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愛的鏡子 2021-01-21 08:18:59

19:1-2,15-18; 1; 帖前2:1-8;22:34-46


愛的鏡子

 

大家都知道,聖經是我們信仰的根基,也是我們行為的準則。但是,經常有人和我說起,很想好好讀聖經,但聖經那麼厚,內容那麼多,真不知從何讀起。基督徒若是不讀聖經,就談不上用聖經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也不可能用聖經引導我們人生路上的方向。

曾經有一個人,覺得自己的生活充滿了大大小小的問題。他聽別人說,從聖經中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於是他帶著問題到聖經中尋找答案。但是,這麼大的一本書,怎麼從裏面尋找一個答案呢?他決定打開聖經,像抽籤那樣,隨意翻到一頁,然後閉著眼睛用手指點,點到哪一節,答案就在那一節。他翻開聖經,第一次點到的句子是:“猶大出去吊死了。”(猶大出賣耶穌後,後悔了,上吊而死。馬太福音27:5

那人看自己點到的是這個句子,覺得很不舒服,自言自語說:“這句話不對頭,不算數!”於是,他又隨意翻開聖經,再試一次。這次點到一句:“你去照樣做吧。”那人帶著哭腔喊道:“我決不會去照樣做!我要再試一次!”他又試了第三次,點到的是:“快去做你應當做的事。”接連試了三次,這人的問題不僅沒有解決,而且壓力更大,差不多快要瘋了。是聖經出了錯嗎?當然不是;而是這個人讀聖經的方式大錯特錯。我們不能以這種方式讀聖經。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讀聖經呢?其實,讀聖經和讀別的書一樣。讀書,首先要瞭解這本書的總綱,就是總的綱領。知道了一本書的總綱,就容易理解這本書的內容。聖經的總綱是什麼呢?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說,“一切律法和先知書的總綱”,是兩條誡命。耶穌在這裏所説的“一切律法和先知書”是指全部聖經。

第一條誡命,也是最大的誡命,是:“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第二條誡命和第一條誡命一樣重要,是“要愛人如已”。所以說,愛上帝和愛人如已,就是整本聖經的總綱。如果用一個字來總結整本聖經,那就是“愛”。可以說,你知道了什麼是愛上帝和愛人如已,就知道了聖經的核心和整體內容;你遵行了愛上帝和愛人如已這兩條誡命,就是行出了上帝的旨意,活出了聖經。

有人曾經對我說,我們知道應該愛上帝和愛人如已,但是,這兩句話聽起來很空洞,我們怎麼去愛呢?這個問題問得好。首先,我們應當知道,耶穌所說的這兩條愛的誡命,是出於上帝差遣先知摩西向以色列人頒布的《十誡》。《十誡》的前四誡是如何愛上帝;後六誡是如何愛人。

第二,愛要用真誠和心靈去愛。大家知道,現代漢字有正體(又被稱為“繁體”)和簡體之分。正體字的“愛”,裏面有心;簡體字的 “愛”,裏面沒有心。愛是要用心去愛的,沒有心怎麼愛?簡化“愛”字把“心”給簡化、減掉了,用什麼去愛?不用心,怎麼能“愛”?漢字是最獨特的文字,是心靈的表徵;表徵心靈,也影響、甚至模鑄心靈。我們可以清楚看到沒有“心”的“愛”所造成的普遍虛偽、仇恨的惡果。因此,我們說到“愛”,還是用正體(“繁體”)的“愛”字好,因為“愛”必須要用心。

心,首先是指人肉體的心臟。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人的其他器官出問題,不會立刻死亡,比如,人可以切掉一葉肺,一個腎,一塊肝,但若是心臟出了問題,立刻就會死亡。同時,中國文字中的這個“心”字,還指人的思想、感情、意志。思想、情感、意志這些字都有心字傍,不是嗎?

今天的福音中,耶穌說,第一個最大的誡命是“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中國字的性和意也都有心字傍(性是豎心傍)。心又指人的信仰,比如說信心;指人的道德,比如說良心;心也指人的慾望,比如說貪心。所以,中文的心字,也就是“心”的這個概念,實在是包括了人身體最重要的器官、和人的全部心靈和精神世界。

從“心”的整個涵義來說,既然愛是要用心去愛的,那麼,就是用全副的身心,即用整個身體和全部心靈和精神去愛,讓愛成為行為方式和生活方式。愛上帝,照《十誡》所說,就是尊上帝為獨一真神,堅守上帝的誡命,不造偶像、不拜偶像、不事奉偶像,並且守安息日(主日)為聖日。

整本聖經都要我們用全副身心愛上帝。聖經記載,上帝創造亞當夏娃後,他們沒有全身心地愛上帝,聽從魔鬼誘惑,對抗上帝誡命,因背叛上帝,而被趕出伊甸園。不愛上帝的,也不會愛弟兄。後來,亞當夏娃的大兒子由忌生恨、殺死小兒子,就是個反面的例子。(在中國字,“忌”和“恨”也是出於“心”,都有“心”字傍)

真正愛上帝的人,也一定會愛人如已。愛人,也要用心去愛。怎麼用心去愛?用心去愛,就是把彼此的心放在一起,是用心貼心,並將心比心。《十誡》是用“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方式說如何去愛人,即用否定的方式對人說,“你不可”怎麼做。而耶穌在登山寶訓(馬太福音5-7章)中有一句話,被稱為“金律”,是用肯定的方式對人說,“你應當”怎麼做。耶穌說,“無論何事,你們想要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7:12);是全部聖經教訓的完整、真正的意義。

我們可以在實際生活中,理解“金律”。我相信,你一定希望別人真心誠意地對待你,那麼,你就應當真心誠意地對待別人;因為人人都想得到真心誠意的對待。

你一定希望別人用心愛你,那麼,你就應當用心去愛人;因為人人都想得到別人用心的愛。在困難的時候,你一定希望別人切實幫助你,那麼,你就應當切實去幫助有困難的人;因為人人在困難的時候,都想得到別人的幫助。

你一定希望別人尊重你,那麼,你就一定要尊重人,因為人人都想得到尊重。另一方面,從反面講,即孔子所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人人都不希望被人忌妒、被人仇恨、被人傷害,因此,我們也不要去忌妒別人、仇恨別人和傷害別人;不要把自己不願意承擔的事,加在別人身上。

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幫助人、用心去愛人,不要期望得到人的回報。但是,如果你真的用全心去愛別人,你就一定能夠得到回報。有人可能會說,人心很壞啊,我曾經付出很大的努力去愛別人、幫助別人,可是我並沒有得到他們的回報;甚至相反,我好心卻得了惡報。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對你說,如果你真的全心愛人、幫助別人,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了,你一定會得到意想不到、出乎預料的回報。

《聖經·約翰一書》說:“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愛上帝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上帝所受的命令”(4: 20-21)。你若是遵行了上帝要我們愛人如已的命令,就是愛上帝了。上帝必將豐盛的生命賜給你;你得到的回報,必定大大超過你的付出。

可見,整本聖經的總綱和主題就是愛。聖經講述上帝對我們的愛:上帝出於愛,創造了我們;上帝出於愛,救贖我們脫離死亡和罪惡。上帝也要我們用心靈和行動去回應祂的愛,像祂愛我們那樣,去愛上帝、愛人如已。

我們在舊約中看到,上帝選擇了以色列人去完成祂的使命,但他們卻遭受沉重的痛苦和巨大的災難;為什麼?歸根結底,是因為他們忤逆上帝、背叛上帝,離棄 “愛上帝”和“愛人如己”的誡命。即便如此,上帝也沒有撇下他們,仍然呼喚他們回歸;應許他們一旦悔改,就得拯救。

看看當今,少數所謂“精英”正在掌控世界。就美國而言,原本以福音信仰為立國根基;但近幾十年,許多占據“主流”地位的各界人士,故意背離上帝、抵擋聖經所啟示的獨一真神,他們制造政經偶像、敬拜別神假神,操控社會輿論。致使社會兩極分化愈發嚴重,充滿劇烈的分裂、衝突、仇恨、和暴力。

其中有些人也許會假冒為善提到愛,甚至把“愛”作為口號,但他們不是愛上帝、愛人,而是販賣私貨愛自己。他們在謀取更大的利益,攫得更大的權勢、占有更多的財富的同時,藉著僞善的“愛”鼓勵懶惰,以致羞辱那些真正的弱者,踐踏勞工和工作的尊嚴。其後果,是造成人類生存狀態的日益惡化。

各位弟兄姊妹,整本聖經就是一面愛的鏡子。我們要常照這面鏡子,看看我們到底有多少愛,有沒有盡心、盡性、盡意愛主我們的上帝,有沒有真的愛人如已、彼此相愛。我們若抓住“愛”這個綱領、這個主題去讀聖經,就容易理解聖經,讓我們可以認識和敬畏獨一的真神。同樣,用愛這面鏡子去鑒別一切政治理念、社會學說、和宗教教義是否合乎上帝的旨意。我們不僅要自己活出愛的誡命,更要廣傳愛的福音,讓上帝的愛,充滿整個世界和人類生命。


20201025日修訂)



浏览(107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3,9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