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甚麽關係最優先? 2022-08-14 16:10:15

82;耶23:23-29;來11:29-12:2;路12:49-56

 

甚麽關係最優先?

— 離棄舊關係,建立新關係
   
在許多中文網站上,流傳著一個所謂的“千古難題”:“老媽和老婆同時落到水裏,你先救誰?”這個問題的實質是“你更愛誰”?或“和誰的關係更優先”?很多人試圖給出貌似聰明的答案,但聽起來或者是模棱兩可,或者是答非所問。表明這真是個難題。
   
我因此想起,讀神學院時,有一位同學和大家分享了一個故事。有一次,他八歲的兒子問他太太:“媽媽,你愛上帝比愛我(兒子)更多嗎?”他太太從小在教會長大,靈性成熟,經常參與事奉,是個委身的基督徒。她想了一下,對兒子說:“是啊,我愛上帝更多。”(更愛上帝)

媽媽很直率地回答兒子, 她愛上帝比愛兒子更多;但兒子聽了,會有什麼感受呢?聽了媽媽的回答,兒子可能會覺得失望、甚至感到挫折。但媽媽知道,自己的兒子、生命的豐盛和做母親的喜樂,都是從上帝而來,不是從兒子而來。因此,自己和上帝的關係應當更優先。

是更愛媽媽還是更愛妻子;是更愛上帝還是更愛兒子?這兩個問題確實都很難回答。因為這兩個問題都牽涉到最重要的“關係”。第一個問題涉及人與人之間的親情,探討母子關係對夫妻關係哪個更重要。第二個問題既涉及人與人的親情,母子關係,也涉及人與上帝的關係。
   
人,生存在各種關係之中,與其他人有生物上的、自然的關係,也有社會、文化、政治、經濟上的關係。這些都是手摸得到、眼看得見的關係。還有不可觸知的、不能看見的關係,如信仰關係、靈性(精神)關係、情感關係等。這些因素交織在一起,形成錯綜複雜的“關係網”。人生存在這種複雜的關係網中,這種關係網也造就了複雜的人。
   
不同的文化之中,人與人關係的“側重點”雖然不盡相同,但是無論古今中外,血緣關係和家庭(家族)關係都是最重要、最基本的。就中國文化而言,血緣關係是一切倫理關係和社會關係的基礎。不僅中國,一切古代社會都注重血緣關係。比如,以色列律法《十誡》中的第五誡,即人與人關係中的第一誡,是“當孝敬父母” (出埃及記
20:12)。上帝對亞伯拉罕的祝福是,他的後裔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一樣多(創世記22:17)。上帝也應許,祂要以慈愛待那些愛上帝、遵守上帝誡命的人,直到子孫千代(出埃及記20:6)。這些都與血緣密切相關。
   
從今天的福音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在耶穌的時代,血緣關係仍然比其他社會關係更加優先。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不是,乃是叫人紛爭。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紛爭;三個人和兩個人相爭,兩個人和三個人相爭。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兒女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婆婆和媳婦相爭,媳婦和婆婆相爭”(路
12:51-52)。在《馬太福音》的相應段落中,耶穌還加上一句:“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太10:36)。
   
這段經文,是全部《聖經》中最令人困惑的段落之一。聖經明明說,耶穌是和平的君王(以賽亞書
9:6)。他誕生的夜晚,被稱為“平安夜”,要把平安賜給 上帝所喜悅的人(路2:14)。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時,所說的第一句話是“願你們平安!”(約20:19)他向門徒告別時,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約 14:27)。而這段福音中,“賜平安的主”(帖後3:16)耶穌卻說,他不是帶來平安,而是帶來紛爭、分裂。但必須指出,耶穌在這裡實際上是說整個社會的分裂;由於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因此特別舉出有血緣關係的家庭成員之間的分裂,作為社會分裂的典型和縮影。
   
人生存在關係之中。人與人的分裂就是關係的破裂。從人類始祖開始,直到現在,我們可以看到一系列的關係破裂。首先是人悖逆上帝的旨意,與上帝的關係破裂。接著是亞當夏娃家庭關係的破裂,大兒子該隱殺害小兒子弟弟亞伯;兄弟相殘,表明人與人的關係陷入深淵。從那以後,人類不僅在社會、種族、經濟、政治、宗教上分裂,而且在婚姻、家庭、職場、學校中分裂。這些分裂不是上帝造成,不是耶穌帶來;而是人的罪性使然、人的關係導致。人的罪性,例如驕傲、嫉妒、貪婪、
仇恨等等,使人與上帝、人與人關係破裂。這種破裂的關係代代相傳,人類的分裂也不斷延續。
   
在人類複雜的“關係網”中,家庭關係最為重要,因為人的成長,大多是從與父母的關係起步,是先從父母那裡得到對世界的認識,對人生的看法,對他人、
對社會環境的反應。俗話說,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就是指子女具有和父母相似的價值標準、人生態度、和行為方式,子女活出了父母的生命。

但是, 人們從父母和家庭學到了知識和經驗的同時,也模仿和繼承著已經破裂的人際關係。比如,在中國,最近幾十年,連小孩子都知道要向老師行賄。行賄這一行為,所表現的不是“和諧”,不是“搞好關係”,而是人與人之間關係進一步的惡化、破壞和分裂。行賄並不能修補“人壓迫人”這種破裂的關係,反而使關係愈發破裂,使壓迫更加沉重;把罪惡掩藏得更深而已。所有破裂的關係,都是人類離棄上帝、違背上帝旨意的結果;破裂的關係也自然而然地代代相傳。
   
耶穌是上帝的獨生聖子,將那不能看見的上帝表明出來(約1:18)。耶穌來到世間,是要重建人和上帝之間的關係,重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讓我們與上帝和好,也彼此和好。大家應當都還記得,在我們的聖洗誓約中,要棄絕所有叛逆上帝的邪靈,棄絕邪惡勢力,棄絕一切使我們遠離上帝之愛的邪情私慾。這也是要我們棄絕一切舊關係。
   
人類的一切舊關係,表面上是要維持家庭和社會的穩定,即所謂“維穩”,但本質上卻根植於背離上帝、自私、貪婪、嫉妒、仇恨之中;舊的關係雖然可以緩解衝突、維持平衡,掩飾人赤裸裸的罪惡,給人以“平安”的假象,但在假“平安”的表象之下,一定潛藏著各種衝突,危機四伏,隨時都有可能爆發。因此,我們常常聽到許多“爆冷門”式的、意想不到、令人震驚的罪案。這都是由人的罪性所決定的。耶穌來,使我們脫離罪惡,和上帝重建關係,帶領我們按照新的價值標準、新的人生態度和新的行為方式去生活,就一定會和舊關係發生衝突和分裂。

上帝是創造一切、主宰一切、至高無上的主,因此,一切關係中,決定性的關係是人與上帝的關係。當我那位神學院同學的兒子問他媽媽,是更愛上帝還是更愛兒子時,兒子可能盼望媽媽說,更愛兒子。但媽媽卻告訴他,媽媽更愛上帝。這個答案,也許會引起兒子內心的衝突,甚至和媽媽賭氣,抱怨媽媽不愛他。但媽媽並沒有說不愛兒子,只是愛上帝更加優先,與上帝的關係更加優先。媽媽這樣直率地回答,也是在教育兒子,應當愛上帝比愛父母更多。孩子或許因此會和上帝更加親近,蒙受上帝喜悅。人若是與父母的關係更親近,就更像父母;若是與耶穌的關係更親近,就更像耶穌。

耶穌要重建我們和上帝的關係,但並沒有否定人與人的關係,而是用人與上帝合宜的關係(“義”,Righteousness來統領所有人與人的關係。耶穌是要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讓人脫離這些舊關係,棄絕這些舊關係。耶穌帶來的“分裂”是舊關係的分裂,讓人從舊關係中解放出來;因此,耶穌帶來的是更新,是成長,最終得到真正的平安。

舊關係常常成為我們生命的重擔和羈絆。只有離棄舊關係,人才能建立與上帝的新關係,從而擁有主的平安,活出新的生命。家庭是社會的細胞;今天的福音表明,耶穌所帶來的更新,要先從家庭關係開始。我們常常在一些基督徒的家中看到這樣一幅匾額“基督是我家之主”,就是表達了要在基督裏與上帝、與家人建立新關係的盼望。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在受洗的時候,已經立下誓約,歸向耶穌基督,接納他為我們的救主;並全心信靠主的恩典和慈愛。我們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棄絕舊關係,並在基督裏與上帝建立新關係,成為新造的人;我們與人和好,就有煥然一新的關係。應當像今天《希伯來書》鼓勵我們的那樣: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2022814日修訂)


浏览(2730)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7,1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