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戰勝恐懼 2021-06-19 16:30:50

38:1-11; 107:1-3,23-32; 林後6:1-13; 4:35-41


戰勝恐懼:耶穌和你風雨同舟


可能有不少弟兄姊妹看過電影《巴黎聖母院》(The Hunchback of Notre Dame)。原小說作者是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他另一部名著是《九三年》 (Ninety-Three, Quatre-vingt-treize),描寫了1793年法國大革命最高潮時期的狂風暴雨。其中講述了一條運送武器的貨船在外海上遇到了一場非常危險的暴風雨。在暴風雨最猛烈的時候,驚恐的船員們聽到甲板下面傳出令人恐怖的巨大聲響。

他們意識到,船艙裏載著大炮,一定是固定大炮的繩索斷了失去固定的大炮,正隨著船身的劇烈顛簸,在船艙裏滾來滾去,猛烈撞擊著船身的兩側。船員們知道,這樣的撞擊,會毀掉船身,最終使船沉沒。他們驚恐萬狀束手無策。但有兩英勇的船員自告奮勇,冒著生命危險,下去用繩索把滾來滾去的大炮重新固定起來。他們知道,如果船艙內脫離了繩索固定的大炮繼續滾動,就會撞毀船身,這比船外海上的狂風巨浪更加危險、更加可怕。

小說裏所描寫的這種情景,正像我們的人生。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可能會經歷各種各樣的困境、險境,有時像陰雲密佈、有時像狂風暴雨、甚至是驚濤駭浪。但是,外部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並不是最危險的。最可怕的,乃是我們自己內心的掙扎、迷失、退縮和恐懼,就像那船艙裏失去控制的大炮,在裏面撞擊著我們的心靈。如果我們的心靈被撞碎了,那麼,一顆破碎的心,就像一條破碎的船,會叫我們迷失方向,沉入海底,整個人生遭到毀滅。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就看到這樣的情形。有一天晚上,耶穌和門徒同乘一條小船到加利利海的另一邊去。航行之中,忽然遇到狂風惡浪,浪頭撲進船艙,船身劇烈顛簸搖晃。加利利海低於海平面213公尺,是地球上海拔最低淡水湖),四面環山,經常突發強烈風暴。此時風暴突然降臨,耶穌的門徒驚慌恐懼,不知所措。但是耶穌仍然躺在船尾,高枕無憂地睡覺。門徒叫醒耶穌,對他大喊:“夫子,我們都快喪命了,你還在睡覺,不管我們嗎?” 於是,耶穌起來,命令風:“靜下來!”又吩咐浪:“停止吧!”風就止住,湖面平靜下來。

這是耶穌所行的一個神跡。所謂“神跡”,就是上帝的作為。在猶太人的觀念中,大水(或海洋)是黑暗和邪惡勢力聚集的地方。比如,《創世記》一開頭就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可見,上帝是先降服無形混沌的黑暗“深淵”,使之從無序變為有序;然後才開始創造出有形的天地萬物人類。

後來,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旅途遭遇的最大險阻、生命受到的最大威脅,是橫亙在他們面前的紅海。當他們到達海邊,上帝就在海水中開闢出一條乾路,讓他們安然通過。因此,只有上帝才能制伏大海和大海中隱藏著的黑暗和邪惡勢力。

今天的詩篇是這樣頌讚上帝的能力:“他使狂風止息,波浪就平靜”。(107:29)今天的福音與此相應,記載了耶穌平息狂風惡浪的神跡,表明耶穌具有上帝的能力。但是,當時門徒還沒真正認識耶穌是上帝聖子。因此,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可4:40)門徒當時還沒有認識耶穌;在今天福音的最後,他們仍然彼此問道:“這到底是誰?”(可4:41 如今,我們已經知道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因此,我們比當年的門徒更為有福。但是,我們真的有信心、完全信靠耶穌,相信他能平息我們人生中的風浪嗎?

應當從福音中看到我們自己。可以把今天福音中的故事,看作我們自己人生的比喻。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暴風驟雨可能會突然降臨;在我們生命的航程中,今天還是風平浪靜,明天就可能驚濤駭浪。一切挫折和不幸,都好像突然來臨,不在預料之中。不要好了瘡疤忘了疼,想想一年多前,當我們遭到新冠瘟疫大爆發突然襲擊時,曾經多麽緊張焦慮、驚惶恐懼。

不僅如此,有些人即使沒有遇到威脅生命和安全的困境險境,也會莫名其妙地陷入恐懼。有人對考試恐懼,有人對某些“面對面”的溝通恐懼,有人對預期的、尚未發生的疾病或災難恐懼(如“恐癌”症,或“杞人憂天”)。甚至有些人,對一些在多數人看來是“人生幸福”的事,感到恐懼。比如,戀愛(約會)恐懼、婚姻(婚禮)恐懼、懷孕(生育)恐懼等等。懷孕(生育)恐懼甚至會影響親子關係(和下一代的關係),並將這種恐懼傳染給下一代。

人生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恐懼。可能有人會說,我沒有這麼多的恐懼。但是實際上,我們中的許多人,就是在恐懼中長大的。在中國,對孩子的家庭教育,就常常使用恐嚇的方式。比如,用各種方式叫孩子害怕陌生人(甚至害怕交友),害怕成績不好,害怕不夠漂亮,害怕貧窮,害怕不能出人頭地,等等。不僅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中也使用許多恐嚇的手段,以便更好地駕馭孩子;在孩子心靈中烙下長期的、甚至永久的陰影。

本來,恐懼是人的一種自然反應,是人在遇到生命或安全威脅時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藉著恐懼反應來躲避傷害、遠離危險;是人和動物都具備的一種生存本能。當威脅突然來襲時,人或動物在恐懼中產生兩種反應:戰鬥或逃跑(Fight or Flight)。像今天福音中,門徒遇到危險時的恐懼,就是正常反應。但他們既不能戰勝、也無法逃脫狂風惡浪的襲擊,只能救助於耶穌,最終脫離了險境。

但是,如果一個人是在慢性持續性恐懼中成長,他自己就會麻木,不再有明顯的恐懼感覺,因為恐懼已經成了習慣,變為“常態”。雖然不覺得恐懼在自己內心的存在,但因恐懼而形成的長期陰影卻會產生行爲上的變態反應。這種反應表現為兩個極端。

一個極端是自卑畏縮,如上面所說,表現出對考試、溝通、交友,甚至婚姻、生育的懼怕等等。此外,自卑畏縮也會使人因恐懼而說謊欺騙。另一個極端是仇恨和憤怒的爆發,導致喪失理智、不計後果的暴力、或其它過激行為。這兩個極端都會使我們的身體、心靈和人生受到嚴重傷害。

讓我們“反求諸己”。在華人身上,我們可以同時看到這兩個極端。最常見的是自卑、畏懼、退縮,有人把這種反應稱為“隱忍文化”。由於慣於“隱忍”,學校裏許多華人學生成為霸淩對象;在職場和社會生活中,也常常被歧視、被欺壓,但自己卻選擇忍氣吞聲,甚至自我解嘲“吃虧是福”。

另一方面,是一些極端爆發的例子。通常先是隱忍、迴避衝突,懼怕正面溝通;最後,被壓抑的怨氣怒火激烈爆發,不顧一切,導致暴力行為、甚至極端血腥的暴力行為,比如行刑式謀殺或殺人-自殺。

這兩種反應都來自內心深處的陰影和恐懼感。就像那船艙內脫離繩索固定的大炮,猛烈撞擊船身,最終導致船毀人亡;失去信心控制的恐懼或潛在的恐懼,是我們人生航路上的巨大陰影和威脅。

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外部的狂風惡浪並沒有那麼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內心的恐懼。可以説,除了死亡,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恐懼。人最大的恐懼就是生命和安全受到威脅。當耶穌的門徒看到狂風挾著惡浪撲向他們,可能想到波濤深處的邪惡正威脅著他們的生命,從而引發恐懼。

事實上,世界上各種邪惡勢力隨時隨地都會利用各種機會、經由各種途徑、藉著各種方式,通過製造、實施、或者誇大對人生命的威脅來引發恐懼。邪惡勢力引發人的恐懼,是為了瓦解人們的信心,利用恐懼控制世界和人們的行為,逼迫並引誘人們去走他們設計的邪路,最終敗壞社會、摧毀我們的人生。

因此,抵擋恐懼,就是抗拒邪惡。耶穌平息狂風惡浪,就是制服黑暗邪惡勢力的喻象。耶穌在風浪中安枕無憂,顯明他對上帝臨在和天父大能的完全信靠;給我們樹立了一個信心的榜樣。信心就像那重新固定大炮的繩索,讓我們增強內心力量,戰勝一切恐懼,最終化險為夷。

上帝是掌管一切的主我們的生命和人生都在主的掌管之中。我們受洗歸於耶穌基督,主就和我們在同一條航船之上。耶穌與我們風雨同舟,必能清除我們過往的一切恐懼的陰影。無論我們再遇到什麼風浪,都應當無所懼怕;面對一切困境和艱險,堅信上帝是我們的堅固保障。

主同行,不單是心裏相信,而且要遵照上帝的旨意去行動,用信心愛心和真理回應一切挑戰。信靠主!如果你不想獨自一人面對密佈的陰雲和狂暴的風浪,就來與主一同行走平安的道路。

現在讓我們禱告。萬能的天父,感謝你將聖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作我們生命的主,與我們風雨同舟。懇求你堅固我們的信心,清除我們内心大大小小的陰影;按照你的旨意,讓我們的心靈從失序成爲有序,平息我們人生旅程中的風浪,使我們生命的小船,突破陰霾,穿過黑暗,行在你光明的航路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2015621日;2021年6月20日修訂)

浏览(2550)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7,4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