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誰是我們的君王 2021-11-19 16:17:53

93; 7:9-10,13-14; 1:4b-8; 18:33-37


基督是我們的君王

 

按照教會的年曆,今天是教會年的最後一個主日。下個星期日(1128日)就是教會新年的開始(即聖誕節前的第四個主日)。教會年的最後一個主日(就是今天),被定爲“基督爲王主日”。設立這個聖日,是爲了宣揚基督是我們的君王。所以在今天的經課選讀中,都講到基督是王。而今天的主日祝文,則稱主耶穌基督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講到王,無論是中國人、西方人、還是原始部落的人都知道,王是一個國家或者一個地區、一個部落聯盟的最高統治者,掌握絕對的權力,可以作威作福、生殺予奪。現代人講到王,不再感到對專制暴君的恐懼,反倒會產生充滿浪漫情調的聯想,比如,大家可能立即聯想到歷代英國王室的各種風流韻事。可能還會想到摩納哥國王是怎樣娶了好萊塢女明星。許多年輕的姑娘也常常把自己理想中的戀人稱爲白馬王子;如果真的嫁了個王子,那就成了王妃,再以後就是王后,又浪漫、又高貴,又富有。但是,這些關於王的誤解,和原來的涵義是完全不同的。



這個字大家肯定都認識。這是什麽字?是 中國的文字非常奇妙,裏面含有非常豐富的信息。中國有一本古書《說文解字》,是一千九百年前的書,專門講解中國文字的來源和意義。從《說文解字》的記載來看,這個字,表達了古代中國人對的理想。

大家看,字是三橫一豎。這三橫,分別代表天、人、地三道;而這一豎,表示作王的人貫通了天道、人道、地道,使天人地聯爲一體。漢代大儒董仲舒稱之爲王道通三。所以,只有能夠貫通天、地、人,能夠使天地人和諧運行、融匯一體的人,才能作王。這個理想,真的非常之高。

但是,理想只是理想。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上,有沒有出現過這樣的王? 我看,連一個也沒有。歷史上的王或皇帝,無論中外,全都是靠暴力起家,所謂“槍桿子裏面出政權”;然後把寶座傳給自己的子孫,直到再有人起來用暴力奪走王位。他們用暴力奪取政權,也靠暴力維持統治。一旦察覺寶座和權力受到威脅,他們就會毫不眨眼地消滅那些真實的或假想的“謀反者”。有些陰謀家,也會編造虛假事實,誣陷政治對手“謀反”,借君主的手來除掉異己。這樣的故事,古往今來,無論中外,有許許多多。

從福音書中(尤見路23:2-5),我們就看到,爲了除掉耶穌,猶太宗教領袖策劃陰謀,試圖借羅馬人的刀來殺害祂。他們用政治罪名指控耶穌,誣告耶穌自稱爲王,煽動叛亂,圖謀顛覆羅馬人的統治。猶太宗教領袖逮捕了耶穌,把他交給羅馬總督彼拉多,以叛國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控告他。於是就出現了今天福音開頭時的那一幕。           

彼拉多審訊耶穌時問他:“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的回答充滿智慧。祂沒有回答“是”,也沒有回答“不是”。祂回答說:“你說我是王。”如果耶穌回答說,祂是王,那麽猶太宗教領袖控告祂謀反的罪名就成立了。如果耶穌回答說,祂不是王,那就撒了謊,因爲耶穌祂自己確確實實是至高無上的君王。所以,在彼拉多問耶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的時候,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約18:37。四部福音都有記載;其它福音:“你說的是。”)

耶穌基督是王,但他的国不是靠人間的暴力建立和维持的。他對羅馬總督彼拉多說:“我的國不是從這世界來的。如果我的國從這世界來,我的臣民一定會戰鬥,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約18:36)。耶穌的國,是從上帝來的;耶穌的寶座,不在金鑾殿裏,是在十字架上。我們同樣可以從中國的“王”字上,看到耶穌究竟是甚麼樣的君王。


你們看,“王這個字,是由上下兩橫和中間的一個十字組成的。我們知道,自從人類犯罪,違抗上帝的命令,背棄上帝的旨意之後,人和上帝的關係就完全破裂了。這上邊的一橫表示上帝,這下邊的一橫表示人類,這兩橫表示人和上帝的關系破裂了,人離上帝越來越遠。而中間的這個字,就表示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

藉著主耶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上帝與人重新和好;犯罪的人,靠著耶穌基督滅絕罪惡,得到新生,重新回歸到上帝那裏去。正如耶穌所說,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

耶穌就是道路。請看“王”字中間的“十”字,把上帝和人連在一起。人通過“十字架上的耶穌”這條道路,就能到上帝那裡去。世上的君王剝奪人的生命,用百姓的血為他鋪路;耶穌基督卻賜給我們生命,用自己的血為我們鋪路。

耶穌就是真理。世上的君王仰仗暴力,不僅相信“槍桿子裏面出政權”,而且奉行“槍桿子裏面出真理”。專制君主用暴力脅迫人民,逼著人民相信並承認他虛謊的言語“句句是真理”,“一句頂一萬句”。

但是,只有上帝才是真理的唯一源頭。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說,祂來到世間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見證。耶穌“給真理作見證”,就是叫人能從他身上看見真理。耶穌把上帝的仁愛、聖潔、信實、和平、公義表明出來。我們看到了耶穌,也就看見了真理。耶穌就是真理;“凡屬真理的人都聽我(耶穌)的話”(約18:37)。

耶穌就是生命。世上的君王從來不建造生命,只摧毀生命。不僅威脅利誘、軟硬兼施,要百姓為他賣命、送命,而且隨意剝奪人的性命。他們殘害人的肉體,敗壞人的心靈。耶穌基督卻是生命的賜予者,獻出自己的生命拯救我們,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

正如今天選讀的《啟示錄》所說:“祂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1:5)耶穌又用生命的靈糧餵養我們,讓我們的生命日益更新(可以用《四書·大學》引湯之《盤銘》來表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基督是我們的君王。是賜給我們道路、真理、生命的君王。耶穌告訴彼拉多,祂的國不是這世界出來的。但是,祂的國卻是這世界而來、是為我們而來的。耶穌的王國,是從上帝那裡來到我們中間,正如主禱文說:“願你(上帝)的國降臨”。重生的基督徒受洗時,在宣告棄絕一切邪惡、跟隨耶穌基督的那一刻,就已經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基督已經是我們的君王了。

上帝藉著主耶穌基督把仁愛、聖潔、和平、公義的新生命賜給我們,讓我們成爲祂的兒女,彼此相愛。雖然,我們的身體仍然住在這個世界裏,但是,我們的心靈卻應當活在上帝的國度中。我們的新生命不是這個世界而來,但卻是這個世界而來。

我們的新生命是從上帝而來,為要在這個世界上行出上帝的旨意。主禱文說:願你(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上帝的旨意正是通過我們行在地上。一旦我們活出耶穌賜給我們的新生命,世人就可以從我們身上,看到君王基督的工作。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為耶穌基督作見證,把榮耀歸給我們的父上帝。


(20211121日修訂)


【本文所據經文】

約翰福音18:33-37(耶穌在彼拉多前受審)

33於是彼拉多又進了總督府,叫耶穌來,對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34耶穌回答:「這話是你說的,還是別人論到我時對你說的呢?」35彼拉多回答:「難道我是猶太人嗎?你的同胞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做了甚麼事呢?」36耶穌回答:「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我的國若屬於這世界,我的部下就會為我戰鬥,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37於是彼拉多對他說:「那麼,你是王了?」耶穌回答:「是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界,為了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都聽我的話。」

啓示錄1:4b-8

願那位今在、昔在、以後永在的上帝,與他寶座前的七靈,和那忠信的見證者、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世上君王的元首耶穌基督,賜恩惠和平安給你們。

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從罪中得釋放, 6又使我們成為國度,作他父上帝的祭司。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7「看哪,他駕雲降臨;

眾目都要看見他,

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

地上的萬族要因他哀哭。」

這是真實的。阿們!

8主上帝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

,是今在、昔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浏览(3601)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7,4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