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創造本意與婚姻聖約 2021-11-09 17:26:40

2:18-24; 8; 1:1-4, 2:5-12; 10:2-16


創造本意與婚姻聖約


【提要】

1.“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世記2:7)亞當是無性別的 “一體人”。上帝無性別。天使無性別。“一體人”無性別。之後,上帝將無性別的一體人分化為女人和男人,人才有了性別。

2.上帝造男造女後就爲人設立了婚姻,這是人類的第一個關係,也是一切人與人關係的起點、基礎、典範和喻象。上帝也用婚姻比喻上帝和祂子民的關係。上帝藉著設立婚姻與人所立之約,是第一聖約,彰顯了上帝創造的本意。


婚姻是個人生活和社會生活中的大事。與婚姻相關的是婚禮。我相信在座許多弟兄姊妹都經歷過自己的、或參加過別人的婚禮。我自己也參加過、並且主持過一些婚禮。世界之大,每天同一時刻都有許多婚禮。古往今來,婚禮更是不計其數。但是,萬事萬物都有個開頭;上帝在造人時就為人類設立了婚姻和婚禮。

今天的第一篇經課《創世記·第二章》,向我們展示了人類的第一個婚禮。這個婚禮是在創造人類之初,由上帝親自主持的,《聖經》說:“耶和華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一條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在後來的婚禮上,總是由父親牽著女兒的手,把她交給新郎,就是模仿這人類的第一個婚禮;天父把祂創造的第一個女人交到第一男人手裏。上帝藉著婚禮,設立了婚姻。為什麼要設立婚姻呢?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2:18)。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創造男人女人和設立婚姻的過程。上帝造人之初(創1:26),人是一體,未分男女。上帝從一體人的身上取出一部分,既不是取頭顱,也不是取手腳,不能讓一個完整的人肢體殘缺(缺胳膊少腿),於是取出肋骨,再把肉合起來。這樣,一體的人,就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男人,一個是女人。從此人才有了性別(創1:27-Male and female He created them”)。

古往今來,無數人錯誤解讀甚至肆意歪曲聖經,說,上帝用男人肋骨造女人,表明女人從屬於男人,叫女人成了男人的附屬品;又說,聖經這樣的描述是男女不平等的思想根源。但是,聖經所說的是上帝造男造女的過程。《創世記》告訴我們,“上帝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1:27)。從今天的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男女都從上帝照著自己形像所造的那個一體人而來,因此,男人女人出於一個來源,都有上帝的形像,是完全平等的。

大家一定明白,男女是相對的,也是並存的,有男才有女,有女就有男。在聖經·創世記中,上帝用一體人身上的肋骨造了女人後,才出現“女人”這個詞。一體人被取出肋骨後的剩余部分,就成了“男人”。這樣,一體人就“分化”為一個女性和一個男性,但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為骨肉。醫學研究也表明,男女體內同時具有雄性雌性激素,只是比例不同。既然一體分別為兩性,男女同源於一體,那麼就仍然要連合為一體。今天的《創世記》接著說:“因此,(男)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4)。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也引用了這句話。

《創世記》也記載了上帝設立婚姻的目的。第一,“主上帝說,人單獨生活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2:18,現代中文譯本)。表明上帝不是創造孤獨的人,而是要人與人共存,建立彼此相愛、互相扶助的關系。第二,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男人和女人之後,就祝福他們,說:“要生養眾多,使你們的後代遍滿世界,治理大地”(1:27-28,現代中文譯本)。這是上帝創世時,給人的第一條命令,表明婚姻負有繁育後代的使命,要讓人類的生命,延綿不絕,管理上帝所創造的世界。今天讀的詩篇也頌揚上帝說:“你派他(人)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詩8:6-8)。這就是上帝創造的本意。

我們相信,聖經是上帝的話語。聖經記載了上帝與人所立的聖約,因此我們把聖經稱為“舊約”和“新約”。很多神學家認為聖經中記載了上帝與人所立的八個聖約。第一個被稱作“伊甸之約”,是人尚處於純潔無罪狀態時,上帝與人所立的約,概述了人類對上帝的創造所負有的責任和使命1:26-30; 2:7-25。婚姻的設立就包括在“伊甸聖約”之中;因此,婚姻是聖約的一部分,故配得稱為“神聖的婚姻”。

婚姻既是聖約,就超越了具體個案中一男一女、比如一對夫妻“張哥李妹”的關係,而是具有超越時空的普遍意義。婚姻關是上帝在造人之初就確立的,因此是人與人之間的第一個關;也是人類之間所有關的基礎、典範和喻象。在聖經中,經常用婚姻關比喻上帝與以色列、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這進一步表明婚姻關係的神聖性。

如果我們要問,婚姻應當建立在什麼基礎上?我相信百分之九十九(99%)的人都會說,婚姻當然應該建立在愛的基礎上。聖經把“愛上帝”和“愛人如己”作為兩條最大的誡命;耶穌在最後晚餐上又賜給門徒“彼此相愛”的新命令。可見,愛是一切關的基石,也是聖約的核心。因此,用婚姻關來比喻上帝與人、及人與人之間的關最恰當不過——上帝愛人,照著祂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又為人創造了婚姻,叫人在婚姻中彼此相愛,互相扶助。

一旦愛這個基石動搖,人與上帝及人與人的關就會破裂。當亞當夏娃聽信魔鬼的誘惑,就遠離了上帝的愛,違背了上帝與他們所立的、包括婚姻聖約在內的“伊甸之約”,他們與上帝之間的關就破裂了。他們的兩個兒子,因貪婪和嫉妒而產生仇恨,進一步粉碎了愛的基礎,就發生兄弟殘殺的悲劇。

可見,人在一開始就選擇了背離上帝的旨意、對抗上帝的誡命,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在婚姻方面,人違背上帝設立婚姻的本意,扭曲了、破壞了婚姻關係。罪的存在,使離婚這個陰影,總是伴隨在人類的生活之中,以致在舊約律法(摩西律法)中都有關於離婚的規定。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面對法利賽人心懷惡意、就離婚問題向他發起的挑戰,引用《聖經·創世記》的話:“從起初創造的時候,上帝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爲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可10:6-9)。

耶穌闡明了上帝創造的本意;強調上帝所立的婚姻聖約應當遵守,不可廢棄。由於婚姻是上帝在創造之初、人的無罪時代設立的、人與人之間第一個關,存在於最早的聖約之中,因此耶穌所說“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並非局限於婚姻關,而是表明了“上帝所立聖約,人都不可離棄”的普遍真理。

從整個歷史和現實世界來看,上帝在婚姻聖約中表明的創造本意能否彰顯,確實深刻影響著人類的生存狀態。比如,從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以來,“性解放”運動興起,口號是“把性從生育的束縛下解放出來,成為對性本身的享受”。本來,性是上帝造人時,為使人類繁育後代的一個恩賜;但人為了肉體上的歡娛,放縱情欲,背離了上帝創造的本意,造成性和性別的混亂和倒錯,婚姻的破裂,家庭的解體,性病的流行(例如“艾滋病”)。

由於婚姻破碎和家庭解體,許多兒童和青少年在無愛、少愛的畸形環境中成長,任由貪婪、嫉妒、仇恨等罪性驅使,導致整個社會道德江河日下,暴力層出不窮,分裂日益嚴重。這種變態的狀況,竟然成為現代社會的常態,並且為許多人所接受。

在今天福音中,耶穌呼喚我們脫離邪惡,回轉到像小孩子那樣純潔無罪的狀態。這是一個比喻,是要人回到“小孩子”時代,即上帝創造之初,與人所立伊甸之約時的無罪的狀態。像小孩子那樣有一顆謙卑受教的心,像小孩子信靠順服父母那樣信靠順服上帝的旨意。這樣才能回到上帝創造的本意。遵行上帝與我們所立聖約,人與人之間彼此相愛、互相扶助;在愛中繁衍、發展、昌盛,管理好上帝創造的、交給我們管理的世界,完成上帝托付我們的使命,把一切榮耀和感恩歸於上帝。


(2020103日)


【本文所據經文】

創世記2:18-24

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19耶和華上帝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20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21耶和華上帝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22耶和華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23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馬可福音10:2-16

2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試探他。3耶穌回答說:「摩西吩咐你們的是甚麼?」4他們說:「摩西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5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寫這條例給你們;6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上帝造人是造男造女。7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8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9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10到了屋裏,門徒就問他這事。11耶穌對他們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12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

13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14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上帝國的,正是這樣的人。15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16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



浏览(3990) (6)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阿詩蘭 留言时间:2021-11-10 18:02:52

其實,中國傳統文化也是將婚姻關系置於一切關係之首。《禮記·昏義》曰:“男女有別,而後夫婦有義;夫婦有義,而後父子有親;父子有親,而後君臣有正。故曰:昏禮者,禮之本也。”

《周易·序卦》曰:“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有夫婦然後有父子,有父子然後有君臣,有君臣然後有上下,有上下然後禮義有所錯。夫婦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受之以《恆》。恆者,久也。”

可見,中國傳統文化同樣把婚姻關係視為所有人際關系的根本、典範、喻象。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4,0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