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芸芸世人,因信得生 2022-03-11 16:07:17

15:1-12,17-18; 27; 3:17-4:1; 13:31-35

O Jerusalem.jpg

耶穌為耶路撒冷哀哭


芸芸世人,因信得生


中國有句成語“充耳不聞”,是說人塞住自己的耳朵,故意不聽別人對他所說的話。英文中似乎沒有相應的成語,但卻有一個廣為流傳的笑話,版本不一,情節相同,講到一個人耳朵裡插著一根香蕉,別人出於善意告訴他耳朵裡有一根香蕉。連說三遍,聲音一遍比一遍高;但那人總是反問“你說什麼?”最後,那人極爲憤怒,大聲叫喊:“你說什麼?我一個字都聽不見!你沒看見我耳朵裡塞著一根香蕉嗎?”

對許多人來說,這個故事沒啥好笑。聽起來不僅荒誕不經,而且十分“弱智”。一個人的耳朵裏怎麽可以塞得下一根香蕉呢?但是,在這個世界上,在我們的生活中,卻偏偏就有這種狀況。世上虽然人來人往,但很多都是塞著耳朵閉著眼;即使他們身處危險的道路之上,仍然硬著頭頸,閉目塞聽,執意走向深淵。用文學的誇張手法,說他們耳朵裡插著香蕉,一點都不過分。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看到主耶穌站在衆人面前,張開他的臂膀,對衆人說出他們的真實狀況和處境。那就是,許多先知曾經奉差遣向他們的前輩傳達上帝的話語和旨意,但是,他們的前輩充耳不聞,反而殺害了上帝派來的先知。如今,耶穌和那些先知一樣,又站在他們面前;他們同樣威脅耶穌,叫他離開,否則就要把他殺死。

他們之所以對主耶穌充耳不聞,是因爲他們根本不信上帝,不信上帝派來向他們傳話的人。中國有一對聯式成語,“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就是說,對我們身體有好處的藥,我們常常覺得不可口;對我們心靈和行爲有益處的話,我們常常感到不中聽。這時,只有完全相信高明醫生,接受他開出的良藥,才能得醫治;相信父母和良師益友,接納他們提供的忠言,才能得長進。

每個人,有各自的醫生、父母和師友。但對所有的人來說,上帝是我們慈愛的天父,主耶穌是我們最好的醫生、親密的師友。上帝的能力是真實無偽的良藥、上帝的話語是至善至美的忠言。只有信上帝,才可能接受祂賜給我們的良藥和忠言。信上帝,才可能身心得到醫治、生活蒙受恩典、生命得以更新。聖經中記載了耶穌醫治許多瞎眼的、聾啞的、身體有殘疾、精神有障礙的人。在耶穌治好病人以後,祂常常對病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可見,對耶穌、對上帝能力的信,是得醫治的關鍵。

但是,從古至今,有許多人是耳朵裏塞著香蕉來到上帝面前的。他們長著耳朵,卻充耳不聞上帝的忠言。在今天的第二篇經課《腓利比書》中,保羅對我們說:“我已經多次勸告你們,現在再一次勸告你們:有些人的行爲使他們成爲基督十字架的仇敵。他們的結局是滅亡,因爲他們的神明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可恥的事爲榮,念念不忘世上的東西”(318-19,現代中文譯本) 確實如此,我們來到上帝面前,聽進了多少上帝的忠言呢?我們的心靈、行爲有了多少轉變呢?

今天第一篇經課講到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亞伯拉罕當時名字還是“亞伯蘭”;後來上帝給他改名爲亞伯拉罕。聖經說:“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爲他的義”(創15:6 。所以,亞伯拉罕被稱爲“信心之父”。但就是這位信心之父,對上帝的話也有懷疑的時候。當上帝對他說:“亞伯蘭,不要怕!我要保護你,給你極大的獎賞。”亞伯蘭回答說:“至高的上主啊!我既然沒有兒子,你給我獎賞有甚麽用呢?”

上帝應許亞伯拉罕,他的子孫會像天上的星星那麽多。後來,上帝又對他說:要把這大片土地賜給他,作爲他的産業。亞伯蘭問道:“至高的上主啊,我怎麽知道我一定會得到這片土地呢?”可見,亞伯拉罕對上帝給他的這些應許仍感疑惑,這會不會是一張空頭支票呢?

於是,上帝要亞伯拉罕和祂舉行立約的儀式,把祭牲,就是祭祀的動物,一一剖開,分成兩半,相對排成兩行。日落天黑的時候,突然有冒著煙的火爐和燃燒著的火炬出現,從那兩排肉塊中間經過;以此作爲上帝和亞伯拉罕立約的記號。立約的雙方誓言彼此信實、忠誠。上帝用立約的方式向人表明祂的信實;上帝絕不會違背祂自己賜給我們的應許。上帝也要人對祂持守忠誠,不可離棄和祂所立的聖約。(以上皆《創世記》15:1-12,17-18

從今天的《路加福音》和《創世記》經課選讀所展示的兩個圖景中,我們看到人對上帝旨意的兩種不同的態度及其結局。亞伯拉罕信上帝,聽從上帝的話語,順服上帝的旨意,得到上帝的應許和祝福,他本人也成爲我們的“信心之父”。而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拒絕上帝的話語,抵擋上帝的旨意,甚至要殺死耶穌,他們的家園終被廢棄,成爲荒場——耶穌受難四十年後,耶路撒冷被夷爲平地。

從耶路撒冷及其聖殿被毀,至今已經兩千年了;福音也傳了遍天涯海角。但可悲的是,人類的靈性生命并沒有根本改變。兩千年來,確實有一部分蒙福的人,靠著基督信仰和上帝所賜的能力和智慧,奠定了偉大文明的根基,以此榮耀了上帝的名;就像當年猶太人建造了宏偉壯觀的聖殿一樣。

但是,當耶穌要聚集現代人,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他們卻像當年的猶太人那樣不願意;如此失去了信仰的根基,背離了上帝的旨意,就可能使今日的現代文明像當年的猶太聖殿那樣遭到廢棄,成爲荒場。最近兩年的全球病毒大流行及其後續影響,和當前核戰陰雲的現實威脅,就是非常具有代表意義的徵象。

各位弟兄姊妹,在受洗的時候,上帝也和我們立了聖約。當年,上帝用祭牲,即獻祭動物,和亞伯拉罕立約;如今,耶穌基督用他自己的寶血和我們立約,是比亞伯拉罕之約更美的新約。在誓約中,我們宣告信三位一體的上帝,信我主耶穌基督。既然真信,我們就要去除我們耳朵裏的香蕉,讓上帝的話語通過我們的耳朵,進入我們的心靈;相信上帝給我們的應許,讓上帝的能力在我們身上作工,不斷更新我們的生命。這樣,在現代世界的曠野中,我們就仍然滿有盼望。

正像今天的《腓利比書》所説,“我們是天上的國民,一心等候著我們的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降臨。他要運用他那使萬有歸服於他的大能,來改變我們這脆弱必死的身體,使我們跟他一樣,有榮耀的身體”(3:20-21)。因此,照著今天福音中耶穌的應許,我們要高聲歡呼:“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路1335


(2022313日)


【本文所據經文】

創世記15:1-12,17-18

1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話在異象中臨到亞伯蘭,說:「亞伯蘭哪,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你必得豐富的賞賜。」2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還沒有兒子,你能賜我甚麼呢?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3亞伯蘭又說:「看哪,你沒有給我後嗣。你看,那生在我家中的人要繼承我。」4看哪,耶和華的話又臨到他,說:「這人不會繼承你,你本身所生的才會繼承你。」5於是耶和華帶他到外面,說:「你向天觀看,去數星星,你能數得清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6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他為義。

7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迦勒底的吾珥,為要把這地賜你為業。」8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怎能知道我必得這地為業呢?」9耶和華對他說:「你為我取一頭三歲的母牛犢,一隻三歲的母山羊,一隻三歲的公綿羊,一隻斑鳩和一隻雛鴿。」10亞伯蘭就把這些都取來,每樣從中間劈成兩半,一半對著另一半排列,只有鳥沒有劈開。11當鷙鳥下來,落在這些屍體上時,亞伯蘭就把牠們趕走了。

12日落的時候,亞伯蘭沉睡了。看哪,有大而可怕的黑暗落在他身上。

17日落天黑的時候,看哪,有冒煙的爐和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18在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這一片地,從埃及河直到大河,幼發拉底河。

腓利比書3:17-21

17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效法我們榜樣的人。18因為,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告訴你們: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19他們的結局就是滅亡。他們的神明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光榮,專以地上的事為念。20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21他要按著那能使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把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路加福音13:31-35

31就在那時,有幾個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離開這裏到別處去吧,因為希律想要殺你。」32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你看吧,今天明天我趕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了。』33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向前走,因為先知是不可能在耶路撒冷之外被害的。34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少次想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可是你們不願意。35看吧,你們的家要被廢棄。我告訴你們,你們絕不會再見到我,直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浏览(2731) (9)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6,6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