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思羽的博客  
乃识乾坤大 尤怜草木青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李园恩仇录之十八:卿本无缘(下) 2014-01-18 07:57:12

檀烟被他这么一看,不免又有些脸红心跳,一边在心里暗骂自己,一边福了福,才道:“李先生好。小姐让把这包东西交给先生。”说着上前把纸包递到他手里。

李兆鸣接过,又笑了笑,才开始小心地拆开外面包着的纸。檀烟知道纸包里有小姐过生日时李兆鸣送的梅花图,这时只见那个小小的卷轴下还压着一大叠发黄的书册,看上去倒像是小学生练字的簿子,除了年代久远之外,并无特殊之处。

看到纸包的内容,李兆鸣的手像被火烧了似的颤了颤。檀烟注意到他曾经修长白皙,完美无暇的手指上布满了深深浅浅的伤疤,心里忽然一酸。抬头向他脸上看去,有一刹那,他的面具似乎碎了,露出的是一张憔悴痛苦不堪的脸。当他又抬起头时,却仍在淡淡地笑着:“你们小姐还有什么话么?”

檀烟呆了呆,方道:“小姐说,这些东西本来是李先生的,如今先生要搬出去,就请一并带走罢。别的没有了。”

李兆鸣听了,忽然以手掩唇,咳嗽起来,又强压下去,对檀烟说:“很好…咳咳…谢谢你…你先去吧。”

檀烟又福了福,道:“李先生保重。”脸又红了红,赶忙头也不回地掀帘子出去了。

刘铁栓在外屋听见李兆鸣只是咳个不住,倒了一杯热茶正想送进去,他却掀帘子出来了,扶着门框道:“铁栓,你去把茶房那个碳火盆端进来。”

刘铁栓忙道:“少爷,炭火盆烟气太大,你咳得这么厉害,用那个不好。你要是冷,我再给你找一件衣服加上吧?”

李兆鸣听了,也不答言,把西装外套甩在身旁的椅子上,边咳着边向外走。铁栓见他急了,赶忙依言去了茶房搬了炭火盆,进了里屋,只见少爷仍披着西装上衣靠在床上,膝上摊着檀烟拿来的那个纸包,便立刻明白了。于是把墙角的小桌子搬到床前,把炭火盆架好,想要对少爷说点什么,却又不知该说什么好,只好暗暗叹了口气,默默无语地出去了。

入夜,刘铁栓进去服侍李兆鸣洗漱睡觉的时候,见他仍靠在床头上,面无表情地看着小桌上已经熄灭的炭火盆,里面满满的一盆死灰。


李兆鸣回到太原几天后就搬出了桐雨斋。龙海心自然知道此事与龙忆梅有关,又见他去意已决,也不好强留。刘铁栓在城南柳枝巷的京师会馆找了两间房子,主仆二人就暂时住在了那里。

九月初六的起义本来是临时决定的,准备工作自然千头万绪,杨正非虽然被禁止参与那天的行动,从陈西陵那里回来以后仍然忙得焦头烂额,和李兆鸣差不多天天碰面。

李兆鸣虽然天天去上班,杨正非还是一看便知他又犯了旧疾,问起来时,他都是笑笑就把话题引开,问刘铁栓,刘铁栓也支支吾吾,语焉不详,杨正非便知道是李兆鸣不让他说的,无奈认识这么多年了,李兆鸣一向如此,杨正非也只有暗地里气得咬牙切齿。

两个人心照不宣,绝口不提龙忆梅的事。李兆鸣出差四个月,机器局积压了一大堆工作,下班以后还要东奔西跑操持起义的事,况且他现在还病着,杨正非不想给他增加额外的压力。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杨正非不愿多想的原因。同盟会此前发动的十次起义,除了武昌起义,都失败了。按照计划,李兆鸣将在九月初六的行动中担任主要角色,杨正非很清楚他生还的机会有多大。现在去讨论那件事,多半是徒增烦恼。

九月初五日晚饭后,杨正非来到京师会馆,准备最后再和李兆鸣核对一遍明天的行动计划。深秋的傍晚,空气里飘荡着浓浓的寒意,会馆的四合院里空无一人,阶前大银杏树上稀稀落落的黄叶在秋风中瑟瑟发抖。杨正非本来不是个多愁善感的人,见此情景,竟也觉得十分凄凉。

推门进了李兆鸣的客房,只见李兆鸣独自坐在书案前写着什么,案上抛着几团写废了的信纸。

见杨正非来了,李兆鸣笑了笑,说道:“正非,你先坐,我这封信马上就写完了。”说着,低头继续写信。杨正非见他写的是英文,便知道信是写给李博士的,又见他平日惯用的英文打字机就放在一旁,心里便是一沉。

过了半晌,李兆鸣住了笔,又从头到尾把信读了一遍,才把信纸小心折好,装进信封,封了口,在信封上用花体写了 “Rev. John Richardson” 几个字。

李兆鸣从桌上拿起一团废纸,擦了一根火柴点燃,一边轻轻晃动,一边笑道:“失礼了,正非。一会儿还有一事相求。”

杨正非用茶杯从李兆鸣的酒壶里倒了半杯竹叶青,一边慢慢喝着,一边漫不经心地说道:“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客气了?”

李兆鸣烧完了桌上几团废纸,把刚才写的那封信递到杨正非手里,淡淡笑道:“这么客气,是因为有要事相求。”又顿了顿,才小声说:“要是明天我不能回来,烦劳你一定把这封信交到李博士手里。”

杨正非拿着信的手抖了抖,像是被烫着了,抬头向他脸上望去,只见李兆鸣今天脸色出奇的好,眼神也分外温润宁静,神情轻松得好像突然放下了多年的重担。杨正非不敢继续往下想,一时什么也说不出。

李兆鸣见他不说话,又笑了笑,给自己也倒了半茶杯酒,静静地说道:“正非,你不要多想。我只不过什么事情都愿意提前打算好。还有一件小事。铁栓伺候我一场,如果…如果出了事,我想把在银行的一点存款,还有这些衣服用物都留给他,让他或置几亩地,或做个小本生意。他因母亲去世,回家奔丧去了。烦劳你帮他操持一下。”

接着又指指堆在墙角的几个大箱子笑道:“韵秋那日和我说起,临川女中正在筹建一个图书馆,自然还是缺钱,有空时,烦你把这些书交给她罢。”

杨正非端着酒走到窗前,眼望窗外,半晌说道:“你既托付我这么多事,看在咱们这么多年交情的份上,你也得真心答应我一件事才成。”

“什么事?”李兆鸣喝了一口酒,淡淡笑道。

“明天,你一定要争取要活着回来。”

“好,我尽力而为。”

杨正非深吸了一口气,说道:“好。那我就答应你。还有别的么?”

“没有了。’

“那,忆梅呢?“

李兆鸣愣了愣,把茶杯举到唇边,却发现杯子已经空了。

“没有。”他平静地说。“你要好好爱她。”

 

相关博文:《李园恩仇录》整理版


 

浏览(690)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newjoy 留言时间:2014-01-29 13:41:44
要不是今天细读留言跟帖,要没有博主善意提醒,还真不知道有位思羽女士就我的前一条有关“汉奸”的留言大发了一通感慨,义正词严地驳斥了一番。走访她的博客,却发现不允许留言,或许属于骂了白骂无须负责的心态吧,只好回来借博主宝地再发表下我的见解。
思羽女士包括这边留言的司马兄都拿汪精卫来说事,说如果当年跟随满清进关的汉人不算汉奸,则汪也可不算,抗战时沦陷区所有的汉奸伪军也可不算。真不知这是什么样的逻辑推理。我在短短的留言里说的很清楚,沦陷区的人民迫于无奈被裹挟入伍做了炮灰,而他们曾经的政府却腐败无能、丧权辱国,这样的人民就值得同情原谅,反而是这样的政府可耻应该垮台灭亡。汪精卫就是当时国民政府的权贵,而且是一个老牌政客,他也不是身处沦陷区无力无助的人民之一分子,而是从重庆的显赫位置上辗转潜逃,投靠日本的。这样的人当然是汉奸,但和当年被满清编入八旗部队被迫入关的东北汉人有得比么?比得了么?从这个逻辑上说,洪承畴、吴三桂等该如何定性,也不用我再多说了吧?
从历史上说,满清的统治尤其在其兴起之初,有很强的奴隶社会色彩,汉人的城市村庄一旦被攻取,往往是老弱尽屠,只留下工匠妇女和孩童,妇孺被充作婢妾奴仆,男人被充作劳役士卒,何其悲惨。除了一些刚烈不屈当时就自尽或因反抗不从而被屠杀的,剩下的除了认命又能如何?客观上他们确实为日后满清的进一步强大兴起直至入关灭明奴役全体汉人做出了“贡献”,但这是他们心甘情愿做的么?他们或许因此在满清统治中国后取得了更高一点的社会地位,有的还获得了世袭爵位,难道这就是不可饶恕的汉奸了?如果真如此,当年把这些“人才”“人力资源”轻松奉献给满清主子的明朝朝廷、官员、军队算得什么?反而是民族英雄了?
要说后来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对沦陷区的统治,也比不上满清时代的野蛮粗暴,至少你如果不愿意真心投靠当汉奸,还是有得选择的。梅兰芳不肯为日本人唱戏,不也就是蓄了个须停演而已,有性命之虞或奴役之苦么?所以拿抗战时代和满清时代的沦陷区人民作比,不是故意装傻,就是不懂历史。
最后要说的是,有些人就喜欢站在道德制高点评判他人,完全不顾及历史真相,也不会把自己放进别人的处境好好想想。如果思羽博、司马兄不是此等人物,而是真有血性的奇男奇女,则我只好合理推想你们如果生活在明末清初,肯定是一个不甘受辱寻思自尽,一个操起农具与满夷拼命死在乱刀之下的了。不过即便如此,我虽然觉得你们是值得尊敬的,从命运来说也未见得比那些被迫入关的从龙汉奸好到哪里去,都是一样悲惨凄凉。作为一个理性的后人,我也决不会认为你们非要走这条死路不可。要怪的话,我只会怪你们生不逢时,活在了那样一个乱世,更悲催地是摊上了那么一个不负责任的混账朝廷政府。

再读一遍思羽博的文章,还发现有趣的一点,就是她把刘晓波、许志永等人士称许为当今之世少有的有血性的汉人,而其他汉人则都是无骨气无节操的庸碌小人。换言之,如果放到清兵入关时,刘许等必将坚贞不屈,决不投降,其他人就难免做汉奸或做汉奸同情者了。
问题是,刘许等所反的并非入侵的外族,而是同文同种、独裁暴政、奴役自己人民的本国政府。而那些对坏政府沉默忍耐的孬种们,在什么钓鱼岛、南海之争乃至一旦提到美帝的“和平颠覆”阴谋时,很多反倒表现得义愤填膺、忍无可忍,至少口头上屡屡表示不惜“决一死战”的。这就让我不懂了,按思羽博的标准,到底何为汉奸、何为爱国呢?又或者和平时代,反政府抗暴政者就是义士,一旦有外患,即便是暴君也当誓死捍卫才算爱国呢?
在尚存这些逻辑问题没有理清之前,就发表雄文,以手握真理的自信对别人进行道德审判,对广大汉人定性分类,是否有点操之过急了呢?

再看思羽博的文章,隐隐感到了她逻辑出问题的根源,还是党妈党爸教育洗脑几十年之功,潜意识中毒了啊。
无论从“华老爷子”和华家一大家子人之比,还是从汪精卫“背叛国民政府”的表述,都不难看出,思羽博潜意识中皇上/朝廷/政府(党)就是国家、就代表着广大人民的认知有多么深厚。她的视角,无一不是从“官方”的角度切入。因为可能在她成长的关键年代里,一直受到的教育就是:人民离开了官家就成了迷途羔羊,连如何爱自己的国、捍卫自己的利益都不懂也不会了嘛!这样的家长、政府再不争气,也是不能反的,反了就破坏了人民的基本价值观,于是催生大批的汉奸,给“国家”“民族”带来灭顶之灾。
而我从来认为,人民不需要什么代表,更不存在什么不可背叛的代表。有人民才有国家,没有人民,国家顶个屁(不就是块地皮嘛!),更不要说什么政党和政府了。满清灭明,其实恰恰说明了这个道理。在明朝廷眼里屁也不是可以弃若鄙履的人民,到了满清治下就成了发达兴旺的资本。而蒋介石及其国民政府,有多腐败多不争气暂且不提,如果不是其坚持抗日之举得到了多数人民的认同支持(包括沦陷区人民),其下场也未必就比汪精卫投靠日本后重组的南京政府能好到哪里去,更不能保证历史一定会沿着现在我们所知的轨迹前进(也就是说,日本重演满清灭明的故事也未必就是天方夜谭)。
我不知道中国人或汉人是否天生就是软骨头,为了一口饭吃可以毫无原则,这是需要科学家从人类基因学角度考证的大问题。但我确实知道,中国历朝历代的皇上或政府包括今天的在内,一直在培养人民成为这样的货色,而且一直在给人民灌输“你们就是这种货色”的理念。从思羽博逻辑混乱的文章看,他们做得确实很成功。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1-21 06:38:18
谢谢司马先生再次留言。先生过谦了,《李园》得到先生的关注已经非常欣慰,今后请多批评指教。小说是聊以自遣的游戏之作,但是敬重辛亥革命前辈的心情是真诚的。那一代知识分子仁勇兼具,为追求理想殒身不恤,他们无疑是照彻中国近代史夜空的一道壮丽的闪电,可惜不为当代人了解和理解。是的,“我只中国乃中华民国,非窃居大陆的当国。”我们这一代人在精神和文化上都是无根的一代,所以对民国有一种不了的乡愁。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1-20 16:03:20
芹泥姐好,见到你特别高兴。我说怎么明明岚姐那里演空城计,司马大将军却出现在我墙头上了呢?原来是芹泥姐引荐的。谢谢你啦,期待尽快看到你的新作。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1-20 16:02:47
司马先生原来是芹泥才女的老朋友,失敬了。光临寒舍,又蒙赐评,思羽何幸。以后请先生多指教,芹泥爱才惜才,连我这样一知半解的都被她划入才女行列,真是惭愧。说到李寻欢,他的确是个比较特殊的人物,比较有俄罗斯文学“多余人”的特征,和中国人传统观念里的英雄形象相去甚远,所以说:“小李飞刀成绝响”。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1-20 14:03:35
哈哈,老朋友跑到这里‘造次’来了,大胆妄为,该当何罪!lol,

司马君,我和你说,思羽MM不仅仅是才女,还是极少见的女中豪杰。要不怎么说思“羽”呢?司马先生心目中,项羽总称得上英雄二字吧?

思羽MM别介意,司马是老朋友,是我把他引到这里来的。只是思羽MM要小心,司马先生可是饱读史书,而且非常擅长辨论。他的确是右派,估计在不远处能看到你哈,至于左边还是右边,就不知道了,嘻嘻。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1-20 12:30:53
谢谢司马博再次来访留言。要说我被认证为万维上死不改悔的右派我还相信,有砖为证嘛,被认证为才女,还是头一回听说,意外之喜,一并谢谢司马博和各位名至实归的才女们了。
我不认为李寻欢是伪君子。不过,我承认,他是个无用之人,社会上的多余人。可是,他身上那种深刻的人文气质总是令我深深感动。
如司马父子那样治国保民的大英雄需要沐岚那样的大手笔来写。我关心的,多是那些在俗世里纠结沉浮的小人物们的命运。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1-20 10:42:25
谢谢司马大将军留玉。才女可不敢当,二把刀而已。当初动笔写这个小说的时候,没有任何idea,就去网上查tips。Tips 说:想写出动人的小说,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男主人公要有缺点(为什么女主人公不能有缺点就不得而知了),二是要“折磨”他。是以有缺点多多,“痛苦不堪”的李兆鸣也。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1-20 08:19:02
凡平兄好,

谢谢你的肯定。主题思想其实说不上,更多的是七零八碎的内心思考和感受吧。

自从你说“不太喜欢兆鸣”,我对这个人物进行了很多反思,并且有新的发现。你的第一感觉是对的,兆鸣确实有着很不可爱的一面。

到现在为止,他没做过一件对得起忆梅的事,除了纠结,自责,自虐,好像也不懂得怎么去爱。他很不适合当言情小说的主人公,呵呵。当然了,什么是言情小说,我也不懂,我从来不看纯言情,比如琼瑶。

他对朋友似乎比对爱人要好,如果需要有人牺牲他就去牺牲,把生的机会和幸福留给正非。

另外还发现,兆鸣不懂浪漫。他是中国第一代工程师,思维方式很有“理工男”特点,就是理智,务实。他希望忆梅和正非在一起,因为正非能带给她安稳优裕的生活,家庭,孩子,这些乱世里女人能够祈望的尘世幸福。这样安排好,他就满足了。确实有点可气。

我前面说过,写作过程中,笔下的人物慢慢就有了自己的生命,作者有时还得想办法去理解他们,很有意思的。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1-20 08:01:53
谢谢岚姐评论。姐姐是兆鸣真正的知音。知性小资的兆鸣好写,因为他毕竟属于我们熟悉的圈子,姐姐能写将军,皇帝,古代战争,这样的题材我是碰都不敢碰的,呵呵。写作是靠缘分的,姐姐世代簪缨,所以有这种大手笔,把三桂的刀兵气,霸气写得栩栩如生。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1-19 07:13:07
从俺前面那一评,到今天读到这里,感觉思羽围绕主题思想编排情节的功力非凡,顶!

沐岚评得也好,大赞。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思羽
注册日期: 2011-02-13
访问总量: 517,7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也谈黄花岗哪去了
· 极品人妻梅兰妮亚
· 今天是川皇登基的日子
· 川普为何不告推特
· 是真爱还是家暴
· 川普败选感言/川粉如何自救
· 也谈万维上小鱼和老嘎的“失踪”
分类目录
【我思故我在】
· 也谈黄花岗哪去了
· 极品人妻梅兰妮亚
· 今天是川皇登基的日子
· 川普为何不告推特
· 是真爱还是家暴
· 川普败选感言/川粉如何自救
· 点赞人数,点击率,网红
· 也谈万维上小鱼和老嘎的“失踪”
· 也谈为何写博
· 杨安泽的发言与我们的文化
【闲潭梦落花】
· (ZT)美貌的秘密-也说三庭五眼(
· 从梅兰妮和彭妈妈的衣品谈起
· 再谈老人自杀问题及其他
· test
· 歪批《幽梦影》
· 木棉的葬礼
· (ZT)红楼梦中的爱情--评《红楼梦
· 国内就医小记
· 渥太华郁金香节(多图)
· “红楼梦谭”一周年祭
【心远庐】
· 《李园恩仇录》整理版
· 《春明外史》和民国时代的爱情
【那些感动过我的文字】
· ZT:美国的小孩为什么个个自信
· 转贴:中国特色的“闹感”文化
· 先看旧居的竹子——“民国范儿”随想
· 老旧与朴素的魅力 - (转贴)台
· 《幽梦影》警句
· I Promise Myself
【原创小说】
· 《李园恩仇录》大结局
· 《李园恩仇录》之二十一:情归何
· 《李园恩仇录》之二十:去意徊惶
· 《李园恩仇录》之二十:去意徊徨
· 李园恩仇录之十九:铁血丹心(下
· 李园恩仇录之十九:铁血丹心(中
· 李园恩仇录之十九:铁血丹心(上
· 李园恩仇录之十八:卿本无缘(下
· 李园恩仇录之十八:卿本无缘(中
· 李园恩仇录之十八:卿本无缘(上
存档目录
2021-03-04 - 2021-03-12
2021-01-09 - 2021-01-14
2020-11-08 - 2020-11-08
2020-04-06 - 2020-04-26
2020-03-09 - 2020-03-29
2020-02-07 - 2020-02-27
2019-08-20 - 2019-08-20
2019-06-18 - 2019-06-18
2018-11-21 - 2018-11-21
2018-09-18 - 2018-09-18
2018-08-10 - 2018-08-26
2018-02-21 - 2018-02-21
2018-01-22 - 2018-01-29
2017-12-06 - 2017-12-11
2017-11-08 - 2017-11-27
2017-10-30 - 2017-10-30
2017-01-12 - 2017-01-12
2016-11-30 - 2016-11-30
2016-03-10 - 2016-03-10
2015-11-17 - 2015-11-22
2015-09-15 - 2015-09-25
2015-08-20 - 2015-08-20
2015-05-19 - 2015-05-29
2015-04-24 - 2015-04-30
2015-01-26 - 2015-01-30
2014-10-14 - 2014-10-14
2014-09-02 - 2014-09-02
2014-07-28 - 2014-07-28
2014-06-10 - 2014-06-22
2014-05-02 - 2014-05-24
2014-04-30 - 2014-04-30
2014-02-17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5
2013-12-05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1 - 2013-09-30
2013-08-09 - 2013-08-15
2013-07-05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27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8 - 2013-04-29
2013-03-25 - 2013-03-25
2012-05-01 - 2012-05-09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2-13 - 2012-02-13
2012-01-24 - 2012-01-24
2011-02-23 - 2011-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