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以馬忤斯:重返生命之路 2021-01-14 18:58:43

116:1-3, 10-17; 2:14,36-41; 彼前1:17-23; 24:13-35


人的本性貪生怕死,趨利避害。貪生怕死并非貶義詞,而是説出了一個事實。人本能地熱愛生命、害怕死亡;趨向利益、避免傷害。但是,人的一生,難免經歷失意、困苦,甚至恐懼、絕望。怎樣才能擺脫死亡的陰影,重新走上生命的道路?今天的《路加福音》(24:13-15)就講述了耶穌受難後,他的兩個門徒在逃亡的時候,與復活的主相遇,重返生命之路的故事。

耶穌的這兩位門徒,剛剛經歷了他們人生中最令人絕望的事件。他們曾經滿懷熱誠和信心、甚至捨棄自己的財產和家庭來跟隨耶穌。可是他們的主被釘死了,遺體也失蹤了。他們當初跟隨耶穌時的一切理想、盼望和人生計畫全都煙消雲散,化為灰燼。他們夢想成空,無所適從,因此要逃避那悲慘的一切,遠離猶太人的迫害和更多的災難臨頭。

曾經跟隨過耶穌的門徒很多,我們並不清楚今天福音講到的這兩位門徒是何許人也。我們只知道其中有一位叫革流巴。另一位連名字都沒有記載。而那位革流巴,在全部聖經中,也僅僅在這裡出現過一次。我們不能確定他們的具體身份;沒有具體身份,表明他們擁有更廣泛的代表性。耶穌的門徒中,只有少數幾個身份具體。比如,彼得是耶穌最主要的門徒,蒙召建立教會,新約聖經在他的名下編入兩篇書信;因此彼得就是彼得,獨一無二。再如約翰,據確定,約翰福音,啟示錄,約翰一、二、三書都是他所寫的;約翰就是約翰,僅此一人。

而今天福音中的兩位門徒卻完全不為人知。我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是不為人知、默默無聞的人,所謂“芸芸眾生”。因此,這兩位門徒就具有廣泛的代表性。他們代表了誰呢?當他們逃離耶路撒冷時,代表的是任何陷於恐懼、絕望、痛苦、沮喪、憂慮不安、甚至面臨死亡威脅的門徒、那些普通人。處於類似困境中的人,很可能此時就坐在我們中間可能是你,或者是我。

現在是20204月。最近兩個月,新冠肺炎在美國、尤其在紐約大爆發;這個4月是最令人恐懼的4月。和戰爭的恐怖不一樣,戰爭有前線有後方;在前線充滿流血犧牲,後方卻相對安全。但在這次大疫之中,人人都在前線,個個面臨危險。雖然可以逃回家裡,“居家避疫”,但連家都不是安全的地方:病毒可能從窗外飄進,家人也會交叉感染。死亡的蔭影籠罩在每一個人頭上。我們現在的處境,和當年耶穌眾門徒在他們的主受難、連遺體也“失蹤”之後的處境非常相似。

因此,今天福音中的兩個門徒很具有代表性。當年的他們逃亡,今天的我們也逃亡。武漢疫病爆發時,中國人往美國逃;歐美大疫爆發後,在外華人往中國逃。本地居民則往家裏逃。當年那兩個門徒在耶路撒冷無處可躲,連自己家都不安全,只能往“以馬忤斯”逃。

他們逃亡,逃向一個名叫以馬忤斯的村莊。以馬忤斯在哪裡?答案竟然是“不知道”!今天的路加福音告訴我們,以馬忤斯這個村子離耶路撒冷二十五里。從早期教會起,特別是在一千年前十字軍東征時期,人們就一直在尋找以馬忤斯,試圖確定它的地理位置。雖然用盡一切方法,包括考古研究,但最終沒人知道以馬忤斯究竟在何處。既然那兩位門徒代表著任何在恐懼和痛苦中掙扎、被死亡陰影籠罩而出逃的人;那麼就可以認為,以馬忤斯也沒有一個具體位置,而是一個無處不在的、能夠讓恐懼的人感到安全、絕望的人得到慰藉的地方。

這兩位門徒,離開令人傷心的耶路撒冷,去到一個地方;以為這個地方可以使他們從恐懼、痛苦、絕望和死亡的陰影中解脫出來的。這個地方,被稱為以馬忤斯。在去以馬忤斯的路上,有一位陌生人上來和他們同行。這位陌生人就是復活的主耶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路24:16)。

在路上,這位陌生人向兩個門徒講解基督的受難、復活、得榮耀的道理;讓他們明白,他們所經歷的一切,都是聖經(舊約)的預言在基督身上的應驗。也就是說,這一切都是出於上帝的旨意。這位陌生人在他們心中點燃了火焰。接下來,兩個門徒請求這位陌生人在以馬忤斯與他們同住;當一起進餐、擘餅的時候,他們終於認出,這位陌生人就是復活的基督。

耶穌讓門徒知道,應該勇敢面對困境和挑戰。他們的戰場是在耶路撒冷,而不是在以馬忤斯。於是,他們的生命之火重新燃燒起來,立刻起身,在黑夜中走上重歸耶路撒冷的道路。耶路撒冷,不再是那個叫他們傷心絕望的地方,已然成為他們新生命的目的地。在那裡,他們和別的門徒一起分享基督復活的好消息;自己也從此重返生命的道路,從死裏復活了!

在我們自己的生活中,常常可以見到那兩位門徒的身影;其實我們身上都有他們的身影。人的本性貪生怕死,趨利避害。有人為了遠離危險、擺脫恐懼、或避開傷心的事,寧可逃到其他任何地方;可以把他們要去的地方稱為“以馬忤斯”。這個以馬忤斯可以是地理上的,有個具體的地點;也可以是心理上的,只是在我們心靈中的某個角落。我們以為那裡安全,便躲了進去。

美國的一位著名作家、神學家(Frederick Buechner)在書中寫道:“當我們生活負擔太過沉重時,以馬忤斯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我們去那地方是為了逃避現狀,我們去酒吧,去影院,甚至去其他難以啓齒的地方(比如“黃、賭、毒”)。我們試圖在那些地方擺脫重擔,說:‘忘掉以往的一切吧,無論怎麼過日子都一樣!’”就像中國成語所說“自暴自棄”或“自甘墮落”。總之,在去以馬忤斯的路上,我們逃向某個地方,或者去做某件事情,或者只是蜷縮在心靈角落之中,使我們自己在心理上感覺放鬆些,舒服些,溫暖些,甚至只要稍微好過一點就行。

人人都需要從生活裏的壞消息中解脫出來。我們全都需要脫離失望、沮喪和傷害。當生存和生活的計畫落空的時候,當失業、失戀的時候,當得了嚴重疾病,身體或心靈受到創傷的時候,或者當失去了自己心愛人的時候,就像這次大疫中所面對的一切,人們自然而然要擺脫這些傷心、失落、恐懼的處境。他們要去以馬忤斯,去一個避難所,一個覺得安全的地方。但是,正像那兩位門徒逃離耶路撒冷一樣,他們是在逃避必須面對的現實和挑戰,逃避自己的責任。因此,逃向以馬忤斯的道路,是一條錯誤的人生之路。

當我們帶著錯誤的目的、走在去以馬忤斯的道路上時,耶穌會親自走近我們,就像走近那兩位門徒。也許,我們會像那兩位門徒,眼睛迷糊,不認識主;又像那兩位門徒,對上帝的旨意相信得太遲鈍。但是,只要我們和那兩位門徒一樣,情意迫切地請求耶穌與我們在以馬杵斯同住,以馬杵斯就會成為我們與主相遇的真正聖地,一個屬靈避難所。在那裡,耶穌向我們顯現,藉著“擘餅”和我們分享他復活的身體,讓我們體力、心力、靈力再次強壯,生命再次更新。

今天的福音向我們表明,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遭受失望、痛苦、挫折和恐懼。在生命的過程和人生的道路上,這些遭遇都不可避免。但是這些遭遇,就好像是明天的開端;經歷了深沉的黑夜,就會看到升起的太陽。當陷入困境時,我們也許會懷著錯誤的目的去尋找一個以馬忤斯,暫時擺脫痛苦。但是請記住,耶穌,那復活的主,永遠與我們同行在人生的道路上。正如復活的主對門徒、也是對我們的應許,“我將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20)。

當我們已經走在逃離痛苦、躲避責任的道路上,就像那兩位門徒逃離耶路撒冷走向以馬忤斯,耶穌就會來重新點燃我們心中火焰,把我們從痛苦中釋放出來;讓我們不再緊盯著自己內心的傷痛,而是放開目光,向上仰望主的慈愛恩典、向前展望新的生命之路。但是,我們也要明白,只有真誠熱切跟從主的門徒才會得到主的特別眷顧,就像那兩位去以馬忤斯的門徒。

“上帝愛世人”,愛祂所創造的一切人;預備救恩給一切人。如果我們是樂意接受主恩的門徒,即使因信心的軟弱和痛苦的煎熬,使我們心靈的眼睛暫時失明而不認識主,主也會主動再次點燃我們生命之火,賜恩典給我們,讓我們再次看到他的榮耀,滿有他的祝福。

從今天的福音我們可以明白,所謂“以馬忤斯的道路”,就是主與我們相遇之路;“以馬忤斯”就是主向我們顯現,讓我們再次得力,重燃生命之火的地方。以馬忤斯不是某個地點,沒有具體位置;無論何處,凡是主和我們相遇、向我們顯現、給我們加力、指引我們重返生命之路的地方,就是我們的“以馬忤斯”。我們每天都會面臨新的挑戰、新的問題,當我們尋找解決方案的時候,就像走在去以馬忤斯的路上。此時,我們要禱告,求主與我們相遇,在“以馬忤斯”指引我們的方向,加添我們前進的力量。

 

奉上帝,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阿們。


(2020426修訂)

浏览(1330)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6,7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