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等候聖靈降臨 2021-02-08 18:26:51

68:1-10, 32-35; 1:6-14; 彼前4:12-14,5:6-11; 17:1-11



等候聖靈降臨

 

有人把每年聖靈降臨節的前一個主日(星期天)稱作“等候的主日”。等候甚麼?等候聖靈降臨。聖靈降臨節是紀念耶穌復活後第五十天,聖靈降臨在使徒身上,使他們得到了能力和勇氣,站出來為耶穌基督作見證,宣揚天國的福音,建立了教會,開創了人類歷史的新一頁。因此,聖靈降臨節又被稱爲“教會的生日”。

 

在上周的福音中,耶穌應許門徒,他要請求天父賜給他們聖靈;聖靈將要在門徒裡面,永遠與他們同在(約17:16-17)。今天的第一篇經課《使徒行傳》記載,耶穌升天前向門徒顯現時,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天父所應許的……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使徒行傳1:4-5)。耶穌要門徒等候聖靈降臨,他們將擔當偉大的使命。

 

每個人都有“等候”(或“等待”)的經驗。從小的方面來說,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天都會等候(等待)著一些事件發生,或者等候(等待)著去做一些事情。從人生中的大事來說,比如,不管我們以什麼方式來到美國,在辦理了來美國的手續後,就等候著(等待)出發的日子。找到新工作了,就等候(等待)到新地方上班的那天。訂婚了,就等候舉行婚禮的那一刻。除了這些以外,還有其他許許多多等候的經驗。

 

今天的經課《使徒行傳》講到使徒們在等候。等候什麼呢?他們在等候聖靈降臨。但是,他們還不知道聖靈什麼時候才會降臨。對許多人來說,等候是一件難熬的事情,因為沒人預知盼望中的事情,什麼時候能夠到來。等候的時期,常常是在人生的低潮或者不確定時期;正如今天《使徒行傳》提到的十一個使徒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耶穌升天離去,聖靈尚未降臨,他們在惶惑不安中等候。同樣,我們在實現人生計劃的時候,一步一步艱難地向前走,期待和等候成功和高潮的出現。就像今天彼得前書所說,等候,就像“有火煉的試驗臨到”我們(彼得前書4:12)。

 

從今年1月以來,整個世界都相繼陷入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嚴重災難。面對來勢洶洶的瘟疫,我們就像乘坐在滔天黑浪中的船上,每一個人,無一例外,都不知所措,陷入緊張、焦慮、恐懼、甚至絕望。所有的人無時無刻不在祈求災病盡快過去,平安早日回來。也許,我們心裡明白,任何瘟疫遲早都會過去,光明的一天終會到來。但是,此時此地疾病和死亡是如此臨近,前面的道路又那麼遙遠,要我們等候到哪一天?

 

對於許多中國人來說,就算没有經歷這場令人恐懼的災病,也常會感到,等候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特別是缺乏信心和耐心的那些人,他們急功近利、急於求成,不能等候。他們會說,這也要等,那也要等,要我等到猴年馬月啊?我等不及了!但是,困境的脫離、事情的成功、高潮的到來,都必須等候。比如,有人失業了;失業,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我們都知道,在美國,有工作,就有了一切;沒有工作,就喪失一切。失去一份工作,就必須找另一份工作。但不是人人都會在失業的第二天,就找到新工作。你很可能找到比原來更好的工作;但要得到新的工作,就必須等候。因此,無論什麼事情,人人都經歷過等候的時期;我們可以把等候的時期,稱為等候期。問題是:在等候期,我們應當做什麼、怎麼做。

 

今天的使徒行傳,就記載了使徒們在等候期是處於一種什麼樣的狀態。使徒們原來也是急功近利,不能等候的人。在和耶穌一同傳道的三年裏,可以說是他們人生中的高潮期;但是他們當時並不明白主耶穌的使命。他們跟隨耶穌,是想要發動革命,推翻羅馬人的統治,復興以色列國;如果耶穌作了猶太王國的王,他們就可以在耶穌手下擁有地位權力,分享高官厚祿。但是,他們的主卻受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於是,他們的一切夢想破滅了,精神崩潰了;他們經歷慘烈的失敗,於是逃離險境,重操舊業,回家打漁去了。他們的人生跌到谷底,墮入低潮。

 

但是,主耶穌基督受難後第三天復活了。耶穌向門徒顯現的時候,門徒們的革命情結仍然沒有釋懷,迫不及待地問他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卻叫他們耐心等候,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1:6-8)

 

門徒們等候聖靈降臨。主應許他們差遣聖靈下來,讓他們得著能力。一旦聖靈降臨,他們得著了能力,就要開始一場非凡的事業、實現一個偉大的使命。可是,聖靈什麼時候才會降臨啊?也許真要猴年馬月!使徒們在這個等候期做了些什麼呢?聖經記載,他們聽從耶穌的吩咐,回到耶路撒冷,上了一間樓房,在等候中,一起同心合意的恒切禱告。

 

等候期是一個轉變期,也是一個過渡期;是從一個階段轉變到、或過渡到另一個階段的時期。等候期可能是主動的,是自己安排的,也可能是被動的,環境逼迫的。但等候期常常是必要的。可能你們都知道,老式機關槍在打了一會兒後,槍管會發燙,阻塞子彈的發射,甚至會使槍管爆裂。這時,就必須停下來,讓槍管冷卻,使它之後更好地運行。這是主動的等候。有人把等候期稱作“退隱”(Retreat);退隱的目的是為“復出”作準備,為了更好地完成使命。

 

因此,無論等候期是主動或被動,等候都給了我們一個新的機會,讓我們能夠更新自己、裝備自己、提高自己。就像有人在失業後的被動等候期,去接受新的教育、學習新的技能、獲得新的證書(License),以便將來找到更加滿意的工作。在等候期,我們要像使徒彼得所説,“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同時靠著聖靈的引導,努力地進取。

 

當新冠病毒凶猛來襲,中斷了我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逼迫我們不得不“退隱”在家的時候;我們就進入一個被動的“等候期”,盼望著、等候著一切重新開始,走上正軌。此時,雖然有痛苦、沮喪、憂慮、甚至恐懼伴隨著我們,就像當年使徒們的處境一樣;但這也是一個極好的機會,可以讓我們有時間反省過去、讀經禱告,裝備、更新和提高自己,而不是消積等待,在無聊煩悶憂愁中虛度光陰。至少應當加强營養,增多睡眠,積能量吧。

 

在人生的各個方面,我們都會遇到不同問題,都需要努力解決。市面上,我們可以看到解決各種問題的書籍。比如,“改善婚姻的99個實用方法”,“把生意做得更好的絕招”,“ 如何建立一個更大的教會”等等。在目前這個疫病期間,新聞媒體上也出現不少“提高免疫力的六大妙招”,“居家避疫该怎么吃好”等文章。這些書籍和文章可以說是知識性、經驗性、技術性的,而不是真正的絕招。真正的絕招,正如使徒彼得所說,是讓“上帝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彼得前書4:14),讓聖靈在你裏面運行,帶領你前進。

 

我們可以想到,使徒們在跟隨耶穌的三年中,從耶穌那裡學到了傳道的知識、積累了宣教的經驗。但是,他們缺少的是信心、勇氣和能力。當他們遵照耶穌的吩咐,等候上帝聖靈降臨的時候,他們為將來的使命而預備自己,那就是在恆切禱告中堅固和上帝的關係,求主建造自己的靈性生命。

 

因此,我們也要在等候中學會這門功課,為將來的個人計劃和教會使命預備自己。無論遭遇甚麼狀況,面對什麼困難和挑戰,都在禱告中祈求和等候聖靈降臨;在等候中堅固信心、提高勇氣、增強能力,讓上帝聖靈在我們身上、也在我們的環境中作工。

 

先知以賽亞說:“那等候耶和華(上主)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記住,無論我們在甚麼時候,在何種狀況下等候,都不是孤單的;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耶穌與我們一同等候。我們在等候中藉著讀經與禱告和上帝交通,上帝就保守我們在他的平安和恩典之中,引導我們參與他的事工,結出聖靈的果子。


2020524日)


浏览(162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3,8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