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小鹰的博客  
小鹰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243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小鹰:醒醒吧,书呆子们! 2022-02-12 18:23:48

最近看到一个视频,是一位领导在基层一个相当规模的群众大会上的讲话,谈到如何“实现中国梦”的具体步骤,内容如下。

怎样才能实现这个伟大的构想呢?

这要分两步走。

第一步,对那些勤劳致富、守法经营、先富裕起来的人,要像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改造”那样,动员和鼓励他们将部分财产归公。

对那些靠官商勾结、巧取豪夺、坑蒙拐骗、发不义之财的人,要清理严查,没收其非法所得。

第二步,在农村,让先富裕起来的农民,成为共同富裕的带头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农民重新走共同富裕的集体化道路,在全国内推广南街村、长乐村的经验。

在城市,要逐步缩小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的数量,尽快扩大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的规模,真正达到公有制占主体。

这样一来,我们就在先富带後富,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会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照亮我们前进的征程。

                            X           X           X           X

听明白了吗?

这段不到两分钟的讲话,不能不说是,“目标明确,意志坚定,条理分明,步骤具体”;其所谓的“共同富裕”,那就是“要像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改造’那样”,把一切“财产归公”,而所谓的“中国梦”,就是各项“政治运动”再来一遍,还是要走毛式“社会主义”道路!

想当初,十亿中国人搞了十年的“文化大革命”,搞的是什么?

文革斗争的焦点,就在于:走“资本主义”道路,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

这只要看看“文革”所有的基本历史文献,包括毛泽东主持批发的“社教23条”、“五·一六通知”、“文革16条”等,以及无数“两报一刊”社论和大批判文章,那里面讲得很清楚:这场运动就是要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而毛泽东本人在“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里,更直接写明了他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派’”刘少奇的问罪。

刘的“罪状”,简言之如下:

1951年,刘少奇反对毛搞“合作化”,他有批示道:“这是一种错误的、危险的、空想的农业社会主义思想。”

在农村,他主张实施的经济纲领是“四大自由”,即:土地租佃和买卖自由,借贷自由,贸易自由。

在城市和工矿企业,他要搞的是“民主化和工业化”,提出了二十年都不要“开始破坏资本主义的私有制”的建国纲领。

1955年,刘少奇支持邓子恢砍掉卅万个合作社。

1956年,他在“八大”的政治报告中讲,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制度同落后的生产力的矛盾”,不赞成毛氏“阶级斗争”论,也不赞成对毛“搞个人迷信”。

同年,刘少奇又支持周恩来等在经济工作上“反急躁冒进”的主张,后来被毛多次痛骂为反对他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反对“大跃进”。

60年代初,毛氏“三面红旗”遭到惨败,全国饿死几千万人。刘少奇再次推出了“三自一包”和“四大自由”的农村经济政策。[注]

[注]“三面红旗”指“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是毛泽东于1958年提出的毛式“社会主义”施政纲领。“三自”即指:“自留地、自由市场、自负盈亏”,“一包”即“包产到户”。

1962年,在“七千人大会”上,刘少奇讲“‘三面红旗’现在不取消,继续保持;但是,现在有些问题还看得不那么清楚,再经过五年、十年以后,就可以更进一步地作出结论。”

稍有政治常识的人,都听得出来,刘的这话讲得很重了,等于公开直接否定毛的建国政治路线。

刘又肯定彭德怀在“庐山会议”上的意见书里“不少还是符合事实的”,并指出,“一个政治局委员给中央的主席写信,即使信中有些意见不对,也不算是犯错误。”刘还要要追究毛的责任,主张错误的方针政策“要退够”。

总之,刘少奇一句“三分天灾,七分人祸”,让毛泽东“憋了一肚子气”达几年之久。

而林彪在会上讲话则大力吹捧毛,他说“过去的工作搞得好的时候,正是毛泽东思想不受干扰的时候。凡是毛主席的思想不受尊重,受到干扰时,就会出毛病。”林还借机大骂彭德怀是“大军阀”、“大党阀”、“从来不把毛主席放在眼里”。

林彪的讲话深得毛的欢心。

在大会的最後一天,周恩来阴沉着脸,尖锐地批评道:“我们提拔了一大批会刮风、会拍马、会吹牛的‘风马牛’干部。”他说的“刮风”是指,当时农村工作中盛行的“共产风、浮夸风、命令风、干部特殊风,和对生产瞎指挥风”等五种歪凤恶习,令百姓身受其害、深恶痛绝。

周恩来讲出了毛派干部们的共同特点。

在关键时刻,党内两拨人的政治态度,谁心里向着谁?表现得清清楚楚。(参见:小鹰,《有两拨人》,http://www.azcolabs.com/xy_wg_TW_2.html。)

接着,二月下旬就有刘少奇主持的“西楼会议”,在经济工作上开始全面具体纠“左”,三月初又有周恩来和陈毅在“广州会议”上向与会的科学家和文艺家讲话,给知识分子“脱帽加冕”,呼吁“科学家是我们的国宝”。到了八月,有关文艺创作的“大连会议”要作家们大胆揭示社会矛盾,来“暴露现实的真实关系”。

而同年八月,毛泽东开始反击,他在北戴河中央工作会议上,大骂“现在不赞成总路线、三面红旗的人,把形势说得一片黑暗。”说他们颳的是一股“黑暗风”、“单干风”和“翻案风”!毛祭出“一抓就灵”的“法宝”──“阶级斗争”,而且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直讲到人人自危,战战兢兢才好。

此後,毛除了大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之外,还鼓吹“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习解放军”。同时,在林彪的支持下,大搞以“毛语录”为中心的“造神运动”。

而刘则主张尊重“价值规律”,搞“市场经济”,在工矿企业中推行“计件工资”、“奖金挂帅”等“物资刺激”措施,文革前夕,他甚至还在热衷试办大工业托拉斯。

到了1964年底,政治局里,就“四清社教”等党务问题,爆发了激烈的争吵。(详见:小鹰,《官民矛盾·刘“四清”与毛“四清”·文化革命──评杨继绳文革史,<天地翻覆>之二》,http://www.azcolabs.com/xy_wg_yjs_2.html。)

刘“四清”(清理账目、清理仓库、清理财务、清理工分),清查的是基层官员的经济贪腐问题,目标正是那些作恶多端、让百姓深受其苦的“四不清”和“风马牛”干部。

而毛“四清”(清政治、清经济、清组织、清思想),则是要在全国上下“清理阶级队伍”,即清除“走资派”,包括文艺界、思想界、教育界一大批有“独立思考”精神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反动学术权威”,以及“地、富、反、坏、右”等“阶级敌人”。

1964年底,刘少奇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社教运动的工作会议,向全国印发了个指导文件“社教17条”。两周之后,毛泽东立即用他的23条否了刘的17条,明确提出重点是要整“党内的‘走资派’”;而且在文末毫不客气地写道:“中央过去发出的关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文件,如有同这个文件抵触的,一律以这个文件为准。”

书面文字写得这么绝,竟连一点面子都不留,这在党内是少有的,可见会上吵成了什么样子!

毛这是“将白手套掷地”,要公开与刘“决斗”的表示。这正如毛泽东在1970年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说,他是1965年1月讨论“二十三条”的时候,确定要打倒刘少奇的。

在中共党内“家长制”的统治下,毛“四清”路线绝对占了上风,全国报刊舆论开始对“海瑞罢官”、“合二而一”、“中间人物”、“三家村”……,以及众多“反动”电影和戏剧等“封资修”作品,接连不断地展开“大批判”。

1965年秋,全国高校的高班停课,学生作为工作队被派到农村去搞毛“四清”。

到1966年初,刘派以主张“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二月提纲”做最後的抵抗,反对对“资产阶级学术权威”的大批判,毛派立即以“没有平等,只有你死我活”的“五·一六通知”回击,再次强调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在“政治路线”上,党内高层这样公开对立、直接交锋,实可谓是“图穷匕首见”了。

半个月後,血腥野蛮的“文化大革命”正式爆发。

“文革”不是别的,正是毛“四清”的升级版。那些正在农村经受毛“四清”演练洗脑的大学生,立即回校,继续投入了这场举国上下全方位“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运动。

借助愚昧又狂热的“红卫兵”和“造反派”的文武暴力,毛派迅速一统天下,刘派即刻土崩瓦解,彻底倒台。

那时“毛语录”、“忠字舞”满天飞,“上山下乡”、“插队落户”、“赤脚医生”、“五七干校”、“兴无灭资”、“斗私批修”、“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看“出身”、讲“成份”、“斗批改”、“工农兵上大学、管大学”、“阶级斗争是主课”,“突出政治”、“群众专政”、“革命委员会”,……,都是纯“毛”制品,再也没有刘少奇掣肘,他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连“白卷英雄”也可以受到全国吹捧。总之,一切都非常之“革命化”。

毛摧毁了以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全国上下到处“割资本主义尾巴”,“杀小刘少奇”,没收农民的“自留地”,取缔农村集市贸易市场,强迫农民把自养的猪、禽等宰杀,不允许再养殖。

……

一句话,让你见识了什么是毛式“社会主义”。

1976年,毛死了,疯狂运转了十年的文革机器嘎然而止,而此时已是“天怒人怨”、“民不聊生”,全国国民经济坏到了崩溃的边缘。

这就是讲明文革“来龙去脉”的一部极扼要的“文革史”。(详见:小鹰,《刘少奇是“官僚”,还是“走资派”?》,http://www.azcolabs.com/xy_wg_fgl.html。)

当然,历史上刘少奇肯定也讲过些很“左”的话,毛泽东也有过些右的话,如果“酱”在其中,便会叫人难以捉摸、无所适从。

正如滤去实验的“数据涨落”之后,才可以看出曲线的“统计走向”一样,我们大尺度地综观以上的政治事件与脉络,建国後卅年来,党内有没有“两条路线”和“两个司令部”的斗争,当是“泾渭分明”、“一目了然”。

用哲学的语言来说,这叫做抓住“主要矛盾”,用数学的语言来说,这就是一个函数展开後的“线性主部”。

这些重大历史,不可以简单归结为宋永毅所谓的“非理性和无意识的精神活动”,後者属于“高阶小量”或“精细结构”;这些当然可以研究,但不宜“喧宾夺主”,津津乐道于“大历史的小原因”。

可是现在,在反思和批判文革时,许多社会“精英”,尽在外围打转,死也不肯触及“路线斗争”这个基本的政治问题,更不用说,敢于肯定“走资派”的路线。

反之,不少原属“优势群体”[注]的红五类和准红五类,甚至坚决否认有“两条路线”的斗争,他们不批判毛式“社会主义路线”的反动性质,反把“走资派”说成是人人痛恨的“官僚”,实际上是变相肯定“毛文革”。

[注]按照杨继绳“文革史”《天地翻覆》的定义,“处于优势群体的人包括:党员、团员、靠近领导的人、劳动模范,出身于革命干部、工人贫下中农家庭的人。这些人在不仅在入党、当官、分配工作、调整工资等多方面享有不同程度的特权,而且有整别人、自己不会挨整的特权。他们是党和政府信任的、依靠的对象,是党组织多年培养、训练的积极分子。”

他们一再强调:“毛泽东对这个制度不满是多方面的:他对等级制、官僚高高在上不满,……。他对官僚们用物质利益作为调动积极性的手段不满,……。他对官僚们欺压百姓和特权腐败不满,……。”“毛泽东看到官僚们‘私’的一面不断膨胀,他身边的大量事实也证明蜕变在发生、在加速。他怀着深深的忧虑。”(杨继绳,《天地翻复──中国文化大革命历史》,2017年。)

而对于毛自己的贪腐特权问题,杨继绳却只用这样一句话就轻轻地打发了:“用对执政者个人的道德的批判来研究政治与历史,不可能穷究事情的本质。所以,我在这本书里不评价毛泽东的个人道德操守。”

多么堂皇的理由啊!但我想,不这么搪塞一下,杨继绳“文革反官僚”的文章恐怕就做不下去了。

相反,他们现在一提“四清”就笼统地讲,那是刘少奇的“罪恶”!高华和杨继绳的“文革史”,以及一些“学者”,到现在还是赞赏毛对刘“形左实右”的指斥,说刘极“左”,“打击了一大片”,似乎基层的那些“四不清”和“风马牛”干部,就不是杨所痛恨的在毛式“社会主义”制度下滋生的“贪腐官僚”了。

这些人的基调,还是强调毛发动文革的“主观愿望是好的”,认为“高薪造成城市老爷,工人贵族,干群矛盾”,所以,面对强大的官僚体制,毛寻求多年,终于找到了办法,要撇开党的机器,采用“领袖─人民”的模式,“直接发动群众、指挥群众‘砸烂旧的国家机器’”。

他们虽然也讲些毛的烂事丑闻,得以小骂,以示自己公正高明,但反复强调却是,毛是“底层群众的代表”,对民众亲和,而“走资派”则是文革要铲除,却可惜未能除尽的一大批“祸国殃民”的“贪腐官僚”。

这样“颠倒黑白”地把“反官僚”的桂冠戴到毛泽东“文革”的头上去,说什么“文革的发生”是由于“百姓怨左不怨毛,刘派反毛不反左。”(秦晖)──马屁居然可以这样子拍法,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和“七千人大会”时一样,在回顾“四清”和“文革”的问题上,各人的政治态度,谁心里向着谁?表现得清清楚楚。

当然,不可否认,高华和杨继绳都写过些好书,但谁也不能因此便“句句是真理”而不可批评。我们对任何人,都不可崇拜,还是要“闭卷判分、名人归零”(http://www.azcolabs.com/xy_BJPF.html),就事论事,具体分析,讲出道理来,看他们是否“混淆”和“偷换”了概念,是否“掩盖”和“歪曲”了历史。

现在谈到“文革”,除了高华和杨继绳等人这类文革“反官僚”说之外,还有许多其它的说法,例如:

“饰词”说、“毛心理问题”说、“中共话语陷井”说、“百姓怨左不怨毛,刘派反毛不反左”说;

“争权”说、“试错”说、“艰辛探索”说、“马丁·路德改教”说;

“阴谋”说、“博奕”说、“偶然性与个人因素”说、“尚未解密不好定论”说;

“一丘之貉”说、“两个文革”说、“空穴来风”说、“一场混战”说。

还有什么“天派地派两个毛泽东”,“毛泽东、官僚、造反派的‘三国杀’!”等等。

总之,是越说越玄,越说越糊涂。

这些说法的共同之处,无非就是“文过饰非”,把水搅混,以淡化,甚至美化毛泽东和他的文革,同时,也美化文革中不光彩的自己,当年“鞍前马後”、“捶胸顿足”地紧跟着毛去打倒“走资派”。

尤其是,在毛的“反修防修”,反对“资产阶级”的“豪言壮语”面前,他们现在竟无言以对,怕因此“堕入中共官方史学的话语陷阱”(高文谦),便就是不肯承认毛泽东自己宣称的“文革是两条路线、两个司令部的斗争”,更看不出为什么毛“走社”是反动的主张,刘“走资”是正确的道理,结果文革研究的路子越走越窄,题目也越做越小。

文革之後,这麼多年来,记录事实,揭露并控诉文革罪恶与荒唐的回忆文字已有很多。作为历史教训留给後人,这很好,也非常必要。

而批判文革,根据自己的体会和悟性,各人从不同角度和深度去揭批,也都可以,只要不掩盖、不否认,或不歪曲文革“两条路线斗争”的本质,就好。

为什么?

因为只有认清文革斗争的这种政治本质,才能知道中国问题的症结在哪里?才能明白封建专制的中国要走什么道路,才是出路?(详见:小鹰,《“文革”问答三》,http://www.azcolabs.com/xy_wg_q&a3.html。)

可是,史家高华认为,毛搞文革,是因为刘少奇“僭主越位”,“分庭抗礼”,大有“逼宫”之势,触犯了“党的潜规则”,使毛“由惊生恨”,而毛讲的“什么‘形左实右’、‘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矛盾’等等均是饰词。”(高华,《北京政争与地方──释读<江渭清回忆录>》,原载香港“二十一世纪”,1998年4月号;亦见:高华,《毛泽东何以发动文革?》,2012年1月2日,在香港科技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重读中国历史讲座”上的讲话。)

文革学者胡平也质疑道:“对所谓刘少奇资本主义路线的指控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是真实的?”他认为“说党内有一个以刘少奇为首的司令部自然是没有根据的。”(胡平,《毛泽东为什么发动文化大革命?》,台湾允晨文化出版公司,2016年6月出版。亦见《华夏文摘增刊》第1067期。)

这些,就属于“掩盖、否认或歪曲文革本质”的说法了。

而且,它们只是一些主观轻松的“宣称”,罔顾大量存在的基本事实,并没有拿出任何令人信服的论据,没讲为什么是“饰词”?为什么说“没有”?──这不是在做学问。

而“专家”们披露的所谓“内幕真相”、“奇闻轶事”,却很合一些“宫斗剧”看多了的小市民的口味与思维。尤其是当知名“学者”们嘲笑刘少奇不识“天无二日、国无二主”的古训时,他们便忙不迭跟着点头称是:“自作孽,不可活!”

──神似,一百多年前华老栓茶馆里,众人听到夏瑜劝牢头造反时的反应:“‘阿呀,那还了得。’坐在後排的一个二十多岁的人,很现出气愤模样。”(鲁迅,《药》,“呐喊”,1919年4月。)

不过,这类“争权”说,会面临一个问题要回答,就是:如果说毛泽东发动文革只是因为刘少奇威胁到他的权力,那在刘已被整死之后,刘派官员已“溃不成军”,毛在全国的威望和权力已达到极点,无人可以再威胁挑战他了,毛为什么还要说:以后要“七、八年再来一次”文革呢?那时的文革又是要搞掉谁?他自己还有几年可活,为什么要关心身后每七、八年的事?

这恰恰说明毛泽东是个有“宏图大志”的帝王,他发动文革,就是要不断清除他和他身后继续实施毛式“社会主义”之政治道路上的障碍──党内“走资派”及其社会基础。

所以,“清君侧”只是手段,是“现象”,“役其政”才是目的,是“本质”,权力是实施理念的工具,专权是为了役政。

问题是,你喜欢哪种“政”?

……

好了,现在真的“社会主义改造”又来了,人家可是一点也不客气,直奔主题,步伐坚定,杀气腾腾,刀刀见血,丝毫没有什么“非理性活动,如病态人格、妄想猜疑、潜意识情结等等。”(宋永毅,《告诉你一个不同的文革──<毛泽东与文化大革命:政治心理和文化基因的新阐释>前言》,【华夏文摘增刊】第一二九四期,2021年。)

这些红五类和准红五类,竭力回避核心的政治问题不谈,甚至粉饰毛发动“文革”的“出发点是‘善’”,结果,总算是达到自己的目的,再次看到“红太阳”冉冉升起来了!

醒醒吧,书呆子们!

我这样叫了,也有十多年了。这回“指名道姓”,得罪了不少人,余本无意冒犯,只是好奇,想看看,到底还能不能把他们叫醒?

如果说,文革的本质不是“两条路线和两个司令部的斗争”,那你认为文革是什么呢?

写于2022年2月6日。

http://www.azcolabs.com/


浏览(3437)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小鹰
注册日期: 2021-09-07
访问总量: 128,0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鹰:她这是要蒙谁啊?
· 小鹰:马屁精的职责与技艺 (附
· 小鹰:“股市只能让富人更富” +
· 小鹰:“股市只能让富人更富”(附
· 小鹰:从北大的一幅挽联谈起 (
· 小鹰:熵与状态
· 小鹰:援“穆”求愚──五答穆白硕(
分类目录
【文革与溯源】
· 小鹰:援“穆”求愚──五答穆白硕(
· 小鹰:辩论刘少奇
· 小鹰:四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三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看看马克思还讲了些什么?
· 小鹰:再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四、结 语
· 小鹰:三、“文革”反动了什么?
· 小鹰:二、“文革”是什么?
【随笔与杂评】
· 小鹰:她这是要蒙谁啊?
· 小鹰:马屁精的职责与技艺 (附
· 小鹰:“股市只能让富人更富” +
· 小鹰:“股市只能让富人更富”(附
· 小鹰:从北大的一幅挽联谈起 (
· 小鹰:熵与状态
· 小鹰:杨继绳“文革反官僚”说的恶
· 小鹰:纪念丹尼尔•艾尔斯
· 小鹰:没有了他俩,这世界只会变
· 小鹰:思世晓义──乌克兰与美国
【鲁迅与文艺】
· 小鹰:叫不醒的“书呆子”里,还有
· 小鹰转发:《圣诞节》注解
· 小鹰(整理):对《转了“基因”的
· 小鹰:转了“基因”的“钱式鲁迅”
· 小鹰:对谈钱理群先生的“鲁迅观”
· 小鹰:再谈解读《影的告别》及其
· 小鹰:如何解读《影的告别》?──
· 小鹰:沉默的鲁迅,还是呐喊的鲁
· 小鹰:评戴克刚的《那个…鲁迅》
· 小鹰:从钱理群的 “XXX鲁迅”谈起
【追忆与思考】
· 小鹰:从北大的一幅挽联谈起 (
· 小鹰:纪念丹尼尔•艾尔斯
· 小鹰:有两拨人
· 小鹰:从悼念唐伟所想到的
· 小鹰:闭卷判分 名人归零
· 小鹰:争论的价值──犹太文化的启
· 小鹰:文革中我参加过的“相对论
存档目录
2024-04-05 - 2024-04-13
2024-02-16 - 2024-02-16
2023-12-22 - 2023-12-22
2023-11-06 - 2023-11-06
2023-10-12 - 2023-10-20
2023-09-04 - 2023-09-27
2023-08-05 - 2023-08-22
2023-07-05 - 2023-07-29
2023-06-17 - 2023-06-29
2023-05-28 - 2023-05-28
2023-03-24 - 2023-03-24
2023-02-07 - 2023-02-22
2023-01-20 - 2023-01-20
2022-11-04 - 2022-11-18
2022-10-14 - 2022-10-14
2022-09-21 - 2022-09-21
2022-08-05 - 2022-08-13
2022-07-08 - 2022-07-27
2022-06-23 - 2022-06-30
2022-05-16 - 2022-05-31
2022-04-26 - 2022-04-26
2022-03-15 - 2022-03-15
2022-02-12 - 2022-02-26
2022-01-02 - 2022-01-20
2021-12-01 - 2021-12-23
2021-11-05 - 2021-11-19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9 - 2021-09-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