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愛"是普世真理,具有超越時空的永恆價值 2022-02-15 16:35:34

17:5-10; 1; 林前15:12-20; 6:17-26


超越時空的永恆價值

 

【前言】有沒有“普世價值”?我們的回答是:不僅有普世的、而且有永恆的價值。上帝的旨意就是普世的、超越時空的永恆價值那就是“”,戰勝一切嫉妒、仇恨、暴力、邪惡的

耶穌說:

1、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馬太福音5:18

2、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絕不廢去。(路加福音21:33

3、你要盡心、盡性、盡意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22:37-40

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約翰福音13:34

綜上可見,耶穌的話語、上帝的旨意就是“”,即使到“天地”即時空都廢去,耶穌的話語和上帝的旨意也不會廢去,都要成全。就是普世的、永恆的價值。


【正文】

價值原本是經濟學中的一個概念。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常常在更加廣義的概念上使用價值這個詞。比如,人們在開始一件事情,或實行一個計畫之前,常常會問自己或者尋求諮商,做這件事有沒有價值,交往這個人有沒有價值,去教會有沒有價值;甚至可能問,信耶穌有甚麼價值。在經過一番仔細的權衡和比較之後,認為有價值的事,就會去做;認為沒價值的事,不會去做。若是認為價值大,用心用力就多;認為價值小,用心用力就少。

一件事或一個物的價值,也隨著人的動機和需要而變化。例如,我們剛才說的“去教會有沒有價值”這個問題。如果一個人去教會的動機是為了上法庭解決身份,那麼去教會絕對有價值。等到上過了法庭,無論有沒有拿到身份,再去教會就沒有價值了。當然,很多人來教會以後,在上帝的帶領和聖靈的感動下,逐漸明白了來教會的真正價值,原來物質上的需要,也會逐漸轉向靈性上的追求。

可見,價值這個詞通常反映的是人們對某事某物的態度、需要和追求。如果大家都愛好、追求和需要某一事物,那麼這一事物的價值必然就高,比如鑽石(物);又如到富裕國家来(事)。若是大家都不喜歡、不需要也不追求某樣東西,那麼這樣東西的價值一定會低,比如岩石(物);又如到荒蠻之地去(事)。所謂物以稀為貴,說的就是,一樣稀少的東西,如果大家都想要,就會顯得貴重,價值相對高昂。可見,所謂價值完全是人內心態度、需要和追求的一種反映。衡量價值的標準或尺度,完全在人的心目之中;這個標準或“尺度”的系統,可以被稱作價值觀
   
相信有許多人讀過匈牙利詩人裴多菲(1823-1849)的名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這首詩就表現了詩人的價值觀。無疑,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當然極其寶貴。但有人卻把愛情看得比生命還貴重。比如,裴多菲是個窮詩人;他父親原是屠宰場老闆,後來破產,家境一落千丈。他卻追求一位美麗的伯爵女兒。這位貴族小姐反抗家庭和社會的巨大壓力,下嫁裴多菲,捨命陪君子,因此這愛情(比生命)價更高。不過,裴多菲卻說,為了追求價值更高的自由,可以捨棄自己的生命和愛情!他本人正是這樣做了;26歲時,在保衛他的祖國匈牙利獨立和自由的戰爭中獻出生命,遺下了22歲的妻子和一歲半的兒子。他的獻身,讓他的生命有了更高的價值。   

現今雖然中國傳統文化式微,但我相信仍有許多中國人知道仁義這個詞。仁義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孔子說“殺身成仁”,即使滅亡身體,也要成就仁德;孟子說“捨生取義”,爲了堅持道義,寧可捨棄生命。在古代聖賢看來,仁義比生命的價值更高。【註】

在裴多菲和孔子孟子的心目中,自由仁義,比人的生命擁有更高價值。這表明他們都十分清楚,人類超越動物,有比動物更高級的心靈上、社會上的需要和追求,因此,人應當擁有超越肉體生命和物質財富的更高價值。但是,孔孟的仁義和裴多菲的自由,都有其時代(時間)和社會文化(空間)的局限性。

比如,裴多菲所說的自由,是專指讓他祖國匈牙利從當時的外族統治下解放出來,獲得自由。而孔子孟子所說的仁義,也和古代中國特定的社會形態和時代背景密不可分;而在現代中國,人們的最高價值是物質利益,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懂“仁義”、講“仁義”。因此,這些價值觀擺脫不了時代和社會文化的限制,不具有超越時空的普世意義。   

只有那超越時空的創造主才向人類啟示超越時空的普世價值。我們從《聖經》知道,上帝創造了天地萬物人類,並通過《聖經》祂的話語,啟示了普世價值。這普世價值的核心,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

整部《詩篇》開篇就說: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傲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上主)的律法,晝夜思想他的律法;這人便為有福!(詩1:1-2)上帝藉著先知頒行的律法,就是上帝的旨意。無論何人,遵行上帝旨意,就蒙上帝祝福,這就是最高價值。

今天選讀的《耶利米書》也說:倚靠人,以血肉為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上主)的,那人該受詛咒!”“倚靠耶和華、仰賴耶和華的,那人有福了(耶17:5,7)!整本《聖經》都是在上帝默示下,雖然由不同的作者、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即不同時代、不同的社會文化背景下寫成,但卻傳達了同樣的信息,是超越時空的普世真理。

這普世真理的核心是:要敬畏耶和華、投靠耶和華,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詩篇100:5)。上帝創造了、主宰著我們的生命,是我們生命的中心。上帝的旨意具有超越時間和空間的永恆價值。

在耶穌看來,遵行上帝旨意與否,是能否進入天國的惟一標準。他說: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惟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馬太福音》7:21)。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祝福了四種人,也警告、詛咒了四種人。

聽起來,耶穌是在祝福貧窮的人、詛咒富足的人,但他卻不是用物質上、身體上的表面條件和財富狀況來分別他們,因為上帝鑒察人心,不偏待人,也不以外貌看人。耶穌論到人的福與禍,正是看他們是否遵行上帝旨意。同时,耶稣藉着人們最喜歡聼的祝福和最害怕聽的詛咒,表明什麽是天國的“價值”。

今天《路加福音》記載耶穌說: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上帝的國是你們的。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得飽足。 而《馬太福音》(Synoptic對觀)對應的平行經文更加明確,說:“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5:3,6)。

可見,耶穌所説的,不是物質上的貧窮,和肉體上的飢餓。心靈貧窮的人,是指那些感到自己靈性貧乏,世間一切都不能滿足靈裏需要的人,那些已經倒空自己,抛棄屬世價值,為接受天國而留下心靈空間的人。上帝喜歡那些靈裏渴望公義、聖潔、正直,竭力追求天國永恆價值的人,必定賜給他們生命的糧,讓他們心靈飽足。

耶穌又說,哭泣的人有福了,這哭泣的人並不是為外在的身體物質狀況或社會處境哀哭,而是為自己內裏的罪,痛悔憂傷。上帝必因此寬恕他,安慰他,讓他得享生命更新的喜樂。而那一切因遵行上帝旨意、跟隨耶穌基督、宣揚天國福音,而受到羞辱和迫害的人,最終能夠得到上帝的豐盛賜福。

接著,耶穌警告了現在富足飽足歡笑的人。其實,沒人不想過豐衣足食、歡樂喜笑的生活。耶穌從來沒有說過富裕快樂不好、豐衣足食有罪。在這裡,耶穌是指那些把獲取物質財富,滿足肉體需要,甚至恣意放縱情欲當作最高追求,心卻遠離上帝,靈裏黑暗骯髒的人。

在這物欲橫流的世界上,他們遵循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最終難逃傷人害己、自取滅亡的可悲下場。在今天福音的最後,耶穌譴責了那些表面敬虔,卻口是心非,嘩衆取寵,靠著宗教行騙的假先知。正如今天詩篇所說: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詩1: 5-6)    

總而言之,上帝的旨意是普世的真理,這真理就是“”,具有超越時間空間的永恆價值。一個真正重生的上帝兒女、基督門徒,必定以上帝為生命的中心,認同和追求這永恆生命的價值。凡是人,都有所謂價值取向;我們的價值取向就是謹守、遵行上帝的旨意,在這個充滿謊言、仇恨、暴力、邪惡的世界,用自己的言行宣揚和彰顯上帝的愛,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2022213日(修訂)


【註】孔子說“殺身成仁”:不要為了活命損害仁德,寧可犧牲生命成就仁德(《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孟子說“捨生取義”:我想要生命,也想要道義;當生命和道義不能兼得時,我就捨棄生命,選擇道義(《孟子.告子上》: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孟子接著說,我喜愛生命,也喜愛勝過生命的東西(道義);所以我不會為了求生,損害高於生命的東西(道義)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

 

【本文所據經文】

 

詩篇1

1-2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傲慢人的座位,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他的律法;这人便为有福!

3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

4恶人并不是这样,却像糠秕被风吹散。

5因此,当审判的时候恶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义人的会众中也是如此。

6因为耶和华知道义人的道路,恶人的道路却必灭亡。

耶利米書17:5-10

5耶和华如此说:倚靠人,以血肉为膀臂,心中离弃耶和华的,那人该受诅咒!

6他必像沙漠里的矮树,不见福乐来到;他要住在旷野干旱之处,无人居住的盐地。

7倚靠耶和华、以耶和华为他所仰赖的,那人有福了!

8他必像树栽于水旁,在河边扎根,炎热来到,毫不察觉,叶子仍必青翠;在干旱之年,一无挂虑,并且结果不止。

9“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

10我-耶和华是鉴察人心,考验人肺腑的,要按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结果报应他。

路加福音6:17-26

17耶稣和他们下了山,站在一块平地上;在一起的有许多门徒,又有许多百姓从全犹太和耶路撒冷,并推罗、西顿的海边来,18都要听他讲道,又希望耶稣医治他们的病;还有被污灵缠磨的,也得了医治。19众人都想要摸他,因为有能力从他身上发出来,治好了他们。

20耶稣举目看着门徒,说:

贫穷的人有福了!

因为神的国是你们的。

21现在饥饿的人有福了!

因为你们将得饱足。

现在哭泣的人有福了!

因为你们将要欢笑。

22人为人子的缘故憎恨你们,拒绝你们,辱骂你们,把你们当恶人除掉你们的名,你们就有福了!23在那日,你们要欢欣雀跃,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很多的;他们的祖宗也是这样待先知的。

24但你们富足的人有祸了!

因为你们已经受过安慰。

25你们现在饱足的人有祸了!

因为你们将要饥饿。

你们现在欢笑的人有祸了!

因为你们将要哀恸哭泣。

26人都说你们好的时候,你们有祸了!因为他们的祖宗也是这样待假先知的。

 

 


浏览(3209)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6,9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