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古树古羽  
大地原点  
网络日志正文
请歇歇,"稻草人"来了! 2021-12-09 04:06:17

(时间过的好快,不知天高地厚地闯进万维网,已经一月有余。虽然才疏学浅,但得到了学识渊博的朋友们的鼓励,再次深表谢意。特别是要感谢人参花的一篇博文,让我从中得知了博大精深,包罗万象的【万维网】。故找出一篇旧文,一表谢意。)

今天读到了一篇博文【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作者写得妙笔生花,生动有趣。但是,从字里行间也同时感觉到人与大自然的万物生灵如何和平共处的乐趣和难处。今天又逢芒种,各家各户的前庭后院由此开始就要进入了“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以至“秋收”大忙季节。当然有收获,各类鸟兽也要来“分一杯羹”,也会“聚群起义”前来抢收了。这样不只要像“人参花“那样忙于维护领地的不被“侵犯”,还要不分昼夜地保护全家人“汗滴禾下土”而皆辛苦获得的“颗颗粒粒”果实作物。太太太辛苦了!怎么办?何妨不来试一试,让勤劳的“稻草人”为你忠诚地“保家卫园”?!。

(下图摄于丹麦哥本哈根皇家博物馆:万国共通的优秀农耕文化勤劳工作者)

image.jpeg

稻草人是一种不论古往今夕,几乎世界的农耕民族都有流传的一种农业工具。是人们手工制作用来防止乌鸦之类的飞鸟野兽扰乱破坏农作物的设备。传统上是采用当地的竹竿或者木棒为骨架,填充稻草或谷壳作成人的形状。稻草人一般会被置放在必要的农田果园,身上还会悬挂一些可以随风飘扬的布条绳带(笔者认为如果脖颈和腰间加个弹簧,将会更栩栩如生)。这样在风中摇摇晃晃,点头哈腰,就会使鸟兽误认为有人在“值班警戒”,从而不敢“胆大妄为”了。

据这里的史书记载,古代农业社会和稻草人的关系就非同一般。稻草人是民俗中的多神的代身(又称山神的权现),被远古人们期待有祭神的效果。这是因为人们认为鸟类和野兽造成的伤害与不良精神有关。可以推断,作为人的偶像的稻草人是由作为神的替代品的魔法需求而形成的。当然,稻草人只是站立不动,并不会主动摧毁鸟类和野兽。但是,从农业社会的结构来看,被赋予了保护庄稼(谋生手段)作用的稻草人,可以说间接成为了社区的守护者。

各位朋友,不妨发动全家老少,翻箱倒柜,找出古衣旧帽;然后各显其能,在房前后院动手制作出一个有“自家特色”的稻草人小舞台。成功了,不但帮你驱赶鸟兽,说不定还会给你家社区邻居带来新气象,创造一个风物诗般让人注目的街区。热爱生活的能工巧匠们,一举多得,用幽默去感染周围,何乐而不为?

(注:以下的图片均为网上截图,经笔者加工而成,仅供制作时参考使用)

     荷兰麦田里的稻草人

image.png

日本各地的稻草人,每年还会举办田野制作比赛评比大会(往往是艺术系的师生创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浏览(2310) (7)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reebird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1-12-09 19:32:55

感谢来访和留言!正如您所言,我也观察到了,鸟儿们起码进化比我快得多,它们吃水果已经是舍皮取芯了,精灵的很呢。

我古狗了一下,在日本,“稻草人”仅仅是作为一种“艺术”地保留“传统”的欣赏功能了。

看来人类需要使用AI机器大鸟儿去帮助驱赶“同类”了。 祝好!

回复 | 0
作者:treebird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12-09 19:25:14

你好,参参好妹妹!谢谢你来,老姐姐=我一直悄悄为你鼓掌。哈哈哈,祝你一切乐融融。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21-12-09 08:22:52

有些人会在后花园里设置这种假人,吓唬鸟类不吃自己中的水果蔬菜。

殊不知,鸟类也在与时俱进,假人已经吓不了它们了。

需要花大钱去置办一些更高级的装置来防鸟类偷吃。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12-09 08:09:22

我还记得认识姐的过程。很幸运和姐曾经在城里现在又在万维网。祝姐节日快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treebird ,2岁
注册日期: 2021-10-15
访问总量: 376,2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时代真是不一样了!
· 预防老痴,旧貌也可以换个新颜
· 美丽的布里斯班港湾剪影
· 影视欣赏:时间的针脚
· 红线女@吴音粤语, 古典戏剧艺术
· 转载) 汉字简化开始于那一年?
· 踏遍千山万水,总把他乡比故乡
分类目录
【往事堪回首】
· 红线女@吴音粤语, 古典戏剧艺术
· 古代纺织家黄道婆
·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蛋
· 转载)关于明十三陵之一的定陵考
· 平平的中学岁月@那刻意忘记的记
· 林豆豆,曾经的文学青年
· 我的发小「搬不动」及其他
· 三十三年前的往事
· 转载)风雨同舟四十年
· 爬长城,角度决定你看到的景儿
【说东也道西】
· 时代真是不一样了!
· 预防老痴,旧貌也可以换个新颜
· 影视欣赏:时间的针脚
· 转载) 汉字简化开始于那一年?
· 啥叫“ privacy”?
· 温故知新:伊索寓言一则
· 影视欣赏:《奇迹交响曲》August
· 新春搞笑:笑一笑十年少,笑口常
· 班克西的画''冷处理&#
· 转载)麦收的记忆
【生活水长流】
· 踏遍千山万水,总把他乡比故乡
· 京东肉饼和慈禧的传说
· 今天我"休息"
· 记忆里的岁时记&风物诗
【日本面面观】
· 伊势半岛古今穿梭
· 高速公路小知识(给自驾游客参考
· 送上东半球的新年钟声
· 叶山驾车, 凭海临风
· 新干线豆知识
· 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跟我看世界】
· 美丽的布里斯班港湾剪影
· 长眠于此的生命
· 波茨坦(3)魅人的夏日街景/建筑/
· 不莱梅的音乐队
· 分享旅行豆知识,顺便夸夸这个商
· 独具魅力的古城@法国普罗万
· 圣女贞德的殿堂@法国鲁昂
【待编】
【备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