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基督變容醫治毀容世界 2022-02-27 16:04:35

34:29-35;99;林後3:12-4:2;9:28-36


基督變容醫治毀容世界

大家可能知道什麼叫“毀容”,那就是使容貌被毀,變得扭曲醜陋。而 “變容”則是相反,是容貌昇華,光彩明亮,顯現内在的靈力和上帝臨在的榮耀。

在人類歷史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有幾個重大的轉折點,使世界無論在外觀、形式上,還是在精神、靈命上,都完全改變,彰顯出那至高無上的、萬有創造主和歷史主宰者的光輝和榮耀。今天選讀的《出埃及記》和《路加福音》經課記載了人類歷史上兩次最偉大的、具有決定意義的轉折。《聖經》所記載的這兩次事件,被稱為“變容”;因為摩西和耶穌與上帝同在的時候,都形像改變,臉面發光。

這兩次事件都開創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第一個事件,是摩西在西奈山上與上帝同在四十天,領受上帝頒發的十條誡命;這誡命雖有十條,但它的核心,是宣告和確立獨一真神的信仰。上帝對以色列人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這在人類歷史上是第一次出現、也是唯一的獨一真神的信仰(所謂“一神教”);之前之後各種不同宗教全都是多神信仰。獨一真神信仰的出現,是人類靈性歷程的一次巨大飛躍,對整個歷史的發展有著不可數算的深遠影響。

《出埃及記》記載,當摩西拿著刻有“十誡”的兩塊“法版”從西奈山上下來的時候,“臉上的皮膚因耶和華和他說話而發光”(34:29)。這就是摩西的“變容”。摩西的變容反映了上帝的榮耀和光輝;也表明摩西負有偉大使命,那就是向以色列人宣告上帝是把他們從埃及的捆鎖和奴役中解放出來的獨一真神,必須謹守遵行獨一真神所頒布的一切律法和誡命。

摩西的使命也包括醫治靈性敗壞、自我毀容的以色列人。據《出埃及記》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第三個月的第一天”(19:1),上帝召喚摩西,叫他告訴以色列人,上帝要與他們立約;並頒布了《十誡》和律例。上帝與以色列人立約後,吩咐摩西上西奈山,賜給他刻有上帝律法和誡命的石版。摩西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

上帝原本要藉著律法,讓以色列人生命更新,行為規範,心靈美麗;可是,在摩西上山與上帝同在期間,以色列人卻由大祭司亞倫帶領,奉獻自己的金首飾(耳環)鑄成一只金牛犢,把這只金牛犢當作帶領他們出埃及的神明來祭拜。他們扭曲、醜陋、墮落的心靈和行為,是靈性上的自我毀容。

摩西拿著上帝所賜的兩塊刻著律法和誡命的法版回到山下,“走近營前,看見牛犢,又看見人在跳舞,就發烈怒,把兩塊版從手中扔到山下摔碎了。他將他們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磨得粉碎,撒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出32:19-20)。接著,摩西譴責以色列人離棄聖約,背叛上帝,全然敗壞的罪行,殺死了三千人。

然後他來到上帝面前,懇求赦免以色列人的罪惡。摩西再上西奈山,上帝重申十誡,再次立約,賜給摩西兩塊新的法版。摩西第二次在山上四十晝夜後,臉上反映著上帝榮耀的光輝,回到以色列會眾之中,用這滿有榮光的變容,醫治毀容的以色列,讓獨一真神彰顯於世。摩西的“變容”象徵著人類歷史的一個新紀元。

開創人類歷史新紀元的第二個事件,是耶穌基督為世人贖罪,在十字架上受難、第三天復活。今天的《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潔白放光。據《馬太福音》相同段落的記載,耶穌在山上“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17:2)。這就是基督的“變容”。《路加福音》接著說,“忽然有摩西和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他們在榮光裏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完成的事”(9:30-31)。

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亞代表先知,他們在一起談論耶穌將要在耶路撒冷為救贖人類而受難、復活的事。和摩西一樣,以利亞也曾負有醫治毀容以色列的特殊使命,被稱為“神人”。當以利亞的時候,以色列人靈性極度衰微,刻意反叛上帝,祭拜異教假神巴力,以色列因此大旱三年,遍地飢荒,完全毀容。先知以利亞蒙召,按照上帝旨意審判以色列,靠著上帝大能行神跡,殺掉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之後,以利亞懇切禱告,天降大雨,旱象解除,毀容的以色列得了醫治。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和摩西、以利亞一同在上帝的榮光裡顯現,表明耶穌要成全律法和先知,不僅為以色列,而且為全人類,最終完成上帝的偉大使命,那就是救贖被罪捆綁的人、醫治毀容的世界。耶穌變容後的第二天下了山,立即醫治了一個被污靈附身的孩子;這個孩子,就代表或象徵被罪惡毀容的世人。耶穌醫治這個孩子,以及所作的一切醫治疾病、驅趕邪靈的事工,都顯明他的這一使命。

從耶穌在山上變容至今,已經過去兩千多年了。人類的社會形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物質文明也已經高度發達。但是,人類的生命狀態卻沒有改觀,仍然處在罪惡的捆綁之中,活在毀容的世界之上。遠的不說,看看兩年來的病毒大流行已經造成四億四千萬人感染,六百萬人死亡,看看世界經濟和政治百孔千瘡,看看街頭犯罪日益猖狂,看看猛烈的戰火又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燃起,導致生靈塗炭,難民流離失所。整個世界深深陷在爭鬥、仇恨和暴力之中,這難道不是被毀容了嗎?

再仔細看看我們自己的心靈,一定有這個毀容世界的投影;甚至就像耶穌醫治的那個孩子一樣,有邪靈附體。好消息是,上帝愛我們,藉著今天的福音再次喚醒我們。我們看到,耶穌上山去禱告、接近上帝時改變形像、臉面發光。當耶穌變容的時候,“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路9:35)!基督是上帝聖子,他本身就是上帝榮耀所發豐盛的光輝(來1:3)。我們遵行上帝旨意,重生跟從基督,就得以分享這份榮光,使毀容的心靈得醫治。

在教會的年歷上,今天是“顯現最後主日”,從本周三“塗灰日”起,將進入“大齋期”。每年這個主日,選讀的聖經經文都是描述耶穌山上變容,來自馬太、馬可、或路加福音的相應段落。這是為預備我們,進入大齋期後,跟隨耶穌的腳蹤,經歷他的生平,聽從他的教導,與他一起受難,直到復活,更新我們的生命。

大齋期給我們機會,像耶穌在山上禱告那樣,經歷與上帝同在的時刻,上帝的榮光使我們變容,改變我們心靈的形像。當耶穌榮耀的光輝照在我们身上,我們的心靈就被改變、我們的生命就被更新。基督的門徒被改變成爲基督的樣式,擁有越來越多的榮耀。正如使徒保羅在今天的書信《哥林多後書》中所說:“我們大家都用臉反映主的榮耀;那從主,就是聖靈,所發出這榮耀在改變我們,使我們成爲他的樣式,有更輝煌的榮耀。”(林後3:18, 現代中文譯本)

(2022227日)


【本文所據聖經經文】

 

出埃及記34:29-35

29摩西下西奈山。摩西從山上下來的時候,手裏拿著兩塊法版。摩西不知道自己臉上的皮膚因耶和華和他說話而發光。30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看哪,他臉上的皮膚發光,他們就怕靠近他。31摩西叫他們來,亞倫和會眾的官長回到他那裏,摩西就跟他們說話。32隨後以色列眾人都近前來,他就把耶和華在西奈山與他所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33摩西跟他們說完了話,就用面紗蒙上臉。34但摩西進到耶和華面前與他說話的時候,就把面紗揭下,直到出來。摩西出來,將所吩咐他的話告訴以色列人。35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臉,他臉上的皮膚發光。摩西就用面紗蒙上臉,直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才揭下。

 

哥林多後書3:12-4:2

12既然我們有這樣的盼望,就大有膽量,13不像摩西將面紗蒙在臉上,使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逐漸褪色的榮光的結局。14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同樣的面紗還沒有揭去;因為這面紗在基督裏才被廢去。15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面紗還在他們心上。16但他們的心何時歸向主,面紗就何時除去。17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裏,哪裏就有自由。18既然我們眾人以揭去面紗的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了與主有同樣的形像,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4:1所以,既然我們蒙憐憫受了這事奉的責任,就不喪膽,2反而把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曲解上帝的道,只將真理顯揚出來,好在上帝面前把自己推薦給各人的良心

 

加福音9:28-43a

28說了這些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29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30忽然有摩西和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31他們在榮光裏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完成的事。32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但一清醒,就看見耶穌的榮光和與他一起站著的那兩個人。33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裏真好!我們來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自己在說些甚麼。34說這些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一進入雲彩就很懼怕。35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36聲音停止後,只見耶穌獨自一人。當那些日子,門徒保持沉默,不把所看見的事告訴任何人

37第二天,他們下了山,有一大群人來迎見耶穌。38其中有一人喊著說:「老師!求你看看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子。39他被靈拿住就突然喊叫,那靈又使他抽風,口吐白沫,並且重重地傷害他,不輕易放過他。40我求過你的門徒把那靈趕出去,他們卻不能。」41耶穌回答:「唉!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和你們在一起,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你的兒子帶到這裏來!」42他正來的時候,那鬼把他摔倒,使他重重地抽風。耶穌斥責那污靈,把孩子治好了,交給他父親。43眾人都詫異上帝的大能



浏览(2440)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4,0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