你有钱的话,一劳永逸的方法当然是……你懂得


但如果你的问题不是很严重,其他的改变方法当然是有的:

一方面,你可以通过表情控制来营造尖下巴:独家秘笈 | 凸嘴和缩下巴,一秒解决!

另一方面,你可以通过调整下唇的薄厚来增加或者缩短下巴的长度:


▲以短下巴的林依晨为例,实际上的林依晨(左)的下唇被修薄之后,下巴的长度增加了,短下巴的问题得到了缓解


我们可以通过遮瑕膏或者粉底来遮住一部分下嘴唇来完成修薄下嘴唇的目的。

最后,上述的改变嘴唇和改变人中和下巴长度的方法是受到限制的:


▲一方面,美学标准表示,人中应该占下庭1/3长,嘴1/3,下巴1/3


当然,这个标准并非绝对,但尽量不要脱离这个标准太多会比较好看。

而另一方面,唇的薄厚一个是有一个美学标准的:


▼扫描下方二维码,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bethebeauty收到更多内容!▼


浏览(386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思羽
注册日期: 2011-02-13
访问总量: 517,7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也谈黄花岗哪去了
· 极品人妻梅兰妮亚
· 今天是川皇登基的日子
· 川普为何不告推特
· 是真爱还是家暴
· 川普败选感言/川粉如何自救
· 也谈万维上小鱼和老嘎的“失踪”
分类目录
【我思故我在】
· 也谈黄花岗哪去了
· 极品人妻梅兰妮亚
· 今天是川皇登基的日子
· 川普为何不告推特
· 是真爱还是家暴
· 川普败选感言/川粉如何自救
· 点赞人数,点击率,网红
· 也谈万维上小鱼和老嘎的“失踪”
· 也谈为何写博
· 杨安泽的发言与我们的文化
【闲潭梦落花】
· (ZT)美貌的秘密-也说三庭五眼(
· 从梅兰妮和彭妈妈的衣品谈起
· 再谈老人自杀问题及其他
· test
· 歪批《幽梦影》
· 木棉的葬礼
· (ZT)红楼梦中的爱情--评《红楼梦
· 国内就医小记
· 渥太华郁金香节(多图)
· “红楼梦谭”一周年祭
【心远庐】
· 《李园恩仇录》整理版
· 《春明外史》和民国时代的爱情
【那些感动过我的文字】
· ZT:美国的小孩为什么个个自信
· 转贴:中国特色的“闹感”文化
· 先看旧居的竹子——“民国范儿”随想
· 老旧与朴素的魅力 - (转贴)台
· 《幽梦影》警句
· I Promise Myself
【原创小说】
· 《李园恩仇录》大结局
· 《李园恩仇录》之二十一:情归何
· 《李园恩仇录》之二十:去意徊惶
· 《李园恩仇录》之二十:去意徊徨
· 李园恩仇录之十九:铁血丹心(下
· 李园恩仇录之十九:铁血丹心(中
· 李园恩仇录之十九:铁血丹心(上
· 李园恩仇录之十八:卿本无缘(下
· 李园恩仇录之十八:卿本无缘(中
· 李园恩仇录之十八:卿本无缘(上
存档目录
2021-03-04 - 2021-03-12
2021-01-09 - 2021-01-14
2020-11-08 - 2020-11-08
2020-04-06 - 2020-04-26
2020-03-09 - 2020-03-29
2020-02-07 - 2020-02-27
2019-08-20 - 2019-08-20
2019-06-18 - 2019-06-18
2018-11-21 - 2018-11-21
2018-09-18 - 2018-09-18
2018-08-10 - 2018-08-26
2018-02-21 - 2018-02-21
2018-01-22 - 2018-01-29
2017-12-06 - 2017-12-11
2017-11-08 - 2017-11-27
2017-10-30 - 2017-10-30
2017-01-12 - 2017-01-12
2016-11-30 - 2016-11-30
2016-03-10 - 2016-03-10
2015-11-17 - 2015-11-22
2015-09-15 - 2015-09-25
2015-08-20 - 2015-08-20
2015-05-19 - 2015-05-29
2015-04-24 - 2015-04-30
2015-01-26 - 2015-01-30
2014-10-14 - 2014-10-14
2014-09-02 - 2014-09-02
2014-07-28 - 2014-07-28
2014-06-10 - 2014-06-22
2014-05-02 - 2014-05-24
2014-04-30 - 2014-04-30
2014-02-17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5
2013-12-05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1 - 2013-09-30
2013-08-09 - 2013-08-15
2013-07-05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27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8 - 2013-04-29
2013-03-25 - 2013-03-25
2012-05-01 - 2012-05-09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2-13 - 2012-02-13
2012-01-24 - 2012-01-24
2011-02-23 - 2011-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