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愛的金律 2021-01-25 19:33:17

17:22-31; 66:7-8; 彼前3:13-22; 14:15-21

 

愛的金律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稣说:“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14:15);又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14:21)這就是說,愛耶穌的人,一定遵行耶穌的命令。那麼,甚麼是耶穌的命令?

 

其實,聖經就是一本記載上帝和耶穌基督命令的書。創世紀記載,創世之初,上帝就用祂的命令創造天地萬物。比如,“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1:3)更重要的是,上帝用命令(Commandments誡命)來確立上帝與人、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比如“十誡”)。耶穌把上帝頒佈的誡命總結為兩條,即“愛上帝”和“愛人如己”;耶穌說,這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即全部聖經的總綱。(太22:37-40)此外,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上,又賜給門徒一條新命令“彼此相愛”。(約13:34-35)因此,上帝和耶穌基督命令的核心,就是“愛”。

 

耶穌命令的核心是“愛”。接下來的問題是,甚麼是愛;愛的內涵是甚麼?愛這個詞,是西方文化和日常生活中最最常見的詞。中國文化傳統的最高價值是“仁”。孔子的學生樊遲問他什麽是“仁”,孔子說:“仁”就是“愛”人。雖然“愛”這個詞在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中出現的頻率沒有那麼多,但愛的行為並不比西方社會少見。愛,深深根植於人類的生存狀態中。

 

每一個人都知道愛這個詞。每一個人都聽說過愛、談論過愛。每一個人都愛過人,也都盼望被愛。但是,關於愛,至少可以提出兩個問題。第一,“甚麼是愛?”第二,“如何去愛?”這兩個問題看似簡單,好像人人都能回答,但其實不然。上個世紀(廿世紀)英國最著名的基督教作家、思想家之一劉易斯(Clive Staples Lewis詳盡論述過愛,他寫了一本書,叫作《四種愛》。我們可以從中瞭解“甚麼是愛”。

 

劉易斯所說的四種愛中,有兩種和人的生物性密切相關。劉易斯所描述的第一種愛,是親愛,親子之愛,是父母和子女之間的愛。這是一種自然發生的愛;在生物學上,這種愛是保護後代、繁衍種族必不可少的,所以被稱為“需求的愛”和“給予的愛”。父母用愛哺育兒女;父母給兒女的愛,是莫大的禮物。兒女也會用愛反饋父母,父母也需要兒女的愛。中國人所謂“父慈子孝”,就是指的這種愛。中國文化傳統把這種愛放在第一位。

 

與人的生物性相關的另一種愛是性愛。就是戀人們墮入愛河的那種愛。常常被人們稱作“愛情”。 “愛情”這個詞常給人一種高尚的感覺。人進入青春期後,大概都知道什麼是性愛。性愛是在性、性欲、性行為等生物本能上發展起來的,性愛必定包括性欲和性行為。但是,我們不能把性愛簡單地等同於、或降格為性欲或性行為。所謂愛情就是性本能的一種昇華。在性愛中,常常是全身心地喜愛某人,並且想完全擁有對方。許多人在許多場合下,甚至把這種愛的關係抬到非常崇高的境界。大家都知道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故事。當羅密歐墮入愛河時,他把朱麗葉稱作東方初昇的太陽。上述兩種愛,本質上都和人的生物屬性相關。

 

劉易斯所描述的第三種愛是友愛。友愛不是出於生物學上的需要,不是為了肉體生存和種族延續的需要,不是(基於生物性的)愛或性愛。友愛是一種社會性的行為,在古代西方世界,友愛的社會價值高於其他的愛,因為友愛不是出於人們身體上和情緒上的需要,而是人與人社會關係的昇華。朋友是中國傳統的“五倫”之一(五種最重要的社會關係: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中國人常說的“為朋友兩肋插刀”、“講義氣、重情分”、“仗義疏財”等等就近似友愛的表現。

 

劉易斯所論述的第四種愛是“聖愛”。這聖愛在英文中有一個專門的詞(Agape,從希臘文而來),中文裏沒有相對應的詞。耶穌說,“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中”(約翰福音15:9);“你們要彼此相愛,就像我愛你們一樣”(約翰福音15:2)。聖經中還說, “上帝就是愛” (約翰一書) 。這裡所說的愛,就是聖愛 (Agape)。這種愛是完全徹底捨己的愛,是否定自我中心的愛,是上帝聖子為拯救人類,而自甘從至高降卑為人的愛,是捨命救人的愛。

 

當耶穌要我們彼此相愛的時候,他說的不是親愛,不是性愛,也不是友愛。他說的愛,超越了所有這些愛。耶穌沒有說過不要親愛、友愛、性愛。我們當然可以享受親愛、友愛、性愛。但是,親愛、友愛、性愛都是有條件的愛,在這些愛中,愛的給予者都盼望和期待著對方的回報。愛的接受者若沒有回報給予者,就會被看作“忘恩負義”。而耶穌所說的愛,則是無條件的愛,愛的給予者並不期待、也不要求對方的回報。這就是愛,是上帝的愛。作為基督徒,上帝呼召我們去實行這種愛。

 

至此,我們大概知道了甚麼是愛。現在來回答另一個問題:“如何去愛?”在現實生活中,愛不是一個教條,愛是一種行動。愛不光是嘴上說說,而是要實行出來。那麼怎樣去愛?怎樣去愛上帝並且愛人如己?今天福音的一開頭,耶穌就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顯而易見,愛上帝,就必遵守他的誡命;愛上帝,就要順服他的旨意。那麼,我們如何知道一個人是否順服上帝的旨意,換句話說,怎樣檢驗我們對上帝的愛呢?

 

在聖經中,使徒約翰把愛上帝和愛弟兄聯繫起來;把愛上帝具體化為愛弟兄。他說:“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愛上帝,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上帝所受的命令”(約壹4:19-21)。

 

大家都會說“愛”。也有人老是把愛掛在嘴邊,說愛、愛、愛!但我們是否知道,怎樣去愛人如己?我尋求過這個答案。我也和一些人、甚至牧師討論過這個問題。不少人說,“首先要愛你自己,才知道怎樣去愛別人。”這個回答,聽起來似乎不錯。但還是把重點放在“愛自己”上面。我相信,最好的答案可以從聖經、上帝的話語中找到。那就是耶穌論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金律(黃金律)。耶穌說:“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太7:12)。如果用中國現代語言說,那就是:在與人相處的時候,要感同身受,將心比心,“換位思考”。這個“金律”出自於聖愛,但適用於所有各種愛,適用於親愛、性愛和友愛。

 

愛,不是只愛我自己,或者要求別人來愛我。我需要愛,我盼望被愛。但別人也和我一樣,他/她也需要愛,盼望被愛。我希望被愛,我就要去愛別人。愛包括尊重,不只是自我尊重或者要別人來尊重我。我需要被尊重,別人也一樣需要被尊重,所以我必須尊重別人。許多人只知道自己的尊嚴,完全不理會“任何人都有尊嚴”這個普世價值。這些人其實不懂何為“尊嚴”,因此他們自己也沒有尊嚴。就像中國傳統的“滿大人”,有的只是擺大架子,恃強淩弱,仗勢或仗財欺人。他們想讓別人看見他們的尊嚴;其實只是邪惡醜陋的作秀。

 

愛也包括助人,我們在困難的處境中需要幫助,別人也同樣需要,因此當別人處於困境中時,我應當去幫助他/她。愛又包括信任,大家都想得到別人的信任。當我要求別人信任時,應當反過來檢查自己,我是否信任別人。許多人都會說,夫妻之間、朋友之間最要緊的就是互相信任。我們都應當察問一下自己,我信任對方嗎?因此,彼此相愛,其實就包括彼此尊重、彼此幫助、彼此支持、彼此信任。

 

由此可見,具體地說,愛人如己,就是首先要认同和理解别人的处境、感情和动机;“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我們需要親愛、愛情(性愛)、友愛;但是我們更要活出超越這些愛的聖愛,遵行“愛上帝”、“愛人如己”和“彼此相愛”的命令。在“愛”的關係中,聖愛是統領一切的。有了聖愛,親愛、愛情、友愛就會更加豐盛、充滿活力。遵行“金律”,必定擁有鮮活的生命和光明的人生。


(May 17,2020)

浏览(124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4,0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