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禱告:曠野中的清泉 2021-02-03 12:35:56

40:21-31; 147:1-12,21c; 林前9:16-23; 1:29-39


禱告:曠野中的清泉

 

【前言:本文作於2015年,今次修訂。文中提到紐約。但紐約已經今非昔比。不僅在2020年春季慘遭新冠瘟疫猛烈襲擊,成為全球最重疫區之一,而且其後街頭暴亂和槍擊罪案此起彼伏,接連不斷。腐敗政客利用瘟疫,煽惑動亂,從中大肆謀取黨派和個人利益。小商戶大量倒閉,大公司也劫數難逃。城市好似死寂曠野,人們內裡如火焚燒。“我們身體不再忙碌,心靈卻似熱鍋螞蟻”。】

我們生活在紐約,生活在一個據說是世界上最繁華、最忙碌,也最令人嚮往的城市。因此,我們非常能夠體會什麼是繁華和忙碌。如今,在這個世界上,無論中外,許多人都嚮往繁華的大都市,甚至哪裡繁華就往哪裡去。但是,繁華和忙碌總是連在一起。繁華的地方一定繁忙。有許多人選擇去過繁忙的生活;因為,繁忙似乎可以表明自己奮發有為;忙忙碌碌、馬不停蹄就好像有事幹,有錢賺。繁忙,已經成了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各行各業的人們,都在繁忙中追逐成功、爭奪名利。這樣的生活方式摧殘著身體和心靈的健康,毒化著生命,使人們付出沉重的代價。

有一位詩人寫道:“我們在日光下忙碌,就像炙熱曠野上的螞蟻。”這是說,雖然人們的行動像螞蟻一樣忙碌,但心靈卻像曠野那樣茫然、乾枯、荒蕪。而且,許多人像是炙熱曠野上的螞蟻,就是俗話所說“熱鍋上的螞蟻”,沒有方向,緊張焦慮,煩躁不安。這位詩人所描寫的,正是現代人的真實狀態。繁華都市的居民如此,偏遠山鄉的村民也一樣。甚至大多數基督徒,在繁忙的生活和工作中,也疏遠了和上帝的關係。

有一項歷時五年的研究,調查了全世界139個國家的兩萬多名基督徒(其中美國的最多),表明越來越多的基督徒,因越來越忙而妨礙了他們與上帝建立關係、無暇(沒有時間)事奉上帝。特別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有54%的牧師說他們忙得不可開交;65%的牧師說,忙碌也同樣妨礙著他們與上帝關係的建立。牧師本來是最應該能夠幫助人們逃離忙碌枷鎖的,但他們自己竟然也被忙碌的鎖鏈纏繞著、捆綁著!

http://www.faithfuleye.com/simp/node/1905

有人把現代社會的這種現象稱作“忙碌文化”。人們見面問候,常說:“忙不忙?”“忙什麼?”回答總是“忙!”很少有人會說:“我不忙。”因為一個人如果“不忙”,很可能被看作一個邊緣人,一個失敗者。我們也常聽到有人說:“我很忙。沒空去教會!”這種“忙碌文化”造成一片曠野。在這炙熱、乾枯、荒涼的曠野裏,最需要一股清泉來滋潤和澆灌我們的心田。我們從哪裡可以得到這股清泉呢?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在禱告中與上帝相遇,我們生命的曠野中就會湧出清泉。

前兩個星期我們所講的福音主題,是耶穌開始傳道的事工。首先祂揀選和呼召(召喚)第一批門徒。然後,耶穌進入猶太會堂宣講天國的福音,並驅除附在一個人身上的邪靈(“趕鬼”)。今天的福音接著說,耶穌和門徒一出會堂,就到彼得家裡,看見彼得的岳母正發高燒躺在床上。耶穌立刻醫好了彼得的岳母。消息很快傳了出去,所有身患疾病和邪靈附體的人都盼望得到耶穌的醫治。到天晚日落的時候,全城的人聚集在彼得家門前。耶穌就醫治了他們,驅趕了邪靈。這是繁忙得不可思議的一天!也許明天更加忙碌!


我們讀福音,常常聚焦在耶穌無比繁忙的事工(工作)上,比如,我們非常關注他如何宣講福音,如何驅趕邪靈、醫治疾病,如何與當時宗教上和政治上的邪惡勢力辯論和鬥爭。我們也常常以耶穌繁忙的生平為榜樣,來鞭策自己努力工作。但是,我們卻大大忽略了耶穌生活中非常關鍵的一個環節,那就是禱告。今天的福音,在講述了耶穌非常忙碌的一天之後,說:“第二天一早,天還沒亮,耶穌就起來,到一個偏僻的(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可1:35,現代中文譯本)


在新的忙碌的一天即將開始的時候,耶穌遠離眾人、遠離世間的喧囂,到一個僻靜的地方單獨和上帝相處。如果連耶穌都需要一個安靜的地方與上帝說話,傾聽上帝的聲音,從上帝那裡得安慰、得力量、得方向,我們難道不是更加需要這樣一個安靜的地方嗎?耶穌對我們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6


有一位老太太,在她居住的狹小公寓裏,隔出一個小間,以便有安靜的地方,用作每天的禱告。但是,很多人可能連這樣的條件都沒有。許多年前,還在中國時,我沒有自己單獨的書房,曾經在家中的儲藏室裏禱告,但在那裡面沒有清靜的感覺。於是,我每天在家人入睡之後,關了燈,在餐桌前禱告。有人在家裡無處禱告,他們就像耶穌一樣,清晨出去,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許多人由晨練正式開始忙碌的一天,“忙”著晨練,為什麼不能在晨練之前先找個僻靜之處禱告呢?我也鼓勵過有些弟兄姊妹在特別的情況下,晚間或清晨躺在床上安靜禱告。


曾經有一位姊妹,因壓力大,經常失眠,十分焦慮,問我,“你是學醫出身,有什麼好辦法治療失眠嗎?”我建議說,“你可以禱告。”她說,“禱告就更加睡不著了。”我問:“為什麼呢?”她反問:“如果我爬起來跪下禱告,再上床,這樣一折騰,怎麼還能睡著呢?”我說:“你可以躺在床上,靜下心來禱告嘛。”她說:“躺在床上禱告,萬一睡著了,不是對上帝不虔誠嗎?耶穌說要警醒禱告啊。”我回答說:“你不就是為了睡眠而禱告嗎?躺著禱告睡著了,是上帝給你的賜福啊!”


現實中,許多基督徒不是找不到僻靜地方禱告,而是“太忙,沒空禱告。”有的甚至從來不禱告,連謝飯禱告也沒有。一個人自稱是基督徒、上帝的兒女,卻整天和世人一樣,忙得不亦樂乎,沒有留出些微時間,在禱告中與上帝相遇、與上帝交通,不是很奇怪嗎?


耶穌為我們樹立了一個榜樣,你越是忙,就越需要禱告。你越是覺得時間不夠用,就越是需要多花些時間和上帝同在。連耶穌都要在喧囂中向上帝尋求平安、尋求力量、尋求方向,我們難道不是更加需要這樣做嗎?我們禱告,並不只是向上帝點頭打招呼。我們禱告,是祈求上帝與我們同在,祈求上帝把基督的心賜給我們,祈求聖靈帶領我們,以便我們所想、所說、所做的一切,都能遵從上帝的旨意。因此,越忙越需要禱告。若是你早上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禱告,那麼你全天就會有充裕的時間。當你把上帝放在首位,並且依靠上帝恩典的力量去完成你的計畫,你的工作就會更加高效,成果就會更加豐盛。

已故的宣福基主教在他的一篇講道中說過:禱告不是去通知上帝,不是去操縱上帝,不是說好聽的話去欺哄上帝,也不是去改變上帝的心意;禱告是要讓我們經歷上帝的無限,在上帝的聖潔中看到上帝的旨意。

因此,禱告不是要遠離現實、逃避現實,而是為了和現實保持更好的聯繫。禱告不是強迫上帝批准或者執行我們的日程表Agenda),而是要聆聽上帝的旨意,按照上帝的計劃行事。

實際上,禱告會增強我們心靈的洞察和行動的力量。耶穌出去禱告,不是自己躲藏起來,撇下門徒不管,也沒有拋棄那些需要祂的人。從今天的福音經課我們知道,彼得和其他門徒似乎對耶穌存有誤解,他們追上耶穌,打斷了他的禱告,似乎抱怨說:眾人都在找你(可1:36-37)。

可是耶穌卻沒有理會他們,因爲祂已經藉著禱告得到了上帝的指引,對門徒說:“讓我們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裏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可1:38

對耶穌來說,也是對我們所有的上帝兒女來說,暫時停下工作去禱告,是一個極好的機會,以把握我們生活中正在發生的事情,使我們重新得力,確定方向,以便更有效、更忠實地按照上帝的旨意行動。就像今天馬可福音記載,耶穌禱告以後,決定離開此地,到鄰近的鄉村去傳道(可1:38)。我們要祈求上帝,祈求那生命的主、時間的主,賜下清泉,藉著我們的禱告,在這忙碌的曠野中,滋潤和澆灌我們這焦渴、乾枯、荒蕪的心田。


(2021年2月3日修訂)


浏览(1275) (4)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和颜清心 留言时间:2021-02-03 12:47:13

谢谢。荣耀上帝。全身心地祷告。让上帝的辉光充满身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7,4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