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不要懼怕:背起你的十字架 2021-02-02 13:56:20

【經文選讀】耶20:7-13;69:8-20;6:1b-11;10:24-39


不要懼怕:背起你的十字架


每個人都經歷過各種各樣的擔憂、恐慌、畏懼和害怕。擔憂、恐慌、畏懼、害怕這些心理狀態是相通的,可以用一個中國字來概括,就是“怕”。許多人小的時候,怕黑暗,怕鬼怪,怕被大人打罵,怕被老師批評。長大了,怕挫折,怕失業,怕錢不夠用,怕失去任何已經得到的東西。各人有各人的難處,各人也有各人的懼怕。當然,人類還有共同的懼怕,那就是懼怕災禍、疾病和死亡。我們都親身體驗到,最近幾個月全球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使恐懼彌漫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角落落。

人有趨利避害的本能。趨向他自己想要的利益、快樂、幸福,躲避他自己感到的傷害、威脅、痛苦。但是,人們通常是按照自己的狹隘想法來界定和判斷什麼是“利”、什麼是“害”;甚至在反復權衡利弊之後,反而把有害的當作有利的去追求。人們在追求自己心目中的利益、幸福、快樂時,一旦遇到困難、挫折和失敗,就很容易沮喪、憂慮、害怕。因此,在人的一生中,憂愁總是多於喜樂。“懼怕”,常常盤踞在我們的心中。

憂慮、恐懼、害怕不僅會引起許多身體上和心靈上的嚴重問題,是健康殺手;而且會傷害靈性,使人們向邪情私欲和邪惡勢力屈服和低頭。面對擔憂和懼怕,在今天的福音中,主耶穌三次對祂的門徒,也是對我們說:“不要怕!

耶穌對門徒說“不要怕”,是特別指在跟隨他的時候,不要懼怕遇到危險和遭受迫害。因為在耶穌及其後早期教會的時代,宣講天國的福音會威脅到自己的生命。耶穌本人就是因傳揚天國的福音而受到宗教和政治的雙重迫害,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呼召他的門徒勇敢宣揚福音,不要膽怯害怕。耶穌要門徒完全信靠上帝,因為他們是在為上帝做工,上帝一定會看顧和保護他們。

耶穌三次叫我們 “不要怕”,是讓要我們確確實實地明白,上帝是創造一切、掌管一切的至高之主;宇宙中的一切事情,沒有上帝的許可,都不可能發生。上帝是我們生命的創造者,也是我們生命的掌管者和看顧者;無論何時何地,上帝都對我們無微不至地看顧。耶穌說,就連我們的每一根頭髮,上帝都數過。當時的一分錢可以買兩只麻雀;但就算是身價如此卑微的麻雀,如果天父上帝不允許,一個也不會掉落在地上。何況我們是上帝的兒女呢?如果沒有上帝的許可,誰都不可能傷害我們、毀壞我們。一個真正信上帝的人,不畏懼任何東西,只敬畏上帝一位,遵行上帝的旨意和一切命令。如果你真正信上帝,行在上帝所指示的正道上,就不會懼怕任何人,也不會懼怕任何人間的勢力。

在這裡,我想講一位在教會史上非常著名的人物,名叫克蘭默(Thomas Cranmer 1489 72日–1556321日)。他曾經是英國的坎特伯雷大主教(1533年),在四百五十年前促成了英國的宗教改革,使英國教會脫離了羅馬公教會(也就是我們中國人所說的天主教會)。脫離了羅馬天主教的英國教會就是聖公會,我們美國聖公會就是英國聖公會的傳教士建立的。我們現在用的《公禱書》,第一版就是克蘭默主編的。在宗教改革時期,當政的英國國王亨利死後,他的女兒馬利作了女王。馬利女王是天主教徒,她登基後,立刻恢復天主教,全面鎮壓脫離了天主教的改革派。她處死了許多改革派人士,歷史書上稱她爲“血腥馬利”(Bloody Mary)。

血腥馬利也逮捕了克蘭默,把他關在牢裏兩年。克蘭默受到馬利女王的威逼,由於害怕死亡,他屈服了,多次寫下悔過書和認罪書;但是仍然沒能逃過一死。1556年,血腥馬利最終決定把克蘭默在火刑柱上燒死。這時,克蘭默想起了耶穌說的:“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太10:28 。他很後悔自己為了逃避死亡,苟存性命,背叛了信仰,出賣了靈魂;但最終還是難免一死。

血腥馬利非常狠毒,她要求克蘭默在被燒死前當衆宣讀悔過書。克蘭默沒有宣讀已經寫好的悔過書,而是當衆宣告收回他所寫的所有的悔過書,並且伸出自己的右手說:“我用這只手寫了悔過書,用這只手在悔過書上簽了字,這只手應當先受懲罰,應該先燒掉這只手。”在執行火刑時,克蘭默果然把右手伸進火的中心,看著自己的手燒焦了、乾枯了。他明白,血腥馬利雖可毀滅他的身體,耶穌基督卻能拯救他的靈魂。他高聲喊道:“主耶穌啊,求你接受我的靈魂!我看見天開了,耶穌坐在上帝的右邊。”

從這個歷史事件可以看到,害怕或恐懼雖然是人類的大敵,但並不能完全控制人的心靈。克蘭默的信仰最終戰勝了恐懼。此外,愛和責任心可以戰勝恐懼;有目共睹的是,瘟疫大流行時,第一線醫務人員的愛和責任心就勝過了對病毒的恐懼。最近橫掃美國的大量街頭暴力事件也讓我們看到,仇恨和人的邪情私欲也可以勝過恐懼。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要我們完全信靠上帝,靠著信仰和信心戰勝恐懼。耶穌向我們表明,他的真正門徒一定能夠戰勝恐懼。對重生的基督門徒來說,在一切關係中,與上帝的關係是最優先關係;一切價值中,天國的價值是最高價值。耶穌並非叫我們不愛自己的父母和親人,而是更愛基督、更愛上帝;聖經說,愛上帝的,一定愛自己的父母和兄弟。耶穌也要我們把天國的價值置於世間的價值之上;如果世間和家人的價值和天國的價值發生衝突,當然捨棄世俗和家人的價值,跟從天國的價值。我們有上帝做我們的保障,天國作我們的磐石,就不會再有懼怕。正如大衛在詩中唱的:“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生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詩 27:1)?

耶穌說,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他,才配作他的門徒(太10:38)。是不是要我們都背著和他一樣的十字架、和他一樣被掛在木頭上呢?在現實生活中,許多基督徒、包括牧師胸前掛著十字架,表明自己是基督徒。許多非基督徒也掛十字架,作為裝飾或祈求祝福。但是,他們明白十字架的意義嗎?在許多基督徒中,流行這樣的說法,即,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耶穌,是作門徒必須付出的代價,是為主受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十字架的大小種類,各有不同,但是每一個都是痛而且重的”(《荒漠甘泉》914日)。因此,許多人把今天這段福音命名為“做門徒的代價”,因此懼怕背自己的十字架。

但是,在我看來,十字架的真正意義,是“重生”和“捨己”。第一,十字架意味著重生。今天的書信告訴我們,門徒受洗,就是和基督同釘十字架,脫離原來有罪的舊我,讓罪身滅絕,並藉著主的復活,得到新的生命,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參羅馬書6:3-6)。真正的基督門徒是“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歌羅西書3:9)。

第二,十字架意味著捨己。耶穌為拯救人類,首先在十字架上捨去自己,為我們作了偉大的榜樣。能夠效法老師的,才配被稱為門徒;因此,耶穌要跟隨他的人也和他一樣捨己。捨己就是棄絕自我,尊主為大,以基督為生命的中心,順服遵行上帝的旨意。如保羅所說:“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馬書14:8)。可見,背負十字架,就是捨去自己,與主同行,委身主的事工和使命。

因此,今天福音的核心,是耶穌要我們“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他”,是叫我們捨己、重生,成為新造的人,過一種全新的生活。這是巨大恩賜、豐盛祝福,應當全心領受、歡喜快樂。如果有人覺得“背著十字架跟隨基督”是在過“痛而且重”的生活,那麼他就是仍然在舊的生活中,以舊人的眼光,看待新人和新生活。

上帝給每個人不同的使命。你有你的使命,我有我的使命。耶穌的使命是在十字架上擔當人的罪,除滅死亡;第三天復活,賜給人新的生命。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在十字架上受難的榮耀。我們在各自人生的道路上,凡事遵行上帝的旨意,按照耶穌的教導行事爲人,不畏艱難險阻,勇敢面對挑戰,以不同方式去完成宣揚天國福音的使命,就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了。背起十字架跟從耶穌,成為無所畏懼的人,不是簡單的付代價,而是深厚的蒙祝福,是心靈、人生和生命的改變,成為新心新人新生命:“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2020621日)


浏览(107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6,7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