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耶穌與我們在風浪中同行 2021-01-17 20:00:23

37:1-4, 12-28; 85:8-13; 10:5-15; 14:22-33


耶穌與我們在風浪中同行

 

人們常常把人生比作一條在風浪中航行的小船;有時風和日麗,可以順風揚帆,有時遭遇暴風驟雨、驚濤駭浪,甚至面臨翻船的危險。人人都向往平安順利,懼怕顛簸危難。但是,風暴和浪濤總是會以各種不同的、意想不到、出乎意料的方式襲擊個人、家庭、教會、國家和整個社會,毀壞人們的計劃和希望,給人的生命和生活帶來威脅,讓人們心生恐懼。當風暴出現和巨浪來襲時,我們的信心就會被拷問:我們真有信心嗎?我們的信心正確嗎?我們的信心足夠嗎?讓我們來看今天的福音。

 

在上週的福音經課中,我們聽到耶穌用五餅二魚喂飽五千個人的神跡。今天的福音接著說,喂飽五千人後,耶穌就叫門徒上船,先渡到加利利海對岸去(加利利海實際上是一個很大的湖)。耶穌遣散了群眾,就獨自上山去禱告。門徒駕船在湖上航行,遇到了頂頭大風,湖面波濤滾滾,船身上下顛簸。淩晨三、四點鐘的時候,耶穌在水面上行走,往門徒那裡去。門徒看見非常害怕,大叫“是鬼魂!”。耶穌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這時,彼得對耶穌說,“主啊,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回答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上朝耶穌走過去;但他看到風急浪高,心中害怕,開始往下沉,就喊叫,“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耶穌帶彼得上了船,風就停了。

 

很多解經家和傳道人在講解這段福音的時候,把重點放在彼得的信心和耶穌對彼得的責備上,認爲彼得從船上下去後,如果始終滿懷信心,不去張望身邊的風和腳下的浪,就能一直在水面上走到耶穌那裡。只因彼得信心不足,才會沉下水去。所以,耶穌責備他,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

 

但是,我們如果把整個故事從頭到尾梳理一遍,就知道,耶穌說彼得是小信的人(不止一次),並不僅指彼得在水面上行走的表現,而且是說彼得的整個靈性、包括信心的狀態是“小信”。從今天福音的開頭我們看到,耶穌吩咐門徒先上船,出發去加利利海的對岸,自己沒有和門徒在同一條船上。可以想見,當風暴和巨浪來襲的時候,正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黎明前的黑暗,門徒方向迷失,完全看不到對岸;載著十二個門徒的小船在驚濤駭浪中顛簸,隨時可能傾覆。任何人在這種情況下,都會感到萬分恐懼;黑暗、巨浪、翻船,叫人心驚膽顫。那時,耶穌不在他們身邊,他們相信主與他們同在嗎?他們的信心足夠戰勝恐懼嗎?

 

經過大半夜的折騰,就在這非常危急的時候,耶穌在海面上向他們走來。但是,恐懼占據了門徒的心靈。恐懼瓦解了門徒的信心。恐懼使他們的眼睛模糊,因而把耶穌看成是鬼怪幽靈。我相信每個人都聽過鬼怪故事。鬼怪故事之所以能夠流行,就是利用人的恐懼心理;人在恐懼的時候也最容易“看見”(包括“心裡看見”,即想像)鬼怪。耶穌看到他們驚慌失措,就安慰他們說,“放心(Take heart,振作起來),是我,不要怕!”

 

彼得是耶穌最親近的門徒,可以說是十二使徒中的“大師兄”,在使徒中最具代表性。彼得性格也比較容易衝動,什麼事都要衝在前面。他相信耶穌的話嗎?他相信從水面上走過來的鬼怪是耶穌嗎?他將信將疑(Yes & No或是或非)。因此他對耶穌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走到你那裡去。”

 

“如果你是主”,我們在聖經中聽到過相同的話嗎?是的!當魔鬼在曠野裡三次試探耶穌時,兩次對他說“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可以(從殿頂)跳下去”,《馬太福音》4:3,6)耶穌回答魔鬼:“不試探主你的上帝。”顯然,彼得對耶穌說“如果你是主”,是在試探耶穌,和魔鬼的話一樣。其實,因為彼得是耶穌的“大徒弟”,魔鬼經常在關鍵的時刻,藉著彼得試探耶穌(如《馬太福音》16:21-23所記)。魔鬼常常通過最親近的人來試探一個人。耶穌是鑒察一切的主,完全了解彼得的信心處於什麼狀態,是什麼的光景。

 

有人也許會問,耶穌既然知道彼得會沉下水,為什麼還對他說“你來吧”,允許彼得從水上走到他那裡去呢?我想,第一,是彼得逼迫耶穌在他身上行神跡,說“如果你是主,請叫我從水面走到你那裡去。”耶穌不能否認他是主,因此不得不對彼得說“你來吧”。第二,在這種情況下,耶穌也要讓彼得多點經歷,更好地認識自己。結果彼得完全降服,大聲喊叫:“主啊,救我!”當我們因試探上帝而遇到危險的時候,要記住,彼得最終還是降服了,求主救他。

 

從今天的整篇福音看,當門徒在航行中遇到風浪時,他們的信心立刻受到考驗(我們也一樣)。當耶穌吩咐他們上船渡到海那邊去的時候,他並沒有親身和他們同在。但是,他的靈,上帝聖靈卻一直和他們同行,保守他們、護佑他們。可是,門徒遇到危險,因沒有耶穌的親身同在,而喪失信心。恐懼讓他們把自己的主看成“鬼怪”。他們不明白,無論何時何地,上帝都不會撇下他們。他們既然遵行耶穌的吩咐渡海,主必定與他們同在,無論遇到什麼狂風巨浪,都一定能夠平安抵達彼岸。

 

今天福音的最後告訴我們,當耶穌帶著落水的彼得登上小船,風暴就停止了。耶穌叫門徒乘上這艘小船,就是要帶他們到平安的“港灣”。門徒想脫離風急浪高的險境,彼得作為“大師兄”,更是拋下別的門徒,逼迫耶穌在他身上行神跡,讓他立刻從水上走向平安;他知道,主耶穌就是平安。但是,耶穌卻沒有遠離風浪撇下門徒不管,而是走向風暴的中心與門徒同在。

 

今天我們在這裡,並非論斷使徒的是是非非。反觀我們自己的信心,可能比他們還要軟弱。我們應當做的,是從福音中得到教訓,藉著上帝話語的能力造就自己,提升我們的靈性生命(靈命),讓福音引導我們前面的人生道路。

 

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經歷過風浪,挫折、疾病、新移民身份問題、家庭婚姻問題、職業等等問題。尤其最近五個月來,瘟疫全球大流行、美國國內動亂、犯罪率和槍擊案飆升及經濟衰退交織在一起,政客趁機煽動作亂,就像特大風暴把整個社會卷進去,改變了整個生活,個人、家庭、教會無一幸免。我有一位朋友,也是神學院同學,在新冠大流行早期就已確診感染,在家中地下室獨自隔離。雖然他的妻子兒女幸而沒有染病,他本人也屬輕症,並很快康復,但一家人卻實實在在一起經歷了恐懼和死亡的威脅,好像每天都在等著末日的到來。

 

今年六月初疫情稍緩,他讀大學的兒子卷入了街頭抗議示威,並和他在許多觀點上有巨大分歧。全家又為他兒子的活動擔憂,怕他因群聚而感染。此外,大家知道抗議示威 必定引起暴力,又有犯罪分子趁火打劫,不知兒子在外會走到哪一步、發生什麼情況。他整個家庭和社會同步,經歷著一場風暴。談到這段經歷的感受,這位朋友告訴我,面對這一切,新冠也好,動亂也好,再大的變化也好,我們不能做什麼,能做的唯一事情就是在禱告中尋求並遵行上帝的旨意。而且我們相信,無論經歷著什麼,上帝都與我們同在。

 

我和他具有共識。是的,真正的信心有兩個層面,一是尋求並遵行上帝的旨意。門徒在船上,他們應該知道,上帝的旨意就是叫他們在船上,渡到對岸,你要遵行上帝的旨意,別像彼得那樣跳到海裡。二是完全信靠,相信上帝無論何時何地與我們同行同在。這兩個層面,簡單地說,就是“順服、信靠”。如上所說,從今天的福音中,許多人產生一個想法,認為只要彼得有足夠的信心,就能在水面上走到耶穌那裡去。就是說,人只要信心足夠,就能做成一切想要做的事情,甚至能行神跡。耶穌在水面上行走是神跡,只有上帝才能行神跡。你人能做到嗎?你想讓上帝叫你做出和祂一樣的神跡嗎?這樣的理解十分危險。

 

當新冠瘟疫在美國大流行的初期,有的牧師沒有暫停教堂聚會,說,我們照常聚會崇拜,上帝與我們同在。結果不久,就因此感染,病亡;教友中也有不少確診。這樣的事件,報導出來的就有好幾例。在瘟疫發生時,可以說“隔離”、“不要聚集”,就是上帝的旨意。有人問,為什麼會有瘟疫這樣的大災難出現,是不是上帝對人類的懲罰?我們說,並非一切的災難都是上帝對人的懲罰。比如,約伯遭受的災難,雖然是上帝許可的,但並不是對約伯的懲罰,因為約伯是個義人。

 

在今天的福音中,彼得沉到水裡,也是他遇到的一個小小的災難,但不是上帝對他的懲罰,而是他自找的。是他的小信,他試探上帝造成的。上帝任憑他做,但上帝仍然拯救他。彼得在黑暗洶湧的波濤裡沉下去,本來是滅頂大災,但耶穌救了他,化險為夷。所以一切災難並不都是上帝對人類的懲罰。但是,這次病毒大流行,顯然是因為人類做了違背上帝旨意的事情,這也是人類自己作出來的。就像當年建造巴別塔那樣,人類聚集,想要凌駕上帝,自以為能夠做出超越上帝能力的事情。上帝就任憑人作,自食惡果,直到認罪悔改,像彼得那樣喊出“主啊,救我!”

 

其實,上帝的旨意並非隱晦不明;我們來教會、讀聖經、聽講道,上帝的旨意明明就在我們面前。上帝的旨意是,在這個瘟疫時期,一是要人們在空間上隔離,與病毒隔離,就像和邪靈隔離;二是任何東西都不能把我們和上帝的愛隔離!我們仍然要努力傳播上帝愛的福音,這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上帝不要人類聚集去犯更大的罪惡,冒犯上帝,繼續擴大不平等、疾病、分裂和戰爭。上帝要人在空間上隔離,但不是要把上帝的愛隔離,也不能使人與人之間的愛隔離,要傳播彼此相愛的福音。

 

美國社會最近發生的一系列動亂,無論發動者和參與者嘴上說得多麼漂亮,最終造成仇恨和分裂的結果,絕對不是上帝的旨意,也不是基督的福音。對於基督徒來說,聖經是帶領我們生活的指南,也是檢驗一個宗教、一種觀點,以及世間事物的標准,用以衡量這一切是否合乎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旨意是在耶穌基督裡復和,是彼此相愛。傳播愛的福音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

 

各位弟兄姊妹,人生確實像是一條在大海上航行的小船;但是,無論風平浪靜還是波濤洶湧,我們都不是獨自航行,上帝永遠不會撇下我們,耶穌在我們的現實處境中與我們同行同在,加添我們的信心、智慧和力量,賜給我們平安,引導我們的航向。


(202089日)


浏览(904)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3,8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