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失而復得的喜樂 2022-09-10 17:16:47

51:1-11; 32:7-14; 提前1:12-17; 15:1-10


失落的掙扎與尋回的喜樂


今天是“911”美國遭受恐怖襲擊二十一週年。二十一年過去了,不長,也不短。請大家閉上眼睛,回憶一下二十一年前自己在哪裡、幹甚麼。二十一年前的今天,我在我讀過的第一所神學院上課。課間休息時,去電腦室上網,看到世貿中心被飛機撞擊的新聞。回到教室,大屏幕電視正在播放濃煙滾滾的世貿大廈;同學們都低頭閉目恒切禱告。當時,大家只知道一場災難已經降臨,但都不曉得究竟發生了甚麼。

十天後,我按原定計畫到即將開始工作的地方訪問;不敢乘飛機,自己開車十多個小時來到紐約。第二天是星期天,主日崇拜後我們去曼哈頓,看到世貿方向仍然烟雾迷濛;氣味難聞。有一位同去的友人說,這真像地獄之火還在燃燒。

911事件後,許多美國人在問:“災難發生時,上帝在哪裡?”當時,美國著名牧師、大佈道家葛培理的女兒安妮曾應邀出席某電視臺的節目。主持人問她:“為何上帝會讓這樣的悲劇發生?”安妮回答說,“我深信上帝跟我們一樣,為此事極度痛心。……但這些年來,是我們自己離開上帝、又叫上帝離開我們,為甚麼現在卻要問祂到底在哪裡?……人們離棄上帝,卻又質問上帝,為甚麼整個世界正在走向地獄。”

是的,上帝從來沒有離開人們,只是人們離開了上帝。正像先知以賽亞所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賽亞書53:6》)。但是,上帝仍然愛我們,祂在尋找迷路的羊,失落的人。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信息是


上帝尋找失落的人

1662856373652247.jpg

       迷羊的比喻                       失落錢幣的比喻

失而复得的喜樂


中國有句古話,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周易·系辭上》《戰國策·齊策三》)是說同類的東西通常聚集在一起;引申為志同道合的人,才會相聚成群。人們常用這句話來形容 “好人”和“好人”在一起,“壞人”和“壞人”在一起。孔子說“道不同,不相為謀”。(《論語·衛靈公》)後來有人(好事者)又在後面加了一句“志不合,不相為友”。可見,人們都認為,“好人”和“壞人”不可能同流合污,混在一起。如果一個“壞人”入了“好人”的群體,人們會說,一粒老鼠屎掉進一鍋粥。如果一群“壞人”接近一個好人,人們又會怎麼說呢?在今天的福音裏,我們就看到一群“壞人”接近一位好人時的情形。

有一天,好些稅吏和罪人都來到耶穌跟前,要聽他講道。和耶穌敵對的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還同他們一起吃飯。”所謂稅吏就是稅務官,幫助羅馬帝國統治者向猶太人收稅,有的甚至乘機敲詐自己的同胞。這裡說的罪人,可能是違法亂紀或道德敗壞者,但也可能是因貧窮而不明白律法、或失去信仰的人。稅吏和所謂“罪人”在猶太社會中受到鄙視,被看作壞人。

而法利賽人則遵守律法、外表高尚;文士又被稱為律法師,是研究和抄寫律法和經文的專家。這兩種人,在猶太社會中擁有重要地位、具有巨大影響。他們自以為“好人”,出現在耶穌面前,是為了論斷別人的不是。他們的批評等於指責耶穌與壞人同流合污,甚至暗示他是壞人中的一份子。

耶穌用三個比喻回答了法利賽人和文士的指責。《路加福音·第十五章》記載了這三個比喻。這三個比喻,形象地表達了基督福音中的精粹信息,所以被稱為“福音中的福音”。耶穌基督用比喻向我們生動表明,上帝親自尋找我們、找到我們,把我們從生命的困境中解救出來,帶回到祂自己的身邊;上帝為每一個悔改的罪人回到祂的身邊,而歡喜快樂。

今天的福音包括尋找迷路羊兒的比喻,和尋找失落錢幣的比喻。在尋找迷羊的比喻中,耶穌說,一個人有一百只羊,如果走丟了一只,他會撇下這九十九只,去尋找那一只迷失的羊。找到了,就會歡歡喜喜地扛在肩膀上帶回來,並且和鄰居朋友一起歡慶。

按照一般人的想法,一百只羊裏丟了一隻,雖然不是好事(任何財產損失都不是好事),但只是百分之一,實在是很小的損失。在我們的全部生活中,常常遭受百分之幾,甚至百分之十幾、幾十的損失。無論甚麼事情,都不會有百分之百的成功。比如,令人痛心的現實是,並非每個新生嬰兒都能長大;並非每宗婚姻都能“進行到底”。並非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工作,失業率如果在百分之五以下,整個社會就都皆大歡喜。


因此,我們可以說,一百隻羊中有一隻丟了,儘管叫人不開心,但畢竟損失不大。然而,在上帝的眼裏卻不是這樣,上帝清點過祂的每一隻羊。祂不放棄任何一隻羊。正如詩篇所說,每一個人,特別是貧寒人、窮乏人、困苦人的生命,在上帝眼中都被看為寶貴。(72: 12-14

第二個比喻講到,一位婦女有十枚錢幣,失落了一枚。在當時的中東,婦女的私房錢都是從嫁妝來的,因此特別珍貴。於是這位婦女就打著燈,清掃屋子,遍地仔細尋找;直到找到了,就邀請鄰居朋友來同享歡樂。

一隻羊兒迷路了,一枚錢幣失落了,主人努力尋找它們,找到它們,為它們的失而復得歡喜快樂。看起來,主人對這隻羊兒、這枚錢幣表現出來的愛,超過對另外九十九隻羊、九塊錢幣的愛。這是因為,失而復得,把曾經失去的寶貴之物再找回來,叫人歡喜更大。

可以設想一下,一個醫生,接待一百個就診的人,其中九十九位狀態良好,僅需作健康檢查便可;只有一位身患重病,需要特殊治療。醫生醫好了那一位身患重病的人,讓他的健康失而復得,當然歡喜更大。因此,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說:“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15:7

耶穌用比喻回擊法利賽人和律法師的責難。向他們表明,上帝不只是在天上等待人匍匐到祂面前、祈求祂的憐憫和恩典;上帝還親自到地上尋找失落的人,把他們帶回自己的懷抱,去赴天國的盛宴,就像耶穌“同他們(罪人)吃飯”。上帝聖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就是來地上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找到了,天上也要為這人的失而復得,歡欣快樂。

上帝愛世人,上帝的計畫是尋找失落的人,就像牧人尋找迷路的羊;上帝是主動的、上帝的愛是在先的。但是,上帝也要罪人悔改、要失落的人有歸來的意願。比如,羊雖身體軟弱,但性格固執。多數因亂跑而迷路的羊,在生命和安全受到威脅的時候,一定盼望牧人的救助和保護。試想其中一隻,已經到了峭壁邊緣。牧人找到了牠,但羊卻從牧人手中掙脫,執意跳下懸崖,會導致甚麼後果?這樣的事並非不可能發生。

耶穌來到世間的使命,就是尋找罪人和一切失落的人。今天的福音開頭就說,好些稅吏和罪人來到耶穌面前,要聽耶穌講道;他們就近耶穌,要聽天國的福音,這表明他們都存有悔改之心。於是,耶穌接待他們,同他們一起吃飯。這是歡慶罪人悔改的宴會,表徵天上的盛宴。

今天,我們也來到基督面前。請認真想一想,我們究竟是為甚麼而來?是為參加洗禮的儀式嗎?是為多交幾個朋友、多得一些機遇嗎?是為向別人宣告“我是基督徒”嗎?還是為了悔改?有人可能會問,我是好人,沒有違法亂紀,也沒有道德敗壞,有什麼要悔改的?

在今天的福音中,當法利賽人和律法師出現在耶穌面前時,他們也自以為是“好人”,但他們內裏的罪性卻和那些“壞人”別無二致。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困難之處正是在於我們看不到自己“壞人”的一面;相反,我們常把自己看作“好人”,常想努力成為“好人”。我們都試圖做“對”的事情,比如,努力工作,熱愛家庭,幫助朋友,來教會奉獻時間、金錢、才幹事奉上帝……

但是,我們仍然可能在邪惡和黑暗中迷失。我們仍有可能去做一些可怕的事情。我們也可能既是好人,同時也迷失。比如,我們可能是好人,努力工作,事業有成,但卻失落在迷茫的方向和虛假的意義之中。有人可能掌控了手邊的一切,但失落在悲傷或絕望的深淵。有的夫妻看似美滿的一對,實則失落在無愛的婚姻。有人財產豐裕,卻失落於恐懼。有人言行外表正確無誤,但卻失落在不為人知的隱秘生活之中,暗地毀壞自己,也傷害他人。

今天,我們來到耶穌基督面前,不是要像法利賽人和律法師那樣標榜自己是“好人”,而是要敞開心靈,坦承自己的過犯與迷失。上帝更愛痛心疾首真誠悔改的人。來到耶穌面前,就是一次新的機會。無論我們過去曾經處於甚麼狀態,是“好人”還是“壞人”,耶穌都伸出祂解救的手,賜給我們一個新的起點。耶穌會繼續尋找我們,找到我們。並且為我們歸回上帝懷抱, 歡欣快樂,與我們同享那喜慶的盛宴。


2016911日. 2022911日修订)

浏览(1826) (1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7,0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